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九十六

《人事部九十六》

电子图书馆

谏诤五

电子图书馆
1 谏诤五:
《锺离意别传》曰:孝明帝作北宫,意复谏曰:“顷天旱不雨,陛下躬自敕责,避正殿之荣,今日雨而不濡,岂政有改耶?是天威未消也。愚以为可命大匠止功作诸室,减省不急,以助时气。”奏闻,有诏曰:“朕之不德,敢不如教。”即日中沛然大雨。

2 谏诤五:
《列女传》曰:魏曲沃负者,魏曲沃大夫如耳之母也。曲沃,邑也。魏哀王为太子纳妃,而将自纳焉。负谓如耳曰:“王乱于不别,何故不匡之?”如耳未遇闲,会使于齐,未遇王之清闲,而受使行也。负因夷熙门请见,曰:“妾闻男女之别,国之大节也。妇人脆于志,窳于心,不可以邪开,脆窳,不坚固,不宜以邪事开诱也。是故十五而笄,二十而嫁。早成其号,谥所以就之。号谥,笄嫁之名。聘则为妻,奔则为妾,所以开善遏淫也。节成然后许嫁,亲迎而后随,贞女之义也。今大王为大子求妃而自纳之,此毁贞女之行而乱男女之别,妾恐王之国危也。”王曰:“然,寡人不知也。”遂与太子,而赐负粟三十锺。六石四升曰钟。
又曰:楚处庄侄者,楚县邑之女也。顷襄王好游观之乐焉。王左右谓王曰:“南游于唐五百里有乐焉。”王将行,侄年十二,王既见,出操帜伏于南郊道傍。王车至,侄举其帜。王使人问之,侄曰:“愿谒隐事于王。”王召之:“子何以成寡人?”对曰:“大鱼失水,有龙无尾;墙欲内崩,而王不视。”王曰:“不知。”对曰:“大鱼失水者,离国五百里也;有龙无尾者,年三十无太子;墙欲内崩王不视者,祸乱且成而王不改。”王曰:“何?”对曰:“王好台榭,而不恤众庶,出入不时,耳目不聪,强奏闻王,左右使王日以滋甚。王不亟反,且及祸,虽悔无逮。”王曰:“善。”命后车载之,立反国。比至,国门已闭,反者已定。王乃发鄢郢之师以击之,仅而得胜,乃立侄为夫人。

3 谏诤五:
《说苑》曰:齐晏子复于景公曰:“朝居严乎?”公曰:“朝居严,则曷害于治国哉!”晏子对曰:“朝居严则下无言,下无言则上无闻矣。下无言则谓之喑,上无闻则谓之聋。聋喑则非害治国家如何!且泰山之高,非一石也,累卑然后高也。夫治天下者,非用一士之言也。”
又曰:秦始皇时,侯生谏。始皇望见侯生,大怒曰:“老虏不良,诽谤而至,乃敢复见我。”侯生曰:“陛下奢侈失本,淫佚趋末,人力殚尽尚不知,臣等恐言之无益,而自取死也,故逃而不敢言。”
又曰:赵简子举兵攻齐,令军中谏者罪至死。被甲之士名曰公卢,望见简子而笑曰:“臣有宿笑。当桑之时,臣邻家夫与妻俱之田,见桑中女,因往追之,不能。还反,其妻怒而去之。臣笑其旷也。”简子还师而归。
又曰:左儒友于杜伯,皆臣周宣王,宣王将杀杜伯,而非其罪也。左儒争之,王不许也。王曰:“党,友也,易而言则生,不易而死。”左儒对曰:“臣闻古之士,不枉义以从邪,不易言以求生。”王杀杜伯,而儒死之。
又曰:有能尽言于君,用则留,不用则去,谓之谏。
又曰:秦始皇帝太后不谨,幸郎嫪毐,封以为长信侯,为生两子。毐专国事,浸益骄奢,与侍中左右贵臣俱博,饮酒,醉,争言而斗,瞋目大叱,曰:“吾乃皇帝之假父也,窭人子何敢乃与我抗。”所与斗者走,行白皇帝,皇帝太怒。毐惧诛,因作乱,战咸阳宫,败。始皇乃取四支车裂之,取其两弟囊扑杀之,谏而死者二十七人矣。齐客茅焦乃往,上谒曰:“齐客茅蕉愿上谏皇帝。”皇帝使使者出问:“客得无以太后事谏也?”茅蕉曰:“然。”使者还白曰:“果以太后事谏。”皇帝曰:“走往告之,若不见阙下积死人耶?”使者问茅蕉,茅蕉曰:“臣闻之,天有二十八宿,今死者已有二十七人矣,臣所以来者,欲满其数耳。臣非畏死人也。”走入白之,茅蕉邑子同食者尽负其衣物行亡。使者入白之,皇帝大怒,曰:“是子故来犯吾禁,趋炊镬汤煮之,是安得积阙下乎?趋召之入!”皇帝按剑而坐,口正沫出。使者召之入,茅蕉不肯疾行,足趣相过耳。使者趋之,茅蕉曰:“臣至前则死矣,君独不能忍吾须臾乎?”使者极哀之,茅蕉至前,再拜谒起,称曰:“臣闻之,夫有生者不讳死,有国者不讳亡,讳死者不可以得生,讳亡者不可以得存。死生存亡,圣主所欲急闻也,不审陛下欲闻之不?”皇帝曰:“何谓也?”茅蕉对曰:“陛下有狂悖之行不自知耶?”皇帝曰:“何等也,愿闻之。”茅蕉对曰:“陛下车裂假父,有嫉妒之心;囊扑两弟,有不慈之名;迁母棫阳宫,有不孝之行;从蒺藜于谏士,有桀纣之治。今天下闻之,尽瓦解无向秦者,臣窃为陛下危之。所言已毕,乞行就锧。”乃解衣伏锧。皇帝下殿,左手接之,右手麾左右曰:“赦之,先生就衣,今愿受事。”乃立焦为仲父,爵之为上卿。皇帝立驾千乘万骑,空左方,自行迎太后棫阳宫,归于咸阳。太后大喜,乃置酒待茅蕉,及饮,太后曰:“抗枉令直,使败更成,安秦之社稷,使妾母子复得相会者,尽茅君之力也。”
又曰:楚庄王筑层台,延石千里,延壤百里,士有反三月之粮者,大臣谏者七十二人,谏者皆死矣。有诸御己者,违楚百里而耕,谓其耦曰:“吾将入见于王。”其耦曰:“以身乎?吾闻说人主者,皆闲暇之人也,然且至而死矣。今子持草茅之人耳!”诸御己曰:“若与子同耕而比力也,至于说人主不与子比知矣。”委其耕,入见庄王,庄王谓之曰:“诸御己来,汝将谏耶?”诸御己曰:“君有义之用,有法之行,且已闻之,土负水者平,木负绳者正,君受谏者圣,君筑层台,延石千里,延壤百里,民之衅咎血成通于涂,然且未敢谏也,己何敢谏乎?顾臣愚,窃以虞不用宫之奇而晋并之,陈不用子家羁而楚并之,曹不用僖负羁而宋并之,莱不用子猛而齐并之,吴不用子胥而越并之,秦不用蹇叔之言而秦国危,桀杀关龙逢而汤得之,纣杀王子比干而武王得之,宣王杀杜伯而周室卑。此三天子、六诸侯皆不能尊贤用辩士之言,故身死而国亡。”遂趋而出,楚王遽而追之,曰:“己,子反矣!吾将用子之谏。先日说寡人者,其说也,不足以动寡人之心,又危加诸寡人,故皆至而死矣。今子说,足以动寡人之心,又不危加诸寡人,故将用子之谏。”明日,令曰:“有能入谏者,吾与为兄弟。”遂解层台而罢民。楚人歌之曰:“薪乎莱乎,无诸御己,讫无子乎!莱乎薪乎,无诸御己,讫无人乎!”
又曰:齐桓公谓鲍叔曰:“寡人欲铸大锺,昭寡人之名焉。寡人之行,岂避尧、舜哉?”鲍叔曰:“敢问君之行。”桓公曰:“昔者吾围谭三年,得而不自与者,仁也。吾北伐孤竹,铲令支而反者,武也。吾为葵丘之会,以偃天下之兵者,文也。诸侯抱美玉而朝者九国,寡人不受者,义也。然则文武仁义寡人尽有之矣,寡人之行岂避尧、舜哉?”鲍叔曰:“君好直言,臣以直言对。昔者公子纠在上位而不让,非仁也。背太公之言而侵鲁境,非义也。疆埸之士,上诎于一剑,非武也。侄娣不离里衽,非文也。为不善遍于物不自知者,无天祸必有人害。天处甚高,其听甚下,今君过言,天且闻之。”桓公曰:“寡人有过,子幸记之,是社稷之福也。子不幸教,几有大罪以辱社稷。”
又曰:楚昭王欲之荆台游,司马子綦进谏曰:“荆台之游,左洞庭之波,右彭蠡之水,南望猲山,下临方淮,其乐使人遗老而忘死,人君游者尽以亡其国,愿大王勿往游焉。”王曰:“荆台乃吾地也,有地而游之,子何为绝我游乎?”怒而击之。于是令尹子西驾安车驷马至于殿下,曰:“今日荆台之游,不可不观也。”王登车而拊其背曰:“荆台之游,与子共乐之矣。”步马十里,引辔而止曰:“臣不敢下车,愿得有道,大王肯听之乎?”王曰:“底稍之。”令尹子西曰:“臣闻之,为人臣而忠其君,爵禄不足以赏也。若司马子綦者,忠臣也;若臣者,谀臣也。愿大王杀臣之躯,罚臣之家,而禄司马子綦。”王曰:“若我能止,听公,子独能禁我游。后世游之,无有极时,奈何乎?”令尹子西曰:“欲禁后世易耳,愿大王山陵崩阤,为陵于荆台。未尝有持钟鼓管弦之乐,而游于父之墓上者也。”于是王还车,卒不游于荆台,令罢先置。孔子从鲁闻之,曰:“美哉!令尹子西谏之十里之前,而权之于百世之后者也。”
又曰:荆文王得如黄之狗,菌蕗之矰,以畋于云梦,三月不反;得舟之姬,淫之,期年不听朝。保申谋曰:“先王卜以臣为保,吉。今王得如黄之狗,菌蕗之矰,畋于云梦,三月不反,得舟之姬,淫之,期年不听朝,王之罪当笞。”匍伏将笞王。王曰:“不谷免于襁褓,托诸侯矣,愿请变更无笞。”保申曰:“臣承先王之命不敢废。王不受笞,是废先王之命也。臣宁得罪于王,无负于先王。”王曰:“敬诺。”乃席王,王伏。保申束细箭五十,跪而加之王背,如此者再,谓王起矣。王曰:“有笞之名,一也。”遂致之。保申曰:“臣闻之,君子耻之,小人痛之,耻之不变,痛之何益?”保申趋出,欲自流,乃请罪于王。王曰:“此不谷之过,保申将何罪?”王乃变行,打#申,杀如黄之狗,折菌蕗之矰,逐舟之姬,务治乎荆。兼国三十,令荆国广大至于此者,保申敢极言之功也。萧何、王陵闻之,曰:“圣主能举先世之业而以成功名者,其惟荆文王乎!故天下誉之,至今明主、忠臣、孝子以为法。”
又曰:晋平公使叔向聘于吴,吴人拭船以逆之。左五百人,右五百人,有绣衣豹裘者。叔向归以告平公,平公曰:“吴其亡乎?奚以敬舟?奚以敬民?”叔向对曰:“君为驰底之台,上可以发千兵,下可以陈钟鼓,诸侯闻君者亦曰:奚以敬台?奚以敬民?所敬各异也。”于是平公乃罢台。
又曰:齐景公好弋,使烛邹主鸟而亡之,景公怒而欲杀之。晏子曰:“烛邹有罪,请数之以其罪,乃杀之。”景公曰:“可。”于是乃召烛邹数之景公前,曰:“汝为君主鸟而亡之,是一罪也;使吾君以鸟之故杀人,是二罪也;使诸侯闻之,以吾君重鸟而轻士,是三罪也。”数烛邹罪已毕,请杀之。景公曰:“止。”勿杀而谢之。
又曰:齐景公正昼被发,乘六马,御妇人以出正闺,刖跪击其马而反之,曰:“尔非吾君也。”公惭而不朝。晏子赌裔敖而问曰:“君何故不朝?”对曰:“昔者君正昼,被发,乘六马御妇人出闺,刖跪击其马而反之,曰:尔非吾君也。公惭而反,不果出,是以不朝。”晏子入,公见曰:“昔者寡人有罪,被发,乘六马以出正闺,刖跪击马而反之曰:尔非吾君也。寡人以子大夫之赐,得率百姓以守宗庙,今见戮刖跪,以辱社稷,吾犹可以齐于诸侯乎?”晏子对曰:“民无直辞,上有隐恶;民多讳言,君有骄行。古者明君在上,下有直辞;君上好善,民无讳言。今君有失行,而刖跪有直辞,是君之福也。故臣来庆。请赏之,以明君之好善;礼之,以明君之受谏。”公笑曰:“可乎?”晏子曰:“可。”于是刖跪倍资,时朝无事。
又曰:景公饮酒,移于晏子家,前驱报门曰:“君至。”晏昨;朝衣,立于门曰:“诸侯得微有谏乎?国家得微有事乎?君何为非时而夜辱。”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声,愿及夫子乐之。”晏子对曰:“布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公曰:“移于司马穰苴之家。”前驱报门曰:“君至!”司马穰苴介胄操戟立于门曰:“诸侯微有兵乎?大臣得微有叛者乎?君何为非时而夜辱?”公曰:“洒醴之味,金石之声,愿与夫子乐之。”对曰:“布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公曰:“移于梁丘据之家。”前驱报门曰:“君至!”梁丘据左操瑟,右挈竽,行歌而至。公曰:“乐哉!今夕吾饮酒也。微彼二子者,何以治吾国;微此一臣者,何以乐吾身。”圣贤之君皆有益友,无偷乐之臣,景公弗能及,故两用之,仅得不亡。
又曰:吴王濞反。梁孝王中郎枚乘字叔,闻之,为书谏王。其辞曰:“君王之外臣乘,窃闻得全者昌,失全者亡。舜无立锥之地,以有天下;禹无百户之众,以王诸侯。汤、武之地方不过百里,上不绝三光之明,下不伤百姓之心者,有王术之故。父子之道,天性也。忠臣不敢避诛以直谏,故事无废业而功流于万世也。臣乘愿披腹心而效愚忠,恐大臣不能用也,臣乘愿大王听臣乘之言。夫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之无极之高,下垂之不测之渊。虽甚愚之人,且犹知哀其绝也。马方骇而重惊之,系方绝而重镇之;系绝于天不可复结,坠入深渊难以复出。其出不出,间不容发。诚能用臣乘言,以百举必脱。必若所欲为,危于累卵,难于上天;变所欲为,易于反掌,安于泰山。今欲极天命之寿,弊无穷之乐,保万乘之势,不出反掌之易,以居泰山之安,乃欲乘累卵之危,走上天之难,此愚臣之所大惑也。人生有畏其影而恶其迹者,乃背而走,无益也,不如就阴而止,影灭迹绝。欲人勿闻,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为。欲汤之冷,令一人炊之,百人扬之,无益也,不如绝薪止火而已。不绝之于彼,而救之于此,譬犹抱薪救火也。”“故武王谔谔而昌,纣嘿嘿而亡。君无谔谔之臣,父无谔谔之子,兄无谔谔之弟,夫无谔谔之妇,士无谔谔之友,其亡可待。故曰:君失之,臣得之;父失之,子得之;兄失之,弟得之;夫失之,妇得之;士失之,友得之。故无亡国破家、悖父乱子、放兄弃弟、狂夫淫妇、绝交败友者也。”
又曰:《易》曰:“王臣謇謇,匪躬之故。”人臣之所以謇謇为难而谏其君者,非为身也,将欲以匡君之过,矫君之失也。君有过失者,危亡之萌也。见君之过失而不谏,是轻君之危亡也。夫轻君之危亡者,忠臣不忍为也。三谏而不用则去,不去则亡身,之身者仁人所为也。是故谏有五:一曰正谏,二曰降谏,三曰忠谏,四曰戆谏,五曰风谏。孔子曰:“吾其从风谏。”夫不谏则危君,固谏则危身,与其危君,宁危身,危身终不用,则谏亦无功矣。知者度君权时,调其缓急而处其宜,上不敢危君,下不为危身,故在国而国不危,在身而身不殆。昔陈灵公不听泄治之谏而杀之,曹羁三谏曹君不听而去,《春秋》序义虽俱贤,而曹羁合礼。

URN: ctp:taiping-yulan/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