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五十六

《人事部五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孝女

Library Resources
1 孝女:
《史記》曰:淳于緹縈者,齊人也。父淳于意,為太倉令,生女五人,縈最小。父犯罪當刑,乃罵其女曰:「生女不生男,緩急非有益也。」縈自傷涕泣,隨父至長安,詣北闕上書曰:「父為吏,齊中皆稱廉平。今坐法當刑,妾傷死者不可復生,刑者不可復續,雖欲改過自新,其道無由。妾愿沒為官奴,以贖父之刑,使得自新。」漢文帝憐悲其意,原其父罪。

2 孝女:
《漢書》曰:東海有孝婦,少寡無子,養姑甚謹,姑欲嫁之終不肯。姑告鄰人曰:「孝婦養我勤苦,我老,久累于壯,奈何?」其後,姑自縊死,姑女告吏曰:「婦殺我母。」吏捕孝婦,自經服罪。于公以為此婦養姑孝聞,必不煞也。太守不聽,于公爭之不能得,乃抱其獄哭於府上,因辭疾去,遂煞孝婦。郡中枯旱三年。后太守至,于公曰:「孝婦不當死,前太守強斷之,當在是乎?」於是太守殺牛,自祭婦冢,天立大雨。

3 孝女:
《後漢書》曰:和熹鄧皇后諱綏,太傅禹之孫也。父訓,護羌校尉;母陰氏,光烈皇后從弟女也。后年五歲,太傅夫人愛之,自吻剪髮。夫人年高目眊,誤傷后額,忍痛不言。左右見者怪而問之,后曰:「非不痛也,太夫人哀憐為斷髮,難傷老人意,故忍之耳。」

4 孝女:
《晉書》曰:衛瓘及禍,太保主簿劉瑤等冒難收瓘而葬之。楚王瑋之伏誅也,瓘女與國臣書曰:「先君名謚未列,無異凡人,每怪王國蔑然無言。《春秋》之失,其咎安在?悲憤感慨,故以示意。」瑤等執黃幡,撾登聞鼓上言。
又曰:會稽寒人陳氏,有三女無男。祖父母年八九十,老無所知,又篤癃病。母不安其室,遇寒饑,女相率於西湖采菱,更日至市貨賣,未嘗虧怠,鄉里稱為「義門」。多欲取為婦,長女自傷煢獨,誓不肯行。祖母尋相繼卒,三女自營殯葬,為庵舍屋墓側。
又曰:永興概中里王氏女,年五歲,得毒病,兩目皆盲。性至孝。年二十,父死,臨尸一叫,眼皆血出,小妹娥舐其血,左目即開,時人稱為孝感。

5 孝女:
《唐書》曰:劉寂妻夏侯氏,滑州胙城人,字碎金。父長云,為鹽城縣丞,因疾喪明。碎金遂求離其夫,以終侍養。經十五年,兼事后母,以至孝聞。及父卒,毀瘠殆不勝喪,被發徒跣,負土成墳,廬於墓側,每日一食,如此者積年。貞觀中,有制表其門閭,賜以粟帛。
又曰:于敏直妻張氏,營州都督、皖城公儉之女也。數歲時父母微有疾,即觀察顏色,不離左右,晝夜省侍,宛若成人。及稍成長,恭順彌甚。適延壽公于欽明子敏直。初聞儉有疾,便即號勇自傷,期於必死。儉卒后,凶問至,號哭一慟而絕。高宗下詔,賜物百段,仍令史官編錄之。
又曰:楊紹宗妻王氏,華州華陰人也。初年三歲,所生母亡,吻繼母鞠養。至年十五,父又征遼而沒。繼母尋亦卒。王乃收所生母及繼母尸柩,并立父形像,招魂遷葬訖,又廬於墓側,陪其祖母及父墳。永徽中,詔曰:「故楊紹宗妻王氏,因心為孝,率性成道。年迫桑榆,筋力衰謝。以往在隋朝,父沒遼左,招魂遷葬,負土成墳,又葬其祖父母等,竭此老年,親加板筑。痛結晨昏,哀感行路。永言志行,嘉尚良腎攏宜標其門閭,用旌敏德。」賜物三十段、粟五十碩。
又曰:孝女賈氏,濮州鄄城人也。始年十五,其父為宗人玄基所害。其弟強仁年幼,賈氏撫育之,誓以不嫁。及強仁成童,思共報復,乃候玄基殺之,取其心肝,以祭父墓。遣強仁自列於縣,有司斷以極刑。賈詣闕自陳己為,請代強仁死。高宗哀之,特制賈氏及強仁免罪,移其家於洛陽。
又曰:汴州李氏孝女,年八歲,父卒,柩殯在堂十餘載,每日哭泣無限。及年長,母欲嫁之,遂截發自誓,請在家終養。及喪母,號毀殆至滅性。家無丈夫,自營棺槨,州里欽其至孝,送葬者千餘人。葬畢,廬於墓側,蓬頭跣足,負土成墳,手植松柏數百株。季昶列上其狀,制特表其閭,賜以粟帛。

6 孝女:
《顏氏家訓》曰:張建女三歲喪母,靈床上屏風平生舊物,屋漏沾濕,出曝曬之,女子一見,伏床流涕。家人怪其不起,乃往抱持,薦席淚漬,精神喪沮,不能飲食。將以問醫,診脈云:「女腸斷矣。」因爾便吐血,數日而亡。中外憐之,莫不悲嘆。

7 孝女:
《宣州圖經》曰:宛陵管氏女,名瑤,年十七,與母同寢。母為虎所負去,瑤哀叫隨之,因嚙虎耳墜,方舍其母。瑤即負母歸家,氣絕。武帝表其門,以旌孝行。

8 孝女:
王韶之《孝子傳》曰:周青,東郡人。母疾積年,青扶持左右,四體羸瘦。村里乃斂錢營助湯藥,母痊,許嫁同郡周少君。少君疾病,未獲成禮,乃求青。母見青,囑托其父母,青許之,俄而命終。青供為務十餘年中,公姑感之,勸令更嫁,青誓以「匪石」。后公姑并自殺,女姑告青害殺。縣收拷捶,遂以誣款,七月刑青於市。青謂監殺曰:「乞樹長竿系白幡。青若殺公姑,血入泉;不殺者,血上天。」血乃緣幡竿上天。

9 孝女:
宋躬《孝子傳》曰:賈恩,會稽諸暨人也。母亡在殯,為災火所燒,恩及妻伯號哭赴火。火不及去,鄰近救助,棺器得免。恩、伯二人發膚焦裂,須臾俱死。玄嘉四年,榜門曰「孝」,蠲役三世。

10 孝女:
師覺授《孝子傳》曰:北宮氏女嬰兒子者,齊人也。無兄弟而父母老,遂撤其環瑱,誓不適人,以奉養父母。國人聞之,莫不相率以孝請女。為趙王后齊使候問,使者曰:「北宮氏女嬰兒子無恙耶?撤其環瑱,至老不嫁,以養父母,此助王率民出於孝者也。」齊王聞之,表其門以顯異焉。

11 孝女:
《異苑》曰:順陽南鄉縣楊豐與息女香於田獲粟。豐為虎所噬,香年甫十四,手無寸刃,乃搤虎頸,豐因獲免。香以誠孝致感,猛獸為之逡巡。太守平昌孟肇之賜資穀,旌其門閭焉。

12 孝女:
《列女傳》曰:陳寡孝婦者,陳之寡婦人也。年十六而嫁,未有子。其夫當從戎,屬孝婦曰:「我有老母,吾不還,汝肯善視吾母乎?」婦曰:「諾。」夫果死,婦養姑不衰。父母將嫁之,孝婦曰:「受人之托,豈可棄哉!」因欲自殺。父母懼,不敢嫁之。養姑二十八年,姑年八十四,壽乃盡,賣其田宅以葬之。

13 孝女:
《列女后傳》曰:珠崖二義者,珠崖令之後妻及前妻女也。女名初,生十三。珠崖多珠,繼母連大珠以為系臂。及令死,當送喪還。法,內珠於奩入關者死。繼母棄之,其子男九歲,取之置其母鏡奩中,皆不知也。及關候搜索,得珠奩中,吏曰:「誰當坐者?」初謂是其繼母取之,乃白曰:「君不幸,夫人解系臂棄之,初心惜之,取置夫人鏡奩中,夫人不知也。」母亦為謂然,憐之,乃曰:「此珠,妾之系臂也。君不幸,妾解之,心不忍棄,而置鏡奩中,妾當坐。」因此哭哀動旁人,關吏執筆,書不能就一字。關候垂涕,終日不能,乃曰:「母子有義如此,吾寧可坐之,不忍加文。」后訪訊,乃九歲男兒淖繕。
又曰:酒泉龐孝婦者,趙君安之女也,名娥親。君安為同縣李壽所殺,而娥親兄弟三人一時病亡,壽乃喜而自賀,以為那己報也。娥親聞之,陰思欲以報壽,備兵以伺壽十數年,於縣門前斫殺壽訖,詣縣自首。守長義之解印綬去,欲縱娥親,娥親曰:「仇怨殺身,妾之分;治獄制罪,君之常理。何敢茍生以枉公法!」後遇赦得免。太常張奐聞,嘉之,禮以束帛。
又曰:潁川公孫何者,公孫氏之女,年十三,怨家報其父,父走得免。何與母俱亡,母先得見仇人,甚悅,爭欲取心。何便馳出,叩頭涕泣曰:「老母常有篤疾,垂沒之人安足殘戮以塞忿哉!我是其兒,父母所憐,不如殺我。」遂殺之,而舍其母。

14 孝女:
《會稽典錄》曰:孝女曹娥者,上虞人。父旴,能弦歌,為巫。五月五日,於縣溯江濤迎婆娑神,溺死不得尸骸。娥年十四歲,乃緣江號哭,晝夜不絕聲。旬有七日,遂投江而死。縣長改葬娥於道傍,為立碑焉。

15 孝女:
《益部耆舊傳》曰:孝女雄者,犍為人。父江和,為縣功曹。縣長遣泥和拜檄謁郡太守,乘船墮湍水,物故,尸喪不歸。雄號泣晝夜,心不圖存。所生男二人,并數歲,乃各為作囊,盛珠環以系兒臂,數為訣別之辭。家人每防閑之,經百許日後稍懈,雄因乘小船於父墮處慟哭,遂自投水死。弟賢,其夕夢雄告之:「卻後六日,當共父出。」至期伺之,果與父相持浮於江上。郡縣長表言為雄立碑,圖像其形焉。

16 孝女:
《續述征記》曰:梁鄒城西有籠水,發源長城山,直北流於梁鄒西,注濟。或云齊之孝婦,誠感神明,涌泉發室內。事具水部。

17 孝女:
《晏子春秋》曰:景公所愛槐,令吏守之,犯槐者刑,傷之者死。有不聞令,遇而犯之者,吏收而拘之,將加罪焉。其子女往晏子之家說曰:「賤妾請有道於相國,妾聞明君不為禽獸傷人,今君以樹木之故殺紿父,妾恐害明君之義。」晏子明日早朝,而復於君。公令吏罷守槐之役,出犯槐之囚。

18 孝女:
《紀聞》曰:吳宣城郡青陽縣有梅根冶孝女李娥。廟居會阜之巔,林木秀茂,周回十里,土人不敢樵采,敬而事之,日薦蘋藻。娥父吳大帝時為鐵官,冶以鑄軍器,一夕,煉金竭爐而金不出。時吳方草創,法令至嚴,諸耗折官物十萬,即坐斬,倍又沒入其家。而娥父所損,折數過十萬。娥年十五,痛傷之,因火烈,遂自投于爐中,赫然屬天,於是金液沸涌,溢於爐口。娥所躡二履浮出於爐,身則化矣。其金汁塞爐而下,遂成溝渠,泉注二十里,入于江水。其所收金凡億萬斤,溝渠中鐵至今仍存。故吳俗每冶銅鐵,必為娥立祠享而祈福。

19 孝女:
《歙州圖經》曰:章頊,歙縣合陽鄉人也。妻程氏與二女入山采藥,程為暴虎銜嚙去,二女冤叫,挽其衣裙與虎爭力。虎乃舍之,程由是獲全。時刺史劉贊嘉之,給湯藥,蠲戶稅,改鄉為「孝女」。

20 孝女:
《宣室志》曰:鄭邯,耕民也。天寶中母病,人教令啖杏實可愈。其妻楊氏曰:「此非時之物,須勞苦以求之,冀上天哀憫而賜。子其傭耕侍疾,吾欲遍於邑里訪之,庶比於解叔謙、丁公藤之感也。」乃至鄰郡易君子之衣而行。忽於道傍莽穢中見一杏實,悲喜,再拜取之,潔滌而歸。奉其姑曰:「他郡有人憫其事,遺此一實。」姑喜食之,疾漸瘳。明年夏忽一日,雷風甚動,其屋廬殷殷然不斷,若在檐遇攏里人驚懾,遁去者不可勝計。楊氏泣告其姑曰:「去冬以莽穢中杏實奉姑,紿為郡人所遺,今天將謫妾以死,從此別矣。」乃伸臂立於庭,具訴其事。詞未畢,忽有聲若發其庭者,雲物陰晦,默不可辯。既而楊氏覺其臂若捧千金,重莫能舉。久方開霽,乃視之,有二金龍,長數尺,蟠繞其左右臂。龍頂上有字曰:「賜楊氏」。自是其家日豐,至為富室。

URN: ctp:taiping-yulan/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