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八十四

《人事部八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知人中

Library Resources
1 知人中:
《晉書》曰:裴頠,字逸民。弘雅有遠識,博學稽古,少知名。御史中丞周弼見而嘆曰:「頠若武庫,五兵縱橫,一時之杰也。」
又曰:荀勖父盼,早亡。勖依於舅氏。歧嶷夙成,十餘歲能屬文。從外祖魏太傅鍾繇曰:「此兒當及其曾祖。」既長,遂博學,達於從政。
又曰:郭奕時亭長李含有俊才,而門寒為豪族所排,弈用為別駕,含后果有名位,時以奕為知人。
又曰:賀循少玩魄籍,善屬文,博覽眾書,尤精《禮》《傳》,雅有知人之鑒,拔同郡楊方于卑陋,卒成名於世。
又曰:應詹,鎮南大將軍劉弘,詹之祖舅也,請為長史,謂之曰:「君器識弘深,后當代老子于荊南矣。」乃委以軍政。
又曰:楊方,字公回。少好學,有異才。初為郡鈐下威儀,公事之暇,輒讀五經,鄉邑未之知。內史諸葛恢見而奇之,待以門人之禮,由是得周旋貴人間。
又曰:郭奕,字大業,太韻恤曲人也。少有重名,山濤稱其高簡有雅量。為野王令,羊祜嘗過之,奕嘆曰:「羊叔子何必減郭大業!」少選復往,又嘆曰:「羊叔子去人遠矣。」遂送祜出界數百里。
又曰:李韝薦樂安孫璞,亦以道德顯,時人稱為知人。
又曰:唐彬,初受學於東海閬德,德門徒甚多,獨目彬有廊廟才。及彬官成,而德已卒,乃為之立碑。
又曰:韋忠年十二喪父,哀慕毀悴,杖而後起,司空裴秀吊之,匍匐號訴,哀慟感人。秀出而告人曰:「此子長大必吻佳器。」歸而命子頠造焉也。
又曰:沛國戴晞,少有才知,與嵇紹從子含相友善,時人許以遠致,紹以為必不成器。晞后為司州主簿,以為無行被斥,州黨稱有知人之明。
又曰:鄭袤,字林叔,榮陽開封人也。高祖眾,漢太司農。父泰,楊州刺史,有高名。袤少孤,早有識鑒。荀攸見之曰:「鄭公業為不亡矣。」
又曰:《王戎傳》云:「阮籍與渾為友,戎年十五,隨渾在郎舍,戎少籍二十歲,而籍與之交。籍每適渾,俄頃去,過戎良久,然後出,謂渾曰:」濬沖清貴,非卿倫也,共卿言不如共阿戎譚。「
又曰:樂廣,字彥輔。父方,參魏征西將軍夏侯玄軍事。廣時年八歲,玄嘗見廣在路,因呼與語,還謂方曰:「向見廣神姿朗徹,當為名士。卿家雖貧,可令專學,必能興卿門戶也。」
又曰:曹攄,字顏遠,譙國人也。祖肇,魏將軍。攄少有孝行,好學,善屬文。太尉王衍見而器之。調補臨淄令。
又曰:潘京舉秀才,到洛,尚書令樂廣,京州人也。共談累日,深嘆其才,謂京曰:「君天才過人,恨不學耳。若學必為一代談宗。」京感其言,遂親騷不倦。
又曰:《王澄傳》云:王衍有重名於世,時有許以人倫之鑒。尤重澄及王敦、庾凱,常為天下人士目曰:「阿平第一,子嵩第二,處仲第三。」澄嘗謂衍曰:「兄形似道人,而神峰太俊。」衍曰:「誠不如卿落落穆穆然。」澄由是顯名。
又曰:戴若思往武陵省父,時同郡人潘京素有理鑒,名知人。其父遣若思就京與語,既而稱若思有公輔之材。
又曰:《周顗傳》曰:同郡賁嵩有清操,見顗嘆曰:「汝、潁固多奇士!自頃雅道陵遲,今復見周伯仁,將振起舊風,清我邦族矣。」
又曰:劉隗伯父訥,字令言,有人倫鑒識。初入洛,見諸名士而嘆曰:「王夷甫太鮮明,樂彥輔我所敬,張茂先我所不解,周弘武巧於用短,杜方叔拙於用長。」
又曰:周浚有人倫鑒識。其鄉人史曜素微賤,眾所未知,浚獨引之為友,遂以妹妻之,曜竟有名於世。
又曰:《阮修傳》云:王衍當時談宗,自以論《易》略盡,然有所未了,研之終莫悟,每云:「不知此后當見能通之者不。」衍族子敦謂衍曰:「阮宣子可與言。」衍曰:「吾亦聞之,但未知其亹亹之處定何如耳!」及與修談,言寡而旨暢,衍乃嘆服焉。
又曰:桓彝,字茂倫。庾亮每屬彝覓一佳吏部,及至都,謂亮曰:「為卿得一佳吏部矣。」亮問安在,彝曰:「人所應有而不必有,人所應無而不必無。徐寧真海岱清士。」因為敘之,即遷吏部郎。
又曰:謝玄時,苻堅強盛,邊境數被侵寇,朝廷求文武良將可以鎮御北方者,安乃以玄應舉。中書郎郄超素與玄不善,聞而嘆曰:「安違眾舉親,然玄亦必不負舉。」時咸以為不然。超曰:「吾嘗與玄共在桓公府,見其使才,雖履屐間亦得其任,所以知之。」

2 知人中:
《晉中興書》曰:何充,字次道。年在童齔,伯父邃謂之曰:「我為兒時,亡伯車騎謂我汝后當與伯父爭名,汝今器宇弘深,亦當名出我右。」由是少有名望。
又曰:吳隱之,字處默,少有孝行,遭母憂,哀毀過禮。時與太常韓康伯鄰居,伯母語伯曰:「汝后若居銓衡之職,當用如此輩人。」及伯為吏部尚書,因進用之。遂歷清顯。
又曰:范汪,字玄平,少失父。年六歲過江依外家庾氏,荊州刺史王澄見而奇之,以為興范族者,必是人也。
又曰:魏徐州刺史呂虔,有佩刀。工相之,以為必三公可服此刀。虔謂別駕王祥曰:「茍非其人,刀或為害,卿有公輔之量,故以相與。」祥始辭之,固強乃受。祥死之日,以刀授弟覽曰:「吾兒凡,汝后必興,足稱此,故以相與。」
又曰:王珣,字玄琳。弱冠與謝玄辟大司馬桓溫掾,溫語人曰:「謝掾年三十,必擁旄仗節,王掾當作黑頭公,皆不易才也。」
又曰:薛謙與同郡紀瞻、廣陵閔鴻、吳郡顧榮、會稽賀循同志友善,號曰:「五俊」。初入洛,司空張磺見而嘆曰:「皆南金也。」
又曰:陸曄童齔中,從兄機稱之為陸氏之寶,我家不世之公也。
又曰:褚季野翼從弟弱冠,譙國桓彝見而異之曰:「褚季野有皮里陽秋。」
又曰:王敦為太子舍人,滎陽潘滔時為洗馬,見而目之曰:「處仲蜂目已露,但豹聲未振,若不噬人,亦當為人所噬。」

3 知人中:
沈約《宋書》曰:桓玄聞一軍起,便憂悴無復計。或曰:「劉裕等眾力微弱,豈便有成,陛下何慮之甚?」玄曰:「劉裕足為一世之雄,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摴蒲一擲百萬。何無忌劉牢之甥,酷似其舅。其舉大事,何慮無成也。

4 知人中:
《宋書》曰:謝弘微童幼時,精神端審,時然後言。叔父混嘗異之曰:「此兒深衷夙敏,方成佳器。有子如此,足矣。」
又曰:謝弘微叔父混,尚晉陵公主。高祖受命,晉陵公主降為東鄉君,以混得罪前代,東鄉君節義可嘉,聽還謝氏。自混亡,至是數載,而室宇修整,倉廩充盈,門徒業使,不異平日,田疇墾辟,有加於舊。東鄉君嘆曰:「仆射平生重此子,可謂知人。仆射為不亡矣。」
又曰:袁淑,字陽源,陳郡陽夏人,丹陽尹豹少子也。少有風格,年數歲,伯湛謂家人,此非凡兒。

5 知人中:
《齊書》曰:隋郡王子隆能屬文,明帝謂王儉曰:「我家東阿也。」儉曰:「東阿重出,實為皇家藩屏。」
又曰:徐孝嗣姑適東莞劉舍,舍兄藏為尚書左丞,孝嗣往詣之。藏退語舍曰:「徐郎是令仆人,三十餘可知矣。汝宜善自結。」
又曰:江斅為丹陽丞,時袁粲為尹,見斅嘆曰:「風流不墜,正在江郎!」數與宴賞,流連日夜。

6 知人中:
蕭子顯《齊書》曰:褚淵,字彥回,河南陽翟人也。父卒,悉推財與弟,惟取書數千卷。初,與從弟炤同載,道遇太祖,淵舉手指太祖車謂炤曰:「此非常人,將來不可測。」

7 知人中:
《梁書》曰:沈瑀起家州從事,奉朝請。嘗詣齊尚書右丞殷沵,沵與語及政事,甚器之,謂曰:「觀卿才幹,當居我此職。」
又曰:范述曾,字子玄,吳郡錢塘人也。幼好學,從餘杭呂道惠受《五經》,略通章句。道惠學徒常有百數,獨稱述,曾曰:「此子必為王者師。」
又曰:賀琛,字國寶,會稽山陰人也。伯父玚,步兵校尉,為世碩儒。琛幼,玚授其經業,一聞便通義理。玚異之,常曰:「此兒當以明經致貴。」
又曰:臧盾,幼從徵士瑯琊諸葛璩受《五經》,通章句。璩學徒常有數十百人,盾處其間,無所狎比。璩異之,嘆曰:「此生重器,王佐才也。」
又曰:賀玚時沛國劉瓛為會稽府丞,見玚深器異之。嘗與俱造吳郡張融,指玚謂融曰:「此生神明聰敏,將來當為儒者宗。」
又曰:丘仲孚字公信,吳興烏程人也。少好學,從祖靈鞠有人倫之鑒,嘗稱為千里駒也。

8 知人中:
《陳書》曰:杜之偉強識俊才,頗有名當世,吏部尚書張瓚深知之,以為廊廟器也。
又曰:陸慶,永陽王為吳郡太守,聞其名,欲與相見,慶固辭以疾。時宗人陸榮為郡五官,慶嘗詣焉,王乃微服往榮舍,穿壁以觀之。王謂榮曰:「觀陸慶風神凝峻,殆不可測,嚴君平、鄭子真何以尚茲。」

9 知人中:
《北史》曰:于謹南伐江陵,以唐瑾為玄帥府長史,及軍還,諸將多因虜掠,大獲財物,瑾一無所取,惟得書兩車,載之以歸。或言於周文曰:「唐瑾大有輜重,悉是梁朝珍玩。」周文初不之信,然欲明其實,密遣使檢閱,惟見墳籍而已。乃嘆曰:「孤知此人來二十許年耳,其不以利污義,向若不令檢視,恐常人有投杼之疑,孤所以益明之耳。凡受人委任,當如此也。」

10 知人中:
《隋書》曰:魏任城王諧薦李德林,因遺尚書令楊遵彥書云:「燕趙固多奇士,此言誠不為謬。今歲所貢秀才李德林者,文章學識,固不待言,觀其風神器宇,終為棟梁之用。至如經國大體,是賈生,晁錯之儔;雕蟲小伎,殆相如、子云之輩。今雖唐虞君世,俊乂盈朝,然修大廈,豈厭夫良材之積也。吾嘗見孔文舉薦禰衡表云:『洪水橫流,帝思俾乂。』以正平比夫大禹,常謂擬諭非倫,今以德林言之,便覺前言非大。」
又曰:楊素,少落拓,有大志,不拘小節,世人多未之知,惟從叔祖魏尚書仆射寬深異之,每謂子孫曰:「處道當逸群絕倫,非常之器,非汝曹所逮也。」
又曰:柳莊少有遠量,博覽墳籍,兼善辭令。濟陽蔡大寶有重名於江左,時為岳陽王蕭察咨議,見莊便嘆曰:「襄陽水鏡,在於茲矣。」大寶遂以女妻之。
又曰:高構。河東薛道衡才高當世,每稱構有橇砒,所為文筆,必先以草呈構,有所詆訶,道衡未嘗不嗟伏。大業七年,終于家,時年七十二。所舉杜如晦、房玄齡等,后皆自致公輔,論者稱構有知人之鑒。
又曰:虞世基,字茂世,會稽餘姚人也。父荔,陳太子中庶子。世基幼沉靜,喜慍不形於色,博學有高才,兼善草隸。陳中書令孔奐見而嘆曰:「南金之貴,屬在斯人。」少傅徐陵聞其名,召之,世基不往。后因公會,一見而奇之,顧謂朝士曰:「當今潘、陸也。」因以弟女妻焉。

11 知人中:
《隋書》曰:李德林,任城王諧為定州刺史,重其才,召入州館,朝夕同游,殆均師友,不為君民禮數。嘗語德林云:「竊聞蔽賢蒙顯戮。久令君沉滯,吾獨得潤身,朝廷縱不見尤,亦懼明靈所譴。」於是舉秀才入鄴。李德林幼聰敏,年數歲,誦左思《蜀都賦》,十餘日便度。高隆之見而嗟嘆,遍告朝士,云:「若假其年,必為天下偉器。」鄴京人士多就宅觀之,月餘,日中車馬不絕。年十五,誦五經及古今文集,日數千言。俄而該博墳典,陰陽緯候無不通涉。善屬文,辭核而理暢。魏收嘗對高隆之謂其父曰:「賢子文筆終當繼溫子升。」隆之大笑曰:「魏常侍殊已嫉賢,何不近比老、彭,乃遠求溫子!」
又曰:李士謙,字子約,趙郡平棘人也。髫龁喪父,事母以孝聞。母曾嘔吐,疑為中毒,因跪而嘗之。為伯父魏歧州刺史玚,深所嗟尚,每稱曰:「此兒吾家之顏子也。」

URN: ctp:taiping-yulan/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