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七

《人事部一百一十七》

电子图书馆

施恩上

电子图书馆
1 施恩上:
《周易》曰:见龙在田,德施普也;云行雨施,天下治也。

2 施恩上:
《周礼》曰:小司徒以岁时巡国野,而赒万人之艰厄,以王命施惠。

3 施恩上:
《左传》曰:冬,晋荐饥,使乞籴于秦。秦伯谓子桑曰:“与诸乎?”对曰:“重施而不报,其民必携,携而讨焉,无众必败。”谓百里曰:“与诸乎?”对曰:“天灾流行,国家代有,救灾恤邻,道也,行道有福。”是以输粟于晋,自雍及绛相继,命之曰“泛舟之役”。
又曰:晋侯逆秦师,使韩简视师,复曰:“师少于我,斗士倍我。”公曰:“何故?”对曰:“出因其资,入用其宠,饥食其粟,三施无报,是以来也。”

4 施恩上:
传曰:宋公子鲍礼于国人,宋饥,竭其粟而贷之。年七十以上,无不馈饴也,时加羞珍异。无日不数于六卿之门,国之贤人,无不事也,亲自桓以下,无不恤也。公子鲍美而艳,襄夫人欲通之,鲍嫡祖母。而不可,乃助之施。

5 施恩上:
传曰:郑子皮即位。于是郑饥而未及麦,民病。子皮以子展之命,饩国人粟,户一锺,是以得郑国之民。故罕氏常掌国政,以为上卿。

6 施恩上:
传曰:楚子伐萧。申公巫臣曰:“师人多寒。”王巡三军,拊而勉之。三军之士,皆如挟卿。

7 施恩上:
传曰:晋公子重耳及曹,僖负羁之妻曰:“吾观晋公子从者,皆足以相,公子必反其国。若反其国,必得志于诸侯,而诛无礼,曹其首也。子盍早自贰焉。”乃馈盘餐,置璧焉。公子受餐反璧。

8 施恩上:
传曰:子西曰:“昔阖庐有国,天有灾厉,亲巡孤寡,而供其乏困。在军,熟食者,分而后敢食。”

9 施恩上:
《语》曰:子华使于齐,冉子为其母请粟。子曰:“与之釜。”请益。曰:“与之庾。”冉子与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吾闻之,君子周急不继富。”

10 施恩上:
《史记》曰:范蠡之陶,修产积居。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再散分与贫交友兄弟。此谓谓好行其德者也。
又曰:田常以大斗出贷,以小斗收。齐人歌之曰:“妪乎采芑,归乎田成子。”
又曰:苏秦为从约长,并相六国。北报赵王,乃行过雒阳。周显王使人效劳。于是苏秦散千金以赐宗族贫友。

11 施恩上:
《汉书》曰:韩信钓于城下,诸母漂,漂水击拏为漂。有一母见信饥,饭信,竟漂数十日。信谓漂母曰:“吾必重报。”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而进食,苏林曰:如言公子也。岂望报乎!”

12 施恩上:
前列曰:吴楚反,窦婴为大将军,赐金千斤。婴言袁盎、栾布诸名贤士在家进之。所赐金,陈廊庑下,军吏过,辄令财取为用,苏林曰:“自令裁取为用。”金无入家者。
又曰:李广历七郡太守,前后四十年,得赏赐,辄分其麾下,饮食与士卒共之。家无馀财,终不言生产事。

13 施恩上:
前列曰:娄护,字君卿,为谏议大夫。使郡国,护贷,多持币帛。至齐,上书求上先人冢,因会宗族故人,各亲疏以与束帛,一日散百金之费。使还,奏事,事称旨,擢天水太守。

14 施恩上:
前列曰:韦玄成,字少翁,以父任为郎。少好学,修父业,尤谦逊下士。出遇相识步行,辄下从者,与载送之,以为常。其接人,贫贱者益加,由是名誉日广。以明经擢为谏议大夫,迁大河都尉。

15 施恩上:
前列曰:张临,安世曾孙,亦谦俭。每登阁殿,常叹曰:“桑、霍为我戒,岂不厚!”且死,分施宗族故旧,薄葬不起坟。
又曰:苏武为右曹典属国,所得赏赐尽以施与昆弟故人。
又曰:朱邑为人淳,笃于故旧,以爱和为行,居处俭节。赐以供九族乡党,家无馀财。

16 施恩上:
《后汉书》曰:赵典兄子温,字子恭,初为京兆郡丞,叹曰:“丈夫当雄飞,安能雌伏!”遂弃官去。遭岁大饥,散家粮以赈穷饿,所活万馀人。

17 施恩上:
后列曰:刘诩,字子相,颍川人。家世丰产,常能周施而不有其惠。尝行于汝南界中,有陈国张季礼远赴师丧,遇寒冰车毁,顿滞道路。诩见而下车与之,不告姓名,自策马去。季礼意其子相也,后故至颍阴,还所假乘。诩闭门辞行,不与相见。后黄巾贼起,郡县饥荒,诩救给乏绝,资粮者数百人。又逢知故困馁于路,不忍委去,因杀所驾牛以救之,众人止之,诩曰:“视没不救,非志士也。”遂俱饿。
又曰:折像,字伯式,广汉雒人。父国有资财二亿,家僮八百人。豫幼有仁心,不杀昆虫,不折萌芽。能通《京氏易》,好黄老言。及国卒,感多藏厚亡之义,乃散金帛资产,周施亲疏。自知亡日,召宾客饮食辞诀,忽然而终。
又曰:廖扶逆知岁荒,乃聚谷数千斛,悉用给宗族姻亲,又敛葬遭疫死亡不能自收者。常居先人冢侧,未曾入城市,人因号为“北郭。”

18 施恩上:
袁弘《后汉书》曰:种暠,字景伯。父为定陶令,有财三千万。父卒,暠皆以赈乡里贫贱者。其进趣名利者,皆不与交通。

19 施恩上:
《东观汉记》曰:邓弘收恤故旧,无所失。父所厚同郡郎中王临,年老贫乏,弘常居业给足,乞与衣裘舆马,施之终竟。

20 施恩上:
后列曰:马援少年处处田牧,至有牛马羊数千头,谷万斛。既而叹曰:“凡殖货财产,贵其能施赈也,否则守钱虏耳。”乃尽散以班昆弟故旧。
又曰:崔骃学于太学而粮尽,邓卫尉欲饩焉,而未果。季彦九岁,以其父命往见卫尉曰:“施不必丰,期于救乏。崔生,臣父之执也,不幸而贫,公许赈之有日矣。嘉贶未至,或欲丰之,然后乃致之乎?”答曰:“家物少,须租入。”曰:“是犹古人欲决江海以救牛蹄之类也。”邓公曰:“诺。”
又曰:邓琳,字叔孙。西羌反,破郡县,上乃拜琳谒者,屯田三辅。琳临发之日,散千金之产,分与兄弟甥舅亲族,各有差品。
又曰:朱晖。建初四年,南阳大饥,米石千钱。初,同县张堪有名德,每与相见,常接以友道。晖以堪宿望成名,未敢安也。堪至,把晖臂曰:“欲以妻子托朱生。”晖举手不敢答。后堪仕至蜀郡渔阳太守,物故。晖自为临淮太守,后遂绝,不复相闻。南阳饥时,闻堪妻子贫穷,晖乃自往候视,困厄分所有以赈之。
又曰:王丹,字仲回,京兆人。王莽时连徵不至,家累千金,隐居养志,好施周急。已具“富”部。
又曰:寇恂经明行修,名重朝廷,所得秩俸,尽施朋友、故人及所从吏士。常曰:“吾因士大夫以致此,其独享之乎!”时人称其长者,后为宰相。
又曰:窦固久历大位,甚见尊贵而性谦俭,爱人好施,士以此称之。
又曰:梁商,饥年谷贵民馁,辄遣苍头去帻著巾,车载米盐菜钱于四城门与贫乏,不语主人。知其阴德伏恩,绝不望报,匿名隐誉,皆此类也。

21 施恩上:
司马彪《续汉书》曰:郭伋,字细侯,为并州牧。后徵为太中大夫,赐宅一区,及帷帐钱谷,伋辄散与宗族九族,无所遗馀。
又曰:张纯,字奋。少好学,节俭行义,常分捐租奉,贻恤宗亲,虽匮而施与不怠。
又曰:伏湛,字惠公。更始玄年拜为平原太守。遭仓卒兵起,莫不惊扰,而湛独安然,教授不废。谓妻子曰:“一谷不升,国君彻膳;今人皆饥,奈何独饱?”且食粗粝,尽分奉禄以赈活乡里,来客者百馀家。

22 施恩上:
司马彪《续汉书》曰:献帝初,百姓饥荒,张俭资计差温,乃倾竭财产,与邑里共之,赖其差温故存者以百数。
又曰:肃宗崩,廉范奔赴敬陵。时卢江郡掾严麟奉章吊国,俱会于路。麟乘小车,涂深马死,不能自进,范见而愍然,命从骑下马与之,不告而去。麟事毕,不知马所归,乃沿路访之。或谓麟曰:“故蜀郡太守廉叔度,好周人穷,今奔国丧,独当是耳。”麟亦素闻范名,以为然,即牵马造门,谢而归之。世伏其义。

23 施恩上:
《魏志》曰:杨俊,字秀才。以兵乱方起,而河内处四达之衢,必为战场,乃扶老弱去,诣京、雒间,同行者百馀家。俊赈济贫乏,通共有无。宗族知故为人所略作奴仆者凡六家,俊皆倾财赎之。

24 施恩上:
鱼豢《魏略》曰:赵喜,字伯阳,为平原太守。百官大食,光武问喜在郡何如,咸称喜政有迹。时亲家诸夫人皆会,会罢,诸夫人言喜笃义多恩,从长安还,收护妾等衣食生活,使得蒙今日之富贵,非独能临人也。

25 施恩上:
《吴志》曰:鲁肃,字子敬。大散财货,摽卖田地,以赈穷结士为务,甚得乡邑欣心。周瑜为居巢长,将数百人故过候肃,并求资粮。肃家有两囷米,各三千斛,肃乃指一囷与瑜,瑜益知其奇也,遂相亲结,定侨、札之分。
又曰:朱据,字子范,吴郡人。有姿貌,膂力绝人,又能论难。黄武初,征拜五官中郎。权迁建业,据尚公,拜左将军,封云阳侯。谦虚接士,轻财好施。

26 施恩上:
《吴志》曰:骆统,字公绪,时年八岁,与亲客归会稽,事嫡母甚谨。时饥荒,多有困乏,公绪为之饮食衰少。其姊仁爱有行,寡居无子,见甚哀之,数问其故。公绪曰:“丈夫糟糠不足,我亦何必独饱!”纰曰:“诚如是,何不告我,而自苦若此!”乃自以私粟与公绪,又以告母,亦觉之,遂使分施,由是显名。

27 施恩上:
《晋书》:郗鉴时所在饥荒,州中之士素有感其恩义者,相与资赡。鉴复分所得,以恤宗族乡曲孤老,赖而全济者甚多。
又曰:纪瞻少与陆机兄弟亲善,及机被诛,瞻恤其家周至,及嫁女资送,同于所生。

28 施恩上:
王隐《晋书》曰:潘勖,字玄茂。值年荒,部曲之家健儿渠帅皆素服重名,共相率送迎,道路所在为储,以供行资。勖随主人多少口率均分,无有尊卑优劣。若所赋已尽,偶有不足,则推己之分以周未遍,父老有颂之曰:“且贵且富,有南山之寿,吾仍得与潘玄茂。”又曰:“恩不可忘,无如我潘郎。”

29 施恩上:
《晋中兴书》曰:应詹以孝称,年拾馀岁,祖父母亡,家富于财而詹年稚弱,乃请宗中单贫者与共为居。弱冠知名,太宰何邵见而称之曰:“质文之士也”。

30 施恩上:
《晋纪》曰:祖逖梗概有大志,年十五,不知书,轻财好施。每至诸田舍,辄称兄意散帛,以是嘉焉。

URN: ctp:taiping-yulan/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