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九

《人事部一百九》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乐:
《说文》曰:乐,极也,欢也。

2 乐:
《易》曰:乐天知命,故不忧。

3 乐:
《毛诗》曰:王在在镐,凯乐饮酒。

4 乐:
《礼记》曰:傲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又曰:乐者乐也,君子乐得其道,小人乐得其欲。
又曰:子贡观于蜡。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赐未知其乐也。”子曰:“百日之蜡,一日之泽,非尔所知也。”

5 乐:
《左传》曰:公入而赋:“大隧之中,其乐也融融。”姜氏出而赋:“大隧之外,其乐也泄泄。”

6 乐:
《论语》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又曰:饭蔬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又曰:乐然后笑,人不厌其笑。
又曰: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又曰:不仁者,不可以长处乐。

7 乐:
《战国策》曰:魏文侯与虞人期猎。是日,饮酒乐,天雨。文侯将出,左右曰:“饮酒乐,天又雨,君将焉之?”文侯曰:“吾与虞人期猎,虽乐,岂可不一会期哉?”乃往,身自罢之。魏于是始强。
又曰:梁王魏婴会诸侯于兰台,酒酣,请鲁君举觞。鲁君避席曰:“昔楚王登疆台而望崇山,左江右湖以临方皇,其乐忘死,曰:‘后代必有以高台陂池亡国者。’今君前夹林后兰台,疆台之乐,可无戒乎?”

8 乐:
《东观汉记》曰:光武伐蓟还,士众喜乐,师行鼓舞,歌咏雷声。
又曰:东平王张苍曰:“为善最乐。”

9 乐:
袁弘《后汉记》曰:光武尝听朝至于日侧,讲经至于夜半,皇太子从容曰:“陛下有禹、汤之明而失黄老养性之道,今天下又安,愿省思虑养精神、优游以自宽。”上答曰:“吾以为乐也。”

10 乐:
王沈《魏书》曰:太祖告归乡里,筑室城外,习读书傅,秋冬弋猎以自娱乐。

11 乐:
裴子野《宋略》曰:废帝于华林园为列肆,亲自酤卖,又开渎,与左右引船唱呼,以为欢乐。

12 乐:
《管子》曰:桀放虎入市,乐人之惊。

13 乐:
《晏子春秋》曰:景公饮酒数日,去冠破裳,自鼓盆问左右曰:“仁人者,亦乐此乎!”晏子曰:“人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君无礼,何以临下?”景公请易衣冠也。
又曰:景公饮酒移于晏子前,驱款门曰:“君至!”晏子立于门曰:“国家得微有故乎?君何为非时而夜辱!”公曰:“酒醲之味,金石之声,愿与夫子乐之。”晏子曰:“夫铺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预焉。”又移司马穰苴,穰苴介胄操戟立门曰:“铺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预焉。”又移于梁丘据,据左援琴、右挈竽,行歌而至,公曰:“乐哉!今夕吾饮,微二子何以治吾国;微此一臣,何以乐吾身也。”

14 乐:
《文子》曰:秦楚燕魏之歌,异傅而皆乐也。

15 乐:
《列子》曰:仲尼间居,子贡入侍,而有忧色。子贡不敢问,出告颜回。回援琴而歌。孔子问曰:“若奚敢独乐?”回曰:“吾昔闻诸夫子:乐天知命故不忧,回所以乐也。”
又曰:孔子游太山,见荣启期行乎郕之野,鹿裘带索,鼓琴而歌。孔子曰:“先生所为乐,何也?”对曰:“吾乐甚多。天生万物人为贵,吾既得为人,一乐也。男女之别,男尊女卑,吾既得为男,二乐也;人生有不见日月、不免襁褓者,吾行年九十,是三乐也。贫者人之常,死者命之终,处常待终,当何忧哉?”孔子曰:“自宽者也。”
又曰:林类年且百岁,晨春被裘,拾遗穗于故畦,并歌并进。孔子适卫,望之谓子贡曰:“彼叟可与言!”子贡逆之垅端,面之叹曰:“先生曾不悔乎?”乃仰而应曰:“吾何悔邪?吾所以为乐,人皆有之,而反以为忧。少不勤行,长不竞时,故能寿若此。老无妻子,死期将至,故能乐若此。”

16 乐:
《庄子》曰:古之得道者,穷亦乐,通亦乐,所乐非穷通也。道德于此,则穷通为寒暑风雨之序矣。
又曰:与人和者谓之人乐,与天和者谓之天乐。
又曰:庄子与惠子游濠梁水上。庄子曰:“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又曰:孔子谓颜回曰:“回,来!家贫居卑,不仕乎?”对曰:“不愿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亩,足以给饘粥;郭内之田十亩,足以为丝麻;以道自乐,回不愿仕也。”

17 乐: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又曰: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从兽无厌谓之荒,乐酒无厌谓之亡。
又曰:梁惠王立沼上,顾鸿麋鹿曰:“贤者亦乐此乎?”孟子曰:“贤者而后乐此,不贤者,虽有此不乐。”

18 乐:
《荀子》曰:子路问于孔子曰:“君子亦有忧乎?”孔子曰:“君子,其未得也则乐其意;既已得之,又乐其治。是以有终身之乐,无一日之忧。小人,其未得则忧不得之;既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终身之忧,而无一日之乐。”
又曰:凤鸟啾啾,其翼若竽,其声若箫。有皇有凤,乐帝之心。

19 乐:
《淮南子》曰:令尹子佩请饮庄王,庄王许诺。子佩之于京台,庄王不往。明日,子佩跣揖北面,立于殿下,曰:“昔君王许之。今不果往,意者臣有罪乎?”庄王曰:“吾闻子具于京台。京台者,南望猎山,以临方皇;左江而右淮,其乐忘归。若薄德之人,不可以当此乐也,恐流而不能反。
又曰:吾所谓乐者,人得其得者也。夫得其得者,不以奢为乐。不以慊为悲;与阴俱闭,与阳俱开。与子夏心战而臞,道胜而肥。圣人不以身徇物,不欲人为之而以自乐也。

20 乐:
《顾子》曰:遇其乐也,则欲荒淫流湎;逮其喜也,则欲欢笑鼓舞。荒淫则伤义,鼓舞则亏风。
又曰:子谓子华曰:“尔有四乐,颇知之乎?”子华曰:“未之知也”。子曰:“二亲具存,是尔一乐;兄弟无故,是尔二乐,夫和妻柔,是尔三乐;披褐怀玉,是尔四乐。”子华曰:“华乃有五,遇千载之会,而登夫子之堂,则华之五乐也。”
又曰:或曰:“夫人三坟、五典、八索、九丘,盖圣人之陈迹耳,子何好焉?”子曰:“上纪五帝之盛,下述百王之义,粲粲如列宿,落落如连珠,虽复退居穷处,箪食瓢饮,未始失其乐矣。予可得无好乎!”

21 乐:
《贾谊书》曰:宓子治单父。于是齐人攻鲁,道自单父。始,父老谓曰:“麦已熟矣,今迫齐寇,民不及刈获,请令民人自刈。刈傅郭者,归可以益食,不资寇。”三请,宓子不听。俄而麦毕,资乎齐寇。季孙闻之,怒。使人让宓子,宓子曰:“今年失麦,明年可树。令不耕者得获,是乐有寇也。且一岁之麦于鲁不加强,丧之不加弱。令民有自取之心,必数年不息。”季孙闻之,惭曰:“使穴可入乎?吾岂忍见宓子哉!”

22 乐:
扬雄《连珠》曰:臣闻天下三乐焉:阴阳和调,四时不忒,年丰物遂,无有夭折,灾害不生,兵戎不作,天下之乐也。圣明在上,禄不遗贤,罚不偏罪,君子小人各处其位,众人之乐也。吏不茍暴,役赋不重,财力不伤,安土乐业,民之乐也。

23 乐:
刘向《说苑》曰:楚昭王欲之荆台游,司马子棋进谏曰:“荆台之游,左洞庭之陂,右彭蠡之水,南望猎山,下临方淮,其乐使人遗老而忘死,人君游者尽以亡其国,愿大王勿往游焉。”
又曰:齐景公游海上,乐之,六月不归,令左右敢言归者死。颜蠋谏曰:“君乐治海,不乐治国;彼至有治国者,且安得乐此海也。”

24 乐:
谯周《法训》曰:或曰君子处陋巷之中,奚乐也?曰:“乐得其亲,乐得其友,乐圣人之道也。”

25 乐:
刘向《列女传》曰:楚昭越姬者,越王勾践之女也。昭王燕游,蔡姬在左,越姬骖乘,驷以驰逐,登附庄之台,以望云梦之囿。乃顾谓二姬曰:“乐乎!吾愿与子生死若此。”蔡姬曰:“故愿生俱乐,死同时。”顾谓史书之。

26 乐:
《楚辞》曰:乐莫乐于新相知。

27 乐:
刘伶《酒德颂》曰:先生乃捧罂承槽,衔杯漱醪,无思无虑,其乐陶陶。

28 乐:
曹子建《箜篌引》曰:乐饮过三爵,缓带倾庶羞。主称千金寿,宾奉万年酬。

忧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忧上:
《说文》曰:忧,愁也。

2 忧上:
《易》曰:作《易》者,其有忧患乎?
又曰:当其忧悔吝之时,纤介不可慢也。

3 忧上:
《毛诗》曰:踧踧周道,鞠为茂草。我心忧伤,惄焉如梼。假寐永叹,惟忧用老。
又曰: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又曰:未见君子,我心则忧。

4 忧上:
《左传》曰:有喜而忧,如有忧而喜乎?
又曰:吴公子札来聘,请观周乐,为之歌《邶》《墉》《卫》,曰:“美哉!渊乎,忧而不困。”

5 忧上:
《史记》曰:秦昭王临朝叹息,应侯进曰:“臣闻主忧臣辱,主辱臣死。今大王中朝而忧,臣敢请其罪。”昭王曰:“吾闻楚之铁剑利则士勇,倡优拙则思虑远矣。以远思虑而御勇士,恐楚之图秦也。今武安君死,郑安平叛,内无良将,外多敌国,吾是以忧。”
又曰:怀王使屈原造为宪令,草稿未定。上官大夫见而欲夺之,不与。因谗之曰:“王使平为令,众莫不知,每一令出,平伐其功。”王怒而疏平。平疾谗谄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

6 忧上:
《蜀志》曰:曹公征孙权,呼先主自救。先主遣使告刘璋曰:“曹公征吴,吴忧危急。孙氏与孤本为唇齿。
又曰:进在青泥与关羽相距,今不往救,进必克转侵州界,其忧有甚于鲁。鲁自守之,贼不足虑。“

7 忧上:
沈约《宋书》曰:武帝起,桓玄闻便忧惧无复计。或曰:“刘裕等众力甚弱,岂能有成,陛下何虑之甚。”玄曰:“刘裕自足为一世之雄;刘毅家无担石之储,樗蒲一掷百万;何无忌,刘牢之之甥,酷似其舅。共举大事,何谓无成。”

8 忧上:
《吴越春秋》曰:越王欲复怨于吴,冬寒则抱冰,夏热则握火,忧苦其志,悬胆于户,出入尝之,不绝于口。

9 忧上:
《华阳国志》曰:蜀中傅相告曰:“井中有人。”学士靳普言:“客星入东井,益州之分,忧刺客入耳。”

10 忧上:
《山海经》曰:牛首山有草,名曰鬼目,其叶如菜而茎赤,其秀如禾,服之不忧。
又曰:霍山有兽如狸而白尾有鬛,名曰朏朏,可以亡忧。
又曰:茈湖之水,其中多鯈音稠。鱼,其状如鸡而赤毛白尾,六足四首,其音如鹊,食之亡忧。

11 忧上:
又《庄子》曰:颜渊东之齐,孔子有忧色。子贡下席问曰:“小子回东之齐,夫子有忧色,何耶?”孔子曰:“善哉,汝问!昔管子有言,丘甚善之,曰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是为命有所成而形有所适,不可损益也。吾恐回与齐侯言尧、舜、黄帝之道,而重以燧人、神农之言。彼将内求于己而不得,则惑也。”

12 忧上:
《列子》曰:孔子谓颜回:“汝徒知乐天知命之无忧,未知乐天知命之有忧之大也。吾始知诗书礼乐,无救于治乱,而未知所以革之方。此乐天知命者之所忧也。”

13 忧上:
《孟子》曰:忧以天下。

URN: ctp:taiping-yulan/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