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六十八

《人事部六十八》

电子图书馆

正直上

电子图书馆
1 正直上:
《易·坤卦》曰:六二:直、方、大,不习,无不利。直、方,地之性也。
又曰:夫乾其静也,专其动也,直是以广生焉。

2 正直上:
《尚书·皋陶谟》曰:直而温。

3 正直上:
又《洪范》曰:无反无侧,王道正直。
又曰:三德,一曰正直。

4 正直上:
《毛诗·羔裘》曰: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5 正直上:
又《小明》曰:靖共尔位,好是正直。神之听之,介尔景福。

6 正直上:
《左传·襄七》曰:恤民为德,正直为正,正曲为直,参和为仁。

7 正直上:
又《昭四》:仲尼曰:叔向,古之遗直也。事具刑法门。

8 正直上:
《论语·为政》曰:哀公问:“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直措诸枉,则民服。举枉揩诸直,则民不服。”措,犹投也。诸,之也。言投之于上位也。
又曰:叶公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攘,盗也。我乡党有直人名躬,父盗羊则证其罪。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

9 正直上:
又《卫灵公》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史鱼,卫大夫,名鱿。君有道、无道,行常如矢,直不曲也。

10 正直上:
又《微子》曰:柳下惠为士师三黜。柳下惠,鲁大夫展禽,食菜柳下,谥曰惠。士师,狱官名。黜,贬退也。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蚌拢”

11 正直上:
《汉书》曰:周昌为人强力,敢直言,自萧、曹等皆卑下之,昌尝入奏事,高帝方拥戚姬,昌退走。高帝退还,骑昌项上,问曰:“我何如主?”昌仰曰:“陛下即桀纣之主也。”于是上笑之,然尤惮昌。及高帝欲废太子,而立戚姬子如意为太子,群臣固争莫能得,而昌廷争之,上问其说,昌为人口吃,又盛怒,曰:“臣虽口不能言,然臣知其不可。陛下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上欣然而笑,即罢。吕后侧耳于东厢听,见昌,为跪谢曰:“微君,太子几废矣。”
又曰:申屠嘉为人廉直,门不受私谒。是时,太中大夫邓通方爱幸,文帝尝宴饮通家,时嘉入朝,而通居上旁,有怠慢之礼。嘉奏事毕,因言:“陛下幸爱群臣则贵富之,至于朝廷之礼,不可不肃!”上曰:“君勿言,吾私之。”罢朝坐府中,嘉为檄召邓通诣丞相府,不来,且斩通,通恐,入言上。上曰:“汝第往,吾今使人召若。”通至诣丞相府,免冠,徒跣,顿首谢。嘉责曰:“朝廷者,高皇帝之朝廷也,通小臣,戏殿上,大不敬,当斩。”通顿首,首尽出血,上使持节召通,而谢丞相。
又曰:单于尝为书谩吕太后,太后怒,召诸将议讨之。上将军樊哙曰:“臣愿得十万众,横行匈奴中。”诸将皆阿太后以哙言为然,季布曰:“樊哙可斩,夫以高帝四十馀万困于平城,哙时亦在其中,今哙奈何以十万众横行匈奴中。”
又曰:诸葛丰,字少康,琅琊人。以明经为郡文学,特立刚直。贡禹为御史大夫,除丰为属,举侍御史。玄帝抉为司隶校尉,刺举无所避,京师为之语曰:“间何阔,逢诸葛。”上嘉其节,加丰秩光禄大夫。时侍中许章以外属贵幸,奢不奉法度,宾客犯事,与章相连。丰案劫章,欲奏其事,适逢许侍中私出,丰驻车举节欲收之。章窘驰去,丰追之。许侍中因得入宫门,自归上。丰亦上奏事,于是收丰节。司隶校尉去节自丰始也。
又曰:安昌侯张禹,以帝师位至特进,甚尊重。朱云上书求见,公卿在前。云曰:“今朝廷臣上不能匡主,下无以益民,皆尸位素餐,臣愿赐尚方斩马剑,断佞臣一人头,以厉其馀。”上问:“谁也?”对曰:“安昌侯张禹。”上大怒,曰:“小臣居下讪上,廷辱师傅,罪不赦!”御史将云下,云攀殿槛,槛折。云呼曰:“臣得下从龙逢、比干游地下,足矣!未知圣朝何如耳?”于是左将军辛庆忌免冠解印绶,叩头殿下曰:“此臣素著狂直于世。使其言是,不可诛;其言非,固当容之。”上意然后已。及后当治殿槛,上曰:“勿易,因而葺之,以旌直言之臣。”

12 正直上:
《东观汉记》曰:戴凭为侍中,数进见,问得失。上谓凭曰:“侍中当匡辅国政,勿有隐情。”凭对曰:“陛下严。”曰:“朕何用严?”凭曰:“伏见前太尉西曹掾蒋遵清亮忠孝,学通古今,陛下纳肤受之诉,遂致禁锢,世于是为严。”上怒曰:“汝南子欲复党乎?”凭谢曰:“臣无蹇谔之节,而有狂瞽之言,不能以尸伏谏,偷生茍活,诚惭圣朝。”上即敕尚书解遵禁锢,拜凭虎贲中郎将,以侍中兼领之。
又曰:朱晖,字文季,南阳范人。为临淮太守,表善黜恶,抑强绝邪,吏民怀而爱之。歌曰:“强直自遂,南阳朱季,吏畏其威,民怀其惠。”
又曰:祭遵从征河北,为军市令。上舍中儿犯法,遵格杀之。上怒,命收遵。时主簿陈嗣谏曰:“明公欲众整齐,今遵奉法不避,是教命行也。”上乃贳之,以为刺奸将军。谓诸将曰:“当备祭遵,吾舍中儿犯命尚杀之,必不私诸卿也。”
又曰:郑众,字仲师。建武中,太子及出阳王因虎贲将梁松请众,欲为通籍,遗缣帛,众悉不受,谓松曰:“太子储君,无外交义,汉有旧防,诸王不宜通客。”松讽以长者难逆,不可不虑。众曰:“犯禁触罪,不如守正而死。”
又曰:吴良,字太仪,齐国临淄人,以清白方正称于乡里。为郡议曹掾,正里掾入贺,太守门下掾王望前言曰:“齐郡败乱,遭离盗贼,人民饥饿,不闻鸡鸣狗吠之音。明府视事五年,土地开辟,盗贼灭息,五谷丰熟,家给人足。今日岁首,诚上雅寿。”掾皆称万岁。良跪曰:“门下掾佞谄,明府无受其觞。盗贼未弭,人民困乏,不能家给人足。于今议曹掾尚无袴,宁吻家给人足耶?”太守曰:“此生言是。”遂不举觞,赐鳆鱼百枚。宴罢,教署功曹,良耻以言受官,不拜。
又曰:申屠刚,字巨卿,扶风人。性刚直忠正,志节抗厉,常慕史鱿、汲黯之为人。涉猎书记,果于行义。玄始中,举贤良对策,言甚切直。建武初,徵拜侍御史,迁尚书令,謇謇多直,无所屈挠。时陇蜀未平,上尝欲近出,刚谏,上不听,刚以头轫乘舆车轮,马不得前。

13 正直上:
谢承《后汉书》曰:李燮为议郎,会西羌及边章韩遂作乱陇右,徵发天下,役赋无已。司徒崔烈以为宜弃凉州,燮厉色言曰:“斩司徒,天下安。”尚书郎杨赞奏燮廷辱大臣。帝以问燮,燮曰:“凉州天下冲要,国家藩卫,今牧御失和,使一州叛逆。烈为宰相,不念为国思所以弭之之策,乃欲割弃一方万里之土,臣窃惑之。若烈不知之,是极蔽也;知而故言,是不忠也。”帝从燮议。由是朝廷重其方略,每公卿有缺,为众议所归。
又曰:范滂,字孟博,汝南人。太守宗资署功曹。淠吴甥西平李颂,顽嚣浊秽,乡曲所弃。常侍唐衡求属仕宦,资敕曹召署文学史,滂不听。极久,衡复有书诮资,资怒,召功曹书佐朱零问不召颂意状,零以告滂,滂谓曰:“若答教当言颂,则滂之姊子,岂不乐其升进!颂缘污秽,小人不宜玷尘,清朝不敢以位私人,是以不召。”
又曰:杨奇,字公伟,弘农人,为侍中。天子所问,引经据义,靡事不对。灵帝尝问:“朕何如桓帝?”对曰:“陛下躬秉艺文,圣才雅藻,有优先帝;礼善慎刑,或未之有。今天下以陛下准桓帝,犹谓尧舜比德者也。”上不悦其言,谓曰:“奇所谓杨震子孙有强项遗风,想死后又当致大鸟也。”

14 正直上:
袁山松《后汉书》曰:李膺等下狱,狱吏曰:“诸入狱当祭皋繇以祈福。”范滂曰:“皋繇古之贤臣,知滂无罪,将理之于天;如其有罪,祭之何益?”及讯狱,王甫以次诘之。滂年少在后,越次而前。甫曰:“夫合党连群,必有盟誓,其所谋图皆何等耶?”滂曰:“窃闻仲尼之言:见善如不及,见恶如探汤。欲使善善同其清,恶恶同其污,谓王政之所思不悟反以为党。”滂乃仰天叹曰:“古之修善,自求多福;今之修善,乃陷大戮。死之日愿赐一幡,埋于首阳山侧,上不负皇天,下不愧夷、齐。”尚书霍谞以党事无验,表陈赦之。

15 正直上:
范晔《后汉书》曰:高获,字敬公,南阳人。与世祖有素旧,师事司徒欧阳歙,歙下狱当断,获冠铁冠,带鈇锧,诣阙请歙。帝虽不赦,而引见之。谓曰:“敬公,朕用子为吏,宜改常性。”获对曰:“臣受性于天地父母,不可改之于陛下。”出便辞去。三公争辟不应。
又曰:任延,字长孙,南阳人。为武威太守,帝戒之曰:“善事上官,无失于和。”延对曰:“臣闻忠臣不和,和臣不忠。上下雷同,非陛下之福。善事上官,不敢奉诏。”帝曰:“卿言是也。”
又曰:樊儵,字长鱼,弘之子也。广陵王荆有罪,诏与任隗杂治其狱。事竟,奏请诛。引见宣明殿,帝怒曰:“诸卿以我弟故,欲诛之,即我子,卿等敢尔也!”儵对曰:“《春秋》之义,君亲无将,而诛焉。是以周公诛弟,季友鸠兄,经傅大之。臣等以荆属托母弟,陛下留圣心,加恻隐,故请耳。如令陛下子,臣等专诛而已。”帝叹息良久。儵益以此知名。
又曰:张纲,字文纪,皓之子也。汉安玄年,选八使徇风俗,皆耆儒知名,多历显位,惟纲年少,官次最微。馀人受命之部,而纲埋其车轮于洛阳都亭,曰:“豺狼当路,安问狐狸!”遂奏曰:“大将军梁冀,河南尹不疑,蒙外戚之援,荷国厚恩,以刍尧之姿,居阿衡之任,不能敷赞五教,翼扬日月,而专为封豕长蛇,肆其贪饕,诚天威所不赦,大辟所宜加。”书奏而京师震悚。
又曰:爰延,字季平,陈留外黄人。桓帝时徵博士,太尉杨秉举贤良方正,再迁为侍中。帝游上林苑,从容问曰:“朕何如主也。”延对曰:“陛下为汉中主。”帝曰:“何以言之?”对曰:“尚书令陈蕃任事则治,中常侍黄门预政则乱,是知陛下可与为善,可与为非。”帝曰:“昔朱云折槛,今侍中面称朕违,敬闻阙矣。”
又曰:赵喜,字伯阳,南阳人。为太尉,受遗诏,典录丧礼。自王莽篡乱,旧典不存,皇太子与东海王等杂止同席,宪章无序。喜乃正色,横剑殿阶,扶下诸王,以明尊卑。
又曰:桓典,字公雅,荣之玄孙也。拜御史,执正无所回避。常乘骢马,京师畏惮,为之语曰:“行行且止,避骢马御史。”
又曰:吴佑,字季英,陈留长垣人。大将军梁冀表为长史,及冀诬奏太尉李固,佑闻而请见,与冀争之,不听。时扶风马融吻冀章,佑因谓融曰:“李公之罪,成于卿手。李公即诛,卿何面目见天下人乎?”冀起入,佑亦径去。
又曰:李充迁侍中。大将军邓骘贵戚倾时,以充高节,卑敬之。尝置酒请充,宾客满坐,酒酣,骘跪曰:“幸托椒房,位列上将,幕府初开,欲辟天下奇伟,以匡不逮,惟诸君博求其器。”充乃为陈海内隐居怀道之士,颇有不合。骘欲绝其语,以肉啖之。充抵肉于地,曰:“士犹甘于肉!”遂出,径去。
又曰:崔琦数引古今成败戒梁冀。琦以言不从,失意,复作《白鹄赋》以为讽。梁冀见之,呼琦问:“百官内外,各有司存,天下云云,岂独吾人之尤?”琦对曰:“将军累世台辅,任齐伊尹,而德政未闻,玄玄荼炭,不能纳贞良,以救祸败,反复欲钳塞士口,杜蔽主听,将玄黄改色,马鹿易形乎?”冀无以对。
又曰:许敬,字鸿卿,汝南平舆人也。有吏诬君者,会于县令坐。敬拔佩刀断席,曰:“敬不忍与恶人同席。”

16 正直上:
《魏志》曰:苏则拜侍中,与董昭同僚。昭尝枕膝卧,则推下之,曰:“苏则之膝,非佞人之枕。”
又曰:张承,字公先,范弟也。避地杨州,袁术问承曰:“周室凌迟,则有桓、文之霸;秦失其政,则高祖接而用之。今孤以土地之广,士民之众,欲邀福齐桓,拟迹高祖,何如?”对曰:“在德不在强。夫能用德以从天下之欲,虽由匹夫之资,而兴霸王之功,不足为难。若茍僭拟,于时而动,众之所弃,谁能兴之!”术不悦。
又曰:陈泰为匈奴中郎将,京邑贵人多致货,因市奴婢,泰皆挂名于壁,徵为尚书,悉以还之。
又曰:蒋济入为散骑常侍。时有诏,诏征南将军夏侯尚曰:“卿腹心重将,当使。恩施足死,惠爱可怀。可作威作福,杀人活人。”尚以诏示济。济既至,帝问曰:“卿闻见天下风教何如?”济对曰:“未有他善,但见亡国之语耳。”帝忿然作色而问其故,济具以答,因曰:“夫作威作福,《书》之明诫。天子无戏言,古今所慎。惟陛下察之!”于是帝意乃解,追取前诏。
又曰:辛毗,字佐治,颍川人。尝从帝射雉,帝曰:“射雉乐哉!”毗曰:“于陛下甚乐,而群下甚苦。”帝默然,后为之稀出。
又曰:王基,字伯舆,东莱人。为荆州刺史,书戒司马景王曰:“许允、傅嘏、袁保、崔赞皆一时正士,有直质而无流心,可与同政事者也。”景王纳其言。

17 正直上:
《吴志》曰:张昭每朝见,言论辞气壮厉,义形如色,曾以直言逆旨,中不进见。后蜀使来,称蜀德美,而群臣莫拒,权叹曰:“使张公在坐,彼不折则废,安得复自夸乎?”明日,遣中使劳问,因请见昭。昭避席曰:“昔太后、桓王不以老臣属陛下,而以陛下属老臣,臣是以思尽臣节,以报厚恩,若乃变易恩虑,以偷荣取容,此臣所不能也。”权辞谢焉。

URN: ctp:taiping-yulan/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