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地部十

《地部十》

电子图书馆

河北诸山

电子图书馆
1 河北诸山:
大伾山

2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大伾山,按《书》云“至于大伾”。又名青檀山,今名黎阳东山。

3 河北诸山:
刘澄《山川记》云:黎,国也。《诗序》云:“黎侯寓于卫,卫以中露,泥中二邑处之。”以国名也。

4 河北诸山:
又,张揖云:成皋山是大伾山,即谬矣。

5 河北诸山:
枉人山

6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枉人山,俗名上阳三山,或云,纣杀比干于此山,因得名。古凡伯国之地也。

7 河北诸山:
鲋鰅山。

8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鲋鰅山,颛顼葬其阳,九嫔葬其阴,四蛇卫之。鲋鰅山者,盖今广阳山之别名也。

9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颛顼所葬,俗名青冢山焉。

10 河北诸山:
天门山

11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天门,注曰:谓之百家岩,下可容百家,故以为名。山有石穴,状如门,才得通人。自平地东南入,便至天井。

12 河北诸山:
苏门山

13 河北诸山:
《十道志》曰:苏门山,一曰苏岭,俗又名五岩山。《魏氏春秋》云:即阮籍见孙登长啸,有凤凰集,登隐之处。故号登为苏门先生。

14 河北诸山:
万谷根山

15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晋阳万谷根山,即羊肠坂也。

16 河北诸山:
皇甫谧云:羊肠塞,在龙山西,即晋阳西北,古西河上郡关于此。隋炀帝大业四年经此幸汾阳,改名深谷岭。

17 河北诸山:
《十二州志》云:晋阳有羊肠,蟠曲在其西北九十里也。

18 河北诸山:
又《隋图经》曰:失山去万谷根山二十里,头上有石墟,魏太武避暑之所,羊肠坂在焉。

19 河北诸山:
郡山

20 河北诸山:
《后魏兴国土地记》曰:太原郡山,有石室,方丈四尺,四壁有篆字,人莫之识。

21 河北诸山:
婴山

22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婴山,为并州之主。

23 河北诸山:
牢山
又曰:牢山,在太原县东北。

24 河北诸山:
《后魏书》曰:刘聪遣子粲袭据晋阳,猗庐救之,遂猎于寿阳牢山阳,检阅皮肉,山为之赤也。

25 河北诸山:
介山

26 河北诸山:
《并州记》曰:介山,一名横岭。

27 河北诸山:
《左传》曰:僖二十四年,晋侯赏从亡者,介之推不及禄,遂与母偕隐而死。晋侯求不获,以绵上田封之。以志吾过,且旌善人。杜注曰:西河介休县南有地,名绵上也。

28 河北诸山:
静岩山

29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灵石县有静岩山,在东北二十里,即太岳也。下有五龙泉,即文公封介子推绵上之田是也。

30 河北诸山:
风山

31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河水南经比屈县故城西,十里有风山,上有穴如轮,风气萧瑟,习常不止。当其冲飘也,而略无生寒草,盖常不定,众风之门故也。

32 河北诸山:
管涔山

33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管涔山,汾水所出,土人亦云箕管山,见多菅草,或以为名,又为管子山。

34 河北诸山:
《前赵录》云:刘元海族子曜,尝隐避于管涔之山,夜忽有二童子入,跪曰:“管涔王使小臣奉谒赵皇帝。”献剑一口置前,再拜而去。以烛视之,剑长二尺,光辉非常,背有铭云“神剑”。服御除众毒,曜遂服之,随时变为五色也。又有三城堆,故县城于此置也。又有汾阳宫,隋大业四年置,隋末废也。又有汾水出山阳。

35 河北诸山:
《山海经》云:管涔之山,汾水出焉,西流至于河。

36 河北诸山:
《十二州记》云:汾水出周五县之燕京山。盖管涔之异名也。

37 河北诸山:
五台山

38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五台山,其山五峦巍然,故曰五台。晋永嘉三年,雁门郡人五百余家,避乱入此山,见山中人为先驱,因而不返,遂宁岩野,往还之士稀有望见其村居者,至诣寻访,莫知所在,故俗人以为仙者之都矣。中台之山,山顶方三里,西北陬有一泉水不流,谓之太华泉,盖五台之层秀。《仙经》云:“此山名为紫府,仙人居之。”其九台之山,冬夏常冰雪,不可居,即文殊师利常镇毒龙之所。今多佛寺,四方僧徒善信之士,多往礼焉。

39 河北诸山:
谒泉山

40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西河谒泉山,一名隐泉山,有石室,子夏退居之所。

41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谒泉山,俗云阳雨愆时,谒祷是应,故得其名。

42 河北诸山:
悬瓮山

43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悬瓮山,一名龙山,亦名结绌山。多鮆鱼,食之不骄。晋水出焉。又有象山。《前赵录》云:“刘聪征刘琨不克,略晋阳,逾象山而归也。”又汾水自阳曲县界流入,南过晋阳县,晋水从县南流注之。又有洞过水西入于汾,晋水下口也。又有晋祠。《水经注》曰:“沼西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侧有凉堂,晋川之中,最为胜处。”

44 河北诸山:
姚最《序行记》云:高详天保年中,大修楼观。

45 河北诸山:
五指山

46 河北诸山:
李穆叔《赵记》曰:轑阳东北有五指山,岩石孤耸,上有一手一足之迹,厥大如箕,指数俱全。

47 河北诸山:
又《郡国志》云:北齐宣王遣人量之,长七尺。

48 河北诸山:
又《十六国春秋》云:石勒当生之时,此山上草木皆为铁骑之形。

49 河北诸山:
纥真山

50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曰:纥真山,在城东北,登之望桑乾代郡,数百里内宛然。

51 河北诸山:
又《郡国志》云:望之数百里内,夏恒积雪,故彼人语曰:“纥真山头凉死雀,何不飞去生处乐?”又有神泉,人歌曰:“纥真山头有神井,入地千尺绝骨冷。”是山北十里,有白登山。

52 河北诸山:
元姬山

53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曰:元姬山,在马邑。《后魏书》云:“道武侍人姓李,善讴歌,死葬此山,魏主思之,乐府为之曲,其曲存焉。”

54 河北诸山:
白登山

55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曰:白登山,在定襄县东北,汉高所困之处,上有台,因山为名。

56 河北诸山:
火山

57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曰:火山,在定襄县西五里。

58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西溪水,源出火山,山上有火井,南北七十步,深不见底,炎热上升,常若雷之发响,以草爨之,则烟腾火发。其山一名焚台,井东五六尺,有汤井,井广轮与火井相状,热势亦同。东有火井祠,岁时祀之。井北百步,有东西谷,广十许步。南岸下有风穴,厥大容人,其深不测,而穴中肃肃常有微风,虽三伏亦凛冽。

59 河北诸山:
三山

60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河东都三山,即舜所耕历山也。《禹贡》所谓“壶口雷首至于太岳。”壶口山在慈州,太岳在晋州,雷首在河东界。此山有九名,谓历山、首山、薄山、襄山、甘枣山、渠猪山、独头山、陑山等名。又汤伐桀,升自陑之所。

61 河北诸山:
稷山

62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稷山,在绛郡,后稷播百谷于此山。亦《左氏传》谓“晋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是此也。

63 河北诸山:
《后魏书》曰:高凉山,隋以后又为稷山。

64 河北诸山:
霍山

65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霍山,在洪洞县东北,霍水出焉。

66 河北诸山:
《水经注》云:发源成潭,潭阔七十步,而不测其深。

67 河北诸山:
《尔雅》云:霍山之珠玉焉。

68 河北诸山:
又有圣人崖,崖有七穴相通。

69 河北诸山:
又《水经注》云:霍山,北有雀鼠谷,其间道隘,水左右悉结偏梁阁道,累石成路,俗谓之鲁班桥也。

70 河北诸山:
平山

71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平山,在平阳,一名壶口山,《尚书》谓“壶口治梁及岐”,即此也。今名姑射山,在县西,平水出其下。

72 河北诸山:
又《山海经》曰:宪山之南三百里,有姑射山。

73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云:西入文成郡,以山为界。

74 河北诸山:
又《庄子》云:“尧见姑射神人,杳然丧其天下。”即是此山也。

75 河北诸山:
发鸠山

76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上党发鸠山,多柘木,有鸟状如乌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卫,其鸣自相呼。云炎帝女东游溺海化鸟,今犹衔石以填之。

77 河北诸山:
抱犊山

78 河北诸山:
《道书福地记》曰:抱犊山,在上党东南,高七丈,有石城,高十丈,方一里,东南角有草名玉照下枝,冬生花,高五六尺,味颇甘。取其末服之,方寸七,日三不饥。宜五谷,多食物,无恶毒,寇贼不至。

79 河北诸山:
《玉匮》云:抱犊山东北,去恒山之南数百里,云南有穴。行三百里,出美阳县西七十里,名洞口。

80 河北诸山:
又《隋图经》曰:卑山,今名抱犊山。四面危绝,山顶有二泉。后魏葛荣乱,百姓抱犊上山,因以名之也。

81 河北诸山:
房山

82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房山,岭上有王母祠,甚灵。俗号为王母山。

83 河北诸山:
《后汉书》曰:章帝永和三年幸赵,祠房山,即谓此山也。在县西北十里,濊水出焉。亦谓石臼水,又谓之鹿水。出行唐东,入博陵,谓之木刀沟,一谓袈裟水,又从此过石童山,南流入滹沱河。

84 河北诸山:
《前燕录》曰:慕容隽时,房山王母祠前大树自拔,根下得玉圭璧八十三颗,光色稍奇隽,以为岳神之命,以太牢祭之。每祠有一虎来往祠侧,性颇驯,狎而不害于物。

85 河北诸山:
韩信山

86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韩信山圆峻,俗呼为韩信台,又呼为土门口。西入井陉,即向太原路,是此也。又有韩信城,信破赵,驻军于此。

87 河北诸山:
汤山

88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汤山,汤水出焉。此汤能愈疾,为天下最。

89 河北诸山:
又按《隋图经》云:汤后侧岩上有石室一,户无尘秽,俗号曰圣人室,下经铜马庙,有碑题云“漳河神坛”是也。

90 河北诸山:
干山言山

91 河北诸山:
李公绪记曰:柏仁县有干山、言山,《卫诗》云:“出宿于干,饮饯于言。”是此也。

92 河北诸山:
黑山

93 河北诸山:
《九州要记》曰:黑子昔居汲郡黑山,采茯苓饵,五百岁或老或少。

94 河北诸山:
又《魏志》曰:汉献帝初平二年,黑山贼于毒、白绕、睦固等十万余众,以掠魏郡也。又云一名青山。

95 河北诸山:
《列仙传》曰:犊子邺人,在黑山,常牵一黄犊来过邺城沽酒,阳都女见悦之,遂留相奉,阳都女生而连眉,即此者也。

96 河北诸山:
《土地十三州志》云:黑山险,为逋逃幽薮。

97 河北诸山:
《隋区宇图志》云:周太祖讳黑,因改黑山为青山也。

98 河北诸山:
雷公山

99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雷公山,耆老传曰,魏时黑山郡盗张燕等,不立君长,直以名号为称,多髯者谓之羝公,大声者谓之雷公。时雷公贼保此山,因以为名。

100 河北诸山:
鼓山

101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鼓山亦名涂山。

102 河北诸山:
《宋永初古今山川记》云:鼓山,如石鼓形二所,南北相当,二鼓相去十里。

103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云:邺城西有石鼓,鼓自鸣,即有兵。《魏都赋》云:“神钲迢递于高峦”是也。高齐末,此鼓鸣,未几云邺城有兵而齐灭。隋文季年又鸣,闻数百里也。

104 河北诸山:
隆虑山

105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隆虑山,一名林虑,盖隋县西二十里。山有三峰:南第一峰名仙人楼,高五十丈,下有黄花谷,北岩出瀑布,水注成池。黄花谷西北有洞穴,去地十余仞,下有小山孤竦,谓之玉女台,高九百丈。其山北一峰名举峰,其北有偏桥,即抱犊山也。南接太行,北连恒岳。

106 河北诸山:
又按《颜修内传》曰:桥顺,字仲产,有二子,曰璋,曰琮,师事仙人卢子基于隆虑山栖霞谷,教二子清虚之术,服飞龙药一丸,十年不饥。

107 河北诸山:
魏文帝诗曰:“西山有双童,不饥亦不食。”谓此也。

108 河北诸山:
鲜卑山

109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鲜卑山,在柳城县东南。

110 河北诸山: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慕容廆先代居辽左,号曰东胡,其后雄昌,与匈奴争盛。秦汉之际,为匈奴所败,分保鲜卑山,因复以山为号也。棘城之东,塞外又有鲜卑山,在辽西之西北一百里,与此异山而同号。

111 河北诸山:
大碣石山

112 河北诸山:
《地理志》云:大碣石山,在右北平骊城西南,王莽改曰碣石也。汉昭帝亦常登之以望巨海,而勒其石。今于此枕海有石如埇道数十里。当山顶有之大石如柱形,往往而见,立于海之中,潮水大至,及潮波退,不动不没,不知深浅,世名之天桥柱也。状若人造,亦非人力所就。韦昭亦指此以为碣石也。

113 河北诸山:
白狼山

114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白狼山,一曰鹿首山。魏武于此逢狮子处。

115 河北诸山:
鸣鸡山

116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鸣鸡山,在怀戎县东北,本名磨笄山。昔赵襄子杀代王,其夫人曰:“代已亡矣,吾将何归?”遂磨笄于山而自杀。代人怜之,为立祠焉。因名其山为磨笄山。每夜有野鸡群鸣于祠屋上。故亦谓为鸣鸡山。

117 河北诸山:
历山

118 河北诸山:
《后魏舆地图风土记》曰:潘城西北三里有历山,形似覆釜,故因以名之。其下有舜祠、瞽叟祠存焉。

119 河北诸山:
川乔山

120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川乔山有黄帝祠,大荒内有轩辕台,射者不敢西向,畏轩辕故也。

121 河北诸山:
梁湘东王《临终诗》云:寂寥千载后,谁畏轩辕台。

122 河北诸山:
大翮山小翮山

123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大翮山小翮山,有王仲庙。仲字次仲,年小入学而远,常先到,其师怪之,谓不归。使人候焉,实在家。等辈常见次仲捉一小棘木,长三尺余,至著屋间,欲取辄不见。及年弱冠,变苍颉旧文为今隶书。秦始皇时,官务繁多,次仲为文简略,赴急用之大嘉,使征不至,始皇大怒,诏槛车送之。次仲吟咏,化为大鸟出车外,翮然高飞,徘徊长引,至于西门山落二翮,因名之也。

124 河北诸山:
飞龙山

125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飞龙山,又名封龙山。

126 河北诸山:
《十六国春秋·前赵录》云:王俊遣祁弘率鲜卑讨石勒,战于飞龙山下,勒师大败。

127 河北诸山:
郦元《水经注》云:汶水东经飞龙山北。

128 河北诸山:
又《赵记》云:每岁有疾风雹雨东南而行,俗传此山神女为东海妇,而三石人犹存,衣冠全具,其北即张耳故墟耳。

129 河北诸山:
无终山

130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无终山,一名步阴山,又名翁同山。

131 河北诸山:
《神仙传》云:仙人白仲理者,辽东人也。隐居无终山中合神丹,又于山中作金五千斤以救百姓,即此山也。

132 河北诸山:
又《水经》云:翁伯周末避乱适无终山,山前有泉水甚清,夏尝澡浴,得玉澡架一双于泉侧。

133 河北诸山:
又《搜神记》云:无终山,又有阳翁玉田,昔雍伯,洛阳人,父母终,葬于无终山。山高八十里,上无水,雍伯置饮,有人就饮。与石一升令种之,后玉生得白璧五双,聘北平徐氏,遂家焉。

134 河北诸山:
燕山

135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燕山,在易县东南七十里,岩侧有石鼓,去地百余丈,望之若数百石囷,左右梁贯之,鼓东南有石人,援桴之状同击势。云燕山石鼓鸣,则有兵。

136 河北诸山:
龙山

137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龙山,在易县西南三十里,龙山石上,往往有仙人及龙迹。西麓谷有一坑,大如车轮,春则风出东,夏出南,秋出西,冬出北。有沙门法猛,以夏日入其东穴,见石堂石人,欲穷诸穴,便有一人厉声云:“法师有滞,三穴皆如东者,不宜仍来见秽。”猛仍意不息,不觉忽在穴外也。

138 河北诸山:
孔山

139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易水东经孔山北。

140 河北诸山:
又《隋图经》云:孔山有孔,表里通彻,故名尔。

URN: ctp:taiping-yulan/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