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逸民部四

《逸民部四》

电子图书馆

逸民四

电子图书馆
1 逸民四:
《晋中兴书》曰:孟陋字少孤。少而贞洁,清操绝伦,口不言世事。时或渔弋,虽家人亦不知所之。太宗辅政,以为参军,不起,桓温躬往造焉。或谓温宜引在府,温叹曰:“会稽王不能屈,非敢拟议也。”陋闻之曰:“亿兆之人,无官者十居其九,岂皆高士哉?我病疾,不堪恭相王之命,非敢为高也。”
又曰:刘驎之字子骥,一字道民。好游于山泽,志在存道。常采药至名山,深入忘返。见有一涧,水南有二石囷,一囷开,一囷闭。或说囷中皆仙方秘药,驎之欲便寻索,终不能知。桓冲请为长史,固辞。居于阳岐,人士往来无不投之。驎之躬自供给,人人丰足。凡人致赠,一无所受。
又曰:龚玄之字道玄。潜处陋巷,未尝出入公门,人有致饷,一无所受。武陵太守孙放荐玄之,诏以为散骑常侍。郡县逼,苦辞不行。前后四征,一皆不降。
又曰:戴逵字安道。少博学,能鼓琴。总角时以鸡子汁溲瓦屑,作郑玄碑,又为碑文;文既绮藻,器亦妙绝。武陵王晞闻其善琴,使人召之,逵于使者前打破琴曰:“戴安道不能为王门伶人。”累征散骑常侍,郡县逼,乃逃去。吴国内史王珣有别馆在虎邱山,乃潜住珣山中。谢玄、王珣并表逵,烈宗备礼征,不至。

2 逸民四:
沈约《宋书》曰:陶潜字渊明,或云渊明字元亮。曾祖侃,晋大司马。潜少有高趣,尝著《五柳先生传》以自况,曰:“先生不知何许人,不详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性嗜酒,而家贫不能恒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尝著文自娱,颇示以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其自序如此,时人谓之实录。
又曰:孔淳之字彦深,鲁郡鲁人。茅室蓬户,庭草芜径,惟床上有数卷书。元嘉初,征为散骑侍郎,乃逃于上虞县界,家人莫知所之。
又曰:周续之字道祖,雁门广武人也。终身不娶妻,布衣蔬食。常以嵇子康《高士传》得出处之美,因为之注。高祖北讨,世子居守,迎续之,馆于安乐寺,延入讲礼,月馀复还山。
又曰:朱百年,会稽山阴人。以伐樵采箬为业,每以樵箬置道头,辄为行人所取,明旦亦复如此。人稍怪之。积久,方知是朱隐士所卖。须者随其所堪多少,留钱取樵箬而去。
又曰:王素字休业,琅琊人也。少有志行,乃往东阳隐居不仕,屡被征辟,声誉甚高。山中有蚿虫,声清长而形丑。素乃为《蚿赋》以自况。
又曰:戴颙字仲若,谯郡铚人也。父逵兄勃并隐遁,有高名。颙年六十,遭父忧,几于毁灭。因此长抱羸患,以父不仕,复修其业。父善琴书,颙并传之,凡诸音律,皆能挥手。会稽剡县多名山,故世居剡下。颙及兄勃并受琴于父,父没,所传之声不忍复奏,各造新弄。桐庐县又多名山,兄弟复共游之,因留居止。以桐庐僻远,难以养疾,乃出居吴下。吴下士人共为筑室,乃述庄周大旨,著《逍遥论》。太祖元嘉初,征散骑常侍,并不就。太祖每欲见之,尝谓黄门侍郎张敷曰:“吾东巡之日,当宴戴公山也。”以其好音长给《正声伎》一部。卒年六十四。后景阳山成,上叹曰:“恨不使戴颙观之。”
又曰:宗炳字少文,南阳人。高祖领荆州,辟为主簿,不起。问其故,答曰:“栖丘饮谷三十馀年,岂可于王门折腰,为趍走吏乎?”高祖善其对。妙善琴书,精于言理,每游山水,往辄忘归。征西长史王弘每从之游,未尝不弥日也。乃下入庐山,就释惠远考寻文义。兄臧为南平太守,逼与俱还,乃于江陵三湖立宅,闲居无事。高祖召为太尉参军,不就。二兄早卒,孤累甚多,家贫无以相赡,颇营稼穑。高祖数致饩赉。宋受禅,征为太子舍人。元嘉初,又数征庶子,并不应。衡阳王在荆州,亲至炳室,与之欢宴,命为咨议参军,不起。好山水,爱远游,西陟荆巫,南登衡岳。因而结宇衡山,欲怀尚平之志。有疾,还江陵,叹曰:“老疾俱至,名山恐难遍睹,惟当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凡所游履皆图之于室,谓人曰:“抚琴动操,欲令众山皆响。”古有金石弄,惟炳传焉。太祖遣乐师就炳受之。元嘉二十年,炳卒。
又曰:王弘之字方平,琅琊临沂人,家贫而性好山水。桓玄辅晋,桓谦以为卫军参军。时殷仲文还姑孰,祖送倾朝,谦要弘之同行。答曰:“凡祖离送别,必在有情。下官与殷风马不接,无缘扈从。”谦贵其言。随兄镇之之安成都,弘之解职同行。家在会稽上虞,从兄敬弘尝解貂裘与之,即著以采药。性好钓,上虞江有一处,名三石头,弘之常垂纶于此,经过者不识之。或问:“渔师,得鱼卖否?”弘之曰:“亦自不得,得亦不卖。”日夕载鱼入上虞郭,经亲故门,各以一两头置门内而去。始宁沃川有佳山水,弘之又依岩筑室,谢灵运、颜延之并相钦重。
又曰:刘凝之字志安,小名长年。慕老莱、严子陵为人,推家财与弟及兄子,立屋于野外,非其力不食。州里重其仁德,礼辟,并不受。妻,梁州刺史郭铨女也,遣送丰丽。凝之悉散之亲族。妻亦能弃荣华,共安俭苦。征为秘书郎,不就。荆州年饥,衡阳王虑凝之馁毙,饷钱十万。凝之大喜,将钱至市门,观有饥色者,悉凤耠之。性好山水,一旦携妻子泛江湖,隐居衡山之阳,登高山,绝人迹,为小屋居之,采药服食,妻子皆从其志。
又曰:龚祈字道孟,武陵汉寿人也。父黎民及祈并不应征辟。祈风姿端雅,容止可观,中书郎范述见而叹曰:“此荆楚仙人也。”时或赋诗,言不及世事。
又曰:翟法赐。寻阳柴桑人。祖汤,汤子庄,庄子矫,并高尚不仕,逃避征辟。矫生法赐。少守家业,立屋于庐山顶,居后便不复还家。不食五谷,以兽皮结草为衣。辟著作郎,不就。后家人至石室寻求,因复远徙,违避征聘,遁迹幽深。后卒于岩石之间。
又曰:沈道虔,吴兴武康人。少仁爱,好《老》《易》。居县北石山下,为精庐,与诸孤兄子共釜庾之,资困不改节。受琴于戴逵,避府凡十二命,皆不就。太祖闻之,遣使存问,赐钱。累世事佛,推父祖旧宅为寺。至四月八日,每请像。请像之日,辄举家感恸焉。道虔年老菜食,恒无经日之资,而琴书为乐,孜孜不倦。
又曰:雷次宗字仲伦,南昌人也。少入庐山,事沙门释惠远,笃志好学,尤明《三礼》、《毛诗》,隐退不交世务。以散骑仕郎征,并不就。元嘉十五年,征至京师,开馆于鸡笼山,聚徒教授,置生百馀人。车驾数幸次宗学馆,资给甚厚。又除给事中,不就。还庐山,公卿已下并设祖道。后征诣京邑,为筑室于锺山西岩下,谓之招隐馆,使为皇太子、诸王讲丧服经。次宗不入公门,乃使自华林东门入延览堂就业。后卒于锺山。
又曰:关康之字伯愉,河东杨人。世居京口,寓居南昌。少而笃学算,妙尽其能。元嘉中,太祖闻康之有学义,诏征之,不起。弃人事,守志闲居。弟双之病卒,迎丧,因得虚劳病,寝顿二十馀年。时有间日,辄卧论文义。升平初卒。

3 逸民四:
《后汉书》曰:冯亮字灵通,南阳人。博览诸书,笃好佛理。世宗尝召以为羽林监,领中书舍人,将令侍讲十地诸经。固辞不拜。语覃使衣帻入见,亮求以幅巾就朝,遂不强逼。还山数年,与僧徒礼诵为业,有终焉之志。既雅爱山水,兼有巧思,结架岩林,甚得游放之适,颇以此闻。世宗给其工力,令与沙门统僧暹、河南尹甄琛等周视嵩山形胜之处,造闲居寺。亮卒,诏赠帛二百匹,以供凶事。遗戒兄子综,殓以衣幍,左手持板,右手执《孝经》,置尸盘石上。积十馀日,乃焚于山,以灰烬处起佛塔。初,亮以冬月亡,时连骤雪,穷山荒涧,鸟兽饥窘,僵尸山野,无所防护。时有寿春道人惠需,每旦往看其尸,拂去尘霰。禽虫之迹,交横左右,而初无侵毁,衣服如本,惟风吹幍落耳。惠需又以大栗十枚,开亮手置把中,经宿乃为虫鸟盗食,皮壳在地,亦不伤肌体。焚燎之日,有素雾蓊郁回绕其旁,自地属天,弥朝不绝。山中道俗营助者百馀人,莫不异焉。
又曰:李谧罪窭和,涿郡人。少好学,博通诸经,周览百氏。初师事小学博士孔璠,数年之后,璠还就谧业。同门生为之语曰:“青成蓝,蓝谢青;师何常,在明经。”谧不饮酒,好音律,爱乐山水,高尚之情长而弥固。一遇其赏,悠尔忘归,乃作《神士赋》。
又曰:睦夸一名昶,赵郡高邑人。年三十遭父丧,须发致白。每悲哭,闻者为之流涕。高尚不仕,寄情丘壑。少与崔浩为莫逆之交,及浩为司徒,奏征夸为其中郎,辞疾不起。州郡逼遣,不得已。及入都与浩相见,经留数日,惟饮酒叙平生,不及世利。浩每欲论屈之,竟不能发言,其见敬惮如此。浩后遂投诏书于夸怀,夸曰:“桃简,卿已为司徒,何足以此劳国士也。”桃简,浩小名。浩虑夸即还,时乘一骡,更无兼骑。浩乃以夸骡内之厩中,冀相维絷。夸遂托乡人输租者谬为御车,乃得出关。浩知而叹曰:“眭夸独行之士,本不应以小职辱之,又使其人杖策复路,吾当何辞以谢也?”及浩诛后,夸为之素服,受乡人吊唁,乃叹曰:“崔公既死,谁能更容眭夸?”年七十五卒。及葬之日,赴会者如市。

4 逸民四:
《续晋阳秋》曰:谢惠隐居会稽。初月犯少微,一名处士星。时戴逵名重于敷,时人忧之。俄而敷死,故会稽士人嘲曰:“吴中高士,求死不得死。”

URN: ctp:taiping-yulan/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