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六

《人事部一百一十六》

电子图书馆

待士

电子图书馆
1 待士:
《毛诗》曰:《鹿鸣》,燕群臣嘉宾也。既饮食之,又实币筐篚以将其厚意,然后忠臣嘉宾得尽其心矣。

2 待士:
《家语》曰:孔子喟然叹曰:“向使铜鞮伯华无死,天下其定矣。”子路曰:“由愿闻其人。”子曰:“其幼也,敏而好学;其壮也,有勇而不屈;其老也,有道而能下人。有此三者,以定天下,何难乎?”子路曰:“幼而好学,壮而有勇,则其可也。若夫有道,谁下哉?”子曰:“由,汝不知也。吾闻以众攻寡,无不克也;以贵下贱,无不得也。昔者周公居冢宰之尊,制天下之政,犹下白屋白屋,草舍。之士,日见百七十人。斯岂以无道也?欲得士之用也?恶有有道而无下天下君子者乎!”

3 待士:
《战国策》曰:管燕得罪齐王,谓其左右曰:“子孰能与我赴诸侯乎?”左右莫对。管燕涟然流涕曰:“悲夫,士何为其易得而难用也!”田需对曰:“士三食不得厌,而君鹅鹜有馀食;下宫蹈罗纨,曳绮縠,而士不得以为缘。且财者,君之所轻;死者,士之所重。君不肯以所轻与士,而责士以所重事君,非士易得而难用也。”
又曰:孟尝君舍人有与君夫人相爱者,或以闻,孟尝君曰:“睹貌相说者,人之情也。勿言!”君暮年,乃召爱夫人者而谓之曰:“子与文游久矣,大官未可得,小官公不欲,卫君与文布衣之交,请具车马皮币,愿公以此从卫君游。”卫君欲约兵攻齐,是以谓卫君曰:“孟尝君不知臣不肖,以臣欺君。今君约天下之兵攻齐,是足下欺孟尝君也。愿君勿以齐为心!如不听臣,臣血湔足下衿!”卫君乃止。
又曰:中山之君所倾盖舆车而朝穷闾隘巷之士者七十家。

4 待士:
《史记》曰:西伯敬老慈少,礼下贤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伯夷、叔齐、太颠、闳夭、宜生之徒皆归之。
又曰:齐宣王喜文学游说之士,自如邹衍、淳于髡之徒七十六人,皆赐第、上大夫。是以齐稷下学士复盛。
又曰:帝召田横,乃与其客二人乘傅诣雒阳。未至尸乡厩置,横谢使者,遂自刎。令客奉其头,从使者奉之高帝,拜二客为都尉,以王礼葬横。二客穿其冢旁孔,自刎,下从之。海中五百人闻横死,皆自杀。于是乃知田横兄弟能待士也。
又曰:孟尝君在薛,招致诸侯宾客,及亡人有罪者,皆归孟尝君。孟尝君舍业厚遇之,以故倾天下之士。食客数千人,无贵贱一与之等。孟尝君待客夜食,有人蔽火光。客怒,以饭不等,辍辞去。孟尝起,自取其饭比之。客惭,自刭。
又曰:信陵君为人,仁而下士。士无贤不肖,皆谦而礼交之,不敢以其富贵骄士。士以此,方数千里争归之。
又曰:邹阳上书梁王曰:“苏秦相燕,燕人恶之于王,王按剑而怒,食以駃騠;白圭显于中山,人恶之,魏文侯投以夜光之璧。何则?两主二臣,剖心折肝相信,岂移于浮辞哉!”
又曰:周公曰:“我一沐三握发,一饭三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也。”

5 待士:
《汉书》曰:司马迁云:“愚以为李陵素与士大夫绝甘分少,能得士死力,虽古名将不能过也。”
又曰:班伯为定襄太守,至,请问耆老父母故人有旧恩者,酉杏满座。尝日为供具,执子孙礼。
又曰:朱博好乐士大夫,为郡守九卿,宾客满门,欲仕宦者举荐之,欲报仇怨者解剑以带之。其趋事待士如是。博以此自立,然终用败。
又曰:郑当时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驿马长安诸郊,请谒宾客,夜以继日。已具“游侠”部。
又曰:郑当时迁大司马,戒门下:“客至,无贵贱无留门者。”执宾主之礼,以其贵下人。

6 待士:
《东观汉记》曰:窦固为奉车都尉,与驸马都尉耿秉等北征匈奴,遂灭西城,开通三十六国。在边数年,羌胡亲爱之。炙肉未熟,人人长跪前割,血流指间,进之于固。固辄为啖,不秽贱也,是以亲之如父。

7 待士:
谢承《后汉书》曰:皇甫嵩为三公,以身起于汗马,常折节下士也。

8 待士:
《魏书》曰:刘平结客刺备,备不知而待客甚厚,客以状语之而去。是时人民饥馑,屯聚抄略。备外御寇难,内丰财施,士之下者,必与同席而坐,同簋而食,无所简择。众多归焉。

9 待士:
《蜀志》曰:曹公还许,先主为左将军,礼之逾重,出同舆,坐同席。
又曰:董允尝与尚书令费祎、中典军胡济等期游宴,严驾已办,而郎中董恢诣允修敬。恢年少官微,见允停出,逡巡求去,允不许,曰:“本所以出者,欲与同好游谈也。今君已自屈,方展阔,舍此之谈,就彼之宴,非所谓也。”乃命解,祎等罢驾不行。其守正下士,凡此类也。

10 待士:
《吴志》曰:顾邵当之豫章,发在近路,会张景病。时送者百数,邵辞宾客曰:“张仲节有疾,若不能来别,恨不见之,暂还与诀,诸君少相待。”其留心下士,惟善所在,皆此类也。

11 待士:
王隐《晋书》曰:王浑,字玄冲。平吴后,据两州,吴人新附,皆有畏惧之心。浑抚循羁旅,劳谦接纳,坐无空席,门不停宾。于是江东诸士莫不敬爱。

12 待士:
《宋书》:羊欣尝诣领军将军谢混,混拂席改服,然后见之。时混族子灵运在坐,退告族兄瞻曰:“将军见羊欣,遂易衣改席。”欣由此益知名。

13 待士:
王智深露宋纪》曰:谢景仁尝请高祖,高祖乃命召景仁弟述。述时为豫州主簿,不从。高祖遂辍箸不食,须述至乃食,其见重如此。

14 待士:
《后魏书》曰:陵馥为相州刺史,假长广公。为政清平,抑强扶弱。州中有德宿老名望素重者,以礼待之,询之政事,责以方略。如此者十人,号曰“十善”。又简取县强门百馀人,以为假子,诱接殷勤,赐以衣服,令各归,为耳目于外。于是发奸掷伏,事无不验。百姓以为神明。
又曰:贾思伯,性谦和,倾身礼士,虽在街途,停车下马,接诱恂恂,曾无倦色。客有谓思伯曰:“公今贵重,宁能不骄?”伯曰:“衰至便骄,何常之有?”当时以为雅言。

15 待士:
《唐书》:李勉礼贤下士,终始尽心。以名士李巡、张参为判官,卒于幕,三岁之内,每遇宴饮,必设虚位于筵次,陈膳执酹,辞色凄恻,论者美之。
又曰:裴度以平贼报国为己任。自德宗朝宰相归私第,百官不敢及门。度以方讨不庭,宰臣宜日接多士,冀有所得,因奏诸私家通宾客。上方属意,遂许之。四方布衣尽得以策画干丞相,至今宰臣私接士,因度之请也。
又曰:杨炎乐贤下士,以汲引为己任,天下士子趋向风从。

16 待士:
皇甫谧《逸士传》曰:公仪潜,鲁人也。少而厉行乐道,不事诸侯,与子思友。鲁穆公闻其贤,因子思而致命,欲以为相,谓子思曰:“公仪子必辅寡人,寡人将三分鲁国而与之。”

17 待士:
《晋诸公赞》曰:张华博识多闻,无物不知,卢浮高朗经傅有美于华,起家为太子舍人,病疽,截手,遂废。朝廷重之,就以为国子博士。

18 待士:
高闾《燕志》曰:李陵居长谷之东,先主与高云游宴,往来每憩其家。陵与其妻王氏,每夜自赍酒馔而至。

19 待士:
《晏子春秋》曰:晏子之晋,至中牟睹弊冠衣裘,负刍息于途侧。晏子问曰:“何者?”对曰:“我越石父也。不免饥冻,为人臣仆。”晏子解左骖赎之,载以俱归。

20 待士: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秦录》曰:太尉文成公姚显,字子章,兴之弟也。清秀明发,文武兼才,为令录十馀年无秕政。机务之暇,宾客如云,谦虚傅受,待士以布衣之礼,或昏夜静处,与贤士谈论政事。

21 待士:
王孙子《新书》曰:楚庄王攻宋,厨有臭肉,樽有败酒,将军子重谏曰:“今君厨有肉臭而不可食,樽有酒败而不可饮,三军之士皆饥色,欲以胜敌,不亦难乎!”

22 待士:
《说苑》曰:赵简子游于西河而乐之,叹曰:“安得贤士而与处焉?”舟人古乘对曰:“鸿鹄高飞远翔,其所恃,六翮也。背上有毛,腹下有毳,无尺寸之数,去之满把。飞不能为之高。不知门下左右客千人者,亦有六翮之用乎?将尽毛毳。”《新序》同,而称“晋平公”,又云“三千馀人”矣。
又曰:周公日见白屋之士,所下者凡七十一,而天下之士皆至。晏子所与同衣食者百人,而天下之士亦至。
又曰:周威王问于宁子曰:“取士有道乎?”对曰:“有。穷者达之,亡者存之,疾者起之,士则四方而至矣。故士存则国存,士亡则国亡。子胥怒而亡之,包胥怒而存之,胡可不贵乎!”

23 待士:
《俗说》曰:谢万诣简文,万来无衣帻可前。简文曰:“但前,不须衣帻。”即呼使入。万著白纶巾、鹄氅裘,履板而前。既见,共谈移日,大器之。

24 待士:
《汉杂事》曰:于定国谦逊下士。士虽贫,徒步往过,皆与均礼。
又曰:公孙弘为丞相,起客馆,开阁延贤人,与参谋议。身自食脱粟饭一器,尽以俸禄与故人宾客。
又曰:倪宽为人,卑体下士,务在得人心。择用仁孝,推诚与下,不求名誉。

25 待士:
《英雄记》曰:袁绍有姿貌威容,爱士养名。既累世台司,宾客所归,加以倾心折节,莫不争赴其庭,士无贵贱与之抗礼。

26 待士:
环济《吴中记》曰:孟仁,少以敏达知名,从南阳李恭学。其母贤而有智,为作大被。或问其故,母曰:“小儿无德,以致客学者多贫,故为大被,庶可得气类相接也。”

27 待士:
《黄石公记》曰:黄梁昔将用兵,人有馈一箪醪者,使投之于河,令将士迎而饮之。夫一箪醪不能味一河水,三军思为之死,非滋味及之也。

28 待士:
刘向《新序》曰:燕相得罪于君,将出亡,召门下诸大夫曰:“能从我出乎?”三问莫对,燕相曰:“士之不足养也。”有进者曰:“饥年恶岁,士糟糠不足,而君之犬马有馀谷。隆冬冽寒,士短褐不完,而君之台观帷㡘锦绣自若。财者君之所轻,死者士之所重也。君不能施君之所轻,而求得士之所重,难焉!”

29 待士:
《鬻子》曰:吾不恐四海之士留于道路也,吾恐其留门庭,是以四海之士皆至。

30 待士:
《庄子》曰:子张见鲁哀公,不礼,仆夫而去,曰:“臣闻君好士,故不远千里以见君。君之礼士也,有似叶公子高之好龙:室雕文尽写以龙,于是天龙下之,窥头于牖,拖尾于堂,叶公见之,弃而还走,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叶公非不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也。今君非不好士也,好夫似士而非士者也。”《新序》同。

31 待士:
《吕氏春秋》曰:张仪将西游于秦,过东周。客有语之于昭文君者曰:“张仪,壮士也,将西游于秦,愿君之礼貌之。”昭文君见谓之曰:“寡人国虽小,请与客共之。”张仪还,北面再拜。

32 待士:
《淮南子》曰:楚时子发好求伎道之士。士有求者无不养。楚有善为偷者,往见曰:“臣,楚市偷也,愿以伎该一卒。”该,备也。一卒,一人。后无几何,齐兴兵伐楚,于是市偷进请曰:“臣有薄伎,愿为君行之。”子发曰:“诺。”不问其辞而遣之。偷则夜出解齐将军之帷而献之。子发因使人归之,曰:“卒有出采薪者,得将军之帷,谨归之于执事。”明夕复往取其枕,子发又使归之。明夕复因取簪,又使归之。于是齐师大骇,将军与军吏谋之曰:“今夕不去,楚军恐取吾首。”即还师而去。故伎无细薄,在人君用之。
又曰:淮南王安养士数千人,其中高才八人。苏非、李南、左吴、陈田、伍被、雷被、毛被、晋昌,号为八公。

33 待士:
《燕丹子》曰:荆轲之燕,太子自御虚左,荆轲援绥不让。后日与轲之东宫,临池而观,轲拾瓦投蛙。太子令人奉盘金,轲用抵蛙,尽而复进。轲曰:“非为太子爱金也,臂痛耳。”后共乘千里马,轲曰:“闻千里马肝美。”太子即杀马进肝。暨樊将军得罪于秦,秦求之急,乃来归,太子为置酒阳华之台。酒中,太子出美人能琴者,轲曰:“好手!”琴者即进之。轲曰:“但爱其手。”太子即断其手,盛以玉盘奉之。太子常与轲等案而食,同床而寝。

34 待士:
《吕氏春秋》曰:勾践苦会稽之耻,欲深得民心,以致必死于吴。有甘肥不足分,弗敢食;有酒流之江,与民同之。

35 待士:
《韩子》曰:吴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曰:“诺!”故人至暮不来,吴起至暮不食而待之。

36 待士:
《孙子》曰:楚庄王攻宋,有酒投之水,有食馈之贤,行军中之有饥色者加赐之。

URN: ctp:taiping-yulan/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