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

《人事部一百一十》

電子圖書館

憂下

電子圖書館
1 憂下:
《韓詩》曰:《黍離》,伯封作也。「彼黍離離,彼稷之苗。」離離,黍貌也。詩人求亡不得,憂懣不識於物,視彼黍離離然,憂甚之時,反以為稷之苗,乃自知憂之甚也。

2 憂下:
《韓詩外傳》曰:魯監門之女嬰相從績之,中夜而泣涕,其偶曰:「子何為泣?」嬰曰:「吾聞衛世子不肖,是以泣也。」偶曰:「衛世子不肖,諸侯之憂也,子獨泣,為何?」嬰曰:「禍相及也。今衛世子甚不肖,好兵,吾男弟三人,能無憂之。」

3 憂下:
《毛詩·小弁》曰:踧踧周道,鞠為茂草踧踧,平易貌也。我心憂傷,惄焉如⺘壽。假寐永嘆,惟憂用老。惄,思也。⺘壽,心疚。

4 憂下:
《毛詩·柏舟北門》曰:北門刺仕不得志也。言衛之忠臣不得其志爾。「出自北門,憂心殷殷。」殷,興也。北門背明向陰。箋云:自從興者,諭已仕于暗君,猶行而北出門也,心為殷殷然也。

5 憂下:
《左傳·僖上》曰:秦伯獲晉侯以歸。秦穆夫人與太子罃、弘與女簡、璧登臺。舍之靈臺,薦之以棘。在京兆鄠縣,周之故臺也。大夫請入,公曰:「晉人戚憂以重我,天地以要我。不圖晉憂,重其怒也。」

6 憂下:
《左傳·宣》曰:荀林父請死,晉侯欲許之。士貞子諫曰:「不可。城濮之役,晉師三日穀,文公猶有憂色。左右曰:『有喜而憂,如有憂而喜乎?』公曰:『得臣猶在,憂未歇也。困獸猶斗,況國相乎!』」

7 憂下:
《左傳·襄六年》曰:吳公子札來聘,請觀周樂。為之歌《邶》、《鄘》、《衛》,曰:「美哉,淵乎!憂而不困。為之歌《王》,曰:」美哉!思而不懼,其周之東乎?「

8 憂下:
《左傳·昭玄年》晉盟,楚公子圍設服離衛。叔孫穆子曰:「楚公子美矣哉!」楚伯州犁曰:「此行也,辭而假之寡君。」鄭行人揮曰:「假不反矣!」伯州犁曰:「子姑憂子晳之欲背誕也。」子羽曰:「當璧猶在,假而不反,子其無憂乎?」當璧,謂棄疾。事在昭十三年,棄疾有當璧之命。

9 憂下:
《史記》曰:應侯任鄭安平,使將擊趙。安平為趙所困,急,以兵二萬人降趙。應侯席稿請罪。秦法,任人而所任不善,各以其罪之。應侯罪當收三族。王稽為河東太守,與諸侯通,坐誅,應侯日以不懌。昭王臨朝嘆息,應侯進曰:「臣聞主辱臣死,今大王中朝而憂,臣敢請其罪。」昭王曰:「吾聞之楚鐵劍利則士勇,倡優拙則思慮遠。夫以遠思慮而御勇士,恐楚之圖秦也。今武安君死,鄭安平叛,內無良將而外多敵國,吾是以憂。」

10 憂下:
《會稽典略》曰:越王近侵於強吳,遠愧於諸侯,乃脅諸臣而欲與之盟:「吾欲伐吳,奈何而有功?」群臣未對。王曰:「夫主憂臣辱,主辱臣死,何大夫而見而難使者?」計倪官卑年少,其居在後,舉手而起曰:「殆哉!非大夫易見難使,是大夫不能也。」王曰:「何謂也?」倪曰:「夫官位財弊,王之所輕使;死者,士之所重也。王愛所輕,責士所重也,王豈難哉!」

11 憂下:
辛氏《三秦記》曰:大秦國隔海,心無憂患,遇善風二十日得過;心憂,數年不得渡。諺曰:「心無憂患,不經二旬;心若憂患,遠離三春。」土人質直,男女皆長一丈,端正。國主風雨不和,則讓賢而治。

12 憂下:
《燕書》曰:慕容恪之威聲震於外敵。初,列祖崩,晉人喜,曰:「中原可圖矣。」桓溫曰:「慕容恪尚存,所憂方重耳。」

13 憂下:
《列子》曰: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無所寄,廢寢與食。

14 憂下:
《列子》曰:仲尼閑居,子貢入侍,而有憂色。子貢不敢問,出告顏回。顏回援琴而歌。孔子問曰:「若奚敢獨樂?」回曰:「吾昔聞之夫子曰:樂天知命故不憂。回所以樂也。」

15 憂下:
《孟子》曰:樂人之樂,人亦樂其樂;憂人之憂,人亦憂其憂。從下忘反謂之流,從上忘反謂之連,從獸無厭謂之荒,樂酒無厭謂之忘。先王無流連之樂、荒忘之行也。

16 憂下:
王孫子曰:趙簡子獵於晉陽,撫轡而嘆。董安于曰:「今游獵,樂也。而主君嘆,敢問何也?」簡子曰:「汝不知也。吾效廄養食谷之馬以千數,令官奉多力之士日數百,欲以獵戰也。憂鄰國養賢以獵吾也。」孔子聞之曰:「簡子知所嘆矣。」

17 憂下:
孫卿子曰:子路問於孔子曰:「君子亦有憂乎?」孔子曰:「君子其未得也則樂其意,既得已又樂其治,是以有終身之樂,無一日之憂。小人未得也而憂不得,既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終身之憂而無一日之樂也。」

18 憂下:
《淮南子》曰:楚王亡其猿,而林木為之殘;楚莊王猿也,接捷參依木而處,故殘木以求。宋玉亡其珠,池魚為之殫。故澤火而林木憂。

19 憂下:
《淮南子》曰:夫捧爵酒不知於邑,言其輕也。𣸲石之樽則白汗交流,言其重也。又況嬴天下之憂而任海內之事者乎!
又曰:數匝之壽憂天下之亂,猶憂河水少,泣而益之也。匝,猶至也,或作卒。卒,盡也。言垂盡之年不足以憂天下之亂,使水之多也。龜三千歲,蜉蝣不過三日,以蜉蝣而為龜憂養生之具,人必笑之,故不憂天下之亂而樂其身之治者,可與言道矣。

20 憂下:
《說苑》曰:智伯欲襲衛,故遺之乘馬,先之以璧。衛君大說,酌酒,諸大夫皆喜,南文子獨有憂色,曰:「無方之禮,無功之賞,禍之先也。」
又曰:魯有賢女,次室之子,年適二十,明曉經書,常侍立而吟,涕泣如雨。有識謂之曰:「汝欲嫁耶?何悲之甚!」對曰:「魯君年老,太子尚小,憂其奸臣起矣。」

21 憂下:
《郭子》曰:王東海初過,王承字安期,東海內史。登瑯山,嘆曰:「我由來不愁,今日直欲愁」太傅曰:「當爾時,形神俱往。」
又曰:初,熒惑入太微,尋廢海西。簡文既登祚,復入太微,帝惡之。時郗超為中書郎,在直,引超入曰:「天命修短,故非所計,當無復近日事不?」超曰:「大司馬方將外固封疆,內鎮社稷,必無若斯之慮,臣為陛下保之。」簡文因頌席仲初詩曰:「士痛朝危。臣哀主辱。」其聲甚凄愴。郗受假還東,帝曰:「致意尊公,家國之事遂至於此。由身不能以道匡衡,思患豫防,愧嘆之深,言何能譬!」因泣下。

22 憂下:
《語林》曰:陸士衡為河北都督,已被間構,內懷憂懣。聞眾軍驚角鼓吹,謂其司馬孫拯曰:「我聞此不如華亭鶴鳴。」

23 憂下:
《俗說》曰:王孝伯起事王東亭,殊憂懼。時住在募士橋下,持藥酒置左側,詣其所念小人俞翼,令在門前:「若見人騎儐從來,汝便可取藥酒與我。」俄有行人乘馬過,翼便進酒。王語翼:「汝更看,定非官人。」王語翼:「汝幾誤殺我。」

24 憂下:
《楚辭》曰:心不怡之且久,怡,樂。憂與憂其相接。接,續。惟郢路之遼遠兮,江與夏之不可涉。
又曰:望孟夏之短夜,何晦明其若歲。惟郢路之遠兮,魂一夕而九逝。
又曰:屈原放逐,憂心愁悴。彷徨山澤,仰天嘆息。楚有先王之廟及公卿祠堂,見圖畫天地山川神靈,琦瑋及古賢聖怪物行事,因書其璧,呵而問之,以泄情懣,舒寫愁思。
又曰:《漁父》者,原所作也。屈原放逐江、湘之間,憂愁嘆吟,曰:「漁父避世隱身,釣魚欣然自樂。時遇屈原川澤之域,怪而問之,遂相應答。楚人思念屈原,敘其辭以相傅焉。

25 憂下:
揚雄《連珠》曰:臣聞天下有三樂、有三憂焉。陰陽和調,四時不忒,年穀豐遂,無有夭折,災害不生,兵戎不作,天下之樂也。聖明在上,祿不遺賢,罰不偏罪,君子小人各處其位,眾臣之樂也。吏不茍暴,役賦不重,財力不傷,安土樂業,民之樂也。亂則反焉,故有三憂。

26 憂下:
《山海經贊》曰:焉得鬼草,是樹是藝。服之不憂,樂天傲世。如彼浪舟,任波流滯。

電子圖書館
1 懼:
《東觀漢記》曰:王莽前隊大夫誅謀反者李次玄聞事發覺,被馬欲出。馬駕在轅中,惶遽著鞍,上馬出門,顧見車,方自覺,乃止。
又曰:龐萌還攻蓋延,延與戰,破之。詔書勞延曰:「龐萌一夜反叛,相去不遠,營壁不堅,殆令人齒相系,而將軍聞之,夜告臨淮楚國,有不可動之節。吾甚美之。夜聞急,少能若是。」

2 懼:
《蜀志》曰:初,孫權以妹妻先主。妹才捷剛猛,有諸兄風。侍婢百餘人,皆親執刀侍立。先主每入,心常懔懔。

3 懼:
《國語》曰:驪姬告優施曰:「君既許我殺太子而立奚齊,吾懼里克,奈何!」優施曰:「為我具特羊,從之飲酒。」中飲,優施起舞,謂里克妻曰:「主盍啖我?大夫稱主,妻亦如之,蓋啖我者肉也。我教嗞茲暇豫事君。」言我教里克,暇安樂事君。乃歌曰:「暇豫之俉俉,不若鳥鳥。俉俉,來遠之貌,言其知魯不如鳥鳥。人皆集於蔚?已獨集於枯。」蔚喻茂盛,枯喻衰落。里克笑曰:「何謂蔚?何謂枯?」對曰:「其母為夫人,其子為君,可不謂蔚乎?其母既死,其子又謗,可不謂枯乎?」言申生無母又被謗,可不謂之枯乎?

4 懼:
《吳志》曰:劉備詣京口,見孫權,求都荊州,權借之共拒曹公。《漢晉春秋》曰:呂范勸孫權曰:「將軍雖神武命世,然操食有威力,初并荊州,恩信未著,宜以借備,使撫安之,多操之敵,而為樹黨,計之上也。」權從之也。曹公聞以土地借備,方作書,落筆於地。

5 懼:
《石勒別傳》曰:勒治門閣至峻。時有醉胡乘馬徑入府門,勒問門吏馮翥:「門閣有限,走向馬入門為是何人而不彈白?」時號胡曰「國人。」翥見問,懼設對忘諱,稱:「向有醉胡乘馬馳來,向即呵制,不可與語。胡人難與言,非小吏所制。」勒嘆曰:「故正自難與言。」恕翥不問,鞭犯門者,沒所乘。

6 懼:
《新序》曰:白公之難。楚人有莊善者,辭其母將往死之,其母曰:「棄其親而死其君,可謂義乎?」莊善曰:「吾聞事君者,內其祿而外其身。今所以養母,臣之祿也,身安得無死!」遂辭而行。北至公門,三廢車中,其仆曰:「子懼矣。」曰:「懼則何不反乎?」莊善曰:「懼者,吾私也。死君,公義也。吾聞君子不以私害公。」遂至公門,刎頸而死。

7 懼:
《幽明錄》曰:吳末,中書郎失其姓名。夜讀書,家有重門,忽聞外西門皆開,恐有急詔。戶復開,一人有八尺許,烏衣帽,持杖坐床下,與之熟相視,吐舌至膝。於是大怖,裂書為火,至曉雞鳴便去。門戶閉如故,其人平安。

URN: ctp:taiping-yulan/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