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地部十二

《地部十二》

电子图书馆

会稽东越诸山

电子图书馆
1 会稽东越... :
稷山

2 会稽东越... :
《越绝书》曰:稷山者,勾践斋戒台也。

3 会稽东越... :
麻山

4 会稽东越... :
《越绝书》曰:麻山者,勾践欲伐吴,种麻以为弓弦。

5 会稽东越... :
鸡豕山

6 会稽东越... :
》越绝书》曰:鸡豕山者,越将伐吴,养鸡豕于此山,以食死士。

7 会稽东越... :
独女山

8 会稽东越... :
《吴越春秋》曰:独女山者,诸寡妇女淫佚犯过,皆输此山上。越王将伐吴,其士有忧思者,令游此山上,以喜其意。

9 会稽东越... :
龟山

10 会稽东越... :
《吴越春秋》曰:怪山者,琅琊东武海中山也。一夕自来,百姓怪之,故曰怪山。形似龟体,故谓龟山。

11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城西门外百余步,有怪山。越时起灵台于山上,又作三层楼以望云。

12 会稽东越... :
《会稽志》曰:龟山之下有东武里,即琅琊东武县。山一夕移于此,东武人因徙此,故里不动。

13 会稽东越... :
秦望山

14 会稽东越... :
《水经注》曰:会稽秦望山,在州城正南,为众峰之杰,涉境便见。《史记》云:“秦始皇登之,以望南海。”自平地取山顶七里,悬嶝孤危,峭路险绝。记云,攀萝扪葛,然后能升。山上无甚高木,当由地迥多风所致。山南有嶕岘,中有大城,越王无余之旧都也。故《吴越春秋》云:“勾践语范蠡曰:先君无余,国在南山之阳,社稷宗庙在湖之南。”又有会稽之山,古防山也,亦谓之茅山也,又曰栋山。《越绝》云:“栋,犹镇也。”盖《周礼》所谓扬州之镇山矣。山形四方,多金玉,下多玞石。《山海经》曰:“夕水出焉,南流注于湖。”《吴越春秋》称,山覆盎釜之中,有金简玉字之书,黄帝之遗谶也。山下有禹庙,庙有圣姑像。《礼乐纬》云:禹治水,天赐神女圣姑,即其像也。山上有禹冢,昔大禹即位十年,东巡狩,崩于会稽,因而葬之。言鸟为之耘,春衔拔草根,秋啄其秽,是以县官禁民不得妄害此鸟,犯则刑无赦。山东有陉,去庙七里,深不见底,谓之禹井,云东游者多探其穴也。秦始皇登稽山,刻石纪功,尚存山侧。孙畅之《述征书》云:丞相李斯所篆也。又有石山,上有金简玉字之书,言夏禹发之得百川之理也。又有射的山,远望山的,状若射侯,故谓之射的。射的之西有石室,名之为射堂,年登否,常占射的,以为贵贱之准,的明则米贱,的暗则米贵。故谚云:射的白,斛米百;射的玄,斛米千。

15 会稽东越... :
嵊山

16 会稽东越... :
《水经注》曰:剡县嵊山,山下有亭,亭带山临江,松岭森蔚,沙渚平净。浦阳江又东北经始宁县嶀山之成工峤,峤壁立临江,欹路峻狭,不得并行,行者牵木稍进,不敢俯视。峤西有孤峰特上,飞禽罕至。尝有采药者沿山见通溪,寻上于山顶,树下有十二方石。地甚方洁,还复更寻,遂迷前路,言诸仙之所集宴,故以坛宴名山。峤北有嶀浦,浦口有庙,庙甚灵验,行人及樵伐者,皆先敬焉,若相盗窃,必为蛇虎所伤。北则嶀山与嵊山相接,二山虽曰异县,而峰岭相连,其间倾涧怀烟,泉溪引雾,吹畦风馨,触岫延赏,是以王元琳谓之神明境,事备谢康乐《山居记》。

17 会稽东越... :
《宋书》曰:张稷子嵊,字四山,稷初为剡令,至嵊亭生之,因名嵊,字四山。

18 会稽东越... :
涂山

19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涂山,禹会万国之所,有石船长一丈,云禹所乘者。宋元嘉中,有人于船侧掘得铁履一双。

20 会稽东越... :
又:《会稽记》云:东海圣姑,从海中乘舟张石帆至,二物见在庙中。又有周时乐器名錞于,铜为之,形似钟,有颈,映水用芒茎拂则鸣。宋武修庙得古圭,梁武初修之,又得青玉印。

21 会稽东越... :
重山

22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重山,太夫种墓,语讹成重。汉江夏太守宋辅于山南立学教授,今白楼亭处是也。

23 会稽东越... :
罗山

24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诸暨县北界有罗山,越时西施、郑旦所居,所在有方石,是西施晒纱处,今名纻罗山。王羲之墓在山足,有石碑,孙兴公为文,王子敬所书也。

25 会稽东越... :
鹤山

26 会稽东越... :
孔灵符《会稽记》曰:射的山西南水中有鹤山,此鹤常为仙人取箭,曾刮壤寻索,遂成此山。汉太尉郑弘,少贫贱,以采薪为业,尝于山中得一遗箭,羽镞异常,心甚怪之,顷之有一人觅箭,弘以还之。
又曰:射的山,半岭有石室,仙人射堂,东有高岩临潭有石的岫,形甚圆明,视之如镜矣。

27 会稽东越... :
陈音山

28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陈音山,昔有善射者陈音,越王使简士习射于郊外,死因葬焉,冢今开,冢壁悉画作骑射之象,因以名山。

29 会稽东越... :
铜牛山

30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铜牛山,旧传常有一黄牛出山岩食草,采伐人始见,犹谓是人所养,或有共驱,蹙之垂及辄失,然后知为神异。

31 会稽东越... :
土城山

32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勾践索美女以献吴王,得诸暨罗山卖薪女西施、郑旦,先教习于土城山,山边有石,云是西施浣纱石。

33 会稽东越... :
亭山

34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晋司空何元忌临郡起亭,山椒极望岩阜,基址犹存,因号亭山。

35 会稽东越... :
洛思山

36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永兴县东五十里,有洛思山。汉太尉朱伟为光禄大夫时,遭母哀,欲卜墓此山,将归洛下,冢师归登山相地,因谓冢师云:“去乡既远,归思常深。”忽极目千里,北望京洛,遂萦咽而死,葬山顶。故以为名。

37 会稽东越... :
乌带山

38 会稽东越... :
孔灵符《会稽记》曰:诸暨县西北有乌带山,其山上多紫石,世人莫知之,居士谢敷少时经始诸山,往往迁昜,功费千计,生业将尽,后游此境,夜梦山神语之曰,当以五十万相助,觉甚怪之,旦见主人床下有异色甚明澈,试取莹拭,乃紫石,因问所从来,云出此山。遂往掘,果得,其利不訾。

39 会稽东越... :
龙头山

40 会稽东越... :
孔灵符《会稽记》曰:上虞县有龙头山,上有兰峰,峰顶盘石广丈余,葛洪学仙坐其上。

41 会稽东越... :
坛宴山

42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始宁县有坛宴山,相传云仙灵所宴集处,山顶有十二方石,石悉如坐席许大,皆作行列。

43 会稽东越... :
白石山

44 会稽东越... :
孔晔《会稽记》曰:剡县西七十里,有白石山。山上有瀑布,水悬下三十丈。岩际有蜜房,采蜜者以葛藤连结,然后得至。

45 会稽东越... :
小白山

46 会稽东越... :
《名山略记》曰:小白山,在会稽,阳城赵广信以魏末入小白山,受李氏服气法。又师左元放,受守中之道,后炼九华丹,丹成服之,太一遣迎。今在东华宫为真人。

47 会稽东越... :
缙云山

48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括州即处州也。括苍县缙云山,黄帝游仙之处。有孤山特起,高二百丈,峰数十,或如羊角,或似莲花,谓之三天子都。有龙须草,云群臣攀龙顺所坠者。

49 会稽东越... :
桃都山

50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台州桃都山,上有大桃树,上有天鸡,日初出桃树,天鸡即鸣,下鸡闻之而鸣。树下有两鬼,持苇索取不祥之鬼食之。

51 会稽东越... :
椒山

52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越州椒山,吴王遣木客入山求大木不得,工人忧思,作木客吟。一旦神木自生合抱,长二十丈,伐造姑苏台。

53 会稽东越... :
覆釜山

54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台州覆釜山,云夏帝登此得龙符处。有巨迹,云是夸父逐日之所践。

55 会稽东越... :
石篑山

56 会稽东越... :
贺循记曰:石篑山,其形似篑,在宛委山上。《吴越春秋》云,九山东南曰天柱山,号宛委,承以文玉,覆以盘石,其书金简,青玉为字,编以白银,禹乃东巡登衡山,杀四白马以祭之,见赤绣文衣男子,自称玄夷仓水使者。谓禹曰:欲得我简书,知导水之方者,斋于黄帝之岳。禹乃斋,登石篑山,果得其文,乃知四渎之眼,百川之理,凿龙门,通伊阙,遂周行天下,使伯益记之,名为《山海经》。

57 会稽东越... :
《开山图》曰:禹开宛委山,得赤圭如日,碧圭如月,长一尺二寸也。

58 会稽东越... :
括苍山

59 会稽东越... :
《五岳图序》曰:括苍山,东岳之佐命。

60 会稽东越... :
《登真隐诀》注及《吴录》云:括苍山,登之俯视雷雨也。

61 会稽东越... :
天姥山

62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天姥山,与括苍山相连,石壁上有刊字,科斗形,高不可识。春月樵者,闻箫鼓笳吹之声聒耳。元嘉中,遣名画写状于扇,即此山也。

63 会稽东越... :
消山

64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消山,下有夫人祠,山北湖阴,又有消御史庙,孤山耸出,似妇人艳妆而坐。

65 会稽东越... :
白鹤山

66 会稽东越... :
《郡国志》云:白鹤山者,昔有白鹤飞入会稽雷门鼓中,击之声震洛阳。

67 会稽东越... :
《临海记》曰:郡西有白鹤山,山上有池,泉水悬溜,远望如倒挂白鹤,因名挂鹤泉。

68 会稽东越... :
又《郡国志》曰:汉末有徐公,于白鹤山成道,控鹤腾虚而去。又有鹤挂岭,犹有翱翔之势。

69 会稽东越... :
仙石山

70 会稽东越... :
《临海记》曰:仙石山有馆,土人谓之黄公客堂。两边有石步廊,触石云起,崇朝必雨。有四竿筋竹,风吹自垂空,微拂石皆净。即王方平游处也。

71 会稽东越... :
石新妇山

72 会稽东越... :
《临海记》曰:新妇山,亦名似人山,土石悉绀色,列山参差似人形,远望如鸟之俯仰。宋文帝遣画工模写山状,时一国盛图于白团扇焉。

73 会稽东越... :
灵石山

74 会稽东越... :
《临海记》曰:灵石山者,山有寺,当孙恩作叛,毁材木以为船舸,山石即于空中自然而落,贼每有所伤,故曰灵石山

75 会稽东越... :
临海山

76 会稽东越... :
《临海记》曰:临海山,山有二水,合成溪曰临海。一水是始丰溪,一水是东女溪,至州北两溪相合,即名临海溪,山因溪名。

77 会稽东越... :
崛门山

78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崛门山,在海中,腹有孔上达于顶,有声即大风,不风即水涌出,必见大兵。吴将平,孔内有声,远闻千里。

79 会稽东越... :
石公山

80 会稽东越... :
《东阳记》曰:石公山,孤石望如石人坐其傍。又有如石人,状似新妇著花履焉,或名新妇岩。

81 会稽东越... :
石城山

82 会稽东越... :
《吴录》曰:永康有石城山。

83 会稽东越... :
《海内南经》曰:三天子都在闽西海北。郭璞注云:在新安歙县东。又引《张氏土地记》云:东阳永康县南四里有石城山,上有小石城,云黄帝曾游此山,即三天子都也。

84 会稽东越... :
金胜山

85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金胜山,昔有人于此拾得金胜,因以名之。山有赵炳祠,炳善方术,庙至今无蚊虫。

86 会稽东越... :
《异苑》曰:孙权时,永康人入山还得大龟,烹之不烂,即此山也。

87 会稽东越... :
长山

88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长山,相连遥三百里,一名金华山,即王方平初起,遇道士教以仙方处。

89 会稽东越... :
《吴录地理志》曰:常山,仙人采药处,谓之长山。山南有春草岩,折竹岩,岩间不生蔓草,尽出龙须,云赤松羽化处。又有似龙须而粗大者,名为虎须,不中为席,但以其蓑为灯炷。

90 会稽东越... :
又《抱朴子》云:左元放言金华山可以合神丹,免五兵洪水之患。又按《舆地志》云:金华山连亘三百余里。

91 会稽东越... :
毕岭

92 会稽东越... :
《舆地志》曰:东阳毕岭之下有钱岭,往往人于岭下获大钱,今俗谓之钱岭。

93 会稽东越... :
铜山

94 会稽东越... :
《东阳记》曰:铜山,下有泉,水色鲜白,号为铜泉。

95 会稽东越... :
又按《异苑》曰:吴时,有军士五百人,破洞得一铜釜,将欲破之,水从中暴发,遂成湖以溺,人皆死于此。

96 会稽东越... :
昆山

97 会稽东越... :
《东阳记》曰:昆山,顶上有一孤石,高可三十丈,其形如甑,人谓之石甑。

98 会稽东越... :
骑石山

99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骑石山,如人骑马而无头,昔有神巫以印指马,马头即落,则此山也。

100 会稽东越... :
江郎山

101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江郎山有三峰,峰上各有一巨石,高数十丈,岁渐长。昔有江家在山下居,兄弟三人神化于此,故有三石峰在焉。又有湛满者,亦居山下,其子仕晋,遭永嘉之乱不得归,满乃使祝宗言于三石之灵,能致其子,靡爱斯牲。旬日中,湛子出浴水边,见三少年使闭眼入车栏中,等闲去如疾风,俄顷间从空堕,恍然不知所以,良久乃觉是家园中也。

102 会稽东越... :
石室山

103 会稽东越... :
《郡国志》曰:石室山,一名石桥山,一名空石山。晋中朝时有王质者,尝入山伐木,至石室,有童子数四,弹琴而歌,质因放斧柯而听之。童子以一物与质,状如枣梅,含之不复饥,遂复小停,亦谓俄顷,童子语曰:“汝来已久,何不速去?”质应声而起,柯已烂尽。

104 会稽东越... :
天阶山

105 会稽东越... :
《建安记》曰:天阶山,在将乐县南二十里,山下有宝华洞,即赤松子采药之所。洞中有石燕、石蝙蝠、石室、石柱,并石臼、石井,俗云其井南通沙县溪。复有乳泉自上而滴,人以服之。登山顶者,若升碧霄,故有天阶之号。

106 会稽东越... :
太湖山

107 会稽东越... :
《建安记》曰:大湖山,在浦城县西南一百里,一名圣湖山,湖在山顶。昔有采药者止此湖畔,见满湖芙蓉,涉水采之,乃石也,亦有禽鸟,远望如飞,近视则石。

108 会稽东越... :
孤山

109 会稽东越... :
《建安记》曰:孤山,在环璋之间,其地坦平,悉是沟塍阡陌,以此山挺然孤立,因以名之。

110 会稽东越... :
梁江淹为吴兴令,云此地有碧水丹山,珍木灵草,昔为淹之胜境。

111 会稽东越... :
泉山

112 会稽东越... :
《泉山记》曰:山顶有泉,分为两派,一入处州,一入建溪,即《汉书》朱买臣所谓东越王居保泉山,一人守险,千人不得上。即此山也。

113 会稽东越... :
梨岭

114 会稽东越... :
《泉山记》曰:梨岭因梨以名之,记云南岭下道东,有钟离古亭迹存焉。

115 会稽东越... :
武夷山

116 会稽东越... :
萧子开《建安记》曰:武夷山,高五百仞,岩石悉红紫二色,望之若朝霞,有石壁峭拔数百仞于烟岚之中。其石间有木碓砻簸箕箩竹箸什器等物,靡不有之。顾野王谓之地仙之宅。半岩有悬棺数千。

117 会稽东越... :
传云:昔有神人武夷君居此,故因名之。

118 会稽东越... :
又《坤元录》云:建阳县上百余里,有仙人葬山,亦神仙所居之地。

119 会稽东越... :
《郡国志》云:汉武好祀天下岳渎,此山预祭,故曰汉祀山。

120 会稽东越... :
阑干山

121 会稽东越... :
《建安记》曰:阑干山,南与武夷山相对,半岩有石室,可容六千人,岩口有木栏干,飞阁栈道。远望石室中,隐隐有床帐案几之属,岩石间悉生古柏,悬棺仙葬,多类武夷。

122 会稽东越... :
鸡岩

123 会稽东越... :
《建安记》曰:鸡岩,隔涧西与武夷山相对,半岩有鸡窠四枚,石峭上不可登履,时有群鸡数百飞翔,雄者类鹧鸪。魏王泰《坤元录》云:“武夷山涧东一岩上有栖鸡。”即此是也。

124 会稽东越... :
乌岭山

125 会稽东越... :
《乌岭山记》曰:乌岭峻极,不通牛马,以其乌居山连接,因以为名。

126 会稽东越... :
魏王泰《坤元录》云:邵武北有庸岭,一名乌岭,北隰中有大蛇,为将乐令李诞女所杀者。

127 会稽东越... :
金泉山

128 会稽东越... :
《建安记》曰:金泉山,南枕溪,有细泉出沙,彼人以夏中水小披沙掏之得金。山之西有金泉祠。

129 会稽东越... :
演仙山

130 会稽东越... :
《建安记》曰:演仙山,故老相传云,演氏炼丹于此山,灶之余基近犹存焉。此山东面亦略通人径,山中出橘,其味甘,人有食者即可,携之出山即迷道。又有演仙水出此山,当郡城北为大河,莫知其深浅,兼下有暗窦入城,流出于剑潭,居人资之,常流不绝。

URN: ctp:taiping-yulan/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