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三

《人事部一百一十三》

电子图书馆

富下

电子图书馆
1 富下:
《家语》曰:鲁哀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之急莫大乎使人富且寿也。”公曰:“为之奈何?”孔子曰:“省力役,薄赋敛,则民富矣。”公曰:“寡人欲行夫子之言,恐吾国贫矣。”孔子曰:“《诗》云:‘恺悌君子,民之父母’未有子富而父母贫者。”
又曰:南宫敬叔富,得罪于定公而奔卫。期年,卫侯请复之,载其宝以朝。夫子闻之曰:“富而不好礼,殃也。敬叔以之丧矣,而又弗改,吾惧其将有患也。”敬叔闻之,骤如孔氏,而后备礼散焉。
又曰:以富贵而下人,何人不与?以富而敬人,何人不亲!

2 富下:
《国语》曰:斗且斗且,楚大夫。曰:“昔斗子文三舍令尹,无一日之积,恤民故也。成王每出子文之禄,必逃,王止而复。人谓子文曰:”人生求富,而子逃之,何也?“对曰:”夫从政者,以庇民也。民多旷,而我取富,是不勤民以自封也,死无日矣。我逃死,非逃富也。“

3 富下:
太公《六韬》曰:文王问守土奈何?对曰:“人君必从事于富,弗富不足为人,弗与无以合亲。疏其亲则困,失其众则败矣。”

4 富下:
太史公《素王妙论》曰:诸称富者非贵其身,得志也乃贵,恩覆子孙,而泽及乡里也。
又曰:黄帝设五法,布之天下,用之无穷盖世有能知者,莫不尊荣,如范子可谓晓之矣。子贡、吕不韦之徒颇预焉。自是以后无其人,旷绝百馀年。管子设轻重九府,行伊尹之术,则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范蠡为越相,三江五湖之间,民富国强。卒以擒吴,功成而弗居,变名易姓之陶,自谓朱公。行十术之计,二十一年之间,三致千万,再散与贫。

5 富下:
桓宽《盐铁论》曰:古者盂樽杯饮,盖无爵无觞,今富者银剑黄耳,垒樽玉铺。
又曰:人太富则不可以禄使也。
又曰:古者庶贱骑绳校草鞮皮荐而已,今富者黄金银镳罽绣掩汗。
又曰:燕之涿蓟,赵之邯郸,魏之温轵,韩之荥阳,齐之临淄,楚之宛陈,郑之阳翟,富冠海内,皆为天下名都也。

6 富下:
魏文帝《典论》曰:雒阳郭珍居财巨亿,每暑夏召客,侍婢数十,盛装饰,披罗縠,使之进酒。

7 富下:
刘义庆记曰:王武子移第北芒下。于时人多地贵,济好马射,买地作埒,编钱布地竟埒,时人号曰:“金埒”。

8 富下:
又《幽明录》曰:馀杭人沈纵家素贫,与父同入山,得一玉豚。从此所向如意,田蚕并收,家富。
又曰:海陵人黄寻先居家单贫,常因大风雨散钱飞至其家,钱来触篱援,误落在馀处皆拾而得之。寻巨富,钱至数千万。

9 富下:
《异苑》曰:晋陵曲阿汤贶财数千万,三吴人多取其直,为商贾治生,辄得倍直。或行长江,卒暴风及劫盗者,若投钱,多获免济。贶死后,先所埋金皆移去,邻人尝晨起见门外忽有百许万钱,封题是汤贶姓字。然后知财物聚散,必由天运也。
又曰:张永家地有泉出,小龙宰缮。从此遂为富室。逾年因雨腾跃而去,于是生资日不暇给。俗说云:“与龙共居,不知龙神效矣。”

10 富下:
《说苑》曰:楚王问庄辛曰:“君子之富奈何?”对曰:“君子之富,假贷人不德也,饮食人不便不役也,亲戚爱之,罪人善之,不肖者事之,皆欲其寿乐不伤于患。此君子之富也。”

11 富下:
《论衡》曰:扬子云作《法言》,蜀富贾人赍钱十万,愿载书,子云不能,曰:“夫富无仁义,犹圈中之羊,安得妄载!”

12 富下:
《三辅决录》曰:平陵士孙奋,字景卿。少为郡五官掾,起宅得钱,资至一亿七千万,富闻京师,而性俭吝。客舍,雇钱甚少,主人曰:“君士大夫惜钱如此,欲作孙景卿耶!”不知实是景卿。从子端,梁冀掾奋送绢五匹,食以干鱼,冀问奋“何以相送”,端以实对。冀素闻奋富且吝,乃以一镂安革遗奋,从贷钱五千万。奋智冀贪暴,畏之,以三千万与冀。冀大怒,乃告郡,诈认奋母为守官藏婢,云盗白珠十斛,紫金千万,收考奋兄弟,死狱中,财资尽没。

13 富下:
《越绝书》曰:富中大塘者,勾践治以为义,肥饶谓之富中。

14 富下:
王子年《拾遗记》曰:郭况累金数亿,庭中起高阁,厝衡石于其上,以称量珠玉也,谓为琼厨金窟。

15 富下:
张渊《广州记》曰:豪富子女以金银为大钗,执以叩铜鼓与主人,名为铜鼓钗。

16 富下:
《西京杂记》曰:茂陵富人袁广汉藏镪万亿,八九百人于芒山下筑园,东西四里,南北五里,百步激流注其内,构石为山,高十馀丈,连延数里,养白鹦鹉、紫鸳鸯、旄牛、青裒垄奇禽怪兽,委积其间也。

17 富下:
刘道真《钱塘记》曰:防海塘去邑一里,郡议曹华信家富,立此塘以防海水。始开募,有能致土一石即与钱一升,旬日之间来者云集,塘未成而谲不复取,皆弃置而去,塘以之成,于是改为钱塘。

18 富下:
《罗浮山记》曰:牛潭深洞无极,北岸有石,周员三丈许,鱼人见金牛自水而出,磐于此石。义兴周灵甫尝见此牛寝伏石上,旁有金锁如索绳焉。周甫素锐勇,往掩此牛,掣断其锁,得二丈许,遂以财雄。

19 富下:
干宝《搜神记》曰:魏郡张巨本富,忽衰死,散卖宅与程应,举家疾病。卖与何文,文先独持大刀,暮入北堂梁上。至一更见人丈馀,高冠赤帻,呼曰:“细腰”,细腰应诺。曰:“何以有人气?”答“无”,便去。文往向呼处,因问:“向赤衣冠谁?”答:“是金也,在屋西壁下。”问君谁,答云:“我,杵也。今在灶下。”文掘得金三百斤,烧去杵,由此大富,宅清宁。
又曰:玄康中,屡县瑶怀家忽闻池中有犬声。视之,得犬子,雌雄各一。长老云:“此名犀犬,得之者富。”
又曰:有周掔者,贫而好道。夫妇夜耕,困卧,梦天公过而哀之,敕外有以给与。司禄案云:“此人相贫,限不过此。惟有张车子应赐钱千万,车子未生,请以借之。”公曰:“善。”曙觉言之,于是夫妻戮力,昼夜以治生,所为辄得,资至千万。先时有妪者常往掔佣赁墅舍,有身,月满当孕,使遣出,驻车屋下,产得儿。主人往视,哀其孤寒,作糜粥以食之。问:“当名汝儿作何?”妪曰:“在车下生,梦天告之,名为车子。”掔乃悟曰:“吾昔梦从天得钱,外白以张车子钱贷我,必是子也。财当归之矣。”自是居日衰减。车子长,富于周家。
又曰:京兆长安有张氏者,独处室,有鸠自外入于室,止于对床。张氏恶之,披怀而祝曰:“为我祸耶,飞上承尘;为我福耶,来入我怀。”鸠翻入怀。以手探之,则不知鸠之所在,而得一金带钩焉,遂宝之。自是后子孙昌盛,资财万倍。故关西称张氏钩。
又曰:河间管弼侨居临水北岸作商贾,往往如意。尝载两舫米下都粜,垂行,忽于宅中见一物形似鼍而长大。行还,辄大得利。如此一家遂巨富,二十年恒有万斛米。

20 富下:
《续搜神记》曰:庐陵巴丘人夕晃者,世以田作为业。年市田数十顷,家渐富。晋太玄初,秋收已过,获刈都毕,明旦至田,禾悉复满,郁然如先,即便更获,于是遂巨富。

21 富下:
《列女传》曰:陶答子妻者,陶大夫答子之妻也。答子治陶三年,名誉不兴,家富三倍。其妻数之,答子怒曰:“非汝所知。”居五年,从车百乘。归休,宗人牵牛酒而贺之,其妻抱儿而泣。姑怒其不祥也,妇曰:“夫子能薄而官大,是谓萦害;无功而家昌,是谓积殃。昔楚令尹之治国,家贫而国富,君敬之,民戴之,故福禄结于子孙,名垂于后世。今夫子贪富务大,不顾后害。妾闻南山有玄豹,雾雨七日不下,食何也?饱其志,饥其腹,将欲以泽其毛衣而成其文章也,故藏而远害。豕不择食以肥身,坐而须死。今夫子治陶,家日益富而国日益贫,君不敬,人不戴也。夫子之逢祸必矣,请去,顾与少子俱脱。”于是遂弃之出。其年,答子之家果以盗诛。母老而免,妇乃与少子归养,终始天年。

22 富下:
《录异传》曰:昔庐陵邑子瓯明者,从客贾,道经彭泽湖,每辄以船中所有多少投湖中,云以为礼。积数年,后过,见湖中有大道,道上多风尘。有数吏乘车马来候,云是清洪君使要。明知是神,然不敢不往,甚怖。问吏,恐不得还,吏曰:“无可怖,青洪君以君前后有礼,故要君,必重送君者,皆勿收,独求如愿。”尔去,果以缯帛送明,辞之,乃求如愿。神大怪明,知之意,甚惜。不得已,呼如愿使随去。如愿者,青洪婢也,常使之取物。明将如愿归,所欲辄得之,数年大成富人。意渐骄盈,不复爱如愿,岁朝鸡一鸣,呼如愿。如愿不起,明大怒,欲捶之。如愿乃走,明逐之于粪上,粪上有昨日故岁扫除聚薪,如愿乃于此得去。明不知,谓逃在积薪粪中,乃以杖捶使出。久无出者,乃知不能困,曰:“汝但使我富,不复捶汝。”今世人岁朝鸡鸣时转往捶粪,云使人富也。

23 富下:
《韩诗外传》曰:陈之富人有处师氏者,校车百乘,觞于韫丘之上。

24 富下:
《风俗通》曰:河南平阴庞俭,本魏郡邺人,遭仓卒之世,失其父。时俭三岁,弟才襁抱耳,流傅客居庐里中,凿井得钱千馀万,遂富。俭作府吏,躬亲家事,行求老仓头谨信属任者,年六十馀,直二万钱,使主牛马耕种。有宾婚大会,母在堂上,酒酣,陈乐歌笑。奴在灶下助厨,窃言:“堂上母,我妇也。”客罢,婢语次说:“老奴无状,为妄语,所说不可道也。”穷诘,具白。母谓婢:试问其形状,奴曰:“家居邺时,在富乐里宛西,妇艾氏女,字阿横,大儿字阿嶷,小儿曰越子。时为县吏,为人所略卖,阿横右足下有黑子,右胲下赤志,如半栉。”母曰:“是汝公也。”因下堂,相对啼泣:“儿妇前为汝公拜。”即洗浴,易见衣被,遂为夫妇如初。时人为之语曰:“庐里诸庞,凿井得铜,买奴得公。”子孙羞之,言我先人初居庐里者兄弟二人,家买奴得公尔。

25 富下:
《世说》曰:司徒王戎既贵且富,区宅、僮役、膏腴、水碓之属,洛下莫有比。契疏鞅掌,夜与夫人烛下散筹算计。
又曰:武帝尝降王武子家,武子供馔,并不用盘,悉用琉璃器。婢子百馀人,皆绫罗袴褶,以手擎饮食。蒸肫肥,美于常味。武帝怪问何由得尔,云以人乳饮之。武帝色甚不平,所下饮食未毕便去。
又曰:王君夫以饴糒澳釜,石季伦以蜡炊。君夫作丝布步障四十里,崇作锦步障五十里。石以椒为泥泥屏,王以赤石脂泥壁。

26 富下:
《新序》曰:鲁孟献子聘于晋,韩宣子觞之,饮,三徙。锺石之悬不移而具。献子曰:“富哉!”宣子曰:“子之家孰与我富?”献子曰:“吾家甚贫。我有二士,曰颜回、慈无灵。此二士者,使吾邦家安平,百姓和协。”客出,宣子曰:“彼君子也,以畜贤为富;我鄙人也,以锺石金玉为富。”孔子曰:“孟献子之富也,可著于《春秋》也。”

27 富下:
《归藏》曰:上有高台,下有雝池,以此事君,其贵若化,若以贾市,其富如何汉。

28 富下:
《列子》曰:虞氏者,梁之富人也。家既完盛,钱金无量,财货无比,登高楼,临大路,设乐陈酒,击搏楼上。

29 富下:
《管子》曰:凡为国之道必富人,人富则易理者也。七十九代之君,法制不一,号令不同,然而俱有天下,何也?必国富而粟众也。
又曰:天下有义则富,无则贫。

30 富下:
《文子》曰:帝王富其民,霸王富其地,危国富其吏,治国若不足,乱国若有馀,存国囷仓实,亡国囷仓虚。

31 富下:
《孟子》曰:阳虎云:“为富不仁,为仁不富。”

32 富下:
《荀卿子》曰:循礼者王,为政者强,节民者安,聚敛者亡。故王者富民,霸者富土。
又曰:仁义礼善之于人,譬之若货财米粟之于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者贫,至无有者穷。

33 富下:
《韩子》曰:舆人成舆,则愿人富贵也。非舆人仁,不富不贵,则舆不集也。
又曰:人有福则富贵至,富贵则衣食美,衣食美则骄心生,骄心生则行僻邪而动弃理也。行僻邪,则身夭死;动弃理,则无成功。

34 富下:
《尸子》曰:家有千金之玉而不知,犹谓之贫也,良功治之则富掩二国。身有至贵而不知,犹谓之贱也,圣人告之,则贵最天下。

35 富下:
《孔丛子》曰:子思曰:吾不取于人谓之富,不屈于人谓之贵也。
又曰:猗顿,鲁之穷士也。耕则常饥,桑则常寒。闻陶朱公富,往问术焉,朱公告之:“子欲速富,当畜五牸。”于是乃商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间,其孳息不可计,资拟王公,驰名天下。以兴富于猗氏,故曰猗顿也。

36 富下:
《淮南子》曰:天下有至富而非金玉也,至寿而非千岁也。适情知足则富矣,明死生之分则寿矣。
又曰:富贵而之不道,适足以为患。出车入辇,务以自供,命之曰蹶身之机。肥肉厚酒,务以相强,命之曰烂腹之食。靡曼皓齿,郑、卫之音,命之曰伐性之斧。三患者,富贵之所致。
又曰:隋侯之珠、和氏之璧,得之而富,失之而贫也。

37 富下:
刘邵《赵都赋》曰:爰及富人,郭侯之伦。资衍陶卫,奓溢无垠。金碧其舆,朱丹其轮。会遇燕好,其从如云。

URN: ctp:taiping-yulan/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