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三

《人事部一百三》

Library Resources

游說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游說下:
《魏志》曰:袁紹領冀州牧,從事沮授說紹曰:「將軍屬廢立之際,忠義奮發。雖黃巾猾亂,黑山跋扈,舉軍東向,則青州可定;還討黑山,則張燕可滅。迎大駕於西京,復宗廟於洛邑,號令天下,以討未服,以此爭鋒,誰敵之?」紹喜。

2 游說下:
王沉《魏書》曰:桓階,字伯緒。天下亂,太祖興義兵,袁紹強盛,劉表舉州應之。階說其守張羨曰:「夫舉事而不本於義,未有不敗者也。曹公雖弱,扶義而起,奉王命以討有罪。」羨曰:「善矣!」

3 游說下:
魚豢《魏典略》曰:蘇秦四說秦惠王,書十上,而說不行。

4 游說下:
《蜀志》曰:曹公追先主與諸葛亮至於夏口,亮曰:「事急矣,請求救於孫將軍。」亮說權曰:「曹操之眾,遠來疲弊,聞追豫州,騎一日一夜行三百里,此所謂強弩之末不能穿魯縞者。今將軍誠與豫州協規同力,破操軍必矣。」權大悅,即并力拒曹公,敗於赤壁。
又曰:曹公追先主至於夏口,諸葛亮曰:「事急矣,請奉命求救於孫將軍。」時權軍柴桑,觀望成敗,亮說權曰:「海內大亂,將軍起兵江東,劉表豫州收眾漢南,與曹操并爭天下。今操芟荑大難,略已平矣,遂破荊州,威震四海。英雄無所用武,故豫州牧遁逃至此。將軍量力而處之: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衡,不如與之絕;若不能當,何不按兵束甲,北面而事之!今將軍外托服從之名,而內懷猶豫之計,事急而不斷,禍至無日矣!」

5 游說下:
《晉中興書》曰:蘇峻反,溫嶠推陶侃為盟主。侃欲西歸,嶠說侃曰:「天子幽逼,社稷危殆,四海臣子,肝腦涂地,嶠等與公致命之秋。事若克濟,則臣主同休;如其不然,身雖灰滅,足以謝責於先帝。今之事勢,義無旋踵,騎虎之勢,可得下平。公若違眾獨反,眾心必沮;沮眾以敗事,義旗將回指於公矣。」侃無以對,遂留不去。
又曰:建興初,祖逖進說曰:「晉室之亂,非上無道而逃民怨叛也。由藩王爭權,自相誅滅,遂使戎狄乘隙,毒流中原。今天下既被殘酷,遺黎思本,人有奮擊之心,但悉無所憑倚。大王誠能命將帥,使若逖等執殳前驅,上為國家雪恥,下為百姓請命,則郡國豪杰必因風響起,沉溺之民欣於來蘇也。掃灑中原,清復寰宇,此千載之一時,愿大王圖之。」中宗於是始欲疆理神州。
又曰:劉牢之屯洌州,桓玄至於湖熟,遣牢之族舅何睦說曰:「今君戰敗則傾宗,戰勝亦覆族,欲以是安歸乎?孰若翻然改圖,惟理是宅,則身與金石等固,名與天壤無窮哉?」牢之得說,詣玄請降也。

6 游說下:
范亨《燕書》曰:晉室大亂,高祖方經略江東,高詡說高祖曰:「自王公政錯,士人失望。襁負歸公者,動有萬數。今王氏敗沒,而福宿見尾箕,其兆可見也。今晉室雖衰,人心未變。宜遣貢使江東,亦有所尊,然後仗義聲以掃不庭,可以有辭於天下。」高祖深納焉。

7 游說下:
《宋書》曰:二凶構逆,王僧達回惑,不知所從。有客說之曰:「為君計,莫若承義師之檄,移告傍郡,使工言之士,明示禍福也。」

8 游說下:
《唐書》曰:李懷光屯軍咸陽,反狀始萌。李景略時說懷光,請復宮闕,迎大駕,懷光不從。景略出軍門慟哭曰:「誰知此軍一旦陷於不義?」軍士相顧,甚義之,因退歸私家。
又曰:柏耆者,將軍良器之子。素負志略,學縱橫家流。會王承宗以常山叛,朝廷厭兵,欲以恩澤撫之。耆于蔡州行營以畫干裴度,請以朝旨奉使鎮州,乃自處士授左拾遺。既見承宗,以大義陳說,承宗泣下,請質二男,獻兩郡,由是知名。

9 游說下:
韋昭《吳書》曰:將軍曹仁在公安拒守,呂蒙令虞翻說之。翻至城門,仁不肯相見,乃為書曰:「將軍守榮逃帶之城而不降,死戰則毀宗滅祠,為天下笑,幸熟思焉。」仁得書,流涕而降之。

10 游說下:
《太公六韜》曰:文王齋戒三日,乘田車田馬田於渭之陽。呂尚以竿以漁曰:「今臣言至情不諱,君其惡之乎?緡微餌明,小魚食之;緡調餌多,大魚食之。夫魚食于餌乃牽於緡,人食其祿而服於君。故以餌取魚,魚可殺;以祿取人,人可竭也。」

11 游說下:
《春秋后傳》曰:梁以張儀為,齊楚怒,約而攻梁,雍沮曰:「請令解攻。」雍沮謂齊、楚之王曰:『王亦聞張儀之約秦王乎?「曰:』王若相儀于梁,齊楚惡儀必攻魏,魏戰而勝,是齊楚之兵折而儀固得梁矣。若不勝,梁必事秦,以持其國,必割地以賂王。若欲復攻,其弊不足以應秦。『此儀之所以與秦王陰相約也。」齊楚王曰:「善。」乃遽解兵。
又曰:魏加問春申君:「聞欲將臨武君,有之乎?」曰:「有矣。」加曰:「臣少之時好射,臣愿以射譬,可乎?」春申君曰:「可。」曰:「更嬴與魏王處廩下,更嬴謂魏王曰:臣能為王虛發而下鳥。有間,雁來,更嬴虛發而鳥下。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更嬴曰:此孽也。王曰:何以知之?對曰:其飛徐而鳴悲者,故創痛也。鳴悲者,久失群也,今臨武君嘗為秦孽,不可為距秦之將也。」
又曰:皇甫嵩既破黃巾,威震天下,故信都令漢陽閻忠說嵩曰:「難得易失者,時也;時至不旋踵者,機也。故聖人常順時而動知者,必因機以發。今將軍遭難得之時,蹈機而不發,將何以權大名乎!」
又曰:劉備救徐州刺史陶謙,會謙病死。伏波將軍陳登說備曰:「今欲為使君合眾十萬,上可以匡主濟人,成五霸之業,下可以割地守境,書名竹帛。若使君不聽,登亦未聽使君得發。」備遂領徐州。

12 游說下:
孔演《漢魏春秋》曰:興平玄年,曹公復征陶謙,陳宮說張邈曰:「雄杰并起,君以千里之眾,當四戰之地,撫劍顧盼,亦足以為人豪,而反制於人,不以鄙乎!」

13 游說下:
《魏氏春秋》曰:鍾會陰懷異圖,姜維見而知其心,謂可構成擾亂以圖克復,乃詭說之曰:「君自淮南已來,算無遺策,晉道克昌,皆君為之。今復定蜀,威德大震,其民高其功,而主畏其謀,欲以此安歸乎!夫韓信不背漢於擾攘,而見疑於既平;大夫種不從范蠡于五湖,卒伏劍而亡。彼豈暗主愚臣哉?利害使之然也。今君大功既立,大德已著,何不法陶朱公泛舟絕跡,全功保身,登峨嵋之嶺而從赤松游乎?」會曰:「君言遠矣,我不能行,且為全身之道,或未盡於此也。」維曰:「其他則君智力之所能,無煩於老夫矣。」由是情好欣甚。

14 游說下:
《周載》曰:薄疑者,衛之居士也。疑進說衛嗣君以王道,嗣君悅,延之以相,辭曰:「疑之母以疑為賢,然與疑議家事既定,則又決之所幸蔡嫗,故事多不就。母子之間猶不免乎蔡嫗之議,今人主皆有蔡嫗,而於臣非骨肉之親,安得不敗?」君曰:「寡人聞命。」遂相之,委以從事。

15 游說下:
《江表傳》曰:曹公聞周瑜年少有俊才,謂可游說動也。密下揚州,遣九江蔣幹有儀容,以才辯見稱,獨步江淮之間,莫與為對。乃布衣葛巾,自托私行詣瑜,瑜出迎之,立謂幹曰:「子翼卿苦遠江湖,為曹氏作說客耶?」幹曰:「吾與足下州里,中間別隔,遙聞芳烈,故來敘闊,并觀雅頌,而云說客,無乃逆詐乎!」瑜曰:「吾雖不及夔、曠,聞弦賞音,足知雅曲也。」因延幹入,為設酒食。後三日,瑜請幹與周觀營中,行視倉庫軍資器仗,言訖,還飲宴,示之侍者服飾珍玩之物。因謂幹曰:「丈夫處世,一遇知己,外守君臣之義,內結骨肉之恩,言行計從,禍福共之。假使蘇、張更生,酈叟復在,吾猶拊其背而折其辭,豈足下幼生所能移乎!」幹但笑,終無所言。幹還,稱瑜雅量,非言辭所所間。中州之士亦以此多之。

16 游說下:
王充《論衡》曰:傅稱蘇秦、張儀縱橫之術習之於鬼谷先生。掘地為坎,曰:「能下,說令我泣,出則能分人主之地。」蘇秦下,說鬼谷先生泣沾衿;張儀下,說鬼谷先生泣亦沾衿。

17 游說下:
劉向《說苑》曰:孫卿曰:夫談說之術,端盛以處之,堅強以持之。

18 游說下:
《莊子》曰:昔趙文王喜劍,劍士日夜相擊於前。太子悝患之,乃使以千金奉莊子,莊子不受。請持劍服,劍服成,乃見王曰:「臣有三劍,有天子劍,有諸侯劍,有庶人劍。天子之劍,包以四夷,裹以四時,一用天下服。此天子之劍。」於是文王不出宮三月,劍士皆伏弊之也。

19 游說下:
《列子》曰:鄧析操兩可之說,設無窮之弊。

20 游說下:
韓子《說難》篇曰:不可不察愛憎之主而後說焉。

21 游說下:
又《說難》篇曰:凡事以密成,亦以泄禍。未必其身泄也,而語及所匿之事,如此者身危矣。

22 游說下:
又《說難》篇曰:龍喉下有逆鱗,有嬰之則必煞人;人主亦有逆鱗,說者能無嬰人主之逆鱗,則幾死矣。

23 游說下:
又《說難》篇曰:大意無所拂悟,辭言無所擊排,然後極騁智辯焉。

24 游說下:
又《說難》篇曰:略事陳意,則曰怯懦而不盡;慮事廣肆,則曰草野而倨侮。此說之難也。

25 游說下:
又《說難》篇曰:凡說得親近不疑,而得盡其辭也。

26 游說下:
《鬼谷子》曰:《抵巇音熙。篇》云:「巇者始有朕,可抵而塞,可抵而卻。聖人知之,獨保其用。因作說事。
又曰:《量權篇》云:「與智者言,依於博;與博者言,依於辯;與辯者言,依於要。此其說也。」
又曰:《午合篇》云:「伊尹五就桀,五就湯,然後合於湯。呂尚三入殷朝,三就文王,然後合於文王。此天知之至,歸之不疑。」注云:伊尹、呂尚各以至知說聖王,因澤釣行其術策。
又曰:《摩意篇》云:「摩者,揣之也。說莫難於悉行,事莫難於必成。」注曰:摩不失其情,故能建功。
又曰:《量權篇》云:「言有通者從其所長,言有塞者避其所短。」注曰:人辭說條通理達,即敘述從其長者,以昭其德。人言壅滯,即避其短,稱宣其善,以顯其行。言說之樞機,事物之志務者也。
又曰:《反覆篇》云:「其和也,若比目魚;其司言也,若聲與響。」注曰:和,答問也。因問而言,申敘其解,如比目魚相須而行,候察言辭,往來若影隨形,響之應聲。
又曰:《量權篇》云:「介蟲之捍必以甲而後動,螫蟲之動必先螫毒。故禽獸知其所長,而談者不知用也。」注云:蟲以甲自覆鄣,而言說者不知其長。
又曰:《揣情篇》云:「說王公君長則審情,以說王公,避所短,從所長。」
又曰:《謀慮篇》云:「乃立三儀,曰上中下,日參以立焉。變生事,事生謀,謀生計,計生儀,儀生說,說生進。」注曰:三儀,有上有下有中。會同異曰儀,決是非曰說。

27 游說下:
《呂氏春秋》曰:伍子胥將見吳王而不得。客有言之於王子光者,王子光見之而惡其貌,不聽其說而辭之。客請之,王子光曰:「其貌吾所甚惡也。」客以告子胥,子胥曰:「此易改也。愿令王子光居於堂上,重帷而見其衣。」子光許之。胥說之半,王子光舉帷,搏其手而與之坐。說畢,王子光大悅。子胥以為有吳國者必王子光也,退而耕於野十年。子光為王,任子胥,子胥乃為法制,下賢良,選陣士,習戰斗;六年然後大勝楚於柏舉,九戰九勝,逐北千里,昭王出奔。
又曰:韓氏城新城,期十五日而成。段橋為司空。有一縣後二日,段橋執其吏而囚之。囚者之子走告封人子高曰:「惟先生能活臣父。」封人子高曰:「諾。」乃見段橋,自扶而上城。封人子高左右望曰:「美哉城!壹大功矣。子必有厚賞矣。自古及今,功若此其大也,而能無有罪戮者,未曾有也。」封人子高出,段橋使人夜解其吏之束縛之者,而出之。說之行若此其精也。封人子高可謂善說矣。
又曰:孟嘗君為從,公孫弘謂孟嘗曰:「不若西觀秦王之意。」弘見昭王曰:「薛之地小大?」弘曰:「百里。」昭王曰:「寡人之國,地數千里,猶未敢以有難也。今薛百里之地而欲難寡人乎?」公孫弘曰:「孟嘗君好士,大王不好士。」昭王笑而謝之。
又曰:善說者若巧士,因人之力以自為力,因其來而與來,因其往而與往,所因便也。

28 游說下:
《尸子》曰:公輸般為蒙天之階,階成,將以攻宋。墨子聞之,赴于楚,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王,曰:「今有人於此:舍其文軒,鄰有弊輿而欲竊之;舍其錦繡,鄰有短褐而欲竊之;舍其粱肉,鄰有糟糠而欲竊之。此為何若人?」王曰:「必竊疾矣。」墨子曰:「荊之地,方五千里,宋方五百里,此猶文軒之與弊輿也。荊有雲夢,犀兕麋鹿盈溢,江漢之魚鱉黿鼉為天下饒;宋所謂雉兔鮒魚者也,猶粱肉之與糟糠也。荊有長松文柏、梓柟豫章,宋無長木,猶錦繡之與短褐也。臣以王之攻宋也,為與此同類。」王曰:「善哉。」請無攻宋。

29 游說下:
《孔叢子》曰:齊攻趙國稟立,趙使孔青擊之,克齊軍,尸三萬。趙王詔勿歸其尸,將以困之。子慎聘齊,曰:「以臣愚計,貧齊之術乃宜歸尸。使其家遠來迎尸,不得事農,一費;歸而葬之,二費也。一年之中喪三萬,費欲無困貧,弗可得也。」王曰:「善。」
又曰:五國約而誅秦,未入秦境而留兵于成皋,子慎謂市丘君曰:「此師楚為之主,今兵不散,殆有異意,君其備之。」市丘君曰:「先生幸而教之。」子慎許諾。遂見楚王曰:「王約五國而伐秦,事既不集,王胡不卜交乎?」楚王曰:「奈何?」子慎曰:「王今出令使五國勿攻市丘,五國重王則聽王之令矣。不重王則且反王令而攻市丘。以此卜為國交王之輕重必明矣。」楚王敬諾而五國散。

30 游說下:
揚雄《解嘲》曰:婁敬委輅脫輓,掉三寸之舌。案《漢書》曰:「婁敬說高祖西都。」
又曰:上說人主,下談公卿,一從一橫,論者莫當。

31 游說下:
班固答賓戲曰:游說之徒,風飏電激。

URN: ctp:taiping-yulan/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