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八十九

《人事部八十九》

电子图书馆

权谋上

电子图书馆
1 权谋上:
《说文》曰:虑难曰谋。

2 权谋上:
《易》曰:人谋鬼谋,百姓与能。言谋为善谋助之,百姓能与己。

3 权谋上:
《尚书》曰:汝则有大疑,谋及乃心,谋及卿士,谋及庶民,谋及卜筮。将举事而汝则有大疑,先尽汝心以谋虑之,次及卿士、众民,然后卜筮以决之。
又曰:尔有嘉谋嘉猷,则入告尔后于内;尔乃顺之于外。

4 权谋上:
《诗》曰:载驰载驱,周爰咨谋。

5 权谋上:
《礼记》曰:谋于长者,必操几杖以从。

6 权谋上:
《左传》曰: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食肉者谋之,又何间焉。”肉食,在位者也。一间,犹与之位也。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
又曰:楚师背俊阝而舍,俊阝,丘陵之限也。晋侯患之,听舆人之诵,曰:“原田莓莓,舍其旧而新是谋。”高平曰:原莓莓,美厚貌。诗曰:周原莓莓,堇荼如饴,舍其旧而谋新也。言仰楚旧惠为利薄,谋楚之新权其利厚,众欲之意也。
又曰:晋人患秦之用士会也,赵宣子曰:“随会在秦,贾季在狄,难日至矣,若之何?”乃使魏寿馀伪以魏叛者以诱士会,执其孥于晋,使夜逸。请自归于秦,秦伯许之。履士会之足于朝。秦伯师于河西,魏人在东。寿馀曰:“请东人能与夫二三有司言者,吾与之先。”使士会。士会辞曰:“晋人,虎狼也。若背其言,臣死,妻子为戮,无益于君,不可悔也。”秦伯曰:“若背其言,所不归尔孥者,有如河。”
又曰:晋悼公归,谋所以息民。魏绛请施舍,巳责输积聚以贷。自公以下,茍有积者,尽出之。国无滞积,亦无困人。

7 权谋上:
《公羊传》曰:权者反于经,后有善者也。行权有道,自贬损以行权,不害人以行权,杀人以自生,亡人以自存,君子不为也。

8 权谋上:
《论语》曰:为人谋而不忠乎?
又曰:君子谋道不谋食也。

9 权谋上:
《史记》曰:人有上书告楚王韩信谋反,上问左右,左右争欲击之。用陈平计,乃伪游云梦,会诸侯于陈,楚王迎,因即执之。
又曰:魏伐赵,赵急,请救于齐。齐王将孙膑,膑辞谢曰:“刑馀之人,不可。”于是乃使田忌将兵而往,直走梁。魏将庞涓闻之,去韩而归,齐军已过而西矣。孙子谓忌曰:“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魏文帝曰:蹶,犹挫也。五十里而趣而利者军半至。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二万增拢庞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齐卒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半矣。“乃弃其步兵,与其轻挽亡辩反。倍日并行逐之。孙子度其行,暮当至马陵。马陵道狭,而傍多阻险,可伏兵,乃大斫树白而书之曰:”庞涓死此下。“于是令军善射者万弩夹道而伏期曰”暮见火举而俱发。“涓夜至斫禾下,见白书,乃钻火烛之。未毕,齐军万弩共发,军大乱相失。涓自智计穷兵败,遂自刭。曰:”遂成竖子之名。“

10 权谋上:
《汉书》曰:高祖十年,陈豨反,上亲征之。师次邯郸,令周昌选赵壮士堪为将者,得四人。及见上,上骂曰:“竖子能为将乎?”四人惭赧俯伏,上各封千户,任以为将。左右谏曰:“从陛下入蜀汉,破强楚,定海内,转斗数千里,疮痍遍体,而功赏未行,今四人何功而遽封千户?”上曰:“非尔所知也。今陈豨反,赵、代地皆豨之有也。吾以羽檄徵天下兵,未有至者,今惟独邯郸中兵耳。吾何爱四千户,不以慰赵子弟乎!”左右曰:“善。”又闻豨将皆商贾人。高祖曰:“吾知其易与之矣。”商人尚利,乃以金购豨将,豨将多降者。
又曰:景帝三年,吴楚七国反。太尉周亚夫将东击,师次灞上。赵涉遮说亚夫曰:“将军东击吴楚,胜则宗庙安,不胜则天下危,能用臣言乎?”亚夫下车,礼而问之。涉曰:“吴王素富,怀辑死士久矣。以此知将军且行,必置间人于崤渑厄狭之间。且兵事尚神密,将军何不从此右去,趋蓝田出武关,抵洛阳,间不过二三日,直至武库,击鸣鼓。诸侯闻之以谓将军从天而下也。”如其谋,至洛阳,使人索崤渑间,果得伏甲。以涉为护军,竟灭吴楚。
又曰:周勃等既诛诸吕,使迎代王。郎中令张武等议,皆曰:“不可信。愿称疾无行,以观其变。”中尉朱昌进曰:“群臣之议皆非也。夫以吕太后之严,立诸吕为三王,擅权专利,然而太尉以一节入北军,一呼,士皆左袒,为刘氏,叛诸吕,卒以灭之。此乃天授,非人力也。内有朱虚、东牟之亲,外畏吴、楚、淮南、琅琊、齐、代之强。方今高帝子独淮南王与代王,代王又长,贤圣仁孝,闻于天下,故大臣因天下之心而欲迎立大王,大王勿疑也。”
又曰:上系韩王信,从晋阳连战,乘胜逐北,至楼烦,会大寒,士卒堕指者十二三。遂至平城,为匈奴所围,七日,用陈平秘计得出。应劭曰:平画图美人形遗阏氏,恐汉女美夺己宠,因谓单于曰:汉天子亦有神灵,得其地非能有也。于是匈奴开其一角,得突出,以计鄙秘不傅也。
又曰:七国反,条侯将乘六乘傅会兵荥阳。至洛阳,问故父绛侯客邓都尉曰:“策安出?”客曰:“吴兵锐,难与争锋。楚兵轻,不久。方今为将军计,莫若引兵东北壁昌邑,以梁委吴,吴必尽锐攻之。将军深沟高垒,使兵绝淮泗口,塞吴饷道而粮食竭,乃以全制其弊,破吴必矣。”条侯曰:“善。”乃从其策。
又曰:陈平将终,曰:“我多阴谋,道家所禁。吾即废,亦已矣,终不能复起,以吾多阴祸也。”
又曰:诸吕擅权,丞相陈平患之。平尝燕居深念不见陆贾。贾曰:“何念深也?”陈平曰:“生揣我何念?”贾曰:“足下位为上相,食三万户侯,可谓极富贵无欲矣。然有忧念,不过患诸吕、少主耳!”陈平曰:“然。为之奈何?”贾曰:“天下安,注意相;天下危,注意将。君何不交欢太尉,深相结友?”陈平用其计,乃以百金为绛侯寿,厚其乐饮太尉亦报如之。两人深相结友,吕氏谋益坏。陈平又以奴婢百人,车马五十乘,钱五百万,遗贾为食饮之费。贾以此时游汉庭公卿间,名声藉甚。及诛吕氏,立孝文,贾颇有力。
又曰:高祖既诛黥布,闻朱建谏,不听,赐建号平原君。为人刚直,行不茍合,义不取容。辟阳侯行不正,得幸吕太后,欲知建,建不肯见。建母死,贫未有发丧。陆贾素与善,乃贺辟阳侯,辟阳侯曰:“平原君母死,何乃贺我?”陆生曰:“前日君侯欲知平原君,平原君义不知君,以母故。今其母死,君诚厚送丧,则彼为君死。”辟阳侯乃奉百金裞,韦劭曰:衣服为税,税当为裞也。列侯贵人以辟阳侯故,往赙凡五百金。人或毁辟阳侯,惠帝大怒,下吏,欲诛之。太后惭,不可言。大臣多害辟阳侯行,欲遂诛之。辟阳侯急,使人欲见建。建辞曰:“狱急,不敢见君。”建乃求见孝惠幸臣闳籍孺,说曰:“君所以得幸帝,天下莫不闻。今辟阳侯幸太后而下吏,道路皆言君谗,欲杀之。今日辟阳侯诛,旦日太后怒,亦诛君。君何不肉袒为辟阳侯言帝?帝听君出辟阳侯,太后大欣,两主俱幸君,君富贵益倍矣。”于是闳籍孺大恐,从其言,帝果出之。辟阳侯之囚也,欲见建,建不见,辟阳侯以为背之,大怒。及其成功出之,乃大惊。
又曰:韩信已拜大将军,汉王曰:“丞相数言将军,将军何以教寡人计策?”信再拜曰:“臣尝事项王,请言项王为人。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又背约而逐义帝,所过无不残灭。虽为霸,实失天下心。大王之入武关,秋毫无害,除秦苛法,与民约,法三章,秦民无不欲大王王秦者。今王举兵而东,三秦可傅檄而定也。”于是汉王大喜,自以为得信晚。遂听信计。部署诸将,举兵东出陈仓,定三秦。
又曰:韩信,张耳以兵数万,欲东下井陉击赵。赵王及成安君、陈馀闻汉且袭之,聚兵井陉口,号称二十万。广武君李左车说成安君曰:“闻汉将韩信乘胜去国远斗,其锋不可当。臣闻千里馈粮,士有饥色;樵苏后爨,师不宿饱。今井陉之道,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成列,行数百里,粮食必在后。愿足下假臣奇兵三万人,从间路绝其辎重,足下深沟高垒勿与战。彼前不得斗,退不得还,吾奇兵绝其后,野无所掠,不至十日,两将之头可致麾下。”成安君儒者,常称义兵不用诈谋奇计,不听广武君策。韩信既破赵,令军有生得广武君,购千金。须臾,有缚至者,信解其缚,而师事之,曰:“仆欲北攻燕,东代齐,何如?”广武君辞曰:“臣闻亡国之大夫不足以图存,败军之将不可以语勇。若臣者,何足以权大事乎?”信曰:“百里奚居虞虞亡,之秦而秦霸,非愚于虞而知于秦也,用与不用,听与不听耳。使成安君听子计,仆亦擒矣。仆委心归计,愿子勿辞。”广武君曰:“足下虏魏王,禽夏说,不旬朔破赵二十万众,诛成安君。名闻海内,威震诸侯,士庶莫不倾耳以待命者。然众劳兵罢,其实难用也。今足下与倦弊之兵,顿坚城之下,臣愚,窃以为过矣。”韩信曰:“然则何由?”广武君对曰:“当今之计,不如偃甲休兵,百里之内,牛酒日至,以飨士大夫,北首燕路,然后发一乘之使,持咫尺之书,以使燕,燕必不敢不听。从燕而东临齐,虽有知者,不能为齐计矣。知如此,则天下事可图也。兵固有先声后实者,此之谓也。”信曰:“敬奉教。于是用广武君策,发使燕,燕随风而靡。
又曰:惠帝崩,太后发丧而泣不下。留侯子张辟疆为侍中,年十五。谓丞相陈平曰:“太后独有帝,今哭而不悲,君知其解未?”陈平曰:“何解?”辟疆曰:“帝无壮子,太后畏君等。今拜吕台、产为将,将兵居南北军,及诸吕皆为官,居中用事。如此则太后心安,君等幸脱祸矣!”丞相以辟疆计请之,太后悦,其哭也乃哀。

11 权谋上:
又云:《艺文志》云:“权谋者以正守国,以奇用兵,兵先计而后战。”

12 权谋上:
范晔《后汉书》曰:袁绍既兼河朔之地,有骄气。曹操败于张绣,绍与操书,甚倨慢,大怒,欲先攻之,所患力不敌,访于荀彧。彧量绍虽强,终为操所制,乃说取吕布,然后图绍。操从之。
又曰:袁绍引沮授为别驾,因谓授曰:“今贱臣作乱,朝廷迁弑。吾历世受宠,志竭力命,兴复汉室。今欲与卿戮力,将何匡之?”授曰:“将军弱冠登朝,播名海内。值废立之际,忠义奋发,单骑出奔,董卓怀惧,济河而北,渤海稽服。拥一郡之卒,撮冀州之众,威凌河、朔,名重天下。若举军东向。则黄巾可扫;还讨黑山,则张燕可灭;回师北首,则孙瓒必擒;震胁夷狄,则匈奴立定。横大河之北,合四州之地,收英雄之士,拥百万之众,迎大驾于长安,复宗庙于洛邑,号令天下,诛讨未服。以此争锋,谁能御之!比及数年,其功不难。”绍喜曰:“此吾心也。”
又曰:刘表宠后妻,为少子琮娶蔡氏,遂爱琮。而长子琦不自宁,尝与诸葛亮谋自安之术。亮初不对。后乃共升高楼,因令去梯,谓亮曰:“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言出子口而入吾耳,可以言未?”亮曰:“君不见申生在内而危,重耳居外而安?”琦意感悟,因规出。
又曰:冯异,字公孙,颍川城父人。通《左氏春秋》、《孙子兵法》。归世祖,授大将军,与赤眉战不利。异令各更衣色,伏于道旁。战移时,伏兵卒起,衣服相乱,众惊大败,降赤眉男女八万馀众。初为世祖主簿,王郎起河北,世祖自蓟南驰至饶阳芜蒌亭,时天寒烈,众皆饥疲,异上豆粥。明旦,世祖谓诸将曰:“昨得公孙豆粥,饥寒俱解。”至南宫,遇大风雨,世祖引车入道傍空舍,异复进麦饭兔肩,从破王郎,封应侯。异为人谦退,不伐行能。诸将论功,异常独坐屏树下,军中号曰:“大树将军”。世祖即位,封夏节侯。

13 权谋上:
《东观汉记》曰:光武发邯郸,晨夜驰骛,傅闻王郎军在后,吏士惶恐。至下曲阳呼沲河,导吏还,河水流澌,无船,不可渡。官属亦惧,上不然也,遣王霸往视之,实然。王霸恐惊众,即还曰“冰坚可渡。”士众大喜。上笑曰:“果妄也。”比至河,河流澌已合。上令霸护渡,以沙土汾冰上,遂得渡。渡未毕军,冰解。上谓霸曰:“安吾众能济者,卿力也。”谓官属曰:“王霸从我劳苦,前连水变,权时以安吏士,是天瑞也。为善不费赏,无以劝后。”即日以霸为军正,赐爵关内侯。
又曰:隗嚣死,其将高峻拥兵据高平,帝入关,将自征之。寇恂时从。上议遣使之,帝乃谓恂曰:“卿前止吾此举,今为吾行也。若峻不即降,引耿弇等五营击之。”恂奉玺书至高平,峻遣军师皇甫文谒,辞礼不屈。恂怒,将诛文。诸将谏曰:“高峻精兵万人,卒多强弩,西遮陇道,连年不下。今欲降之,反戮其使,无乃不可乎?”恂不应,遂斩之,遣其副归告峻曰:“军师无礼已戮之矣。欲降,急降;不欲,固守。”峻惶恐,即日开城降。诸将皆贺,因曰:“敢问戮其使而降城,何也?”恂曰:“皇甫文,峻之腹心,其所计事者也。今来不屈,无心降耳。”诸将皆曰:“非所及也。”
又曰:朱勃上书理马援,援谋如涌泉,势如转圜。

14 权谋上:
谢承《后汉书》曰:灵帝时,杨璇为零陵太守。时苍梧、桂阳猾贼攻璇,璇力弱,吏民忧恐。璇乃特制马车数十,以排囊盛石灰于车上,系布索于马尾。会战,乃令马车居前,从风鼓灰,贼不得视,以火烧布,布燃马惊。奔突贼阵,大破之。

URN: ctp:taiping-yulan/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