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人事部一百二十四

《人事部一百二十四》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怒:
《說文》曰:怒,恚也。

2 怒:
《易》曰:君子懲忿窒欲。

3 怒:
《尚書》曰: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災下民,皇天震怒,命我文考,肅將天威。

4 怒:
《毛詩》曰:君子如怒,亂庶遄沮。
又曰:王赫斯怒,爰整其旅。
又曰:薄言往訴,逢彼之怒。
又曰:如震如怒,闞如虓虎。

5 怒:
《禮記》曰:父母怒,不悅,而撻之流血,不敢疾怨,起敬起孝。

6 怒:
《左傳》曰: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辀以走,辀,車轅也。子都拔棘以逐之。子都,公孫閼也。及大逵弗及,子都怒。
又曰:齊侯游于姑焚,遂田于貝丘。枯棼、貝丘,皆齊地也。見大豕,從者曰:「公子彭生也。」怒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懼,墜于車,傷足喪屨。
又曰:齊侯蔡姬乘舟于囿,蕩公。公懼,變色。禁之,不可。公怒,歸之,未絕之也。蔡人嫁之。齊侯以諸侯之師侵蔡,蔡潰。
又曰:先軫朝,問秦囚。公曰:「夫人請之,吾舍之矣。」先軫怒曰:「武夫力而拘諸原,婦人暫而免諸國。墮軍實而長寇讎,亡無日矣。」不顧而唾。公使陽處父追之,及諸河,則在舟中矣。
又曰:楚子使申舟聘于齊,曰:「無假道于宋。」及宋,華玄曰:「過我而不假道,鄙我也。鄙我,亡也。殺其使者必伐我,伐我必亡。亡一也。」乃殺之。楚子聞之,投袂而起,屨及於窒皇,劍及於寢門之外,車及於蒲胥之市。秋九月,楚子圍宋。
又曰:眾怒不可犯。
又曰:衛獻公戒孫文子、寧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鴻於囿。二子從之,不釋皮冠而與之言。二子怒而逐獻公。
又曰:邾莊公與夷射姑飲酒,私出。閽乞肉焉,奪之杖以敲之。公在門臺,臨廷。閽以瓶水沃庭。邾子望見之,怒。閽曰:「夷射姑旋焉。」旅,小便也。命執之。弗得,滋怒,自投於床。

7 怒:
《論語》曰: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8 怒:
《國語》曰:晉郄獻子如齊聘,齊頃公使婦人觀而笑之。獻子怒,歸,請伐齊。范武子退自朝,曰:「郄子之怒甚矣,不逞於齊,必發諸晉國。不得政,何以逞怒?余將致政焉,以成其怒也。」

9 怒:
《史記》曰:孟嘗君客於趙平原君。趙人聞孟嘗賢,出觀,皆笑曰:「始以薛公為魁梧也,今視之,乃眇小丈夫耳。」孟嘗聞之,怒。客與俱者下,斫擊數百人,遂滅一縣以去。
又曰:韓信使人言漢王曰:「齊反覆之國,南邊吳、楚,不為假王鎮之,其勢不定。」漢王大怒,罵曰:「吾困於此,旦暮望若佐我,」張良、陳平躡漢王足,因附耳語曰:「漢方不利,寧能禁信乎?不如因而立之。」漢王復罵曰:「大丈夫定諸侯,即為真王,何以假為?」
又曰:趙使藺相如赍璧西入秦。秦王坐章臺見相如,相如奉璧。秦王大喜,傅璧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萬歲。相如視秦王無意償趙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發沖冠謂秦王曰:「趙王齋戒五日,使臣奉璧拜送於庭。何者?嚴大國之威以修好也。今臣至,大王見臣列觀,禮節甚倨;得璧,傅之以示美人,以戲弄臣。臣觀大王無償城意,故臣復取璧。大王必急臣,臣頭今與璧俱碎於柱矣!」持璧睨柱。秦王恐其破,乃辭謝,固請。
又曰:鄒陽上書於梁王曰:「蘇秦相燕,燕人惡之於王,王按劍而怒,食以駃騠。」《漢書音義》曰:駃騠,馬也,生七日而超其母。

10 怒:
《漢書》曰:項羽令壯士出挑戰。漢有善騎射曰樓煩,應劭曰:樓煩,胡也。今有樓煩縣。楚挑戰,三合,樓煩輒射殺之。羽大怒,自被甲持戟挑戰。樓煩欲射羽,羽瞋目叱之。樓煩目不能視,手不能發,走還壁中,不敢復出。
又曰:沛公從百餘騎見項羽於鴻門。沛公起如廁,招樊噲出,獨騎,噲與靳強,滕公、紀成晉灼曰:紀通父。步從間道赴軍,使良留謝羽。羽問:「沛公安在?」良曰:「聞將軍有意督過之,脫身去,至軍矣,故使臣獻壁。」羽受。又獻玉斗於范增。范增怒,撞其斗,起曰:「吾屬今為沛公虜矣!」
又曰:黥布反,上自征,望布軍置陣如項籍軍。上惡之,與布相見,謂布「何苦而反?」曰:「欲為帝耳。」上怒罵之,遂戰,破布軍。
又曰:文帝曰:「吾獨不得廉頗、李牧為將,豈憂匈奴哉!」馮唐曰:「陛下雖得廉頗、李牧,不能用也。」上怒,起入禁中。
又曰:上獵上林中。車駕未行,先使韓嫣乘副車,從數百騎馳視獸。江都王望見,以為天子,辟從者,伏謁道旁。嫣驅而不見。既過,江都王怒,為皇太后泣,請得歸國入宿衛,比韓嫣。太后比銜嫣。嫣侍,出入永巷不禁,以奸聞皇太后。太后怒,使使賜嫣死。上為謝,終不得,嫣遂死。

11 怒:
《東觀漢記》曰:更始韓夫人尤嗜酒,每侍飲,見常侍奏事,輒怒曰:「帝方對我用,此時持事來耶!」起,手抵破書案。
又曰:龐萌為平狄將軍,與蓋延共擊董憲。詔書獨下延,而不及萌,萌以為延譖己,自疑,遂反。上聞之,大怒,乃自將兵討萌,與諸將書曰:「吾常以龐萌為社稷臣,將軍得無笑其言乎?」
又曰:鄧晨,南陽人,與上起兵,新野吏乃燒晨先祖祠堂,污池室宅,焚其冢墓。宗族皆怒,曰:「家自富足,何故隨婦家入湯鑊中?」晨終無恨色。
又曰:有詔會議靈臺所,上謂桓譚曰:「天下事吾欲讖決之,何如?」譚默然良久曰:「臣不讀讖。」上問其故,譚復極言讖之非經。上大怒,曰:「桓譚非聖無法,將下斬之!」譚叩頭流血,良久得解。出為六安郡丞。
又曰:戴憑為侍中,數進見,門得失。上謂憑曰:「侍中當臣輔國政,勿有隱情。」憑曰:「太尉西曹掾蔣遵,清亮忠孝,學通古今,陛下納膚受之譖,遂禁錮,世以是為嚴。」上怒曰:「子欲復黨乎?」憑出,自系廷尉,詔出引見,憑謝曰:「臣無謇諤之節,而有狂瞽之言。」上即敕尚書解遵禁錮。
又曰:韓歆,字翁君,南陽人。以從征伐有功,封扶陽侯。好直言,為司徒,嘗因朝會帝讀隗囂、公孫述相與書,歆曰:「亡國之君皆有才,桀紂亦有才。」上大怒,以為激發,免歸田里。上猶不釋,復詔就責,歆及子嬰皆自殺。
又曰:竇憲恃宮掖聲勢,遂以賤直奪沁園公主,園田公主不敢訴。後肅宗駕出過園,指以問憲,憲陰嗚不得對。發覺,帝大怒,召憲切責曰:「今貴主尚見枉奪,何況小臣乎!」
又曰:杜根。和熹鄧后臨朝,根以安帝年長,宜親政事,乃上書直諫。太后大怒,收根,囊盛撲殺之。執法者私語行事人,使不加力,既而載出城外,根詐死。三日,目中生蛆,因逃竄。及鄧氏誅,根方歸,徵拜侍御史。

12 怒:
《魏志》曰:太祖討張魯東還。時有將軍許游擁部曲不附,太祖大怒,先欲討之。群臣多諫:「可招懷游共討強敵。」太祖橫刀於膝,作色不聽。繆襲欲諫,太祖逆謂之曰:「吾計已定,卿勿復言。」襲曰:「若殿下計是耶,臣方助殿下成之。若殿下計非耶,雖成宜敗之。殿下逆令臣勿言,何待下之不闡閎乎?方今豺狼當路,而狐貍是先,人將謂殿下避強攻弱,進不為勇,退不為仁。臣聞千石之弩不為鼷鼠發機,萬鈞之鐘不以莛橦起音。今區區之游,何足以勞神哉!」太祖曰:「善!」遂厚撫游,游即歸服。
又曰:夏侯惇從征呂布,為流矢所中,傷左目。時夏侯淵與惇懼為將軍,軍中號惇為盲,夏侯惇惡之。每覽照,恚怒,輒撲照著地。
又曰:諸葛亮既屢遣使,交書於司馬宣王,又致巾幗婦人之飾以怒宣王。將出戰,辛毗伏節勒軍,軍吏以下乃止。

13 怒:
《吳志》曰:呂蒙,字子明。少依姊夫鄧當,當為孫策將,數討山越。蒙年十五六,竊隨當擊賊,當顧見,呵不能禁。歸告其母,恚怒,欲罰之,蒙曰:「貧賤難居,設有功,富貴可致。且不探虎穴,安得虎子?」母哀而舍之。
又曰:孫權為吳王欣宴之末,自起行酒。虞翻伏地佯醉,不持;權去,翻起坐。權大怒,手劍欲擊之,侍坐者莫不惶遽,惟大農劉基起抱權諫曰:「大王以三爵後殺善士,翻雖有罪,天下孰知之?」權曰:「曹孟德殺孔文舉,孤於虞翻何有哉!」

14 怒:
《蜀志》曰:姜維為鄧艾所摧,還陰平。尋被後主敕命,乃投甲詣會於涪軍,將士咸怒,拔刀斫石。

15 怒:
《晉書》曰:王導妻曹氏性妒,導憚之,乃密營別館,以處眾妾。曹氏知而將往焉。導恐妾被辱,遽令命駕,猶恐遲之,以所執麈尾柄驅牛而進。司徒蔡謨聞之,戲導曰:「朝廷欲加公九錫。」導弗之覺,但謙退而已。謨曰:「不聞餘物,惟有短轅犢車,長柄麈尾。」導大怒,謂人曰:「吾往與群賢共游洛邑日,何曾聞有蔡克兒!」
又曰:郗超實黨桓氏,以父愔忠於王室,不令知之。將亡,出一箱書,付門生曰:「本欲焚之,恐公年尊,必以傷愍為弊。我亡后,可呈此箱。不爾,便燒之。」愔后果哀悼成疾,門生依言呈之,則悉與溫往反密計。愔於是大怒曰:「小子死恨晚矣!」
又曰:周訪為荊州,王敦以訪名將,勛業隆重,有疑色。其從事中郎郭舒說敦曰:「荊州雖遇寇難荒弊,實為用武之國。若以假人,將有尾大之患。公宜自領以為梁州足矣。」敦從之,訪大怒。敦手書譬釋并遺玉環、玉碗以申厚意。訪投碗於地曰:「吾豈賈豎可以寶悅乎!」
又曰:陶侃嘗出游,見人持一把未熟稻,問:「用此何為?」人云:「行道所見,聊取之耳。」侃大怒曰:「汝既不佃,而戲賊人稻!」執而鞭之。

16 怒:
《齊書》曰:袁彖性剛,嘗以微言忤世祖,又與王晏不協。世祖在便殿,用金柄刀子治瓜,晏在側曰:「外間有金刀之言,恐不宜用此物。」世祖愕然,窮問所以。晏曰:「袁彖為臣說之。」上銜怒良久,彖到郡,坐逆用祿錢,免官。

17 怒:
崔鴻《後趙錄》曰:冉閔為慕容恪所擒,慕容雋立問閔曰:「汝奴仆下才,何自妄稱天子?」閔曰:「爾曹人面獸心,欲篡逆,我一時英雄,何為不作帝王耶!」俊怒鞭之三百。

18 怒:
《後魏書》曰:李彪之入京也,孤微寡援,而自立不群,以李沖好士,傾心宗附。沖亦重其器學,禮而納焉,每言之于高祖,公私共相援益。及彪為中尉兼尚書,為高祖知待,便謂非復籍沖,而更相輕背,惟公坐斂衽而已。沖時震怒,數責彪前后愆悖,瞋目大呼,投折幾案,詈辱肆口。沖素溫柔,而一旦暴急,遂發病荒悸,言語亂錯,猶扼腕叫詈,稱李彪小人。然醫藥所不能療,或謂肝藏傷裂。旬有餘日而卒。

19 怒:
《列子》曰:宋有蘭子,能以伎干宋玄君。雙杖屬其腦,弄七劍而躡之。玄君立賜金帛。又有蘭子能燕戲,聞之,復以干玄君。玄君大怒曰:「昔有異伎,適值寡人有欣心,故賜金帛。彼必聞此,復望吾賜。」拘而戮之。

20 怒:
《莊子》曰:孔子往見盜跖,下車而前,謁者通之。盜跖聞之忿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孔子趨而進,避席反走,再拜。盜跖大怒,而展其足,按劍瞋目,其聲如吼虎。

21 怒:
《韓子》曰:孟孫獵得麑,使秦巴持之,其母隨而呼,秦巴不忍,而與其母。孟孫適至,求麑不得,大怒,逐之。居三月,復召,使為子傅。

22 怒:
《燕丹子》曰:田光答太子曰:「竊觀太子客皆無可用者,夏扶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意脈勇之人怒而色青,武陽骨勇之人怒而色白,荊軻神勇之人怒而色不變。」

23 怒:
《吳越春秋》曰:吳王伐齊,請公孫聖告之,聖諫:「愿大王勿伐齊。」王大怒曰:「吾天之所生,神之所助!」使力士石番擊以鐵槌,身絕為五。

24 怒:
《吳越春秋》曰:子胥諫吳王,王怒,賜以钃鏤之劍,盛以鴟夷之器,投之于江。

25 怒:
《說苑》曰:秦王以五十里封鄢陵君,鄢陵君辭不受,使唐且謝秦王,秦王怒曰:「嘗見天子之怒乎?一怒伏尸百萬,流血千里。」唐且曰:「大王嘗聞布衣韋帶之士怒乎?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即按其匕首,起,視秦王曰:今將是矣。「王變色長跪曰:」先生就坐,寡人喻矣。「

26 怒:
《列士傳》曰:秦召魏公子無忌,無忌不行,使朱亥奉璧一雙。秦王大怒,將朱亥著虎圈中,亥瞋目視虎,眥皆裂血出,濺虎,虎不敢動。

電子圖書館
1 怨:
《尚書》曰:商王受自絕于天,結怨于民,崇信奸回,放黜師保。
又曰:怨豈在明?不見是圖。

2 怨:
《毛詩》曰:亂世之音怨而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親九族而好讒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詩。
又曰:民之無良,相怨一方。

3 怨:
《左傳》曰:宋華玄將與楚戰,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入鄭師,故敗。君子謂:「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怨,敗國殄民。」
又曰: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季、郈之雞斗。季平子、郈昭伯。季氏介其雞,郈氏為之金距。平子怒,益室於郈,且讓之。故郈昭伯怨平子。
又曰:晉郄至獻楚捷于周,與單襄公語,驟稱其伐。單子語諸大夫曰:「溫季其亡乎!位於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所聚,亂之本也。多怨而階亂,何以在位?」
又曰:吳公子札來聘,請觀於周樂。為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猶未也。然勤而不怨矣。」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貳,怨而不害,其周德之衰乎?」
又曰:子產曰:「我聞忠恕以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遠於其身;小人之言,僣而無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論語》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又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

5 怨:
《國語》曰:夫事君者,險而不懟,怨而不怒。

6 怨:
《戰國策》曰:趙襄子怨知伯,漆其頭為飲器。

7 怨:
《漢書》曰:汲黯列九卿,而公孫弘、張湯為小吏。及弘、湯稍與黯同位,而尊用過之,黯心褊,不能無怨,望見上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后來者居上。」

8 怨:
《東觀漢記》曰:長水校尉耿恭坐將兵不憂軍事,肆心縱欲,飛鷹走狗,游戲道上,虜至不敢出。得詔書怨懟,徵下獄。

9 怨:
《續漢書·祭祠志》曰:建武二十年二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禪太山。」詔書曰:「即位三十年,百姓怨氣滿腹,吾誰欺,欺天乎?」

10 怨:
《晉書》曰:趙王倫諂事賈后,裴頠甚惡之。倫數求官,頠與張華復固執不許,由是深為倫所怨。

11 怨:
王韶之《晉紀》曰:桓玄問眾曰:「朕其敗乎?」曹靖之對曰:「神怒民怨,臣實憂懼。」玄曰:「民怨有之,神何為怒?」對曰:「移晉宗廟,所以怒也。」

12 怨:
《管子》曰:凡禍亂之所生,各在于非理,故曰閑禍在除怨。

13 怨:
《晏子春秋》曰:景公籍重而獄多,拘者滿圄,怨者滿朝。

14 怨:
《文子》曰:人有三怨: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王惡之,祿厚者怨處之。夫爵益高者意益下,官益大者心益小,祿益厚者意益薄。

15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氏之璜,揖讓而進之則忻;暮夜以投人則為怨。時與不時也。

16 怨:
《楚辭》曰:怨靈修之浩兮,終察夫民心。眾女余之娥眉兮,譖䛹謂余善淫。譖,毀也。諑,譖也。

17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齊國襄王之女也。昭君年十七時,顏色皎潔,聞於國中。襄王見昭君端正閑麗,進於孝玄帝。既不幸納,備后宮積五六年,王昭君心有怨曠,不飾其形容。玄帝每歷后宮,疏略不過其處。后單于遣使者朝賀,玄帝陳設倡樂,仍令后宮妝出。昭君怨恚久,不得侍列,乃更修飾盛服,形容光輝。帝令后宮欲至單于者起,於是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備在後宮,粗丑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誠愿往。」玄帝見昭君,便驚悔不得復止,遂以與之。王昭君雖去漢至單于,心思不樂,乃作怨曠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我獨伊何,改往變常。翩翩之燕,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母妻子,道里悠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

URN: ctp:taiping-yulan/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