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逸民部四

《逸民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逸民四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民四:
《晉中興書》曰:孟陋字少孤。少而貞潔,清操絕倫,口不言世事。時或漁弋,雖家人亦不知所之。太宗輔政,以為參軍,不起,桓溫躬往造焉。或謂溫宜引在府,溫嘆曰:「會稽王不能屈,非敢擬議也。」陋聞之曰:「億兆之人,無官者十居其九,豈皆高士哉?我病疾,不堪恭相王之命,非敢為高也。」
又曰:劉驎之字子驥,一字道民。好游于山澤,志在存道。常采藥至名山,深入忘返。見有一澗,水南有二石囷,一囷開,一囷閉。或說囷中皆仙方秘藥,驎之欲便尋索,終不能知。桓沖請為長史,固辭。居于陽岐,人士往來無不投之。驎之躬自供給,人人豐足。凡人致贈,一無所受。
又曰:龔玄之字道玄。潛處陋巷,未嘗出入公門,人有致餉,一無所受。武陵太守孫放薦玄之,詔以為散騎常侍。郡縣逼,苦辭不行。前後四征,一皆不降。
又曰:戴逵字安道。少博學,能鼓琴。總角時以雞子汁溲瓦屑,作鄭玄碑,又為碑文;文既綺藻,器亦妙絕。武陵王晞聞其善琴,使人召之,逵於使者前打破琴曰:「戴安道不能為王門伶人。」累征散騎常侍,郡縣逼,乃逃去。吳國內史王珣有別館在虎邱山,乃潛住珣山中。謝玄、王珣并表逵,烈宗備禮征,不至。

2 逸民四:
沈約《宋書》曰:陶潛字淵明,或云淵明字元亮。曾祖侃,晉大司馬。潛少有高趣,嘗著《五柳先生傳》以自況,曰:「先生不知何許人,不詳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閑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性嗜酒,而家貧不能恒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嘗著文自娛,頗示以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其自序如此,時人謂之實錄。
又曰:孔淳之字彥深,魯郡魯人。茅室蓬戶,庭草蕪徑,惟床上有數卷書。元嘉初,征為散騎侍郎,乃逃于上虞縣界,家人莫知所之。
又曰:周續之字道祖,雁門廣武人也。終身不娶妻,布衣蔬食。常以嵇子康《高士傳》得出處之美,因為之注。高祖北討,世子居守,迎續之,館于安樂寺,延入講禮,月餘復還山。
又曰:朱百年,會稽山陰人。以伐樵采箬為業,每以樵箬置道頭,輒為行人所取,明旦亦復如此。人稍怪之。積久,方知是朱隱士所賣。須者隨其所堪多少,留錢取樵箬而去。
又曰:王素字休業,瑯琊人也。少有志行,乃往東陽隱居不仕,屢被征辟,聲譽甚高。山中有蚿蟲,聲清長而形丑。素乃為《蚿賦》以自況。
又曰:戴颙字仲若,譙郡铚人也。父逵兄勃并隱遁,有高名。颙年六十,遭父憂,幾於毀滅。因此長抱羸患,以父不仕,復修其業。父善琴書,颙并傳之,凡諸音律,皆能揮手。會稽剡縣多名山,故世居剡下。颙及兄勃并受琴於父,父沒,所傳之聲不忍復奏,各造新弄。桐廬縣又多名山,兄弟復共游之,因留居止。以桐廬僻遠,難以養疾,乃出居吳下。吳下士人共為筑室,乃述莊周大旨,著《逍遙論》。太祖元嘉初,征散騎常侍,并不就。太祖每欲見之,嘗謂黃門侍郎張敷曰:「吾東巡之日,當宴戴公山也。」以其好音長給《正聲伎》一部。卒年六十四。后景陽山成,上嘆曰:「恨不使戴颙觀之。」
又曰:宗炳字少文,南陽人。高祖領荊州,辟為主簿,不起。問其故,答曰:「棲丘飲谷三十餘年,豈可於王門折腰,為趍走吏乎?」高祖善其對。妙善琴書,精於言理,每游山水,往輒忘歸。征西長史王弘每從之游,未嘗不彌日也。乃下入廬山,就釋惠遠考尋文義。兄臧為南平太守,逼與俱還,乃於江陵三湖立宅,閑居無事。高祖召為太尉參軍,不就。二兄早卒,孤累甚多,家貧無以相贍,頗營稼穡。高祖數致餼賚。宋受禪,征為太子舍人。元嘉初,又數征庶子,并不應。衡陽王在荊州,親至炳室,與之歡宴,命為咨議參軍,不起。好山水,愛遠游,西陟荊巫,南登衡岳。因而結宇衡山,欲懷尚平之志。有疾,還江陵,嘆曰:「老疾俱至,名山恐難遍睹,惟當澄懷觀道,臥以游之。」凡所游履皆圖之于室,謂人曰:「撫琴動操,欲令眾山皆響。」古有金石弄,惟炳傳焉。太祖遣樂師就炳受之。元嘉二十年,炳卒。
又曰:王弘之字方平,瑯琊臨沂人,家貧而性好山水。桓玄輔晉,桓謙以為衛軍參軍。時殷仲文還姑孰,祖送傾朝,謙要弘之同行。答曰:「凡祖離送別,必在有情。下官與殷風馬不接,無緣扈從。」謙貴其言。隨兄鎮之之安成都,弘之解職同行。家在會稽上虞,從兄敬弘嘗解貂裘與之,即著以采藥。性好釣,上虞江有一處,名三石頭,弘之常垂綸於此,經過者不識之。或問:「漁師,得魚賣否?」弘之曰:「亦自不得,得亦不賣。」日夕載魚入上虞郭,經親故門,各以一兩頭置門內而去。始寧沃川有佳山水,弘之又依巖筑室,謝靈運、顏延之并相欽重。
又曰:劉凝之字志安,小名長年。慕老萊、嚴子陵為人,推家財與弟及兄子,立屋于野外,非其力不食。州里重其仁德,禮辟,并不受。妻,梁州刺史郭銓女也,遣送豐麗。凝之悉散之親族。妻亦能棄榮華,共安儉苦。征為秘書郎,不就。荊州年饑,衡陽王慮凝之餒毙,餉錢十萬。凝之大喜,將錢至市門,觀有饑色者,悉鳳耠之。性好山水,一旦攜妻子泛江湖,隱居衡山之陽,登高山,絕人跡,為小屋居之,采藥服食,妻子皆從其志。
又曰:龔祈字道孟,武陵漢壽人也。父黎民及祈并不應征辟。祈風姿端雅,容止可觀,中書郎范述見而嘆曰:「此荊楚仙人也。」時或賦詩,言不及世事。
又曰:翟法賜。尋陽柴桑人。祖湯,湯子莊,莊子矯,并高尚不仕,逃避征辟。矯生法賜。少守家業,立屋於廬山頂,居后便不復還家。不食五穀,以獸皮結草為衣。辟著作郎,不就。后家人至石室尋求,因復遠徙,違避征聘,遁跡幽深。后卒於巖石之間。
又曰:沈道虔,吳興武康人。少仁愛,好《老》《易》。居縣北石山下,為精廬,與諸孤兄子共釜庾之,資困不改節。受琴於戴逵,避府凡十二命,皆不就。太祖聞之,遣使存問,賜錢。累世事佛,推父祖舊宅為寺。至四月八日,每請像。請像之日,輒舉家感慟焉。道虔年老菜食,恒無經日之資,而琴書為樂,孜孜不倦。
又曰:雷次宗字仲倫,南昌人也。少入廬山,事沙門釋惠遠,篤志好學,尤明《三禮》、《毛詩》,隱退不交世務。以散騎仕郎征,并不就。元嘉十五年,征至京師,開館於雞籠山,聚徒教授,置生百餘人。車駕數幸次宗學館,資給甚厚。又除給事中,不就。還廬山,公卿已下并設祖道。后征詣京邑,為筑室於鍾山西巖下,謂之招隱館,使為皇太子、諸王講喪服經。次宗不入公門,乃使自華林東門入延覽堂就業。后卒於鍾山。
又曰:關康之字伯愉,河東楊人。世居京口,寓居南昌。少而篤學算,妙盡其能。元嘉中,太祖聞康之有學義,詔征之,不起。棄人事,守志閑居。弟雙之病卒,迎喪,因得虛勞病,寢頓二十餘年。時有間日,輒臥論文義。升平初卒。

3 逸民四:
《後漢書》曰:馮亮字靈通,南陽人。博覽諸書,篤好佛理。世宗嘗召以為羽林監,領中書舍人,將令侍講十地諸經。固辭不拜。語覃使衣幘入見,亮求以幅巾就朝,遂不強逼。還山數年,與僧徒禮誦為業,有終焉之志。既雅愛山水,兼有巧思,結架巖林,甚得游放之適,頗以此聞。世宗給其工力,令與沙門統僧暹、河南尹甄琛等周視嵩山形勝之處,造閑居寺。亮卒,詔贈帛二百匹,以供凶事。遺戒兄子綜,殮以衣幍,左手持板,右手執《孝經》,置尸盤石上。積十餘日,乃焚于山,以灰燼處起佛塔。初,亮以冬月亡,時連驟雪,窮山荒澗,鳥獸饑窘,僵尸山野,無所防護。時有壽春道人惠需,每旦往看其尸,拂去塵霰。禽蟲之跡,交橫左右,而初無侵毀,衣服如本,惟風吹幍落耳。惠需又以大栗十枚,開亮手置把中,經宿乃為蟲鳥盜食,皮殼在地,亦不傷肌體。焚燎之日,有素霧蓊郁回繞其旁,自地屬天,彌朝不絕。山中道俗營助者百餘人,莫不異焉。
又曰:李謐罪窶和,涿郡人。少好學,博通諸經,周覽百氏。初師事小學博士孔璠,數年之後,璠還就謐業。同門生為之語曰:「青成藍,藍謝青;師何常,在明經。」謐不飲酒,好音律,愛樂山水,高尚之情長而彌固。一遇其賞,悠爾忘歸,乃作《神士賦》。
又曰:睦夸一名昶,趙郡高邑人。年三十遭父喪,須發致白。每悲哭,聞者為之流涕。高尚不仕,寄情丘壑。少與崔浩為莫逆之交,及浩為司徒,奏征夸為其中郎,辭疾不起。州郡逼遣,不得已。及入都與浩相見,經留數日,惟飲酒敘平生,不及世利。浩每欲論屈之,竟不能發言,其見敬憚如此。浩后遂投詔書於夸懷,夸曰:「桃簡,卿已為司徒,何足以此勞國士也。」桃簡,浩小名。浩慮夸即還,時乘一騾,更無兼騎。浩乃以夸騾內之廄中,冀相維縶。夸遂托鄉人輸租者謬為御車,乃得出關。浩知而嘆曰:「眭夸獨行之士,本不應以小職辱之,又使其人杖策復路,吾當何辭以謝也?」及浩誅后,夸為之素服,受鄉人吊唁,乃嘆曰:「崔公既死,誰能更容眭夸?」年七十五卒。及葬之日,赴會者如市。

4 逸民四:
《續晉陽秋》曰:謝惠隱居會稽。初月犯少微,一名處士星。時戴逵名重於敷,時人憂之。俄而敷死,故會稽士人嘲曰:「吳中高士,求死不得死。」

URN: ctp:taiping-yulan/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