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八

《人事部一百一十八》

电子图书馆

施恩下

电子图书馆
1 施恩下:
《宋书》曰:范叔孙少而仁厚,周穷济急。乡曲贵其义行,无有呼其名者。

2 施恩下:
又《刘凝之传》曰:衡阳王伊季荆州年饥,伊季虑凝之馁,饷钱十万。凝之大喜,将钱至市门,观其饥色者悉分与之,俄顷立尽。
又曰:张进之少有志,历郡五官主簿,永宁、安固二县领校尉。家世富足,经荒芜年散其财,救赡乡里,遂以贫罄,全济者甚多。
又曰:严世期,会稽山阴人也。好施慕善,出自天然。同里张迈三人,妻各产子,时岁饥俭,虑不相存,欲弃而不举,世期闻之,驰往拯救,分食解衣,以赡其乏,三子并得成长。
又曰:萧惠开为益州牧。太始四年,还至京师。初,惠开府录事参军刘希微负蜀人债将百万,为债主所制,未得俱还。惠开甚耻之,辄之厩中,凡有马六十匹,悉以与希微偿债,其意趣不常皆如此。

3 施恩下:
《齐书》曰:刘善明,平原人,怀珍族弟。祖徐州刺史镇北将军;父怀民,宋世为齐、北海二郡太守。玄嘉末,青州饥荒,人相食,善明家有积粟,躬食饘粥,开仓以救乡里,多获全济,百姓呼其家田为“续命田”。

4 施恩下:
崔鸿《前凉录》曰:张冲,字长思,敦煌人。散家财巨万,施之乡闾,时人为之谣曰:“推财不疑张长思。”

5 施恩下:
又《后燕录》曰:赵秋,字子武,汲郡朝歌人。少而轻财好施,邻人李玄度母死,家贫无以葬,秋谓其兄曰:“起死生,救不足,人之本也。”家有二牛,以一与之,玄度得以葬。它年,秋夜行见一老母遗金一饼,曰:“子能葬我,是以相报。子五十已后当富贵不可言,勿忘玄度也。”

6 施恩下:
《后魏书》曰:祖岩,字洪山。于固安县世有积粟至数万石。自延昌已来,北州频经灾俭,岩兄弟倾家赡遗。尝见州郡徵租甚急,岩遂以家粟万斛代输,闻者莫不嗟叹。
又曰:张普惠不营财业,好有进举,敦于故旧。冀州人侯坚固少时与其游学,早终,其子长瑜,普惠每于四时请禄,无不减赡给其衣食。

7 施恩下:
《隋书》:郭衍授瀛州刺史,遇秋霖大水,其属县多漂没,民皆上高树,依大冢。衍亲备船筏,并赍粮拯救之,民多获济。衍先开仓赈恤,后始闻奏,上大善之。

8 施恩下:
《唐书》曰:孟简,性俊拔,尚义,早岁交友。先殁者视其孤,每厚于周恤,议者以为有前辈风。
又曰:李藩,少恬淡修俭,雅容仪,好学。父卒,家富于财,亲族吊者有挈去,不禁。愈务散施,不数年而贫。年四十馀未仕,读书扬州,困于自给,妻子怨尤之,晏如也。
又曰:卢钧为岭南节度使。自贞玄已来,衣冠得罪流放岭表者,因物故,子孙贫悴,虽遇赦不能自还。凡在封境者,钧减俸钱为营槥椟。其家疾病死丧,则为之医药殡敛,孤儿稚女,为之婚嫁,凡数百家。李皋贬温州长史。无几,摄行州事。岁俭,州有官粟数十万斛,欲行赈救,掾吏叩头乞候上旨,皋曰:“夫人一日不再食,当死,安暇禀命!若杀我一身,活数千命,利莫大焉。”于是开仓尽散之。以擅贷之罪,飞章自劾。天子闻而嘉之,答以优诏。

9 施恩下:
《崔氏家傅·座右铭》曰:无论人之短,无道己之长。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隐心而后动,谤议庸何伤。虚誉不足慕,古诫不可抗。

10 施恩下:
《家语》曰:子游问于孔子曰:“夫子亟言子产之惠也,可得闻乎?”孔子曰:“夫子产者,犹众人之母也,能食之,不能教,以其乘车济冬涉者,尽爱而无教也。”
又曰:孔子曰:“好学则智,恤孤则惠,恭则近礼,勤则有继。”

11 施恩下:
《尚书大传》曰:老而无妻谓之鳏,老而无夫谓之寡,幼而无父谓之孤,老而无子谓之独,行而无资谓之乏,居而无食谓之困。此皆天民之至悲哀而无告者。故圣人在上,君子在位,能者任职,必先施此,无使失职。

12 施恩下:
《战国策》曰:襄王立,田单相之。过淄,有老人涉淄而寒,出不能行,坐沙中。田单见其寒也,解裘而衣之。王乃赐田单牛酒,召单而揖于庭,劳之。乃布令求百姓之饥寒者收谷之。乃使人听于闾里,闻大夫相与语,曰:“单之爱人,乃王之教之也。”

13 施恩下:
《江表传》曰:全琮罢东安郡,还钱唐,修祭坟墓,麾幢节盖,曜于旧里,请会邑人平生知旧、宗族六亲,施散惠与,千有馀万,本土以为荣。
又曰:司马徽字德操。人有临蚕求簇者,徽便与之,自弃其蚕。或有难之者,曰:“凡人有损己以赡人,谓彼事急,己事缓耳。今彼此正等,何为急之以与人邪?”徽曰:“人不当求耳。人己求,拒之将惭,何有以财货令人惭者也?”

14 施恩下:
《董卓别传》曰:太常张奂将师北征,表卓为军司马。从军行,卓手斩购募羌酋,拜五官中郎,赐缣九十匹。卓叹曰:“为者则己,有者则士。”悉以缣分与兵吏。

15 施恩下:
葛洪《神仙传》曰:焦先日日入山,伐薪以布施,从西村头一家起,周而复始。

16 施恩下:
《秦书》曰:尚书令苻雅为人乐施,乞人填门。尝曰:“天下物何常吾今日富,后日贫耳?”忽一日不施则意不泰。时人为之语曰:“不为权异富,宁作苻雅贫。”

17 施恩下:
贾谊《新书》曰:楚昭王当房而立,愀然有寒色。是日也,出府衣裘以衣寒者,出仓之粟以赈饥者。二年,吴袭郢,当房赐者请还,战死。阖闾曰:“昔事徒当房之德也。”

18 施恩下:
《三辅决录》曰:挚茂,字子华。以茂才为郡去。治财致大富,悉散以分宗人。先从贫始,以寿终。

19 施恩下:
虞预《会稽典录》曰:骆俊,字远。孝灵皇帝擢拜陈相。汝南葛陂盗贼并起,与接境四面受敌。俊整厉吏人,为之保障,出仓见谷,以赡贫乏。

20 施恩下:
刘邵《人物志》曰:中材之人,财随损益。是故籍富贵则货财充于内,施惠周于外;见赡者求可称而誉之,见援者阐小美而太之。虽无异材,犹行成而名立也。

21 施恩下:
《英雄记》曰:王匡,字公节,泰山人。轻财好施,以任侠闻。辟大将军何进府,使匡于徐州发强弩五百诣京师。会进败,匡还乡里。

22 施恩下:
刘义庆《世说》曰:顾荣在洛,尝应人请,觉行炙人有欲炙之色,因辍已施焉。后遭乱渡江,每经危急,常有一小人左右,问其故,乃受炙人也。

23 施恩下:
颜延之《庭诘》曰:善施者,岂惟发自人心,乃出天财。

24 施恩下:
裴启《语林》曰:大将军王敦尚武帝女。此主特所重爱,遣送十倍诸主。主既亡,人就王乞,始犹分物与之,后乞者多,遂指库屋间数以施。

25 施恩下:
《孔丛子》曰:卫公子友馈马四乘于子思,为宾主之饩焉。子思曰:“伋寄命以来,度身以服卫之衣,量腹以食卫之粟,且又朝夕受酒脯及祭膰之赐。衣食已优,意气已足,以无行志,未敢当车马贶。礼,虽有爵赐人,不逾父兄。今重违公子之盛指,则有陷礼之愆焉,若何?”公子曰:“友已言于君矣。”
又曰:季桓子以粟千锲淆夫子,夫子受之而不辞,既而以班门人之无者。子贡进曰:“季孙以夫子贫,故致粟,夫子受之而以施人,无乃非季孙之意乎?”子曰:“受人财,不以成富,与季孙之惠于一人,岂若惠数百之人哉!”

26 施恩下:
《列子》曰:卫端木叔者,子贡之世父也。籍其先资,家累万金。奉养之馀,先散之宗族,次散之邑里,乃散一国。行年六十,气干将衰,弃其家事,都散其库藏、珍宝、车服、妾媵。一年之中尽焉。及其病也,无药石之储;及其死也,无埋葬之资。一国之人受其施者,相与赋而藏之,及其子孙之财焉。金屈氂闻之,曰:“端木叔,狂人也,辱其祖矣。”段干生闻之,曰:“端木叔,达人也,德过其祖矣。”

27 施恩下:
《庄子》曰:青青之麦,生于陵陂,生不布施,死何含珠为!

28 施恩下:
《孟子》曰:子产听郑国之政,以其乘舆,济人于溱洧。

29 施恩下:
《孟子》曰:惠而不知为政。岁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舆梁成,民未病涉。

30 施恩下:
《韩子》曰:吴起为魏将而攻中山,军人有病疽者,吴起跪而自吮其脓伤者。母立而泣,人曰:“将军于若子如是,何为泣?”对曰:“昔吴子吮其父伤,而杀之泾水之上,今又将安知不杀是乎?”

31 施恩下:
《吕氏春秋》曰:秦缪公乘马车败,右服失。公自往求马,见野人方将食之于歧山之阳。缪公笑曰:“食马肉而不饮酒,余恐其伤生也!”遍饮而去。居一年,为韩原之战,晋人以环缪公之车矣,尝食马肉者三百馀人疾斗车下,遂大克晋,反获晋公以归。

32 施恩下:
《吕览》曰: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于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而辞不受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也。”

33 施恩下:
《淮南子》曰:为鱼德者,非挈而入渊也,为猿赐者,非负于缘木也,纵其所之,利之而已矣。

URN: ctp:taiping-yulan/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