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一百九

《人事部一百九》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乐:
《说文》曰:乐,极也,欢也。

2 乐:
《易》曰:乐天知命,故不忧。

3 乐:
《毛诗》曰:王在在镐,凯乐饮酒。

4 乐:
《礼记》曰:傲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又曰:乐者乐也,君子乐得其道,小人乐得其欲。
又曰:子贡观于蜡。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赐未知其乐也。”子曰:“百日之蜡,一日之泽,非尔所知也。”

5 乐:
《左传》曰:公入而赋:“大隧之中,其乐也融融。”姜氏出而赋:“大隧之外,其乐也泄泄。”

6 乐:
《论语》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又曰:饭蔬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又曰:乐然后笑,人不厌其笑。
又曰: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又曰:不仁者,不可以长处乐。

7 乐:
《战国策》曰:魏文侯与虞人期猎。是日,饮酒乐,天雨。文侯将出,左右曰:“饮酒乐,天又雨,君将焉之?”文侯曰:“吾与虞人期猎,虽乐,岂可不一会期哉?”乃往,身自罢之。魏于是始强。
又曰:梁王魏婴会诸侯于兰台,酒酣,请鲁君举觞。鲁君避席曰:“昔楚王登疆台而望崇山,左江右湖以临方皇,其乐忘死,曰:‘后代必有以高台陂池亡国者。’今君前夹林后兰台,疆台之乐,可无戒乎?”

8 乐:
《东观汉记》曰:光武伐蓟还,士众喜乐,师行鼓舞,歌咏雷声。
又曰:东平王张苍曰:“为善最乐。”

9 乐:
袁弘《后汉记》曰:光武尝听朝至于日侧,讲经至于夜半,皇太子从容曰:“陛下有禹、汤之明而失黄老养性之道,今天下又安,愿省思虑养精神、优游以自宽。”上答曰:“吾以为乐也。”

10 乐:
王沈《魏书》曰:太祖告归乡里,筑室城外,习读书傅,秋冬弋猎以自娱乐。

11 乐:
裴子野《宋略》曰:废帝于华林园为列肆,亲自酤卖,又开渎,与左右引船唱呼,以为欢乐。

12 乐:
《管子》曰:桀放虎入市,乐人之惊。

13 乐:
《晏子春秋》曰:景公饮酒数日,去冠破裳,自鼓盆问左右曰:“仁人者,亦乐此乎!”晏子曰:“人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君无礼,何以临下?”景公请易衣冠也。
又曰:景公饮酒移于晏子前,驱款门曰:“君至!”晏子立于门曰:“国家得微有故乎?君何为非时而夜辱!”公曰:“酒醲之味,金石之声,愿与夫子乐之。”晏子曰:“夫铺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预焉。”又移司马穰苴,穰苴介胄操戟立门曰:“铺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预焉。”又移于梁丘据,据左援琴、右挈竽,行歌而至,公曰:“乐哉!今夕吾饮,微二子何以治吾国;微此一臣,何以乐吾身也。”

14 乐:
《文子》曰:秦楚燕魏之歌,异傅而皆乐也。

15 乐:
《列子》曰:仲尼间居,子贡入侍,而有忧色。子贡不敢问,出告颜回。回援琴而歌。孔子问曰:“若奚敢独乐?”回曰:“吾昔闻诸夫子:乐天知命故不忧,回所以乐也。”
又曰:孔子游太山,见荣启期行乎郕之野,鹿裘带索,鼓琴而歌。孔子曰:“先生所为乐,何也?”对曰:“吾乐甚多。天生万物人为贵,吾既得为人,一乐也。男女之别,男尊女卑,吾既得为男,二乐也;人生有不见日月、不免襁褓者,吾行年九十,是三乐也。贫者人之常,死者命之终,处常待终,当何忧哉?”孔子曰:“自宽者也。”
又曰:林类年且百岁,晨春被裘,拾遗穗于故畦,并歌并进。孔子适卫,望之谓子贡曰:“彼叟可与言!”子贡逆之垅端,面之叹曰:“先生曾不悔乎?”乃仰而应曰:“吾何悔邪?吾所以为乐,人皆有之,而反以为忧。少不勤行,长不竞时,故能寿若此。老无妻子,死期将至,故能乐若此。”

16 乐:
《庄子》曰:古之得道者,穷亦乐,通亦乐,所乐非穷通也。道德于此,则穷通为寒暑风雨之序矣。
又曰:与人和者谓之人乐,与天和者谓之天乐。
又曰:庄子与惠子游濠梁水上。庄子曰:“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又曰:孔子谓颜回曰:“回,来!家贫居卑,不仕乎?”对曰:“不愿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亩,足以给饘粥;郭内之田十亩,足以为丝麻;以道自乐,回不愿仕也。”

17 乐: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又曰: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从兽无厌谓之荒,乐酒无厌谓之亡。
又曰:梁惠王立沼上,顾鸿麋鹿曰:“贤者亦乐此乎?”孟子曰:“贤者而后乐此,不贤者,虽有此不乐。”

18 乐:
《荀子》曰:子路问于孔子曰:“君子亦有忧乎?”孔子曰:“君子,其未得也则乐其意;既已得之,又乐其治。是以有终身之乐,无一日之忧。小人,其未得则忧不得之;既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终身之忧,而无一日之乐。”
又曰:凤鸟啾啾,其翼若竽,其声若箫。有皇有凤,乐帝之心。

19 乐:
《淮南子》曰:令尹子佩请饮庄王,庄王许诺。子佩之于京台,庄王不往。明日,子佩跣揖北面,立于殿下,曰:“昔君王许之。今不果往,意者臣有罪乎?”庄王曰:“吾闻子具于京台。京台者,南望猎山,以临方皇;左江而右淮,其乐忘归。若薄德之人,不可以当此乐也,恐流而不能反。
又曰:吾所谓乐者,人得其得者也。夫得其得者,不以奢为乐。不以慊为悲;与阴俱闭,与阳俱开。与子夏心战而臞,道胜而肥。圣人不以身徇物,不欲人为之而以自乐也。

20 乐:
《顾子》曰:遇其乐也,则欲荒淫流湎;逮其喜也,则欲欢笑鼓舞。荒淫则伤义,鼓舞则亏风。
又曰:子谓子华曰:“尔有四乐,颇知之乎?”子华曰:“未之知也”。子曰:“二亲具存,是尔一乐;兄弟无故,是尔二乐,夫和妻柔,是尔三乐;披褐怀玉,是尔四乐。”子华曰:“华乃有五,遇千载之会,而登夫子之堂,则华之五乐也。”
又曰:或曰:“夫人三坟、五典、八索、九丘,盖圣人之陈迹耳,子何好焉?”子曰:“上纪五帝之盛,下述百王之义,粲粲如列宿,落落如连珠,虽复退居穷处,箪食瓢饮,未始失其乐矣。予可得无好乎!”

21 乐:
《贾谊书》曰:宓子治单父。于是齐人攻鲁,道自单父。始,父老谓曰:“麦已熟矣,今迫齐寇,民不及刈获,请令民人自刈。刈傅郭者,归可以益食,不资寇。”三请,宓子不听。俄而麦毕,资乎齐寇。季孙闻之,怒。使人让宓子,宓子曰:“今年失麦,明年可树。令不耕者得获,是乐有寇也。且一岁之麦于鲁不加强,丧之不加弱。令民有自取之心,必数年不息。”季孙闻之,惭曰:“使穴可入乎?吾岂忍见宓子哉!”

22 乐:
扬雄《连珠》曰:臣闻天下三乐焉:阴阳和调,四时不忒,年丰物遂,无有夭折,灾害不生,兵戎不作,天下之乐也。圣明在上,禄不遗贤,罚不偏罪,君子小人各处其位,众人之乐也。吏不茍暴,役赋不重,财力不伤,安土乐业,民之乐也。

23 乐:
刘向《说苑》曰:楚昭王欲之荆台游,司马子棋进谏曰:“荆台之游,左洞庭之陂,右彭蠡之水,南望猎山,下临方淮,其乐使人遗老而忘死,人君游者尽以亡其国,愿大王勿往游焉。”
又曰:齐景公游海上,乐之,六月不归,令左右敢言归者死。颜蠋谏曰:“君乐治海,不乐治国;彼至有治国者,且安得乐此海也。”

24 乐:
谯周《法训》曰:或曰君子处陋巷之中,奚乐也?曰:“乐得其亲,乐得其友,乐圣人之道也。”

25 乐:
刘向《列女传》曰:楚昭越姬者,越王勾践之女也。昭王燕游,蔡姬在左,越姬骖乘,驷以驰逐,登附庄之台,以望云梦之囿。乃顾谓二姬曰:“乐乎!吾愿与子生死若此。”蔡姬曰:“故愿生俱乐,死同时。”顾谓史书之。

26 乐:
《楚辞》曰:乐莫乐于新相知。

27 乐:
刘伶《酒德颂》曰:先生乃捧罂承槽,衔杯漱醪,无思无虑,其乐陶陶。

28 乐:
曹子建《箜篌引》曰:乐饮过三爵,缓带倾庶羞。主称千金寿,宾奉万年酬。

忧上

电子图书馆
1 忧上:
《说文》曰:忧,愁也。

2 忧上:
《易》曰:作《易》者,其有忧患乎?
又曰:当其忧悔吝之时,纤介不可慢也。

3 忧上:
《毛诗》曰:踧踧周道,鞠为茂草。我心忧伤,惄焉如梼。假寐永叹,惟忧用老。
又曰: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又曰:未见君子,我心则忧。

4 忧上:
《左传》曰:有喜而忧,如有忧而喜乎?
又曰:吴公子札来聘,请观周乐,为之歌《邶》《墉》《卫》,曰:“美哉!渊乎,忧而不困。”

5 忧上:
《史记》曰:秦昭王临朝叹息,应侯进曰:“臣闻主忧臣辱,主辱臣死。今大王中朝而忧,臣敢请其罪。”昭王曰:“吾闻楚之铁剑利则士勇,倡优拙则思虑远矣。以远思虑而御勇士,恐楚之图秦也。今武安君死,郑安平叛,内无良将,外多敌国,吾是以忧。”
又曰:怀王使屈原造为宪令,草稿未定。上官大夫见而欲夺之,不与。因谗之曰:“王使平为令,众莫不知,每一令出,平伐其功。”王怒而疏平。平疾谗谄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

6 忧上:
《蜀志》曰:曹公征孙权,呼先主自救。先主遣使告刘璋曰:“曹公征吴,吴忧危急。孙氏与孤本为唇齿。
又曰:进在青泥与关羽相距,今不往救,进必克转侵州界,其忧有甚于鲁。鲁自守之,贼不足虑。“

7 忧上:
沈约《宋书》曰:武帝起,桓玄闻便忧惧无复计。或曰:“刘裕等众力甚弱,岂能有成,陛下何虑之甚。”玄曰:“刘裕自足为一世之雄;刘毅家无担石之储,樗蒲一掷百万;何无忌,刘牢之之甥,酷似其舅。共举大事,何谓无成。”

8 忧上:
《吴越春秋》曰:越王欲复怨于吴,冬寒则抱冰,夏热则握火,忧苦其志,悬胆于户,出入尝之,不绝于口。

9 忧上:
《华阳国志》曰:蜀中傅相告曰:“井中有人。”学士靳普言:“客星入东井,益州之分,忧刺客入耳。”

10 忧上:
《山海经》曰:牛首山有草,名曰鬼目,其叶如菜而茎赤,其秀如禾,服之不忧。
又曰:霍山有兽如狸而白尾有鬛,名曰朏朏,可以亡忧。
又曰:茈湖之水,其中多鯈音稠。鱼,其状如鸡而赤毛白尾,六足四首,其音如鹊,食之亡忧。

11 忧上:
又《庄子》曰:颜渊东之齐,孔子有忧色。子贡下席问曰:“小子回东之齐,夫子有忧色,何耶?”孔子曰:“善哉,汝问!昔管子有言,丘甚善之,曰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是为命有所成而形有所适,不可损益也。吾恐回与齐侯言尧、舜、黄帝之道,而重以燧人、神农之言。彼将内求于己而不得,则惑也。”

12 忧上:
《列子》曰:孔子谓颜回:“汝徒知乐天知命之无忧,未知乐天知命之有忧之大也。吾始知诗书礼乐,无救于治乱,而未知所以革之方。此乐天知命者之所忧也。”

13 忧上:
《孟子》曰:忧以天下。

URN: ctp:taiping-yulan/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