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二十四

《人事部一百二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怒:
《說文》曰:怒,恚也。

2 怒:
《易》曰:君子懲忿窒欲。

3 怒:
《尚書》曰: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災下民,皇天震怒,命我文考,肅將天威。

4 怒:
《毛詩》曰:君子如怒,亂庶遄沮。
又曰:王赫斯怒,爰整其旅。
又曰:薄言往訴,逢彼之怒。
又曰:如震如怒,闞如虓虎。

5 怒:
《禮記》曰:父母怒,不悅,而撻之流血,不敢疾怨,起敬起孝。

6 怒:
《左傳》曰: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辀以走,辀,車轅也。子都拔棘以逐之。子都,公孫閼也。及大逵弗及,子都怒。
又曰:齊侯游于姑焚,遂田于貝丘。枯棼、貝丘,皆齊地也。見大豕,從者曰:「公子彭生也。」怒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懼,墜于車,傷足喪屨。
又曰:齊侯蔡姬乘舟于囿,蕩公。公懼,變色。禁之,不可。公怒,歸之,未絕之也。蔡人嫁之。齊侯以諸侯之師侵蔡,蔡潰。
又曰:先軫朝,問秦囚。公曰:「夫人請之,吾舍之矣。」先軫怒曰:「武夫力而拘諸原,婦人暫而免諸國。墮軍實而長寇讎,亡無日矣。」不顧而唾。公使陽處父追之,及諸河,則在舟中矣。
又曰:楚子使申舟聘于齊,曰:「無假道于宋。」及宋,華玄曰:「過我而不假道,鄙我也。鄙我,亡也。殺其使者必伐我,伐我必亡。亡一也。」乃殺之。楚子聞之,投袂而起,屨及於窒皇,劍及於寢門之外,車及於蒲胥之市。秋九月,楚子圍宋。
又曰:眾怒不可犯。
又曰:衛獻公戒孫文子、寧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鴻於囿。二子從之,不釋皮冠而與之言。二子怒而逐獻公。
又曰:邾莊公與夷射姑飲酒,私出。閽乞肉焉,奪之杖以敲之。公在門臺,臨廷。閽以瓶水沃庭。邾子望見之,怒。閽曰:「夷射姑旋焉。」旅,小便也。命執之。弗得,滋怒,自投於床。

7 怒:
《論語》曰: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8 怒:
《國語》曰:晉郄獻子如齊聘,齊頃公使婦人觀而笑之。獻子怒,歸,請伐齊。范武子退自朝,曰:「郄子之怒甚矣,不逞於齊,必發諸晉國。不得政,何以逞怒?余將致政焉,以成其怒也。」

9 怒:
《史記》曰:孟嘗君客於趙平原君。趙人聞孟嘗賢,出觀,皆笑曰:「始以薛公為魁梧也,今視之,乃眇小丈夫耳。」孟嘗聞之,怒。客與俱者下,斫擊數百人,遂滅一縣以去。
又曰:韓信使人言漢王曰:「齊反覆之國,南邊吳、楚,不為假王鎮之,其勢不定。」漢王大怒,罵曰:「吾困於此,旦暮望若佐我,」張良、陳平躡漢王足,因附耳語曰:「漢方不利,寧能禁信乎?不如因而立之。」漢王復罵曰:「大丈夫定諸侯,即為真王,何以假為?」
又曰:趙使藺相如赍璧西入秦。秦王坐章臺見相如,相如奉璧。秦王大喜,傅璧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萬歲。相如視秦王無意償趙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發沖冠謂秦王曰:「趙王齋戒五日,使臣奉璧拜送於庭。何者?嚴大國之威以修好也。今臣至,大王見臣列觀,禮節甚倨;得璧,傅之以示美人,以戲弄臣。臣觀大王無償城意,故臣復取璧。大王必急臣,臣頭今與璧俱碎於柱矣!」持璧睨柱。秦王恐其破,乃辭謝,固請。
又曰:鄒陽上書於梁王曰:「蘇秦相燕,燕人惡之於王,王按劍而怒,食以駃騠。」《漢書音義》曰:駃騠,馬也,生七日而超其母。

10 怒:
《漢書》曰:項羽令壯士出挑戰。漢有善騎射曰樓煩,應劭曰:樓煩,胡也。今有樓煩縣。楚挑戰,三合,樓煩輒射殺之。羽大怒,自被甲持戟挑戰。樓煩欲射羽,羽瞋目叱之。樓煩目不能視,手不能發,走還壁中,不敢復出。
又曰:沛公從百餘騎見項羽於鴻門。沛公起如廁,招樊噲出,獨騎,噲與靳強,滕公、紀成晉灼曰:紀通父。步從間道赴軍,使良留謝羽。羽問:「沛公安在?」良曰:「聞將軍有意督過之,脫身去,至軍矣,故使臣獻壁。」羽受。又獻玉斗於范增。范增怒,撞其斗,起曰:「吾屬今為沛公虜矣!」
又曰:黥布反,上自征,望布軍置陣如項籍軍。上惡之,與布相見,謂布「何苦而反?」曰:「欲為帝耳。」上怒罵之,遂戰,破布軍。
又曰:文帝曰:「吾獨不得廉頗、李牧為將,豈憂匈奴哉!」馮唐曰:「陛下雖得廉頗、李牧,不能用也。」上怒,起入禁中。
又曰:上獵上林中。車駕未行,先使韓嫣乘副車,從數百騎馳視獸。江都王望見,以為天子,辟從者,伏謁道旁。嫣驅而不見。既過,江都王怒,為皇太后泣,請得歸國入宿衛,比韓嫣。太后比銜嫣。嫣侍,出入永巷不禁,以奸聞皇太后。太后怒,使使賜嫣死。上為謝,終不得,嫣遂死。

11 怒:
《東觀漢記》曰:更始韓夫人尤嗜酒,每侍飲,見常侍奏事,輒怒曰:「帝方對我用,此時持事來耶!」起,手抵破書案。
又曰:龐萌為平狄將軍,與蓋延共擊董憲。詔書獨下延,而不及萌,萌以為延譖己,自疑,遂反。上聞之,大怒,乃自將兵討萌,與諸將書曰:「吾常以龐萌為社稷臣,將軍得無笑其言乎?」
又曰:鄧晨,南陽人,與上起兵,新野吏乃燒晨先祖祠堂,污池室宅,焚其冢墓。宗族皆怒,曰:「家自富足,何故隨婦家入湯鑊中?」晨終無恨色。
又曰:有詔會議靈臺所,上謂桓譚曰:「天下事吾欲讖決之,何如?」譚默然良久曰:「臣不讀讖。」上問其故,譚復極言讖之非經。上大怒,曰:「桓譚非聖無法,將下斬之!」譚叩頭流血,良久得解。出為六安郡丞。
又曰:戴憑為侍中,數進見,門得失。上謂憑曰:「侍中當臣輔國政,勿有隱情。」憑曰:「太尉西曹掾蔣遵,清亮忠孝,學通古今,陛下納膚受之譖,遂禁錮,世以是為嚴。」上怒曰:「子欲復黨乎?」憑出,自系廷尉,詔出引見,憑謝曰:「臣無謇諤之節,而有狂瞽之言。」上即敕尚書解遵禁錮。
又曰:韓歆,字翁君,南陽人。以從征伐有功,封扶陽侯。好直言,為司徒,嘗因朝會帝讀隗囂、公孫述相與書,歆曰:「亡國之君皆有才,桀紂亦有才。」上大怒,以為激發,免歸田里。上猶不釋,復詔就責,歆及子嬰皆自殺。
又曰:竇憲恃宮掖聲勢,遂以賤直奪沁園公主,園田公主不敢訴。後肅宗駕出過園,指以問憲,憲陰嗚不得對。發覺,帝大怒,召憲切責曰:「今貴主尚見枉奪,何況小臣乎!」
又曰:杜根。和熹鄧后臨朝,根以安帝年長,宜親政事,乃上書直諫。太后大怒,收根,囊盛撲殺之。執法者私語行事人,使不加力,既而載出城外,根詐死。三日,目中生蛆,因逃竄。及鄧氏誅,根方歸,徵拜侍御史。

12 怒:
《魏志》曰:太祖討張魯東還。時有將軍許游擁部曲不附,太祖大怒,先欲討之。群臣多諫:「可招懷游共討強敵。」太祖橫刀於膝,作色不聽。繆襲欲諫,太祖逆謂之曰:「吾計已定,卿勿復言。」襲曰:「若殿下計是耶,臣方助殿下成之。若殿下計非耶,雖成宜敗之。殿下逆令臣勿言,何待下之不闡閎乎?方今豺狼當路,而狐貍是先,人將謂殿下避強攻弱,進不為勇,退不為仁。臣聞千石之弩不為鼷鼠發機,萬鈞之鐘不以莛橦起音。今區區之游,何足以勞神哉!」太祖曰:「善!」遂厚撫游,游即歸服。
又曰:夏侯惇從征呂布,為流矢所中,傷左目。時夏侯淵與惇懼為將軍,軍中號惇為盲,夏侯惇惡之。每覽照,恚怒,輒撲照著地。
又曰:諸葛亮既屢遣使,交書於司馬宣王,又致巾幗婦人之飾以怒宣王。將出戰,辛毗伏節勒軍,軍吏以下乃止。

13 怒:
《吳志》曰:呂蒙,字子明。少依姊夫鄧當,當為孫策將,數討山越。蒙年十五六,竊隨當擊賊,當顧見,呵不能禁。歸告其母,恚怒,欲罰之,蒙曰:「貧賤難居,設有功,富貴可致。且不探虎穴,安得虎子?」母哀而舍之。
又曰:孫權為吳王欣宴之末,自起行酒。虞翻伏地佯醉,不持;權去,翻起坐。權大怒,手劍欲擊之,侍坐者莫不惶遽,惟大農劉基起抱權諫曰:「大王以三爵後殺善士,翻雖有罪,天下孰知之?」權曰:「曹孟德殺孔文舉,孤於虞翻何有哉!」

14 怒:
《蜀志》曰:姜維為鄧艾所摧,還陰平。尋被後主敕命,乃投甲詣會於涪軍,將士咸怒,拔刀斫石。

15 怒:
《晉書》曰:王導妻曹氏性妒,導憚之,乃密營別館,以處眾妾。曹氏知而將往焉。導恐妾被辱,遽令命駕,猶恐遲之,以所執麈尾柄驅牛而進。司徒蔡謨聞之,戲導曰:「朝廷欲加公九錫。」導弗之覺,但謙退而已。謨曰:「不聞餘物,惟有短轅犢車,長柄麈尾。」導大怒,謂人曰:「吾往與群賢共游洛邑日,何曾聞有蔡克兒!」
又曰:郗超實黨桓氏,以父愔忠於王室,不令知之。將亡,出一箱書,付門生曰:「本欲焚之,恐公年尊,必以傷愍為弊。我亡后,可呈此箱。不爾,便燒之。」愔后果哀悼成疾,門生依言呈之,則悉與溫往反密計。愔於是大怒曰:「小子死恨晚矣!」
又曰:周訪為荊州,王敦以訪名將,勛業隆重,有疑色。其從事中郎郭舒說敦曰:「荊州雖遇寇難荒弊,實為用武之國。若以假人,將有尾大之患。公宜自領以為梁州足矣。」敦從之,訪大怒。敦手書譬釋并遺玉環、玉碗以申厚意。訪投碗於地曰:「吾豈賈豎可以寶悅乎!」
又曰:陶侃嘗出游,見人持一把未熟稻,問:「用此何為?」人云:「行道所見,聊取之耳。」侃大怒曰:「汝既不佃,而戲賊人稻!」執而鞭之。

16 怒:
《齊書》曰:袁彖性剛,嘗以微言忤世祖,又與王晏不協。世祖在便殿,用金柄刀子治瓜,晏在側曰:「外間有金刀之言,恐不宜用此物。」世祖愕然,窮問所以。晏曰:「袁彖為臣說之。」上銜怒良久,彖到郡,坐逆用祿錢,免官。

17 怒:
崔鴻《後趙錄》曰:冉閔為慕容恪所擒,慕容雋立問閔曰:「汝奴仆下才,何自妄稱天子?」閔曰:「爾曹人面獸心,欲篡逆,我一時英雄,何為不作帝王耶!」俊怒鞭之三百。

18 怒:
《後魏書》曰:李彪之入京也,孤微寡援,而自立不群,以李沖好士,傾心宗附。沖亦重其器學,禮而納焉,每言之于高祖,公私共相援益。及彪為中尉兼尚書,為高祖知待,便謂非復籍沖,而更相輕背,惟公坐斂衽而已。沖時震怒,數責彪前后愆悖,瞋目大呼,投折幾案,詈辱肆口。沖素溫柔,而一旦暴急,遂發病荒悸,言語亂錯,猶扼腕叫詈,稱李彪小人。然醫藥所不能療,或謂肝藏傷裂。旬有餘日而卒。

19 怒:
《列子》曰:宋有蘭子,能以伎干宋玄君。雙杖屬其腦,弄七劍而躡之。玄君立賜金帛。又有蘭子能燕戲,聞之,復以干玄君。玄君大怒曰:「昔有異伎,適值寡人有欣心,故賜金帛。彼必聞此,復望吾賜。」拘而戮之。

20 怒:
《莊子》曰:孔子往見盜跖,下車而前,謁者通之。盜跖聞之忿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孔子趨而進,避席反走,再拜。盜跖大怒,而展其足,按劍瞋目,其聲如吼虎。

21 怒:
《韓子》曰:孟孫獵得麑,使秦巴持之,其母隨而呼,秦巴不忍,而與其母。孟孫適至,求麑不得,大怒,逐之。居三月,復召,使為子傅。

22 怒:
《燕丹子》曰:田光答太子曰:「竊觀太子客皆無可用者,夏扶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意脈勇之人怒而色青,武陽骨勇之人怒而色白,荊軻神勇之人怒而色不變。」

23 怒:
《吳越春秋》曰:吳王伐齊,請公孫聖告之,聖諫:「愿大王勿伐齊。」王大怒曰:「吾天之所生,神之所助!」使力士石番擊以鐵槌,身絕為五。

24 怒:
《吳越春秋》曰:子胥諫吳王,王怒,賜以钃鏤之劍,盛以鴟夷之器,投之于江。

25 怒:
《說苑》曰:秦王以五十里封鄢陵君,鄢陵君辭不受,使唐且謝秦王,秦王怒曰:「嘗見天子之怒乎?一怒伏尸百萬,流血千里。」唐且曰:「大王嘗聞布衣韋帶之士怒乎?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即按其匕首,起,視秦王曰:今將是矣。「王變色長跪曰:」先生就坐,寡人喻矣。「

26 怒:
《列士傳》曰:秦召魏公子無忌,無忌不行,使朱亥奉璧一雙。秦王大怒,將朱亥著虎圈中,亥瞋目視虎,眥皆裂血出,濺虎,虎不敢動。

Library Resources
1 怨:
《尚書》曰:商王受自絕于天,結怨于民,崇信奸回,放黜師保。
又曰:怨豈在明?不見是圖。

2 怨:
《毛詩》曰:亂世之音怨而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親九族而好讒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詩。
又曰:民之無良,相怨一方。

3 怨:
《左傳》曰:宋華玄將與楚戰,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入鄭師,故敗。君子謂:「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怨,敗國殄民。」
又曰: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季、郈之雞斗。季平子、郈昭伯。季氏介其雞,郈氏為之金距。平子怒,益室於郈,且讓之。故郈昭伯怨平子。
又曰:晉郄至獻楚捷于周,與單襄公語,驟稱其伐。單子語諸大夫曰:「溫季其亡乎!位於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所聚,亂之本也。多怨而階亂,何以在位?」
又曰:吳公子札來聘,請觀於周樂。為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猶未也。然勤而不怨矣。」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貳,怨而不害,其周德之衰乎?」
又曰:子產曰:「我聞忠恕以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遠於其身;小人之言,僣而無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論語》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又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

5 怨:
《國語》曰:夫事君者,險而不懟,怨而不怒。

6 怨:
《戰國策》曰:趙襄子怨知伯,漆其頭為飲器。

7 怨:
《漢書》曰:汲黯列九卿,而公孫弘、張湯為小吏。及弘、湯稍與黯同位,而尊用過之,黯心褊,不能無怨,望見上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后來者居上。」

8 怨:
《東觀漢記》曰:長水校尉耿恭坐將兵不憂軍事,肆心縱欲,飛鷹走狗,游戲道上,虜至不敢出。得詔書怨懟,徵下獄。

9 怨:
《續漢書·祭祠志》曰:建武二十年二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禪太山。」詔書曰:「即位三十年,百姓怨氣滿腹,吾誰欺,欺天乎?」

10 怨:
《晉書》曰:趙王倫諂事賈后,裴頠甚惡之。倫數求官,頠與張華復固執不許,由是深為倫所怨。

11 怨:
王韶之《晉紀》曰:桓玄問眾曰:「朕其敗乎?」曹靖之對曰:「神怒民怨,臣實憂懼。」玄曰:「民怨有之,神何為怒?」對曰:「移晉宗廟,所以怒也。」

12 怨:
《管子》曰:凡禍亂之所生,各在于非理,故曰閑禍在除怨。

13 怨:
《晏子春秋》曰:景公籍重而獄多,拘者滿圄,怨者滿朝。

14 怨:
《文子》曰:人有三怨: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王惡之,祿厚者怨處之。夫爵益高者意益下,官益大者心益小,祿益厚者意益薄。

15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氏之璜,揖讓而進之則忻;暮夜以投人則為怨。時與不時也。

16 怨:
《楚辭》曰:怨靈修之浩兮,終察夫民心。眾女余之娥眉兮,譖䛹謂余善淫。譖,毀也。諑,譖也。

17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齊國襄王之女也。昭君年十七時,顏色皎潔,聞於國中。襄王見昭君端正閑麗,進於孝玄帝。既不幸納,備后宮積五六年,王昭君心有怨曠,不飾其形容。玄帝每歷后宮,疏略不過其處。后單于遣使者朝賀,玄帝陳設倡樂,仍令后宮妝出。昭君怨恚久,不得侍列,乃更修飾盛服,形容光輝。帝令后宮欲至單于者起,於是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備在後宮,粗丑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誠愿往。」玄帝見昭君,便驚悔不得復止,遂以與之。王昭君雖去漢至單于,心思不樂,乃作怨曠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我獨伊何,改往變常。翩翩之燕,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母妻子,道里悠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

URN: ctp:taiping-yulan/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