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地部十五

《地部十五》

电子图书馆

陇塞及海外诸山

电子图书馆
1 陇塞及海... :
陇山

2 陇塞及海... :
《说文》云:陇山,天水大坂也。

3 陇塞及海... :
《辛氏三秦记》引俗歌云:陇头流水,鸣声幽咽,遥望秦川,肝肠断绝。

4 陇塞及海... :
又云:震关遥望秦川如带。

5 陇塞及海... :
郦元《水经注》云:县西山谓之小陇,岩嶂高险,不通轨辙。故张衡《四愁诗》云:“我所思兮在汉阳,欲往从之陇坂长”是也。

6 陇塞及海... :
《周地图记》云:其山高处可三四里,登山东望秦州可五百里,目极泯然,墟宇桑梓与云霞一色。其上有悬溜吐于山中为澄潭,名曰万石潭,流溢散下皆注于渭。东人西役,升此而顾,莫不悲思,其歌云:“陇头泉水,流离四下。念我行役,飘然旷野。登高望远,涕零双堕。”是此山也。

7 陇塞及海... :
小陇山

8 陇塞及海... :
《三秦记》曰:小陇山,一名陇坻,又名分水岭。

9 陇塞及海... :
《汉书·扬雄解嘲》云:响若坻颓。应劭曰:天水有大坂,名陇山,其旁有崩落者,声闻数百里,故曰坻颓。又曰:其坂九回,上者七日乃越,上有清水四注,下有陇,县因此水而名。

10 陇塞及海... :
朱圉山

11 陇塞及海... :
《汉书·地理志》曰:天水冀县有朱圉山,一名岩山,在县南梧中聚土地。

12 陇塞及海... :
《十三洲志》云:朱圉有石鼓,不击自鸣则兵起。

13 陇塞及海... :
契吴山

14 陇塞及海... :
《凉州记》曰:契吴山,在县北七十里,赫连勃勃北游契吴而叹曰:“美哉斯阜,临广泽而带清海。吾行地多矣,自岭已北,大河以南,未有若斯之壮丽矣!”

15 陇塞及海... :
可蓝山

16 陇塞及海... :
《凉州记》曰:可蓝山,一名都卢山,皆泾水源,与笄头山连亘。赫连定胜光二年,畋于凉州,登可监山望统万城,泣曰:“先帝若以朕承大业,岂有今日。”在平凉县接百泉界。

17 陇塞及海... :
又云:定据平凉,登此山,有群狐绕之而鸣,射之竟不得一,定乃叹曰:“咄咄,此亦怪事也!”

18 陇塞及海... :
石门山

19 陇塞及海... :
郦元《水经注》曰:漓水又东经石门口,山高险绝,对岸若门,故以得名。疑即皋兰山门也。汉武元狩三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出陇西至皋兰,谓是山之关塞矣。

20 陇塞及海... :
燕然山

21 陇塞及海... :
《汉书》曰:贰师引兵还至燕然山,单于知汉军劳倦,自将五万骑遮击贰师,军大乱,败贰师,降单于。

22 陇塞及海... :
范晔《后汉书》曰:窦宪与单于战于稽范山,大败之,降者前后二十余万人。宪遂登燕然山,去塞三千余里,刻石勒碑,令班固作铭。

23 陇塞及海... :
天山

24 陇塞及海... :
《汉书》曰:汉使贰师将军将三万骑出酒泉,击右贤王于天山,得首虏万级而还。
又曰:且西弥国王治天山东大谷,去长安八千六百七十里。

25 陇塞及海... :
《续汉书》曰:窦固出塞至天山,斩首千余级。

26 陇塞及海... :
《水经注》曰:阴山,故郎侯应言于汉曰:“阴山东西一千余里,单于之苑囿也。自武帝出师攘之于北漠,匈奴过之未尝不哭。”谓失此山也。

27 陇塞及海... :
《西河旧事》曰:天山高,冬夏长雪,故曰白山。山中有好木铁,匈奴谓之天山,过之皆下马拜。在蒲海东一百里,即汉贰师击右贤王之处也。

28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天山多金玉,有雄黄,英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汤谷。有神鸟,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沌无面目,是识歌舞,实惟帝江也。天山,今名折罗漫山,在县北一百里。

29 陇塞及海... :
《九州要记》曰:凉州古武成郡有天山,黄帝受金液神丹于此山,山近崆峒山,山顶有魏太祖马埒焉。

30 陇塞及海... :
祁连山

31 陇塞及海... :
《汉书》曰:霍去病击匈奴,至祁连山,济居延水,遂臻小月氏。

32 陇塞及海... :
《西河旧事》曰:祁连山,在张掖、酒泉二界,焉支山在删丹故县,东西百余里,南北二十里,亦宜畜。匄奴失二山,乃歌曰:“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33 陇塞及海... :
《凉州记》曰:祁连山,张掖、酒泉二界之上,东西二百里,南北百余里,山中冬温夏凉,宜牧,牛乳酪浓好,夏写酪不用器物,刈草著其上不散,酥特好,酪一斛得升余酥。又有仙人树,行人山中饥渴者,辄食之饱,不得持去,平居不可见。

34 陇塞及海... :
焉支山

35 陇塞及海... :
《汉书》曰:霍去病将万骑出陇西,涉孤奴水,过焉支山千有余里,执浑邪王,收休屠,祭天金人。

36 陇塞及海... :
《凉州记》曰:焉支山,在西郡界,东西百余里,南北二十里,有松柏五木,其水草茂美,宜畜牧与祁连同。一名删丹山。

37 陇塞及海... :
勿居山

38 陇塞及海... :
《后魏书》曰:张衮从太祖破贺讷,登勿居山,聚石为峰,以记功德,命衮为文。

39 陇塞及海... :
临松山

40 陇塞及海... :
《十六国春秋》曰:晋元嘉元年,张掖临松山有石如张掖字,掖渐灭,张字分明。又有文曰“初天下西方安万年”。后魏太和中置临松郡,故城在此山下。临松山,一名青松山,一名马蹄山,又云丹松岭。

41 陇塞及海... :
三危山

42 陇塞及海... :
《河图括地象》曰:三危山,在鸟鼠之西,南与汶山相接,上为天苑星,黑水出其南。

43 陇塞及海... :
《西河旧事》曰:三危山有三峰,故曰三危,俗亦为升雨山,在县南二十里。《尚书·禹贡》谓“窜三苗于三危”。又云,“导黑水至于三危,入于南海。”水即自北而南,经三危,过梁州入南海。

44 陇塞及海... :
《西山经》曰:三危之山,青鸟居之。三青鸟,主西王母取食者。别自栖息于此山也。

45 陇塞及海... :
羊鹘山

46 陇塞及海... :
段国《沙州记》曰:羊鹘山,多岩石,少树木,甚似鲁国南邹山,傍山北行三十里,远眺顾瞻百里,但见山岭巉岩,无尺木把草。

47 陇塞及海... :
西王母樗蒲山

48 陇塞及海... :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甘松山东北,有西王母樗蒲山,大有神验。江水出焉。

49 陇塞及海... :
段国《沙州记》曰:羊鹘岭东北二百里,有大山,遥望甚似东岳岱山,极高大险峻,嵯峨崔嵬,颇有灵验,羌胡父老传云,是西王母樗蒲山。

50 陇塞及海... :
九陇山

51 陇塞及海... :
《周地图记》曰:昔有神人坐张掖西方上山,西射酒泉郡西金山之白神,射得九筹,画此山上,遂成九陇,因以为名。

52 陇塞及海... :
鸿鹭山

53 陇塞及海... :
《穆天子传》曰:天子循黑水至于璧玉之山,谓此也。今名为鸿鹭山,以山多鸿鹭所栖得名也。

54 陇塞及海... :
沙角山

55 陇塞及海... :
《三秦记》曰:河西沙角山,峰崿危峻,逾于石山。其沙粒粗,有如乾糒。又山之阳有一泉,云是沙井,绵历今古,沙不填之。人欲登峰,必步下入穴,即有鼓角之音震动人足。

56 陇塞及海... :
又《河西旧事》云:沙洲,天气晴朗沙即鸣,闻于城内。

57 陇塞及海... :
又云:人游沙山,结侣少或不曾游,即生怖惧,莫敢前,其沙或随人足自顿下,经宿却自还山上。

58 陇塞及海... :
葱岭山

59 陇塞及海... :
《汉书》曰:西域三十六国有而限葱岭,其河两源,一河出葱岭山,一出于阗,国在南山下,其河北流,与葱岭河合。

60 陇塞及海... :
《广志》曰:葱岭,其山岭生葱,茂于常葱。

61 陇塞及海... :
《西域诸国志》曰:葱岭高,行十二日可至顶。

62 陇塞及海... :
巫咸山

63 陇塞及海... :
《西域志》曰:巫咸山,一曰覆莫山。

64 陇塞及海... :
注《水经》曰:盐水西北经巫咸山北。

65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巫咸之神,以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葆登,群巫所从上下也。

66 陇塞及海... :
又《大荒西经》云:大荒之中有灵洲,巫咸、巫即、巫朌、巫彭、巫姑、巫直、巫抵、巫谢、巫罗,十巫从此升降,百药爰在。郭璞云:群巫山下灵山采药往来也。盖神巫所游,故山得名。

67 陇塞及海... :
悬度山

68 陇塞及海... :
《汉书》曰:鸟秅国有悬度者,石山也,谷溪不通,以绳索相引而度。又大头痛山,度则头痛呕吐,驴畜皆然。

69 陇塞及海... :
头痛山

70 陇塞及海... :
《汉书》曰:杜钦说大将军王凤曰:罽宾国自知绝远,兵不可至,道又历大头痛山、小头痛山、赤土身热之坂,道狭者尺六寸,长径三十里。

71 陇塞及海... :
《汉书》曰:罽宾国历大头痛山,有三池,盘石坂道,狭者尺六七寸,绳索相引乃度。

72 陇塞及海... :
《广志》曰:大头痛山、小头痛山,皆在罽宾东。

73 陇塞及海... :
铁山

74 陇塞及海... :
《汉书》曰:莎车国有铁山,出青玉。《穆天子传》曰:天子西征至剞闾氏,乃命剞居蚁切。闾氏供养六师之人于铁山之下,天子祭铁山。

75 陇塞及海... :
青山

76 陇塞及海... :
《水经注》曰:北地富平县西,河侧有两山相对,水出其间,即上河峡也。世谓之青山,河水历峡北注,枝分东出。

77 陇塞及海... :
石崖山

78 陇塞及海... :
《水经注》曰:塞外历城有石崖山,西去北城五百里,山石上自然有文,画兽马之状,粲然成著,类似图焉。故亦谓之画石山。

79 陇塞及海... :
疏属山

80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贰负之臣曰危,与贰负杀窫窳,帝乃梏之疏属之山,梏犹系缚也。桎其右足,桎,棫也。反缚两手与发,约发合缚之也。系之山上磐石之下。在开题西北。汉宣帝时使人凿上郡发磐石,石室中得一人,徒裸被发反缚械一足,时人不识,乃载之于长安以问群臣,群臣莫能知,刘子政案此言之,宣帝大惊,于是时人争学《山海经》矣。论者多以为是,其尸像非真体也。意识者以为灵怪化论,难以理测,物禀异气,出于自然,不可以常理推之,可以近较察之矣。魏时有人发故周灵王冢,得殉葬女子不死,至数日而有气,数月而能言,状如二十许女子。人送诣京师,郭太后爱养之,恒不离左右。十余年太后崩,哀思哭泣,一年余而死,即此类也。

81 陇塞及海... :
仑山音论

82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仑山者,其山上有金玉,下多青雘,而木状如而赤理,其汁如漆,其味如饴,食者不饥,可以释劳,其名曰白若,或非皋苏,皋苏一名白若见《广雅》。可以血玉。血谓可用染作光彩也。

83 陇塞及海... :
蛇山

84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北海之内有蛇山者,蛇水出焉,东入于海。有五采之鸟,飞蔽一乡汉宣帝元康元年,五色鸟以万数飞属县即此鸟。五彩之鸟,名曰翳鸟。凤属也。《离骚》曰:驷玉虬以乘翳鸟。

85 陇塞及海... :
东口山

86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东口之山,君子之国,其人衣冠带剑。役使虎豹,女子谦让。有司幽之民。帝俊生晏龙,晏龙生司幽,思士不妻,思女不夫。言其人直思而气通魄合而生子。《庄子》所谓白鹤相视,眸子不运而风化之类也。食黍,食兽,是使四鸟。

87 陇塞及海... :
流波山

88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东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入水则必有风雨,其光如日月,其音如雷,名曰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作鼓,橛以雷兽之骨雷兽则雷神,兽龙身鼓其腹者。撅,挽击也。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

89 陇塞及海... :
钩吾山

90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钩吾山,其上多金,其下多铜。有兽焉,羊身人面,而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名曰豸包鸮,食人。为物贪婪,食人未尽还害其身,像在夏后鼎。《左传》所谓饕餮也。

91 陇塞及海... :
天台山

92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天台,海水入焉。

93 陇塞及海... :
鹊山

94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鹊山,其首中曰招摇,临于西海之上,在南山之西头,滨西海也。多桂,桂叶似杜杞,长尺余,味辛,白花丛生,山间无杂木。《吕氏春秋》曰招摇之桂是也。多金玉。有草焉,其状如韭而青花,其名曰祝余,或作程茶。食之不饥。有木焉,其状如谷而黑理,谷,楮也,皮作纸。其花四照,言有光炎也。若木华赤光照下见,亦此类也。见《离骚》。其名曰迷谷,佩之不迷。

95 陇塞及海... :
小次山

96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小次山,山上多白玉,山下多铜。有兽如猿,白首赤足,名曰朱厌,见则大兵。

97 陇塞及海... :
长右山

98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长右之山,无草,多水。有兽焉,状如禺而四耳,名长右,以山出此兽,因以名之。音如吟,如人呻吟声。见则郡县大水。

99 陇塞及海... :
基山

100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基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金,多怪木。有兽焉,其状如羊,九尾四耳,其目在背,其名曰缚他。搏他二音。有鸟焉,其状如鸡而三首六目,六足三翼,其名曰鷩𩿧,鷩𩿧憋付二音,性急。食之无卧。

101 陇塞及海... :
猥翼山。

102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猥翼之山,其中多怪兽,水多怪鱼。凡言怪者,皆为貌状掘奇不常也。《尸子》云,徐偃王好怪,没水得怪鱼,入山得怪兽者,争列于庭。

103 陇塞及海... :
密山。

104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密山,山上多丹木,员叶、赤茎、黄花、赤实,味如饴,食之不饥。丹水出焉,西注稷王泽,后稷神所凭,因名之。其中多白玉膏,其源沸沸汤汤,玉膏涌出之貌也。《河图》云:少室山有白玉膏,服即仙矣。此类也。音拂。黄帝是食是飨。所以得登龙于鼎湖而灵化也。是生玄玉。言玉膏中又出黑玉也。玉膏所出,以灌丹木。丹木五岁,五色乃清,言鲜光也。五味乃馨。言滋香也。黄帝取密山之玉荣,谓玉华也。而投之锺山之阴。以为玉钟。瑾瑜之玉为良,言善玉也。坚栗精密,《礼记》镇玉以粟,或作粟,玉有粟文,所谓㯏璧。浊泽有光,五色发作,以知柔刚。天地鬼神,是食是飨。玉所以为祈祭者,言能动天地感鬼神也。君子服之,以卫不祥。今徼外出金刚石,金刚石似金,有光彩,可以刻玉,外国人带之,云辟恶气也。

105 陇塞及海... :
亶受山

106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亶受之山,亶音蝉。多水、无草木,不可以上。言崇峭也。有兽焉,其状如狸而有发,其名曰类,类或作师。自为牝牡,食者不妒。《庄子》亦曰类自为雌雄而化。今狟猪亦自为雌雄也。

107 陇塞及海... :
耆阇窟山

108 陇塞及海... :
《法显记》曰:耆阇窟山,未至顶三里有石窟。佛本于此坐禅,天魔波句化作雕鹫住窟前,以恐阿难。佛以神力隔石舒手摩阿难顶,怖即得止。鸟迹手孔今悉在,故名雕燕窟。山窟前有四佛坐处。

109 陇塞及海... :
灵鸟山

110 陇塞及海... :
支昙谭《灵鸟山铭序》曰:昔如来游王舍城,憩灵鸟山。旧云,其山峰似鸟而威灵,故以为名焉。众美咸归,壮丽毕备。

URN: ctp:taiping-yulan/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