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逸民部二

《逸民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逸民二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民二:
《後漢書》曰:王符字節信,安定臨涇人。好學有志,隱居著書。度遼將軍皇甫規官歸安定,鄉人有以貨得雁門太守者,還家謁規。規臥不迎。既入而問:「卿前在郡食雁美乎?」有頃,又白王符在門。規素聞符名,乃驚遽而起,衣不及帶,屣履出迎,援符手而還,與同坐,極歡。時人為之語曰:「徒見二千石,不如一逄掖。」言書生道義之為貴也。
又曰:向栩字輔興,河內朝歌人。恒讀《老子》,狀如學道。常坐灶北板床上,積久,板乃有膝踝足指之處。時賓客就之,輒伏不起,時人莫能測。后征拜侍中,侃然正色,百官憚之。
又曰:梁鴻字伯鸞,扶風平陵人。同縣孟氏有女,狀肥丑,甚黑,力舉石臼,擇對不嫁,至年三十。父母問其故,女曰:「欲得賢如梁鴻者。」鴻聞娉之。入門七日,而鴻不答。妻乃跪床下請曰:「竊聞夫子高義,簡斥數婦。妾偃蹇數夫,今而見擇,敢不請罪!」鴻曰:「吾欲裘褐之人,可以俱隱。今乃衣綺縞,傅粉墨,豈鴻所愿哉?」妻曰:「以觀夫子之志耳。妾自有隱居之服。」乃為椎髻布衣,操作而前。鴻大喜曰:「此真梁鴻妻也。」字之曰:「德曜」名「孟光」。因共入霸陵山。后至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餐,舉案齊眉。
又曰:戴良字叔鸞,汝南慎陽人。母卒,兄伯鸞居廬啜粥,非禮不行。良獨食肉飲酒,哀至乃哭。二人俱有毀容。或問良曰:「子之居喪,禮乎?」對曰:「然。禮所以制情佚也。情茍不佚,何禮之論!若食旨不甘,故致毀容之實,若味不存,口食之可也。」
又曰:法真字高卿,扶風郿人。博通內外圖典,為關西大儒,弟子自遠方至者數百人。性恬靜寡欲,不交人間事。太守見之曰:「欲以功曹相屈,光贊本朝,如何?」真曰:「以明府見待有禮,故敢自同賓末。若欲吏之,真將在北山之北、南山之南矣。」太守玃然不敢復言。
又曰:漢賓老父,不知何許人也。桓帝幸竟陵,過雲夢,臨沔水,百姓莫不觀者。有老父獨耕不輟。尚書郎張溫異之,使問曰:「人皆觀,老父獨不觀,何也?」父曰:「我野人耳,不達斯語。請問天下亂而立天子耶?治而立天子耶?立天子以父天下耶?役天下以奉天子耶?昔聖王宰世,茅茨采椽而萬民以寧。今子之君勞民自縱,逸游無忌,吾為子羞之,又何忍與人觀之乎?」溫大慚,問其姓名,不告而去。

2 逸民二:
謝沈《後漢書》曰:龍丘萇,吳郡人,篤志好學。王莽篡位,隱居太山,以耕稼為業,公車征不應。更始時,任延年十九,為郡東部尉,折節下士。鍾離意為主簿,自請萇為門下祭酒。延教曰:「龍丘先生清過夷、齊,志慕原憲,都尉灑掃其門,猶懼辱之,何召之有?」
又曰:鄭敬字次卿,汝南人,閑居不修人倫。都尉逼為功曹,廳事前樹時有清汁,以為甘露。敬曰:「明府政未能致甘露,此木汁耳。」辭病去,隱處精學。同郡鄧敬公為督郵,過存敬。敬方釣魚於大澤,因折芰為坐,以荷薦肉,瓠瓢盈酒,言談彌日。蓬廬蓽門,琴書自娛。世祖公車征,不行。
又曰:楊后字仲桓,廣漢人。潛身藪澤,耦耕誦經。司徒楊震表薦其高操,公車特征,不就。益州刺史焦參行部致謁,后惡其苛暴,時耕於大澤,即委鋤疾逝。參志恚之,收其妻子,錄系,欲以致后。遂不知后所在,乃出其妻子。
又曰:張奉字公先,弟表字公儀,河內人。兄弟少有高節,立精舍教授,惡衣粗食。太傅袁隗以女妻奉,送女奢麗,奴婢百人皆被羅縠,輜軿光路。婦入門數年,奉住精舍,有如路人。其妻待奉入朝,乃徑前跪曰:「家公年老,不以妾頑陋,使待君巾櫛,自知不副雅操。君如欲執梁鴻之高節,妾欲懷孟光之征志。」奉無以答。妻悉徹玩飾、被服、奴婢,著縵帛,執紡績具,奉然後納之。諸公連征,不就。謂之張氏兩賢。
又曰:符融字偉明,少為都官郎,恥之,委去。私事少府李膺。膺常貴融。融幅巾褐衣,振袖清談。膺捧手高聽,嘆息不暇。郭林宗始入京師,詣融。融一見與定至交,海內服融高識。公府連征,不就。

3 逸民二:
《魏志》曰:張臶在甸切。字子明,少游太學,后遁常山。并州牧高幹辟,不至。表除安樂令,不就。后遷居任縣。廣平太守盧毓到官三日,綱紀白承前致版謁臶。毓教曰:「張先生所謂上不事天子,下不友諸侯者也,豈此版謁所可光飾哉!」但遣主簿奉書致羊酒之禮。

4 逸民二:
王隱《晉書》曰:魏末有孫登字公和,汲郡人,無家屬,於汲郡北山為土窟中居之。夏則編草為裳,冬則披發覆面,對人無言,好讀《易》鼓琴。初,宜陽山中作炭者,忽見有人不語,精神不似常人。帝使阮籍往視與語,亦不應。籍因大嘯,野人乃笑曰:「爾復作向聲。」籍又為嘯。籍將求出,野人不聽而去。登山并嘯,如簫韶笙簧之音,聲震山谷而還。問炭人,曰:「故是向人耳。」尋知求,不知所止。推問久之,乃知姓名。孫登別傳又載。
又曰:庾袞字叔褒,潁川人。與弟子治藩,必跪而授條夌。孰獲者雖畢,而多捃者。袞退待間,乃方自捃,不曲行旁掇,跪而把之。每饑,率其邑人入于山林拾橡。為郡功曹,舉清白異行,皆不就。值亂,攜妻子入林慮,民歸之,葆於大頭山而田其下,有終焉之心。咳發,柱杖將起,杖跌墜岸而死。
又曰:董京字威輦,不知何郡人。太始初,值魏禪晉,遂披發佯狂,常宿白社中。時乞於市,得殘碎繒絮,結以自覆,全帛佳綿則不肯受。著作郎孫楚就社中與語,遂載與歸,終不肯坐。后數年去,莫知其所。于其寢處得一石竹子及詩,曰:「末世流奔,以文代質,逝將去此至虛,歸我自然之室。」
又曰:夏統字仲御,會稽人。常學戲船。其母疾,市藥于洛陽。賈充聞而訪之,問曰:「卿居海濱,作何戲習?」仲御曰:「能戲船耳。」充因命焉。仲御即登舟鼓枻,為鯆音甫音浮之歌,學鯆䱐之狀。俄然,雲霧杳冥,白魚跳入其船。充甚異之,因就與語,仲御不對。充整服謝之,仲御引棹而去,弗之見也。充乃嘆曰:「可謂木人石心哉。」初,仲御在鄉也,人或說之使仕,仲御勃然作色,謂之曰:「我安能隨俗低眉下意乎?聞君之言,不覺寒毛競豎,白汗四匝,顏如渥丹,心如火炙,舌不住齒,口不能張,兩耳閉塞,雙眸俱瞑也。」遂竟不仕。
又曰:董養字仲道。惠帝時,遷楊后于金墉,有侍婢十餘人,賈后奪之,然後絕膳八日而崩。仲道喟然嘆曰:「天人既滅,大亂將至,傾危宗廟,在其日矣。」顧謂謝鯤、阮千里等曰:「時既如斯,難可保也,不如深居巖洞耳。」乃自荷擔,妻子推鹿車,入于蜀山,莫知所止。
又曰:郭文字文舉,河內人,隱居不仕。常居臨安及吳興餘杭,依山結廬,臨清澗,植穀種麻,以供衣食。常著葛巾,披鹿皮。其山多虎豹,文獨無藩籬格障,然虎豹并不至。太興中,楊州刺史王導聞其名,乃自迎與相見,尋而逃去,莫知所在。
又曰:郭瑀字元瑜,敦煌人也,避世不仕。涼州牧張天錫遣使者孟公明備禮征瑀,乃指翔鴻以示之曰:「此鳥也,飛青雲之外,翔深谷之中,自東自西,安可籠也?」遂逃入山。公明乃拘其門人。瑀嘆曰:「吾入山逃祿避罪,豈謂隱其行義,翻乃害平人乎?」乃出就征,及至姑臧,值天錫母卒,括發入吊,三踴而出,還入其山。天錫弗能強之。后莫知所在。
又曰:霍原字休明,燕國廣陽人也。少有志力,叔父坐法當死,原入獄訟之,楚毒備加,終免叔父。年十八,觀太學行禮,因留。貴游子弟聞而重之。元康末,原以賢良,征累下,州郡以禮遣,皆不到也。
又曰:郭琦音奇字公偉,太原晉陽人也。少方直,有雅量,博學。武帝欲以琦為佐著作郎,問琦族人尚書郭彰。彰素疾琦,答云:不識。帝曰:「若如卿言,即堪郎矣。」遂決意用之。及趙王倫篡位,語覃用琦。琦曰:「我已為武帝吏,不容復為今世吏。」終身處於家。
又曰:魯褒字元道,南陽人也。好學多聞,以貧素自立。元康之後,綱紀大壞,褒傷時之貪鄙,乃隱姓名而著《錢神論》以刺之。褒不仕,莫知所終。
又曰:任旭字次龍,臨海章安人也。幼孤弱,兒童時勤於學,及長,立操清修,不染流俗,鄉曲推而愛之。永康初,惠帝博求清節俊異之士,太守仇馥薦旭清貞潔素,學識通博。詔下,以禮發遣。旭以朝廷多故,志尚隱遁,辭疾不行。元帝初鎮江東,聞其名,辟為祭酒,并不就。咸和二年卒。

5 逸民二:
《魏氏春秋》曰:阮籍少時常游蘇門山,山有隱者,莫知其姓,有竹實數斛臼杵而已。籍從之,與談太古無為之道,五帝三王之義,蕭然曾不經聽。乃對之長嘯,其音響亮。蘇門生逌爾而笑。籍既降,蘇門生亦嘯,若鸞鳳之音焉。

URN: ctp:taiping-yulan/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