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地部十五

《地部十五》

電子圖書館

隴塞及海外諸山

電子圖書館
1 隴塞及海... :
隴山

2 隴塞及海... :
《說文》云:隴山,天水大坂也。

3 隴塞及海... :
《辛氏三秦記》引俗歌云:隴頭流水,鳴聲幽咽,遙望秦川,肝腸斷絕。

4 隴塞及海... :
又云:震關遙望秦川如帶。

5 隴塞及海... :
酈元《水經注》云:縣西山謂之小隴,巖嶂高險,不通軌轍。故張衡《四愁詩》云:「我所思兮在漢陽,欲往從之隴坂長」是也。

6 隴塞及海... :
《周地圖記》云:其山高處可三四里,登山東望秦州可五百里,目極泯然,墟宇桑梓與云霞一色。其上有懸溜吐於山中為澄潭,名曰萬石潭,流溢散下皆注於渭。東人西役,升此而顧,莫不悲思,其歌云:「隴頭泉水,流離四下。念我行役,飄然曠野。登高望遠,涕零雙墮。」是此山也。

7 隴塞及海... :
小隴山

8 隴塞及海... :
《三秦記》曰:小隴山,一名隴坻,又名分水嶺。

9 隴塞及海... :
《漢書·揚雄解嘲》云:響若坻頹。應劭曰:天水有大坂,名隴山,其旁有崩落者,聲聞數百里,故曰坻頹。又曰:其坂九回,上者七日乃越,上有清水四注,下有隴,縣因此水而名。

10 隴塞及海... :
朱圉山

11 隴塞及海... :
《漢書·地理志》曰:天水冀縣有朱圉山,一名巖山,在縣南梧中聚土地。

12 隴塞及海... :
《十三洲志》云:朱圉有石鼓,不擊自鳴則兵起。

13 隴塞及海... :
契吳山

14 隴塞及海... :
《涼州記》曰:契吳山,在縣北七十里,赫連勃勃北游契吳而嘆曰:「美哉斯阜,臨廣澤而帶清海。吾行地多矣,自嶺已北,大河以南,未有若斯之壯麗矣!」

15 隴塞及海... :
可藍山

16 隴塞及海... :
《涼州記》曰:可藍山,一名都盧山,皆涇水源,與笄頭山連亙。赫連定勝光二年,畋于涼州,登可監山望統萬城,泣曰:「先帝若以朕承大業,豈有今日。」在平涼縣接百泉界。

17 隴塞及海... :
又云:定據平涼,登此山,有群狐繞之而鳴,射之竟不得一,定乃嘆曰:「咄咄,此亦怪事也!」

18 隴塞及海... :
石門山

19 隴塞及海... :
酈元《水經注》曰:漓水又東經石門口,山高險絕,對岸若門,故以得名。疑即皋蘭山門也。漢武元狩三年,驃騎將軍霍去病出隴西至皋蘭,謂是山之關塞矣。

20 隴塞及海... :
燕然山

21 隴塞及海... :
《漢書》曰:貳師引兵還至燕然山,單于知漢軍勞倦,自將五萬騎遮擊貳師,軍大亂,敗貳師,降單于。

22 隴塞及海... :
范曄《後漢書》曰:竇憲與單于戰於稽范山,大敗之,降者前後二十余萬人。憲遂登燕然山,去塞三千余里,刻石勒碑,令班固作銘。

23 隴塞及海... :
天山

24 隴塞及海... :
《漢書》曰:漢使貳師將軍將三萬騎出酒泉,擊右賢王於天山,得首虜萬級而還。
又曰:且西彌國王治天山東大谷,去長安八千六百七十里。

25 隴塞及海... :
《續漢書》曰:竇固出塞至天山,斬首千余級。

26 隴塞及海... :
《水經注》曰:陰山,故郎侯應言于漢曰:「陰山東西一千余里,單于之苑囿也。自武帝出師攘之於北漠,匈奴過之未嘗不哭。」謂失此山也。

27 隴塞及海... :
《西河舊事》曰:天山高,冬夏長雪,故曰白山。山中有好木鐵,匈奴謂之天山,過之皆下馬拜。在蒲海東一百里,即漢貳師擊右賢王之處也。

28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天山多金玉,有雄黃,英水出焉,而西流注於湯谷。有神鳥,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沌無面目,是識歌舞,實惟帝江也。天山,今名折羅漫山,在縣北一百里。

29 隴塞及海... :
《九州要記》曰:涼州古武成郡有天山,黃帝受金液神丹於此山,山近崆峒山,山頂有魏太祖馬埒焉。

30 隴塞及海... :
祁連山

31 隴塞及海... :
《漢書》曰:霍去病擊匈奴,至祁連山,濟居延水,遂臻小月氏。

32 隴塞及海... :
《西河舊事》曰:祁連山,在張掖、酒泉二界,焉支山在刪丹故縣,東西百余里,南北二十里,亦宜畜。匄奴失二山,乃歌曰:「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

33 隴塞及海... :
《涼州記》曰:祁連山,張掖、酒泉二界之上,東西二百里,南北百余里,山中冬溫夏涼,宜牧,牛乳酪濃好,夏寫酪不用器物,刈草著其上不散,酥特好,酪一斛得升余酥。又有仙人樹,行人山中饑渴者,輒食之飽,不得持去,平居不可見。

34 隴塞及海... :
焉支山

35 隴塞及海... :
《漢書》曰:霍去病將萬騎出隴西,涉孤奴水,過焉支山千有余里,執渾邪王,收休屠,祭天金人。

36 隴塞及海... :
《涼州記》曰:焉支山,在西郡界,東西百余里,南北二十里,有松柏五木,其水草茂美,宜畜牧與祁連同。一名刪丹山。

37 隴塞及海... :
勿居山

38 隴塞及海... :
《後魏書》曰:張袞從太祖破賀訥,登勿居山,聚石為峰,以記功德,命袞為文。

39 隴塞及海... :
臨松山

40 隴塞及海... :
《十六國春秋》曰:晉元嘉元年,張掖臨松山有石如張掖字,掖漸滅,張字分明。又有文曰「初天下西方安萬年」。后魏太和中置臨松郡,故城在此山下。臨松山,一名青松山,一名馬蹄山,又云丹松嶺。

41 隴塞及海... :
三危山

42 隴塞及海... :
《河圖括地象》曰:三危山,在鳥鼠之西,南與汶山相接,上為天苑星,黑水出其南。

43 隴塞及海... :
《西河舊事》曰:三危山有三峰,故曰三危,俗亦為昇雨山,在縣南二十里。《尚書·禹貢》謂「竄三苗于三危」。又云,「導黑水至于三危,入于南海。」水即自北而南,經三危,過梁州入南海。

44 隴塞及海... :
《西山經》曰:三危之山,青鳥居之。三青鳥,主西王母取食者。別自棲息于此山也。

45 隴塞及海... :
羊鶻山

46 隴塞及海... :
段國《沙州記》曰:羊鶻山,多巖石,少樹木,甚似魯國南鄒山,傍山北行三十里,遠眺顧瞻百里,但見山嶺巉巖,無尺木把草。

47 隴塞及海... :
西王母樗蒲山

48 隴塞及海... :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甘松山東北,有西王母樗蒲山,大有神驗。江水出焉。

49 隴塞及海... :
段國《沙州記》曰:羊鶻嶺東北二百里,有大山,遙望甚似東岳岱山,極高大險峻,嵯峨崔嵬,頗有靈驗,羌胡父老傳云,是西王母樗蒲山。

50 隴塞及海... :
九隴山

51 隴塞及海... :
《周地圖記》曰:昔有神人坐張掖西方上山,西射酒泉郡西金山之白神,射得九籌,畫此山上,遂成九隴,因以為名。

52 隴塞及海... :
鴻鷺山

53 隴塞及海... :
《穆天子傳》曰:天子循黑水至于璧玉之山,謂此也。今名為鴻鷺山,以山多鴻鷺所棲得名也。

54 隴塞及海... :
沙角山

55 隴塞及海... :
《三秦記》曰:河西沙角山,峰崿危峻,逾於石山。其沙粒粗,有如乾糒。又山之陽有一泉,云是沙井,綿歷今古,沙不填之。人欲登峰,必步下入穴,即有鼓角之音震動人足。

56 隴塞及海... :
又《河西舊事》云:沙洲,天氣晴朗沙即鳴,聞於城內。

57 隴塞及海... :
又云:人游沙山,結侶少或不曾游,即生怖懼,莫敢前,其沙或隨人足自頓下,經宿卻自還山上。

58 隴塞及海... :
蔥嶺山

59 隴塞及海... :
《漢書》曰:西域三十六國有而限蔥嶺,其河兩源,一河出蔥嶺山,一出于闐,國在南山下,其河北流,與蔥嶺河合。

60 隴塞及海... :
《廣志》曰:蔥嶺,其山嶺生蔥,茂于常蔥。

61 隴塞及海... :
《西域諸國志》曰:蔥嶺高,行十二日可至頂。

62 隴塞及海... :
巫咸山

63 隴塞及海... :
《西域志》曰:巫咸山,一曰覆莫山。

64 隴塞及海... :
注《水經》曰:鹽水西北經巫咸山北。

65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巫咸之神,以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葆登,群巫所從上下也。

66 隴塞及海... :
又《大荒西經》云:大荒之中有靈洲,巫咸、巫即、巫朌、巫彭、巫姑、巫直、巫抵、巫謝、巫羅,十巫從此昇降,百藥爰在。郭璞云:群巫山下靈山采藥往來也。蓋神巫所游,故山得名。

67 隴塞及海... :
懸度山

68 隴塞及海... :
《漢書》曰:鳥秅國有懸度者,石山也,谷溪不通,以繩索相引而度。又大頭痛山,度則頭痛嘔吐,驢畜皆然。

69 隴塞及海... :
頭痛山

70 隴塞及海... :
《漢書》曰:杜欽說大將軍王鳳曰:罽賓國自知絕遠,兵不可至,道又歷大頭痛山、小頭痛山、赤土身熱之坂,道狹者尺六寸,長徑三十里。

71 隴塞及海... :
《漢書》曰:罽賓國歷大頭痛山,有三池,盤石坂道,狹者尺六七寸,繩索相引乃度。

72 隴塞及海... :
《廣志》曰:大頭痛山、小頭痛山,皆在罽賓東。

73 隴塞及海... :
鐵山

74 隴塞及海... :
《漢書》曰:莎車國有鐵山,出青玉。《穆天子傳》曰:天子西征至剞閭氏,乃命剞居蟻切。閭氏供養六師之人于鐵山之下,天子祭鐵山。

75 隴塞及海... :
青山

76 隴塞及海... :
《水經注》曰:北地富平縣西,河側有兩山相對,水出其間,即上河峽也。世謂之青山,河水歷峽北注,枝分東出。

77 隴塞及海... :
石崖山

78 隴塞及海... :
《水經注》曰:塞外歷城有石崖山,西去北城五百里,山石上自然有文,畫獸馬之狀,粲然成著,類似圖焉。故亦謂之畫石山。

79 隴塞及海... :
疏屬山

80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貳負之臣曰危,與貳負殺窫窳,帝乃梏之疏屬之山,梏猶系縛也。桎其右足,桎,棫也。反縛兩手與髮,約發合縛之也。系之山上磐石之下。在開題西北。漢宣帝時使人鑿上郡發磐石,石室中得一人,徒裸被發反縛械一足,時人不識,乃載之于長安以問群臣,群臣莫能知,劉子政案此言之,宣帝大驚,於是時人爭學《山海經》矣。論者多以為是,其尸像非真體也。意識者以為靈怪化論,難以理測,物稟異氣,出于自然,不可以常理推之,可以近較察之矣。魏時有人發故周靈王冢,得殉葬女子不死,至數日而有氣,數月而能言,狀如二十許女子。人送詣京師,郭太后愛養之,恒不離左右。十余年太后崩,哀思哭泣,一年余而死,即此類也。

81 隴塞及海... :
侖山音論

82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侖山者,其山上有金玉,下多青雘,而木狀如而赤理,其汁如漆,其味如飴,食者不饑,可以釋勞,其名曰白若,或非皋蘇,皋蘇一名白若見《廣雅》。可以血玉。血謂可用染作光彩也。

83 隴塞及海... :
蛇山

84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北海之內有蛇山者,蛇水出焉,東入于海。有五采之鳥,飛蔽一鄉漢宣帝元康元年,五色鳥以萬數飛屬縣即此鳥。五彩之鳥,名曰翳鳥。鳳屬也。《離騷》曰:駟玉虬以乘翳鳥。

85 隴塞及海... :
東口山

86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東口之山,君子之國,其人衣冠帶劍。役使虎豹,女子謙讓。有司幽之民。帝俊生晏龍,晏龍生司幽,思士不妻,思女不夫。言其人直思而氣通魄合而生子。《莊子》所謂白鶴相視,眸子不運而風化之類也。食黍,食獸,是使四鳥。

87 隴塞及海... :
流波山

88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東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獸,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入水則必有風雨,其光如日月,其音如雷,名曰夔。黃帝得之,以其皮作鼓,橛以雷獸之骨雷獸則雷神,獸龍身鼓其腹者。撅,挽擊也。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

89 隴塞及海... :
鉤吾山

90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鉤吾山,其上多金,其下多銅。有獸焉,羊身人面,而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豸包鸮,食人。為物貪婪,食人未盡還害其身,像在夏后鼎。《左傳》所謂饕餮也。

91 隴塞及海... :
天台山

92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天臺,海水入焉。

93 隴塞及海... :
鵲山

94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鵲山,其首中曰招搖,臨于西海之上,在南山之西頭,濱西海也。多桂,桂葉似杜杞,長尺余,味辛,白花叢生,山間無雜木。《呂氏春秋》曰招搖之桂是也。多金玉。有草焉,其狀如韭而青花,其名曰祝余,或作程茶。食之不饑。有木焉,其狀如穀而黑理,穀,楮也,皮作紙。其花四照,言有光炎也。若木華赤光照下見,亦此類也。見《離騷》。其名曰迷穀,佩之不迷。

95 隴塞及海... :
小次山

96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小次山,山上多白玉,山下多銅。有獸如猿,白首赤足,名曰朱厭,見則大兵。

97 隴塞及海... :
長右山

98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長右之山,無草,多水。有獸焉,狀如禺而四耳,名長右,以山出此獸,因以名之。音如吟,如人呻吟聲。見則郡縣大水。

99 隴塞及海... :
基山

100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基山,其陽多玉,其陰多金,多怪木。有獸焉,其狀如羊,九尾四耳,其目在背,其名曰縛他。搏他二音。有鳥焉,其狀如雞而三首六目,六足三翼,其名曰鷩𩿧,鷩𩿧憋付二音,性急。食之無臥。

101 隴塞及海... :
猥翼山。

102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猥翼之山,其中多怪獸,水多怪魚。凡言怪者,皆為貌狀掘奇不常也。《尸子》云,徐偃王好怪,沒水得怪魚,入山得怪獸者,爭列於庭。

103 隴塞及海... :
密山。

104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密山,山上多丹木,員葉、赤莖、黃花、赤實,味如飴,食之不饑。丹水出焉,西注稷王澤,后稷神所憑,因名之。其中多白玉膏,其源沸沸湯湯,玉膏涌出之貌也。《河圖》云:少室山有白玉膏,服即仙矣。此類也。音拂。黃帝是食是饗。所以得登龍於鼎湖而靈化也。是生玄玉。言玉膏中又出黑玉也。玉膏所出,以灌丹木。丹木五歲,五色乃清,言鮮光也。五味乃馨。言滋香也。黃帝取密山之玉榮,謂玉華也。而投之鍾山之陰。以為玉鐘。瑾瑜之玉為良,言善玉也。堅栗精密,《禮記》鎮玉以粟,或作粟,玉有粟文,所謂㯏璧。濁澤有光,五色發作,以知柔剛。天地鬼神,是食是饗。玉所以為祈祭者,言能動天地感鬼神也。君子服之,以衛不祥。今徼外出金剛石,金剛石似金,有光彩,可以刻玉,外國人帶之,云辟惡氣也。

105 隴塞及海... :
亶受山

106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亶受之山,亶音蟬。多水、無草木,不可以上。言崇峭也。有獸焉,其狀如貍而有發,其名曰類,類或作師。自為牝牡,食者不妒。《莊子》亦曰類自為雌雄而化。今狟豬亦自為雌雄也。

107 隴塞及海... :
耆阇窟山

108 隴塞及海... :
《法顯記》曰:耆阇窟山,未至頂三里有石窟。佛本于此坐禪,天魔波句化作雕鷲住窟前,以恐阿難。佛以神力隔石舒手摩阿難頂,怖即得止。鳥跡手孔今悉在,故名雕燕窟。山窟前有四佛坐處。

109 隴塞及海... :
靈鳥山

110 隴塞及海... :
支曇譚《靈鳥山銘序》曰:昔如來游王舍城,憩靈鳥山。舊云,其山峰似鳥而威靈,故以為名焉。眾美咸歸,壯麗畢備。

URN: ctp:taiping-yulan/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