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天部五

《天部五》

电子图书馆

星上

电子图书馆
1 星上:
《释名》曰:星,散也,列位布散也。宿,宿也,星各止宿其所也。

2 星上:
《说文》曰:万物之精,上为列星。

3 星上:
《三五历记》曰:星者,元气之英,水之精也。

4 星上:
《易》曰:日中见斗,幽不明也。
又曰: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象况日月星辰,形况山川草木。

5 星上:
《书》曰:尧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
又曰:日中,星鸟,以殷仲春。
又曰:庶民惟星,星有好风,星有好雨。星民象,故众民惟若星。箕星好风,毕星好雨。亦民所好也。月之从星,则以风雨。月经于箕则多风,月离于毕则多雨。政教失常,以从民欲亦所以乱也。

6 星上:
《诗》曰:晥彼牵牛,不以服箱。注:“晥,星明貌。河鼓,谓之牵牛也。”
又曰:维南有箕,不可以簸扬;维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浆。
又曰: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日旦出谓明星为启明,日既入谓明星为长庚。庚,续也。
又曰:嘒彼小星,三五在东。三,心也。五,噣也。嘒,微明儿。噣音昼,柳也。
又曰:子兴视夜,明星有烂。
又曰:三星在户。
又曰:月离于毕,俾滂沱矣。
又曰:定之方中,作于楚宫。定,营室星也。
又曰:维南有箕,载翕其舌;维北有斗,西柄之揭。
又曰:昏以为期,明星煌煌。

7 星上:
《礼》曰:八月中气。是月也,命有司享寿星于南郊。
又曰:十二月。是月也,日穷于次,月穷于纪,星回于天。
又曰:幽禜,祭星也。
又曰:天秉阳,垂日星。
又曰:宿离不忒,无失经纪。注:“二十八宿为经,七曜为纪。”

8 星上:
《周礼》曰:保章氏掌天星,以志星辰日月之变动,以观天下之迁,辨其吉凶。以星土辨九州之地,所封、封域皆有分星,以观妖祥。

9 星上:
《左传》曰:鲁庄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与雨偕也。
又曰:鲁僖公五年,晋侯复假道于虞以伐虢,问于卜偃曰:“吾其济乎?”对曰:“克之。童谣云:丙子之晨,龙尾伏辰。”杜预曰:龙尾是尾星也。
又曰:十六年春,陨石于宋五,陨星也。
又曰:鲁襄公二十八年春,无冰。梓慎曰:“今兹宋、郑其饥乎?岁在星纪,星纪在丑。而淫于玄枵,玄枵在子虚危之次,星纪在斗牛之次。以有时灾,阴不堪阳。蛇乘龙。龙,岁星木也。木为青龙,蛇为玄武,龙失次也。龙,宋、郑之星也,宋、郑必饥。玄枵,虚中也。枵,耗名也。土虚而民耗,不饥何为?”
又曰:昔高辛氏有二子,长曰阏伯,季曰实沉,居于旷林,不相能也。日寻干戈,以相征讨。后帝不臧,后帝,尧也。臧,善。迁阏伯于商丘,主辰。商丘,东地也。主祀辰星。辰,大火也。商人是因,故辰为商星。商人汤先祖因阏伯,故国祀辰星。迁实沉于大夏,主参。大夏,今晋阳县也。唐人是因,故参为晋星。
又曰:火中,寒暑乃退。心以季夏昏中而暑退,季冬旦中而寒退。
又曰:昭三十二年,吴伐越。史墨曰:“不及四十年,越其有吴乎!越得岁而吴伐之,必受其凶。”

10 星上:
《谷梁传》曰:列星曰恒星,亦曰经星。恒,经,皆常也。

11 星上:
《尔雅》曰:星纪斗,牵牛也;玄枵,虚也。
又曰:祭星曰布。布,散食于地上。
又曰:西陆,昴也。郭璞曰:“昴,西方之宿,别名旄头。”

12 星上:
《论语》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13 星上:
《易是类谋》曰:五星合狼张,昼视无日光,虹霓煌煌。太山失金鸡,西岳亡玉羊。太山失金鸡者,箕星亡也。箕者,风也。风动鸡鸣,今箕候亡,故鸡亦亡也。西岳亡玉羊者,羊星在未,未为羊,鸡失羊亡,臣纵恣,万人愁,不祥。

14 星上:
京房《对灾异》曰:人君不行仁恩,破胎伤孕,春杀无辜,则岁星失度。

15 星上:
《尚书考灵曜》曰:岁星木精,荧惑火精,镇星土精,太白金精,辰星水精也。
又曰:岁星得度五谷滋,荧惑顺行甘雨时,镇星得度地无灾。太白出入当,五谷成熟人民昌。
又曰:心大星,天王也,其前星太子,后星庶子也。

16 星上:
《诗纪历枢》曰:箕为天口,主出气。尾为逃臣贤者叛,十二诸侯列于庭。《元命苞》曰:五诸侯。此云十二,则兼他星为数也。

17 星上:
《礼稽命图》曰:作乐制礼得天心则景星见也。

18 星上:
《礼斗威仪》曰:镇星黄时则祥风至。

19 星上:
《春秋说题辞》曰:星之为言精也,荣也,阳之精也,阳精为日,日分为星,故其字日生为星。

20 星上:
《春秋元命苞》曰:直弧北有一大星为老人星,见则治平,主寿;亡则君危,主亡。常以秋分候之。
又曰:商纣之时,五星聚于房。房者,苍神之精,周据而兴。
又曰:玉衡北两星为玉绳。玉之为言沟,刻也。瑕而不掩,折而不伤。宋均注曰:“绳能直物,故名玉绳。沟,谓作器。”
又曰:心三星五度,有天子明堂布政之宫。
又曰:尾九星,箕四星,为后宫之场,列为南宫。其庭太微。
又曰:蟾蜍阴精,流生织女,立地候。宋均注曰:“地候,镇星别名也。”
又曰:三台星色齐,群臣和;不齐,大乖。

21 星上:
《春秋合诚图》曰:天文地理各有所主,北斗有七星,天子有七政也。
又曰:轩辕,主雷雨之神。旁有一星玄戈,名曰贵人。旁侧郎位,主宿卫、尚书。

22 星上:
《春秋运斗枢》曰:北斗七星:第一天枢,第二璇,第三机,第四权,第五玉衡,第六闓阳,第七摇光。《广雅》又云:枢为雍州,璇为冀州,机为青、兖州,权为徐、扬州,衡为荆州,闓阳为梁州,摇光为豫州。第一至第四为魁,第五至第七为杓,合为斗,居阴布阳,故称北。
又曰:五帝所行,同道异位,皆循斗枢机衡之分,遵七政之纪,九星之法。
又曰:天枢得则景星见,衡星得则麒麟生,万人寿。

23 星上:
《春秋佐助期》曰:萧何禀昴星而生。

24 星上:
《春秋后传》曰:魏人唐睢对秦王曰:“专诸之刺王僚,彗星笼月色。”

25 星上:
《春秋文耀钩》曰:老人星见则主安,不见则兵起。

26 星上:
《论语谶》曰:仲尼曰:“吾闻尧率舜等游首山,观河渚,有五老游河渚。一老曰:‘河图将来告帝期。’二老曰:‘河图将来告帝谋。’三老曰:‘河图将来告帝书。’四老曰:‘河图将来告帝图。’五老曰:‘河图将来告帝符。’龙衔玉苞,金泥玉检封盛书,五老飞为流星,上入昴。”

27 星上:
《孝经援神契》曰:岁星守心,则年谷丰。

28 星上:
《广雅》曰:太白谓之长庚,或谓之太嚣。
又曰:荧惑谓之罚星,或谓之执法。
又曰:天宫谓之紫宫,参伐谓之大辰,太微谓之明堂。

29 星上:
《史记·天官书》曰:星者,金之散气。
又曰:汉中四星曰天驷,旁一星王良,王良策马,车骑满野。
又曰:星堕至地则石也。河济之间,时有坠星。
又曰:毕为罕车,为边兵,主弋猎。其大星傍小星为附耳。附耳动,有谗臣在侧。
又曰:四镇星所出四隅,若月始出也。
又曰:咸池曰天五潢,帝车舍。
又曰:中,端门,门左右,掖门。门内六星,诸侯。其内五星,五帝坐。
又曰:汉武帝以正月上辛祠太一甘泉。夜祠到明,忽有流星至于祠坛上,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十九章之歌。
又曰:魁下六星,两两相比者曰三能。苏林曰:“能音台。”
又曰:东宫苍龙,房、心。心为明堂,房为天府。
又曰:国皇星,大而赤,状类南极。徐广注曰:“南极,老人星也。”
又曰:五星皆大,其事亦大;皆小,其事亦小。早出为盈,盈者为客;晚出为缩,缩者为主。同舍为合,相陵为斗。

30 星上:
《汉书》曰:皇甫嵩为太尉,以流星免官。
又曰:武帝时中星尽摇。占曰:民劳也。后征伐四夷。
又曰:北斗七星,所谓“璇玑玉衡以齐七政”。杓携龙角。孟康曰:杓,斗柄也。龙角,东方宿也。携,连也。殷衡南斗,魁枕参首。
又曰:营室为清庙,亦曰离宫。
又曰:河鼓大星,上将。其北织女。织女,天女孙也。
又曰:高帝七年,月晕,围参、毕七重。占曰:“毕、昴间天街也,街北胡也,街南中国也。”后有平城之围。
又曰:太微之十二星,东相西将。
又曰:戴主六星,曰文昌宫:一曰上将,二曰次将,三曰贵相,四曰司命,五曰司禄,六曰司灾。
又曰:危东六星,两两相比,曰司寇。
又曰:古人有言曰:天下太平,五星循度。
又曰:革命创制,三章是纪;应天顺人,五星同轨。

31 星上:
又《郊祀志》曰:汉祖诏御史,令天下立灵星祠,常岁时祠以牛。

32 星上:
又《天文志》曰:金木水火土五星,天之五佐,为经纬,伏见有时,岁星东方春,于人五常仁也,五事貌也。仁亏貌失,逆春令,伤木气,罚见岁星。荧惑南方夏,礼也,视也。礼亏视失,逆夏令,伤火气,罚见荧惑,太白西方秋,义也,言也。义亏言失,逆秋令,伤金气,罚见太白。太白经天。孟康注曰:谓出东入西,出西入东也。太白阳星,出东当伏西,过午为经天,晋灼曰:星尽见午上为经天。天下兵革,更主,是谓乱纪,人民流亡。昼见与日争明,强国弱,小国强,女主昌。辰星北方冬,智也,听也。智亏听失,逆冬令,伤水气,罚见辰星。镇星中央土,主季夏,信也,思心也。仁义礼智以信为主,貌言视听以心为正,四星皆失,镇星乃为之动。
又曰:凡五星色:皆白,为丧为兵为旱。青为忧为水,黑为疾为多死,黄吉。五星同色,天下偃兵,百姓安宁,歌舞以行,不见灾疾,五谷蕃昌。
又曰:天星皆有州国分野:角、亢、氐、房、心,豫州之分。尾、箕,幽州之分。牵牛、婺女,扬州之分。虚、危,青州之分。营室、东壁,并州之分。胃,徐州之分。毕、昴,冀州之分。觜、参,益州之分。东井、舆鬼,雍州之分。柳、七星、张,三河之分。翼、轸,荆州之分。析木之津,燕之分。大火,宋之分。寿星,郑之分。鹑尾,楚之分。鹑火,周之分。鹑首,秦之分。实沉,魏之分。大梁,赵之分。降娄,鲁之分。訾即移反。娵,子于反。卫之分。玄枵,齐之分。星纪,吴之分。太史掌之,以观妖祥。
又曰:秦地于天官,东井、舆鬼之分野,周地柳、七星、张之分野,韩地角、亢、氐之分野,赵地昴、毕之分野,燕地箕之分野,齐地虚、危之分野,鲁地奎之分野,宋地房、心之分野,卫地营室、东壁之分野,楚地翼、轸之分野,吴地斗、牛之分野。

33 星上:
《汉武故事》曰:西王母使者至,东方朔死。上问使者,对曰:“朔是木帝精,为岁星,下游人中以观天下,非陛下臣也。”

34 星上:
《汉书音义》曰:瑞星曰景星,亦曰德星。妖星曰孛星、彗星、长星,亦曰挽抢。绝迹而去曰飞星,光迹相连曰流星,亦曰奔星。

35 星上:
《后汉书》曰:严光,字子陵。与光武为友。后光武登祚,忘之,光怨帝。是时,太史云:“天上有客星恨帝,”帝曰:“岂非朕故人严子陵乎?”遽命征之。夜与子陵共卧,光以脚加帝腹。太史奏:“客星侵御座。”子陵缩脚,客星寻退。竟不仕。
又曰:李固对诏:“陛下有尚书,犹天之有北斗。北斗,天之喉舌;尚书,陛下之喉舌。斗斟酌元气,运乎四时。尚书出纳王命,所谓制气之臣也。”
又曰:和帝分遣使者二人,各至州郡观采风谣。二人当到益州,投候馆吏李合舍,合问曰:“二君发京师时,知朝廷遣二使耶?”问何以知之,合指星云:“前有二星向益州分野。”

36 星上:
谢承《后汉书》曰:吴郡周敞师事京房,房为石显所谮,系狱,谓敞曰:“吾死后四十日,客星必入天市,即吾无辜之验也,”房死后,果如房言。

37 星上:
《东观汉记》曰:光武破圣公,与伯叔书曰:“交锋之日,辰星昼见,太白清明。”

38 星上:
《蜀志》曰:汉安二十五年,刘豹、向举上言于先主曰:“乃年太白、荧惑、镇从岁。汉初兴,五星聚岁。岁星主义,汉位在西,义之上方,故汉法常以岁星候人主。当有圣主起于此,以致中兴。顷者荧惑复追岁,见在胃昴毕;昴毕为天维,《经》曰:帝星处之,众邪消亡。”于是先主即位。

39 星上:
《续晋阳秋》曰:桓玄庶母马氏,本袁真之妓也,与同列薛氏、郭氏夏夜同出月下,有铜瓮水在其侧,见一流星堕瓮中,惊喜,共视,见星如二寸火珠于水底,冏然明净,乃相谓曰:“此吉祥也,谁当应之?”于是,薛郭更以瓢接取,并不得,马最后,取星正入瓢中,便饮之,既而若有感焉。俄而怀玄。玄虽篡位不终,而数年之中,荣贵极矣。

URN: ctp:taiping-yulan/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