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六

《人事部一百三十六》

电子图书馆

谚上

电子图书馆
1 谚上:
《说文》曰:谚,傅言也。俗言曰谚。

2 谚上:
《礼记·大学》曰:故谚有之:“人莫知其子之恶,莫知其苗之硕。”此谓身不修不可以齐其家。

3 谚上:
《左传·隐公》曰:滕侯、薛侯来朝,争长。公使羽父请于薛侯曰:“周谚有之:山有木,工则度之;宾有礼,主则择之。周之宗盟,异姓为后。寡人若朝于薛,不敢与诸任齿。”
又曰:虞叔有玉,虞公求旃。弗献,既而悔之。曰:“周谚有之,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吾焉用此,其以贾祸也。”乃献之。
又曰:楚子为陈夏氏乱故,伐陈,杀夏徵舒,灭陈为县。申叔时使于齐,复命不贺,王使让之。对曰:“人有言曰:牵牛以蹊人之田,而夺之牛。牵牛以蹊者,信有罪矣;而夺之牛,罚已重矣。”
又曰:公孙归父会楚子于宋。宋人使乐婴齐告急于晋。晋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虽鞭之长,不及马腹。天方授楚,未可与争。虽晋之强,能违天乎?谚曰:高下在心,高下,犹屈申也。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垢,含,忍也。垢,耻也。天之道也。
又曰:韩厥曰:“古人有言曰:杀老牛莫之敢尸。而况君乎?”
又曰:梗阳人有狱,魏戊不能断,以狱上。其大宗赂以女乐。魏子将受之。阎没、女宽退朝,待于庭。馈入,召之。比置,三叹。魏子曰:“吾闻诸谚曰:惟食忘忧。吾子置食之间三叹,何也?”同辞而对曰:“食毕,愿以小人之腹而为君子之心,属厌而已。”
又曰:晋侯假道于虞以伐虢,宫之奇谏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从之,谚所谓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者,其虞虢之谓乎!”

4 谚上:
《论语》曰:孔子曰:“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

5 谚上:
《家语》:孔子曰:“里语云:相马以车,相士以君。弗可废也。”

6 谚上:
《国语》曰:晋重耳过郑,郑文公无礼。叔詹曰:“若不礼,则杀之。谚曰:黍稷无成,不能为荣。黍不能蕃芜,稷不能蕃殖。所生不疑,维德之基。”公不听。
又曰:景王将铸无射,之大林。无射,钟名也,其律中林钟也。钟成,伶人告和。景王谓泠州鸠曰:“钟果和矣。”对曰:“未可知也。谚曰:众心成城,众口铄金。”

7 谚上:
《战国策》曰:昔者莱莒好谋,陈蔡好诈,莒恃越而灭蔡,信晋而亡。语曰:“骐骥之衰也,驽马先之;孟贲之倦也,女子胜之。”
又曰:庄辛谓楚王曰:“鄙谚云,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8 谚上:
《史记》曰:鄙谚曰:“宁为鸡口,无为牛后。”
又曰:李将军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死,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于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
又曰:谚曰:“千金之子,不死于市”,非空言也。
又曰:樗里子,滑稽多智,号曰“智囊”。秦人谚云:“力则任鄙,知则樗里。”
又曰:司马相如谏武帝:“故鄙谚曰:家累千金者,坐不垂堂。此言虽小,可以喻大。”

9 谚上:
《汉书》曰:季布为任侠有名。楚人谚曰:“得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
又曰:韦贤少子玄成,复以明经历位至丞相,故邹鲁谚曰:“遗子黄金满籝,不如一经。”
又曰:于定国决疑平法,罪疑从轻,加审慎之心。朝廷称之曰:“张释之为廷尉,天下无冤人;于定国为廷尉,人自以不冤。”
又曰:王莽篡立,后复上苻命者,莽尽诛之。时扬雄校书天禄阁,使者欲收雄。雄恐,乃从阁自投,几死。京师为之语曰:“惟寂惟寞,自投于阁;爰清爰静,无作苻命。”
又曰:范增往说项梁曰:“夫秦灭六国,楚最无罪。自怀王入秦不反,楚人怜之至今,故南公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又曰:楼护,字君卿,与谷永俱为五侯上客,长安号之曰:“谷子云笔札,楼君卿唇舌。”
又曰:成帝时,王吉子骏为京兆尹,试以政事。先是,京兆有赵广汉、张敞、王尊、王章,至骏皆有能名,故京师称曰:“前有张、赵,后有三王。”
又曰:匡衡好学,诸儒为之语曰:“无说《诗》,匡鼎来;匡说《诗》解人颐。”
又曰:少府五鹿充宗贵幸,为《梁丘易》。玄帝好之,欲考其异同,令与诸《易》家论。充宗辩口,诸儒莫能抗。有荐朱云者,召入,摄斋登堂,抗首而请,音动左右。故诸儒为之语曰:“五鹿岳岳,朱云折其角。”
又曰:文帝从霸陵,欲驰下峻阪,袁盎揽辔。上曰:“将军怯耶?”盎曰:“臣闻千金子不垂堂,百金子不倚衡。”服虔曰:惜身不倚衡也。如淳曰:衡,楼殿边棚楯。
又曰:杜钦,字子夏,少好经书,家富而目偏盲,故不好为吏。茂陵杜业与钦同姓字,俱以才能称于京师,故衣冠谓钦为“盲杜子夏”以相别。钦恶以疾见诋,为小冠,高广材二寸,由是京师更谓钦为“小冠杜子夏”,而业为“大冠杜子夏”。
又曰:刘辅谏成帝立赵后,曰:“里语云:腐木不以为柱,卑人不可以为主。”
又曰:萧育少与陈咸、朱博为友,著闻当世。往者有王阳、贡公,故长安语云:“萧、朱结绶,王、贡弹冠”,言其相荐达也。育与博后有隙,不能终,世以友为难。
又曰:成帝为太子,及即位,以张禹《论语》为师,以上难数对己问经,为《论语章句》献之。诸儒为之语曰:“欲为《论》,念张文。”由是学者多从张氏,馀家浸微。
又曰:诸葛丰,玄帝擢为司棣校尉,刺举无所避,京师语曰:“间何阔,逢诸葛。”
又曰:王吉少时居长安,其东家有枣树临吉庭中,吉妇取以啖之,吉知而去妇。东家闻而欲伐树,邻里止之,因请吉还妇,为之语曰:“东家有树,王阳妇去;东家枣完,去妇复还。”

10 谚上:
《东观汉记》曰:陈忠上疏称:语曰:“迎新千里,送故不出门。”
又曰:更始在长安中,为之语曰:“灶下养,中郎将;烂羊胄,骑都尉;烂羊头,关内侯。”
又曰:杨震少好学,受《欧阳尚书》于太常桓郁,经明博览,无不穷究。诸儒为之语曰:“关西孔子杨伯起”。
又曰:明德马后,时上欲封诸舅,外间白太后,曰:“吾自念亲属皆无柱石之功,俗语曰:时无赭,浇黄土。”
又曰:黄香,字文疆。京师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童。”
又曰:戴冯为侍中,京师语曰:“说不穷,戴侍中。”

11 谚上:
《续汉书》曰:皇甫规归,安定,乡人有以货买雁门太守者,亦还家,书刺谒规,规卧不迎。有顷曰:“王苻在门。”规惊遽而起,屣履出迎。时人为之语曰:“徒见二千石,不如一缝掖。”
又曰:荀爽,字慈明,幼而好学,耽思经书,庆吊不行,徵命不应。颍川为之语曰:“荀氏八龙,慈明无双。”
又曰:陈蕃,字仲举。谏桓帝曰:鄙谚言“盗不过五女门”,以女贫家也。今后宫之女,岂不贫国乎!“
又曰:杨政,字子行,少好学。京师语曰:“说经铿铿杨子行。”

12 谚上:
范晔《后汉书》曰:井丹,字太春。通五经,善谈论,京师语曰:“五经纷纶井太春。”
又曰:李固遗黄琼书曰:“自生人以来,平代少而乱俗多,必待尧、舜之君,此为治终无时矣。常闻语曰:峣峣者易缺,皎皎者易污。《阳春》之曲,和者必寡。”

13 谚上:
谢承《后汉书》曰:宋弘宴见,上令主坐屏风后。上谓弘曰:“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上顾谓主曰:“事不谐矣。”
又曰:许慎,字叔重。性淳笃,少博学经籍,马融常推敬之。时人为之语曰“五经无双许叔重”。
又曰:马后履行节俭,事从简约。马廖虑以美业难终,上疏长乐宫,以劝成德政,长安语曰:“城中好高髻,四方且一尺;城中好广眉,四方画半额;城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斯言如戏,有切事实。
又曰:胡广,字伯始。一为司空。再作司徒。三在太尉。京师谚曰:“万事不理,诣胡伯始。”

14 谚上:
袁山松《后汉书》曰:桓帝时,京师称曰:“李玄礼岩岩如玉山,陈仲举轩轩如千里骥。”
又曰:桓帝时,南阳语曰:“朱公叔肃肃如松柏下风。”
又曰:公沙穆有六子,时人号曰:“公沙六龙,天下无双。”

15 谚上:
《蜀志》曰:马良,字季常,襄阳宜城人。兄弟五人,并有才名,乡里为之谚曰:“马氏五常,白眉最良。”良眉中有白毛,故以称之。

16 谚上:
《晋书》曰:欧阳建,字坚石,世为冀方硕族。雅有理思,才藻美赡,擅名北州。人为之语曰:“渤海赫赫,欧阳坚石。”
又曰:王珉,字季琰。少有才艺,善行书,名出其兄。时人为之语曰:“法护非不佳,僧珍难为兄。”僧珍,珉小字也。
又曰:石苞,字仲容,渤海南皮人也。雅旷有智局,容仪伟丽,不修小节。故时人为之语曰:“石仲容,姣无双。”
又曰:卫玠。琅琊王澄有高名,少所推服,每闻玠言,辄叹息绝倒。故时人为之语曰:“卫玠谈道,平子绝倒。”
又曰:阮瞻见司徒王戎,戎问曰:“圣人贵名教,老、庄明自然,其旨同异?”瞻曰:“将无同。”戎咨嗟良久,即命辟之。时人谓之“三语掾”。
又曰:刘惔,字真长,沛国相人也。祖弘,字终嘏,光禄勋。弘兄粹,字纯嘏,侍中。弟潢,字冲嘏,吏部尚书,并有名中朝。时人语曰:“洛中雅雅有仁蹬。”
又曰:刘与,字庆孙。俊朗有才局,与琨并尚书郭奕之甥,名著当时。京师为之语曰:“洛中奕奕,庆孙、越石。”
又曰:裴秀,少好学,有风操。时人语曰:“后进领袖有裴秀。”
又曰:荀闓,字道明,亦有名称。京都为之语曰:“洛中英英荀道明。”

17 谚上:
又《羊祜传》曰:王衍尝诣祜陈事,辞甚俊辩。祜不然之,衍拂衣而起。祜顾谓宾客曰:“王夷甫方以盛名处大位,然败俗伤化,必此人也。”步阐之役,祜以军法将斩王戎,故戎、衍并憾之,每言论多毁祜。时人为之语曰:“二王当国,羊公无德。”

18 谚上:
又《赵王伦传》云:张林等诸党皆登卿将,并列大封。其馀同谋者咸超阶越次,不可胜纪,至于奴卒厮役亦加以爵位。每朝会,貂蝉盈坐,时人为之谚曰:“貂不足,狗尾续。”
又曰:王坦之,字文度。弱冠与郗超俱有重名,时人为之语曰:“盛德绝伦郗嘉宾,江东独步王文度。”嘉宾,超小字也。

19 谚上:
《魏书》曰:夏侯渊为将,赴急疾,常出敌不意。故军中语曰:“典军校尉夏侯渊,三日五百六十千。”

20 谚上:
《魏略》曰:韩暨、韩宣为大鸿胪,称职。语曰:“大鸿胪,小鸿胪,前后履行相曷如。”
又曰:贾洪,字叔业。好学有才,特精于《春秋左传》,与冯翊、敬危才学最高。故众人为之语曰:“州中晔晔贾叔业,辩论汹汹敬文通。”
又曰:成都王颍伐长沙王乂,募免奴为军,自称四部司马。市郭人素谬语奴为尚,故里语曰:“三部司马阶下兵,四部司马尚长明,欲知太平须石鳖鸣。”
又曰:太祖使卢洪、赵达抚军,主刺举,军中语曰:“不畏曹公,但畏卢洪;曹公尚可,赵达杀我。”

21 谚上:
《晋中兴书》曰:褚齐,字季野。桓彝目之季野“皮里阳秋”。
又曰:薛兼、纪瞻、闵鸿、顾荣、贺循,同志友善,号曰“五俊”。
又曰:中宗渡江,王导群从,同心翼戴。时人语曰:“王与马,共天下。”
又曰:杜预在内七年,损益不可胜数,朝野称之,号曰:“杜武库”,言无所不有。

22 谚上:
《宋书》曰:颜竣,字士逊,为吏部尚书。宾客喧诉,常欢笑答之。时人为之语曰:“颜竣瞋而与人官,谢庄笑而不与人官。”
又曰:高祖壮士丁旿,有气力。时人语曰:“勿跋扈,付丁旿。”
又曰:王玄谟御下少恩,将士为之语曰:“宁作年徒,不逐玄谟。”

23 谚上:
《齐书》曰:长沙威王晃,代兄映为宁朔将军、淮南宣成二郡太守。初,沈攸之事起,晃便弓马,多从武客,熏赫都街,时人为之语曰:“焕焕萧四伞。”

24 谚上:
崔鸿《前秦录》曰:梁谠,字伯言,博学有俊才,与弟熙俱以文藻清丽,见重一时。时人为之语曰:“关东堂堂,二申两房;未若二梁,瑰文绮章。”

25 谚上:
崔鸿《前凉录》曰:辛攀,字怀远,陇西狄道人。父奭,尚书郎;兄鉴旷、弟宝迅,皆以才识知名。秦雄为之语曰:“五龙一门,金友玉昆。”

26 谚上:
《后魏书》曰:济南王玄彧与从兄安丰王、中山王齐名。时人为之语曰:“三王楚楚尽琳琅,未若济南备圆方。”
又曰:灵太后幸左藏,赐诸臣。仪同、陈留公李崇,章武王融并以所负多,颠仆于地,崇乃伤腰,融至损脚。时人为之语曰:“陈留、章武,伤腰折股。贪人败类,秽我明主矣。”
又曰:初,广平人李波为逋逃之薮,公私咸患。百姓为之语曰:“李波小妹字雍容,褰裙逐马如卷蓬,左射右射必叠双。妇女尚如此,男子郍可逢!”刺史李安世设方略诱波及诸子侄三十馀人,斩于邺市。
又曰:祖莹与陈郡袁翻齐名秀出,时人为之语曰:“京师楚楚袁与祖,洛中翩翩祖与袁。”
又曰:李谧,字永和。初师事小学博士孔璠。数年之后,璠还就谧请业。同门生为之语曰:“青青成蓝,蓝谢青,师何常,在明经。”

27 谚上:
《陈书》:张种少恬静,居处雅正,不妄交游,傍无造请,时人为之语曰:“宋称敷、演,梁则卷、充。清处学尚,种有其风。”

28 谚上:
《隋书》:崔儦与屯顿丘李若俱见称重,时人为之语曰:“京师灼灼,崔儦、李若。”齐亡,归乡里,仕郡为功曹。
又曰:何妥少聪明,时兰陵萧春亦俊才,住青阳巷,妥住白杨头。时人为之语曰:“世有两俊,白杨何妥,青阳萧昚。”其见美如此。

URN: ctp:taiping-yulan/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