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九十八

《人事部九十八》

电子图书馆

谏诤七

电子图书馆
1 谏诤七:
《白虎通》曰:谏,间也。更也。是非相间,革更其行也。
又曰:规谏者礼也。视君颜色不悦,且却;悦者复前;以礼进退。
又曰:士不得谏者,士贱,不得豫政故不得谏诤父之力。得因尽其忠耳。保傅曰:“大夫进谏,士傅民语,妻得谏夫者,夫妻一体,荣辱共之。”《诗》曰:“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不死胡为?”此妻谏夫之诗。子谏父,父不从,不得去者,父子一体无相离之性,犹火去木而灭。

2 谏诤七:
刘向《新序》曰:鲁哀公为室,而大公仪子谏,哀公毁室而止。
又曰:庄辛谏楚襄王曰:“君王左州侯右夏侯,从新安君与寿陵君同轩,淫行侈靡,而亡国政,郢其危矣。”王曰:“先生老惽欤,妄为楚国祓欤?”对曰:“臣非敢为楚祓,诚见之也,不出十月。”十月,王果亡失江汉鄢郢之地。

3 谏诤七:
讽谏木 《新序》曰:楚襄王亡失江汉鄢郢之地,乃使召庄辛,辛曰:“庶人有称曰:亡羊而固牢,不为迟;见兔而呼狗,不为晚。汤武以百里王,桀纣以天下亡。今国虽小,绝长继短,以千里数。且君王独不见夫青蛉乎,六足四翼,蜚翔乎天地之间,求蚊虻而食之,待甘露而饮之,自以为无患,不知五尺童子以竹竿加之乎四仞之上,而下为虫蚁所食。青蛉。犹其小者,黄雀俯啄百粒,仰栖茂树,鼓其翼,奋其翅,自以为无患,与民无争;不知公子王孙左抱弹、右摄丸,昼游乎茂树而夕和乎酸咸。黄雀犹其小者,鸿鹄嬉游乎江河,修其六翮,一举千里,自以为无患,与民无争;不知弋者操其弓矢,修其防翳,故朝游乎江河而暮调乎鼎俎。鸿鹄犹其小者,蔡侯之事又是也。蔡侯南游乎高陵,北经乎巫山嬉游乎商蔡之囿,不以国家为事;不知子发受命宣王,绁以朱丝也。蔡侯之事犹其小者,今君王之事又是也。君王左州侯、右夏侯,从新安君与寿陵君,淫行康乐,游娱驰骋;不知穰侯方与秦王谋杀之乎黾塞之外。”襄王大惧,形体棹慓曰:“谨受令。”乃封辛为成陵君,而用计焉。《战国策》文亦同。
又曰:赵简子上羊肠之坂,群臣皆偏裼推车,而虎哙独担戟行歌,不推车。简子曰:“寡人上坂,群臣皆推车,哙独戟行歌不推车,哙为人臣而侮其主者,其罪何若?”对曰:“为人臣侮其主者死!”又曰:“身死妻子为戮,君既已闻为人臣侮其主罪,君亦闻为人君侮其臣者乎?”简子曰:“为人君而侮其臣者如何?”对曰:“为人君侮其臣,智者不为谋,辩者不为使,勇者不为斗。夫知者不为谋,则社稷危;辩者不为使,则指事不通;勇者不斗,则边境侵。三者不使,则君难保。”简子曰:“善!”乃罢群臣推车,为上大夫,举酒群臣饮,以虎哙为上客。
又曰:楚人有献鱼于楚王者曰:“今日获鱼,食之不尽,卖之不售,弃之又惜,故来献之。”左右曰:“鄙哉辞也!”楚王曰:“子不知渔者,仁人也。盖闻囤仓粟馀者,国有饿死民;后宫多幽女者,下多旷夫;馀衍之蓄众府库者,境内多贫困之民。皆失君人之道。渔者知之,其此喻寡人也。”于是乃遣使恤鳏寡而存孤独,出仓粟、发币帛而周赈不足;罢去后宫不御者,出以妻鳏夫。楚民大悦,邻国归之。故渔者献鱼,而楚国赖之。
又曰:魏文侯与士大夫坐,问曰:“寡人何如君?”群臣皆曰:“仁君也。”次至翟黄,曰:“君非仁君。”曰:“子何以言之?”对曰:“君伐中山,不封君之弟,而封君之长子,臣以知君非仁君也。”文侯怒而逐翟黄,黄趋而出。次至任座,文侯问:“寡人何如君也。任坐对曰:”仁君也。臣闻之,其君仁者其臣直,向者翟黄之言直,臣是以知君仁也。“文侯曰:”善!“复召翟黄。

4 谏诤七:
各纳木《新序》曰:魏文侯曰:“吾一见箕季而得四焉:其墙坏而不筑,吾问何不筑,对曰不时,是教我不夺农功,其墙枉而不端,吾问何不端,对曰地然,是教我无侵封疆也;从者食其桃,箕季禁之,岂爱桃哉,是教我下无犯上也;食我槽餐之食、瓜瓠之羹,岂不具五味,教我无多敛于百姓以省饮食之养也。”

5 谏诤七:
王孙子《新书》曰:楚庄王攻宋,将军子重谏曰:“今君厨肉臭而不可食,樽酒败而不可饮,而三军之士皆有饥色,欲以胜敌,不亦难乎?”庄王曰:“请有酒投之水,有食馈之贤,行军中之有饥色者加五倍之赐。”
又曰:卫灵公座重华之台,侍御数百,随珠照日,罗衣从风。仲叔敖入谏曰:“昔桀行此而亡。今四境内侵,诸侯加兵,土地日削,百姓乖离。今君王宠无乃太盛欤?”灵公再拜曰:“寡人过矣。微子之言社稷倾。”于是出宫女之不进者数百人,百姓大悦。

6 谏诤七:
《庄子》曰:赵简子出田,郑龙为右,有一野人,简子曰:“龙!下射彼,使无惊吾马。”三命郑龙,郑龙不对,简子怒。郑龙曰:“昔践土之盟,不戮一人。虎狼杀人,固将救之。”简子还车辍田曰:“今吾田也,得士。”
又曰:梁君出猎,见白雁群集。梁君下车,彀弓欲射之。道有行者,白雁群骇,梁公怒,欲杀行者,其御公孙龙下车,抚其心。梁君忿然作色而怒曰:“龙不欲其君,而顾与他人,何也?”公孙龙对曰:“昔者齐景公之时,天旱三年,卜之曰:必以人祠乃雨。景公下堂顿首曰:吾所以求雨者,为民也。今必使吾以人祠,乃且雨,寡人将自当之,言末卒而天大雨,方千里。何为?有德于天而惠施民也。今主君以白雁之故而欲杀人,无异于虎狼。”梁君援手与上车,归入郭门,呼万岁曰:“乐哉,今日也!人猎皆禽兽,吾猎独得善言而归。”
又曰:齐桓公读书堂上,轮扁斫轮堂下,释椎凿而上问桓公曰:“敢问公之所读者,何言耶?”公曰:“圣人之言也。”曰:“圣人在乎?”公曰:“已死矣。”“然则君之读者,古人之糟粕也。”

7 谏诤七:
《列子》曰:晋文公出,欲会伐卫,公子锄仰而笑。公问:“何笑?”曰:“笑臣邻之人也。臣之邻人有送其妻适家者,道见柔妇悦而与言,然顾视其妻亦有招之者矣。窃笑此也。”公悟其言,乃止,引师还。未至,而有伐其北鄙者。

8 谏诤七:
见君火《韩子》曰:卫灵公之时,弥子瑕有宠,专于卫国。侏儒有见公者,曰:“臣之梦践矣。”公曰:“奚梦?”曰:“见灶吻见公也。”公怒曰:“吾闻梦见人主者见日,奚吻见灶?”对曰:“夫人君兼照一国,一人不能壅,故将见人主而梦见日。夫灶,一人炀焉,则后人无从见矣,今或者一人炀君乎?则臣虽梦见灶,不亦可乎?”公曰:“善!”遂去雍锄、退子瑕,而用司空狗。

9 谏诤七:
台甲《孔丛子》曰:陈惠侯大城,因起陵阳之台,未终,而坐法死者数千人,欲坑三监吏煞之。夫子适见陈侯,与登台而观焉。夫子曰:“美哉,斯台!自古圣王之为城,未见不戮一人而能功若此者也。”陈侯默然而退,遽窃赦所坑吏。既而见夫子问曰:“昔周作灵台,亦戮人乎?”答曰:“文王之兴,附者六州,六州之众,各以子来,区区之台,未及期月而既成矣,何戮之有!夫以少少之众能立矣,大大之功惟君耳。”
又曰:齐王行车裂之刑,群臣谏争之,弗听。子高见齐王曰:“车裂之刑,无道之刑也。而君行之,臣窃以为下吏之过也。”齐王曰:“谨闻命。”遂除车裂。
又曰:知伯欲伐仇由,而道难,不通。乃铸大锺遗仇由,仇由君悦,除道将内之。赤章曼支谏曰:“不可。此小之所以事大,而今大以遗小,卒必随之,不可内。”不听,遂内之。曼支因以断毂而驰至齐,十月而仇由亡。
又曰:秦缪公以女乐二八与良宰遗戎王,戎王喜,迷惑大乱。由余骤谏而不听,因怒而归缪公也。

10 谏诤七:
谏木《孔丛子》曰:赵简子曰:“厥也爱我,铎也不我爱。厥谏我,必于无人之所;铎之谏我也,喜质我于人中,必使我愧。”尹锋对曰:“厥爱君之愧也,而不爱君之过也;铎也爱君之过,而不忧君之愧也。”此简子之贤也。人主贤则人臣之言直。
又曰:越饥,请食于吴。子胥谏曰:“不可与也。夫吴之与越,仇雠之国,非吴丧越,越必丧吴。若燕秦齐晋,山处陆居,岂能逾五湖九江越十地以有吴哉!今将输之粟,是长仇雠,财匮民怨,悔无及也。”

11 谏诤七:
杀谏庚《苻子》曰:龙逢进谏桀曰:“臣尝观君之冕,非其冕也,而冕危石;君之履,非其履也,而履春冰。未有冠危石而不压,逾春冰而不陷者也。”桀乃笑而应之曰:“子且就炮烙之刑。”龙逢布武而趋,赴火而死。

12 谏诤七:
桓氏《要论》曰:《易》曰:“王臣謇謇。”传曰:“谔谔者昌。”变人之情,抑人之欲,咈人之耳,逆人之意。不尔,不为谏也。

13 谏诤七:
《楚汉春秋》曰:惠帝崩,吕太后欲为高坟,使从未央宫而见之。诸将谏,不许,东阳侯垂泣曰:“陛下见惠帝冢,悲哀流涕无已,是伤生也。臣窃哀之。”太后乃止。

14 谏诤七:
《汝南先贤传》曰:郭宪,字子横。建武中,为光禄勋,车驾西征隗嚣,谏曰:“天下初定,车驾未可动。”宪乃当车拔佩刀,以断车靷。帝不从,遂上陇。其后颍川兵起乃回驾而还。帝叹曰:“恨不用光禄之言也。”
又曰:郭宪,字子横。学贯秘奥,师事东海王仲子。王莽为大司马,权贵倾朝。莽召仲子,欲令为儿讲,仲子闻,即褰裳欲往,宪曰:“今君位为博士,如何轻身贱道!礼有来学,无往教之义,不宜轻道也。”于是仲子晏乃往,莽问:“君来何迟?”仲子具以宪言答之,莽阴奇焉。
又曰:刘璋遣法正迎刘备,刘巴谏曰:“不可内也。”既入,巴复谏曰:“若使备讨张鲁,是放虎于山林也。”璋不听。巴闭门称疾。备攻成都,令军中:“其有害巴者,诛及三族。”及得,甚善。
又曰:时匈奴数犯塞,帝患之,乃召百僚廷议。时郭宪以为天下疲弊,不宜动众。谏诤不合,乃伏地眩瞀,不复言。帝令两郎扶下殿,宪亦不拜。
又曰:薛勤,字子恭。定远侯班始尚公主,主遇始慠慢,无妇礼,始杀主。诏书怒,欲灭其家,勤建议抗志不顾,遂奏上施行,其立朝尽忠,类皆如此。

15 谏诤七:
又《楚国先贤传》曰:杨颙字子昭,襄阳人,为蜀丞相主簿。诸葛亮每自校簿书,颙直入谏曰:“为治有体,不可相侵,请为明公作家以喻之。今有人使奴执耕稼,婢典炊爨,鸡主司晨,狗主吠盗,牛负重载,马涉远路,私业无旷,所求皆足,雍容高拱,饮食而已矣。忽一旦捐弃,欲以身亲其役,为此碎务,形疲神困,终无一成。岂知不如奴婢鸡犬哉?失家之法耳。是以古人称‘坐而论道谓之三公,作而行之谓之卿大夫。’明公为治,乃躬自校簿,流汗竟日,不亦劳乎!”亮谢之。

16 谏诤七:
《锺离意别传》曰:明帝作北宫,意谏曰:“昔汤遭旱,以六事自责,曰:政不节耶?使民疾耶?宫室荣耶?女谒盛耶?说夫昌耶?苞苴行耶?夫宫室广大,所以惊耳极观,非所以崇德致平,宣化海内。”

17 谏诤七:
《东方朔别传》曰:孝武皇帝时,人有杀上林鹿者,武帝大怒,下有司杀之。群臣皆相阿,杀人主鹿,大不敬,当死。东方朔时在旁,曰:“是人罪一当死者三,使陛下以鹿之故杀人,一当死;使天下闻之,皆以陛下重鹿贱人,二当死也;匈奴即有急,推鹿触之,三当死也。”武帝默然,遂释杀鹿者之罪。

18 谏诤七:
《邵氏家传》曰:邵信,字孝信。为执法都尉。吴王尝因迎春,便道游猎,信从行,露板谏曰:“今玄正御节,是万物萌育之始,岂可亡温养之德,而为逆害之道乎?”吴主省板,即为回驾。

19 谏诤七:
虞溥《江表传》曰:孙权以郑众为郎中,尝与之言:“卿好于众中面谏,或失礼敬,宁不畏龙鳞乎?”对曰:“君明臣直,朝廷与下无讳,实恃洪恩,不畏龙鳞。”

20 谏诤七:
谏木《顾子》曰:昔梁丘据之谏景公也于房,晏婴之谏景公也于朝,然晏婴忠著于竹素,梁丘之佞于今不绝。亦为公平正直者,圣贤之所先矣。

21 谏诤七:
宫殿甲《汉书·扬雄甘泉赋》曰:甘泉本因秦离宫,既奢泰,而武帝复增通天、高光、迎风观,且其为已久矣。非成帝所造,欲谏则非时,欲默则不能已,故遂推而隆之,乃上比于帝室紫宫。若曰此非人力之所为,倘鬼神可也。

22 谏诤七:
何晏表谏魏齐王曰:臣晏言:臣闻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慎其所习。季末暗主,不知损益:乱生近昵,譬之社鼠。

23 谏诤七:
崔骃《与窦宪笺》曰:主簿崔骃言:今旦汉阳太守棱,吏卒数十人皆臂鹰牵狗,陈于道侧,云欲上幕府。骃闻《传》曰:禽兽之皮,不足以备器用,其肉不可以将献养,则公不举焉。《礼》:公侯非糜兕不射,且以服猛,为民除害,因以登临器械也。故晋唐叔射兕于徒林,以为大甲。夫鹰犬所获,不过雉兔,而有历险阻之难。斯乃细人匹夫之事,非王公大人所为要资也。

24 谏诤七:
崔骃《与窦宪笺》曰:骃幸得充下馆,序在众贤后尘,是以竭其惓惓,敢进壹言。

25 谏诤七:
《阎纂理愍怀太子表》曰:臣备近职,虽未能自洁天日,请因阍守悾悾之职。

26 谏诤七:
王景兴与锺玄常书,谏其室人大归事曰:朗白:近闻室人孙氏归,或曰大归也,共经忧乐既久矣,曷为一旦离析以至于归而不反乎?不得面谈,裁书叙心。

27 谏诤七:
祖台之《与王荆州书》:君顷复饮不?古人以酒为笃诫,通人识士往往累于此物。君受重任,忧深责大,至于酒事一条,而未先急。仆请以谏,愿君屏爵弃卮,焚罍毁榼,殛仪狄于羽山,放杜康于三危,流王武于幽都,拘谷阳于崇山。四罪既除,道自康矣。

28 谏诤七:
《楚辞》曰:《七谏》者,东方朔之所作也。谏,正也,陈法度以正君也。

URN: ctp:taiping-yulan/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