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一百二十六

《人事部一百二十六》

电子图书馆

贫下

电子图书馆
1 贫下:
《魏志》曰:崔林,字德,清河东武城人也。幼时宗族莫知,从兄琰异之。太祖定冀州,召除鄢长,贫无车马,单步之官。太祖征壶关,擢为冀州主簿。
又曰:华歆素清贫,禄以赈亲戚,故家无担石之储。
又曰:邓艾,字士载,义阳人。以口吃,不得作千佐。为稻田守草吏。同郡吏怜其贫,资给甚厚,艾初不稍谢。每见高山大泽,辄规度指画军营处所,时人多笑焉。

2 贫下:
《吴志》曰:吕范,字子衡,汝南人。有容观姿貌。邑人刘氏,家富女美,范求之。母嫌,欲勿与。刘氏曰:“吕子衡宁当久贫者?”遂与之婚。
又曰:潘璋,字文圭,东郡人。性嗜酒,其家甚贫,好賖贷,辄言豪富必相还。孙权甚奇之。魏将夏侯尚南郡作浮桥,渡百里洲,璋于上流伐苇作簟,欲顺风放火。簟成,尚使引退,璋遂为平北将军。

3 贫下:
《晋书》阮咸,字仲容,陈留人。时俗七月七日晒衣裳,或宗族于庭罗列衣服,咸贫无物,乃脱犊鼻布𥚛以竹竿头挂之,人问故,答曰:“不能免俗。”

4 贫下:
《宋书》曰:武帝刘裕少时,其家大贫,与人佣赁。及登帝位,耕具犹存,并衲布袄,并令收掌以示子孙,令为规戒。
又曰:江湛家甚贫约,不营财利,饷馈盈门,一无所受,无兼衣馀食。尝为上所召,值浣衣,称疾经日,衣成然后赴。牛饿,驭人求草,湛良久曰:“可与饮。”
又曰:陶潜性嗜酒,而家贫不能恒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
又曰:颜延之屏居里巷,不预人间者七载。中书令王球名公子,延之居常罄匮,球辄分财赡之。

5 贫下:
《齐书》曰:王延之,清贫,居宇穿漏。褚渊往候之,见其如此,具启明帝,帝即敕材官为起三间斋屋。
又曰:虞玩之。太祖镇东府,朝野致敬,玩之犹蹑履造席。太祖取履视之,曰:“卿此履已几载?”玩之曰:“著此履已二十年,贫竟不办易。”太祖善之。
又曰:庾杲之,字景行,新野人。初为驾部郎。清贫自业,食餐惟有韭菹、生菜。任彦升尝戏曰:“谁谓庾郎贫,食鲑常有二十七种菜。”王俭用为长史,安陆侯萧缅与俭书曰:“盛府玄僚实难其选,庾景行泛渌水,依芙蓉,何其丽也。”时人以俭府为莲花池,故缅书言之。官至御史中丞。

6 贫下:
《梁书》曰:阮孝绪家贫无以爨,僮妾窃邻人樵以继火。孝绪知之乃不食,更令撤屋而炊,所居室惟有一林竹树环绕。

7 贫下:
《后魏书》曰:胡叟居家蓬室草户,惟以酒自适。常谓人曰:“我此生活,似胜焦先。”光不治产业,饥贫不以为耻。养子字螟蛉,以自给养。每至贵胜之门,恒乘一牸牛。作布囊,容三四升,饮啖醉饱,便盛馀肉饼以付螟蛉。见车马荣华,视之蔑如也。

8 贫下:
《隋书》曰:张仁诩,州县以其贫素,将加赈恤,辄辞不受。每闲居,从容长叹曰:“老冉冉而将至,恐修名之不立!”以如意击几,皆有处所,时人方之闵子骞、原宪。
又曰:虞世基,陈灭归国,为通直郎,直内史省。贫无产业,每佣书养亲,怏怏不平。尝为五言以见意,情理凄切,世以为工,作者莫不吟咏。
又曰:房彦谦居官所得俸禄,皆以周恤亲友,家无馀财,车服器用,务存素俭。自少及长,一言一行,未尝涉私,虽致屡空,怡然自得。尝从容独笑,顾谓其子玄龄曰:“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
又曰:许康佐擢进士第,以家贫母老,求为知院官,人或轻怪,笑而不答。及母亡,服除不就侯府之辟。君子知其不择禄养亲之志也,故名益重。
又曰:李建,字杓直。家素清贫,无旧业,与兄造逊于荆南,躬耕致养,嗜学力文。

9 贫下:
《六韬》曰:武王问太公曰:“贫富岂有命乎?”太公曰:“为之不密,密而不富者,盗在其室。”武王曰:“何谓盗也?”公曰:“计之不熟,一盗也;收种不时,二盗也;取妇无能,三盗也;养女太多,四盗也;弃事就酒,五盗也;衣服过度,六盗也;封藏不谨,七盗也;井灶不利,八盗也;举息就礼,九盗也;无事燃灯,十盗也。取之安得富哉!”武王曰:“善。”《说苑》同。

10 贫下:
《列女传》曰:黔娄妻者,鲁黔娄先生之妻也。先生死,曾子与门人往吊之,见先生尸在牖下,覆以布被,手足不尽敛,覆头则足见,覆足则头见。曾子曰:“衺其被则敛矣。”妻曰:“衺之有馀,不如正之不足;且先生以不衺,故至于此。”
又曰:齐女徐吾者,海上。贫妇人也与邻妇人李吾之属合烛相从绩。徐吾最贫而烛数不属,李吾谓曰:“徐吾烛数不属,请无与夜。”徐吾曰:“是何言欤?今一室之中,益一人烛不为益明,去一人烛不为益暗,何爱东壁馀光!贫妾不蒙见爱之恩,长为妾,不亦可乎?”莫之能应,遂复与夜。

11 贫下:
《高士传》曰:老莱子,楚人,耕蒙山之阳。以藿葭为墙,蓬蒿为室,枝木为床,蓍艾为席。

12 贫下:
《东方朔别传》曰:朔书与公孙弘借马,曰:“朔当从甘泉,愿侥吴厩之后乘。木槿夕死而朝生者,士亦不必长贫也。”

13 贫下:
《李合别传》曰:公居贫而不好治产,有稻田三十亩,第宅一区。至京学问,常以赁书自给,为人沉深弘雅,有大度。

14 贫下:
《郭林宗别传》曰:“林宗家贫,初欲游学,无资,就姊夫贷五千钱。乃远至成皋从师受业,并日而食,衣不蔽形。常以盖幅自障出入,入则护前,出则掩后。

15 贫下:
《邴原别传》曰:原字根矩,年十一丧父,家贫早孤。邻有书舍,原过其傍而泣。师问曰:“童子何悲?”原曰:“孤者易伤,贫者易感。夫书者必有其父兄,一则愿其不孤,二则羡其得学。心中恻然,而为涕零也。”师亦哀原之言,而为泣曰:“欲书可书耳!”

16 贫下:
《桓阶别传》曰:阶贫俭,文帝尝幸其第,见诸子无裈,文帝搏手笑曰:“长者子无裈!”乃抱与同乘。是日拜二子为郎,使黄门赍衣三十囊,赐曰:“卿儿能趋可以裈矣。”

17 贫下:
《文士传》曰:刘梁,字曼山,一名岑,汉宗室子孙。少有清才,以文学见贵。梁贫,恒卖书以供衣食。

18 贫下:
《汝南先贤行状》曰:胡定,字玄安,颍川人。至行绝人,在丧,雉兔游其庭,雪覆其室,县令遣户曹⺘彖排雪问定。定已绝谷,妻子皆卧在床。令遣以乾糗就遗之,定乃受半。

19 贫下:
《三辅决录》曰:第五颉,字子陵,伦小子。以清正为郡功曹,至州从事。公府辟举高第:侍御史、南顿令,皆称病免。洛阳无主人,乡里无田宅,寄止灵台中,或十日不炊。
又曰:孙晨,字允公。家贫不仕,居杜城中,织箕为业。明诗书,为郡功曹。冬月无被,有一束刍,暮卧中,旦烧之。

20 贫下:
《华阳国志》曰:朱良,字云卿,什仿人。少受学于蜀郡张宁,食豆屑饮水以讽诵。同业怜其贫,给米肉,不受。家贫恒以步行,为郡功曹。

21 贫下:
《世说》曰:李弘度常叹不被遇。殷杨州知其家贫,问:“君能屈志百里不?”李答曰:“《北门》之叹,久已上闻;穷猿奔林,岂暇择木?”遂作酂县。

22 贫下:
《俗说》曰:谢仆射太常诣吴领军,坐久,吴留酂作食,日已中,方使婢卖狗供客。比得食,无气力可语。
又曰:刘真长,少时居丹徒,家至贫,织芒履以养母。

23 贫下:
《说苑》曰:子思居于卫,缊袍无里,二旬九食。

24 贫下:
《西京杂记》曰:司马相如初与卓文君至成都,文君贫,愁惫,以所服鹔鸘裘就市人杨昌贳酒,遂相与谋,还于成都卖酒。相如亲著犊鼻裈涤器,以耻王孙。

25 贫下:
《墨子》曰:天下有义则富,无义则贫。

26 贫下:
《列子》曰:管仲之相齐,君淫亦淫,君奢亦奢。志合言从,道行国霸。其后田氏相齐,君盈则己降,君敛则己施。民皆归之,因有齐国。若实名贫,伪名富也。
又曰:齐有贫者,常乞于城市。城市患其亟也,众莫之与。遂适田氏之厩,从马竖作役而假食。郭中人戏之曰:“从马竖而食,不以辱乎?”乞儿曰:“天下之辱莫过于乞。乞犹不辱,岂辱马竖哉!”
又曰:齐之国氏大富,宋之向氏大贫,自宋之齐,谋其术。国氏告之曰:“吾善为盗。始吾为盗也,一年而给,二年而足,三年大穰。自此往,施及州闾。”向氏大喜。喻其为盗之言,而不喻其为盗之道,遂逾垣凿室,手目所及,亡不探也。未及时,以赃罪,没其先君之财。问氏以国氏之谬己也,往而怨之。国氏曰:“嘻!若夫为盗之道,天有时,地有利,吾盗天地之利。云雨之润。吾陆盗禽兽,水盗龟鳖,亡非盗也。夫金玉珍宝,谷帛财货,人之所聚,岂天之所与?若盗之而获罪,孰怨哉?”
又曰:凡为名者必廉,廉斯贫;为名者必让,让斯贱。

27 贫下:
《庄子》曰:原宪处鲁,居环堵之室,蓬户不完,桑木为枢,而瓮牖,上漏下湿,匡坐而弦歌。子贡乘大马,中绀而表素,轩车不容巷,往见原宪。原宪杖藜而应门。子贡曰:“先生何病也?”原宪应之曰:“宪闻,无财之谓贫,学道不能行之谓病。今宪贫也,非病也。”子贡逡巡而退,有愧色。
又曰:孔子谓颜渊曰:“家贫居卑,胡不仕乎?”对曰:“不愿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亩,足以给饘粥;郭内之田五十亩,足以为丝麻;鼓琴,足以自娱;所学于夫子者,足以自乐也。回不愿仕。”孔子愀然变色曰:“美哉!”
又曰:庄周家贫,故往贷粟于监何侯,曰:“我将得邑,贷子三百金。”周忿然作色曰:“周昨来,有中道而呼者,顾视车辙有鲋鱼焉。问之曰:子何为者耶?对曰:曰:我,东海之波臣也。君岂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诺,我将南游吴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鲋鱼忿然作色曰: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
又曰:曾子居卫,捉衿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又曰:河上有家贫恃纬萧而食者,其子没渊得千金珠。谓其子:“取石来锻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之领下。汝得之必遭其睡,若龙寤,子尚奚珠之有哉?”

28 贫下:
《吕氏春秋》曰:世皆以珠玉为宝,宝愈多而民愈贫,失其所宝也。

29 贫下:
《荀卿子》曰:仁义礼善于人,譬若货财粟米之于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贫,至无有者穷也。
又曰:子夏贫,衣若悬丝,人曰:“子何不仕?”曰:“诸侯骄我者,吾不为臣;丈夫之骄我者,吾不复见也。”

30 贫下:
《抱朴子》曰:洪禀,体尫羸,兼之多疾。贫无车马,不堪徒行,荆棘丛于庭宇,蒿莠塞乎阶溜,披榛出门,排草入室。

31 贫下:
《淮南子》曰:贫人夏则披褐带索,含菽饮水,以支暑热;冬则羊裘解札,短褐不掩形,而炀灶口焉。为裘如铠甲之札,言其破坏也。炀,炙也,向灶口之自温。炀读高尚之尚也。故其为编户齐民无以异;然贫富之相去也,犹人君之与仆虏,不足以喻之。喻,犹方也。
又曰:人有盗而富者未必富,盗有廉而贫者未必廉也。

32 贫下:
《苻子》曰:楚之交子,鲁之周子,齐之狂子,三子和与居乎太山之阳,处乎环堵之室,荜门不扇,盖茨不翳而弦歌不辍。

33 贫下:
《鹖冠子》曰:家富疏族聚,居贫兄弟离。

34 贫下:
汉·扬雄《逐贫赋》曰:扬子遁居,离俗独处。左邻崇山,右接旷野。邻垣乞儿,终贫且窭。礼薄义弊,相与群聚。惆怅失志,呼贫与语:汝在六极,投弃荒遐。好为庸卒,刑戮如是,匪惟幼稚,嬉戏土沙。居非近邻,接屋连家。恩轻毛羽,义薄轻罗,进不由人,退不受呵。久为滞客,其意谓何?人皆文绣,余褐不完;人皆稻粱,我独藜餐。贫无宝玩,何以接欢;宗室之宴,为乐不盘。徒行负赁,出处易衣。身服百役,手足胼胝。或耘或耔,沾体露肌;朋友道绝,进宦凌迟。厥咎安在?职汝为之。舍尔远窜,昆仑之颠,尔复我随,翰飞戾天。舍尔登山,岩穴隐藏;尔复我随,陟彼高岗。舍尔入海,泛彼柏舟;尔复我随,载沉载浮。我行尔动,我静尔休。岂无他人,从我何求?今汝去矣,勿复久留。贫曰惟惟,主人见逐。多言益蚩,心有所怀。愿得尽辞;昔我乃祖,宣其明德。克佐帝尧,誓为典则。土阶茅茨,匪雕匪饰。爰及季世,纵其昏式。饕餮食群,贪富茍得。鄙我先人,乃傲乃骄。瑶台琼室,华屋嵩高。流酒为池,积肉为崤。是用鹄逝,不践其朝。三省吾身,谓予无愆。处君之家,福禄如山。忘我大德,思我小怨。堪寒能暑,少而习焉。寒暑不忒,等寿神仙。桀跖不顾,贪类不干。人皆重蔽,子独露居。人皆怵惕,子独无虞。言辞既罄,色厉目张。摄齐而兴,降阶下堂。誓将去女,适彼首阳。孤竹之子,与我连行。余乃避席,辞谢不直。请不贰过,闻义则服。长与尔居,终无厌极。贫遂不去,与我游息。

URN: ctp:taiping-yulan/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