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地部十六

《地部十六》

电子图书馆

石上

电子图书馆
1 石上:
《释名》曰:山体曰石,石硌硌也,硌,音落。坚捍硌也。山多大石曰礐,口学切。礐,学也,大石之形学学然。山多小石曰磝,磝,五交切。尧也,每石尧尧独处而出也。砾,小石也。磊,雷罪切。众石也。砀,壮浪切。丈石也。琅玕,石似珠也。出《尚书》注。碔砆,石似玉也。出《广雅》。

2 石上:
《易》曰:困于石,据于蒺藜。石在水中所以为阴难。
又曰:《说卦》曰:艮为小石。

3 石上:
《书》曰:禹贡青州,厥贡铅松怪石。孔安国曰:怪异好石似玉。
又曰:泗滨浮磬。孔安国注云:泗水滨崖也。水中见石,可以为磬也。

4 石上:
《诗》曰: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又曰:渐渐之石,维其高矣。
又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5 石上:
《礼》曰:昔者,夫子居于宋,见桓司马自为石椁,三年而不成。桓司马,宋向戍孙也。名魋也。夫子曰:“若是其靡也,死不如速朽之愈也。”
又曰:今夫山,一拳石之多,及其广大,草木生之,禽兽居之,宝藏兴焉。

6 石上:
《周礼》曰:王行洗乘石。乘石,王所登上居之石也。又曰:石有时而泐。音勒。石解散也。
又曰:大司寇以嘉石平罢民,有罪者坐诸嘉石。以肺石达穷民,凡茕独老幼,欲复于上而未达者,立于肺石。注曰:嘉石,文石也。肺石,赤石也。

7 石上:
《传》曰:陨石于宋五,陨星也。注曰:但直言星则嫌星使石陨。故重言陨星。
又曰:齐高固入于晋师,桀石以投人。
又曰:昭三年,石言于晋魏榆,晋侯问于师旷曰:“石何故言?”对曰:“石不能言,或凭焉;不然,民听滥也。抑臣又闻之曰,作事不时,怨讟动于民,则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宫室崇侈,民力凋尽,怨讟并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

8 石上:
《春秋说题辞》曰:《周易》艮为山,为小石。石,阴中之阳,阳中之阴,阴精补辅,故山合石,石之为言托,立法也。

9 石上:
《史记》曰:始皇十年,星坠于东郡,至地为石。或刻其文曰:“始皇死而地分。”始皇尽诛石旁居人,燔销其石。

10 石上:
又按《说苑》云:石陨东郡是也。
又曰:王翦代李信击荆,荆兵数挑战,终不出。久之,翦使人问军中戏乎?对曰:“方投石,超距。”翦曰:“士卒可用矣。”
又曰:张良见老人出一编书,“读是则为王者师,后十三年见我济北谷城山下,黄石即我也。”良后果得黄石,宝而祠之。及死,并葬黄石,伏腊祀之。
又曰:李广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因复更射之,终不能复入石矣。

11 石上:
《后汉书》曰:梁鸿妻孟光有力,能举石臼。

12 石上:
又赵歧曰:吾死后,置一圆石墓前,刻曰:“汉有逸人,姓赵名歧,有志无时,命也,奈何!”

13 石上:
谢承《后汉书》曰:吴郡妫皓父为南郡太守,坐事系狱,皓怀小石至公卿门,辄出石叩头,流血覆面,父遂得免。

14 石上:
《东观汉记》曰:涿郡太守张丰举兵反。初,丰好方术,有道士言丰当为天子,以五彩囊盛石击丰肘,云石中有玉玺,丰信之,遂以反。既当斩,犹曰肘有玉玺,椎破之,丰乃知被诈。仰天叹曰:“当死所无所恨。”

15 石上:
《魏略》曰:梁州柳谷,有石无故自崩,有文如率马之状,后司马氏得天下之应。
又曰:大秦国石为城郭,山出九色玉石。

16 石上:
《魏志》曰:魏明帝增崇宫殿,雕镂观阁,凿太行之石英,采谷城之文石,起景阳山于芳林园,建昭阳殿于太极之北。
又曰:辰韩在马韩之东,儿生便以石押头,欲其扁。今辰韩人头皆扁。
又曰:公孙度为辽东太守时,坐大石长丈余,下有三小石为足。

17 石上:
魏武帝末年,邺中雨五色石。

18 石上:
王隐《晋书》曰:永康元年,襄阳郡上言得鸣石钟,闻七八里。

19 石上:
又《石勒传》曰:初,勒乡里所居原上,地中石生日长,类铁之象。
又曰:陈总迁殿中侍御史,诏遣诣终南山请雨。总先除小石祠,惟存大石一所而祈之,上文曰:“峨峨大石,佐岳通理,含滋吐润,惠我四海。
又曰:孙子荆谓王武子曰:“当枕流漱石。”曰:“石非可漱,流非可枕。”孙曰:“所以枕流,洗其耳,漱石,砺其齿。”

20 石上:
《晋阳秋》曰:董威辇遁去,莫知所之,于其寝所得一石及竹子,并诗二首。

21 石上:
《齐书》曰:虞愿为晋平太守,海边有越王石,常隐云雾,相传云清廉太守乃得见。愿往观视,清澈无隐蔽。

22 石上:
《南史》曰:到溉山池有奇礓石,长一丈六尺,梁武睹之输焉,即迎置华林宴居殿前,移石之日,都下倾城纵观,所谓到公石。

23 石上:
《赵书》曰:刘耀筑建德殿,取土城西,得圆石状若水碓,其铭曰:“律推石重四钧,同律度量衡,有辛氏造。”议者未之详,或以为瑞。参军续咸曰:“王莽时物。”

24 石上:
《后周书》曰:高琳母尝祓禊泗滨,遇见一石,光彩朗润,遂持以归。是夜梦见一人,衣冠有若仙者,谓其母曰:“夫人向所将来之石,是浮磬之精,能宝持,必生令子。”其母惊寤,便举体流汗,俄而有妊,及生子,因名琳,字季珉也。

25 石上:
《隋书》曰:帝令江都郡丞王世充发淮南兵击刘元进,有大流星坠于江都,未及地而南逝,磨拂竹木皆有声,至吴郡而落于地,元进恶之,令掘地入二丈,得一石径丈余。后数日,失石所在。

26 石上:
《唐书》曰:车骑将军刘山涛上言,祖龙潜时,数往来洛郊之庄舍,尝践子石,靴迹见于石中,至今犹在。高祖令凿之,深寸余,其迹逾明,乃止。
又曰:则天时,有人于洛水中得白石数点赤,诣阙辄进诸宰相。诘之,对曰:“此石赤心,所以来进。”李昭德叱曰:“此石赤心,洛水中余石,岂能尽反耶?”左右皆笑。
又曰:薛元超,道衡孙也,为中书舍人,省有盘石。初,道衡为内史侍郎,尝踞而草制,元超每见此石,未尝不泫然流涕。
又曰:甘露事败,王璠举家无少长皆死。初,璠在浙西缮城壕,役人掘得方石,上有十二字,云“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瑕即休”。璠视莫知其旨,京口老人讲之曰:“此石非尚书之吉兆也。尚书祖名崟,崟生础,是有石也;础生尚书,是山石有玉也;尚书之子名瑕休,休,绝也,庸非吉征?”果赤族。

27 石上:
《老子》曰:落落如石。

28 石上:
《列子》曰:昔者,女娲炼五色之石以补天。《淮南子》又载。
又曰:赵襄子卒徒十万狩于山中,藉芿燔林,扇赫百里,有一人从石壁中出,随烟烬上下,众谓鬼物,察之人也。

29 石上:
《孙卿子》曰:以桀诈桀,犹有巧拙;以桀诈尧,若卵投石。
又曰:负石而走赴河,行之难为者也,而申徒狄能之。

30 石上:
《阚子》曰:宋之愚人,得燕石于梧台之东,归而藏之,以为大宝。周客闻而观焉,主人端冕玄服以发宝,华匮十重,缇巾十袭,客见之,卢胡而笑曰:“此燕石也,与瓦甓不异。”主人大怒,藏之愈固。

31 石上:
《符子》云:水生石,未有居山而溺者,火生木,未有抱树而焦者。

32 石上:
《吕氏春秋》曰: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其坚。

33 石上:
《淮南子》曰:禹娶涂山化为石,在嵩山下方生启,曰,归我子,石破北方而生启。

34 石上:
《毕万术》曰:埋石四隅,家无鬼。取苍石四枚及桃七枚,以桃弧射之,乃取并埋弓矢四隅,故无鬼殃。

35 石上:
《抱朴子》曰:白石似玉,奸佞似贤。
又曰:磁石引针。
又曰:浮磬息音,未别于众石。
又曰:烧泥为瓦,燔木为炭,蜂窠为蜡,水沫为浮石。

36 石上:
《隋巢子》曰:禹产于䃂石,启生于石。王昭之云:启生即母化为石。

37 石上:
《六韬》曰:武王伐殷,得二大夫而问之曰:“殷国将亡,亦有妖乎?”其一人对曰:“殷国常雨血、雨灰、雨石,小者如鸡子,大者如箕。”武王曰:“大哉,妖也!”

38 石上:
乐资《春秋传》曰:秦始皇使郑客将入函关,见华山上有素车白马,疑之鬼神,熟视稍近,问郑客曰:“安之?”答曰:“之咸阳。”素车上人曰:“吾华山使,愿托一牍书致镐池君所。子之咸阳,道过镐池,见一大梓树,有文石,以款树,当有应者,即以书与之。”郑容如其言,以石款梓树,果有人来取书。

39 石上:
《吴越春秋》曰:禹案黄帝中经,见圣人所记曰:“在乎九疑上东南,号曰宛委,承以文玉,覆以盘石,其书金简玉字。”禹乃退,斋三日,发石取书。

40 石上:
《荆楚岁时记》曰:张骞寻河源,得一石示东方朔。朔曰:“此石是天上织女支机石,何至于此?”

41 石上:
《神仙传》曰:壶公内费长房于石室中,头上有大石方数丈,以茅绳悬之,诸蛇竞啮且断,长房不移。公抚之曰:“子可教矣。”
又曰:介象,字元则,会稽人。入山求神仙,见谷有石子皆紫色,大如鸡子,象取二枚,见一美女被服五采,象叩头乞长生。女曰:“急送汝手中物还著故处。”象送石还,女授以丹方一首。

42 石上:
《列异传》曰:豫宁女子戴氏久疾,出见小石曰:“尔有神,能差我疾者,当事汝。”夜梦人告之曰:“吾将佑汝。”后渐差,遂为立祠,名石侯祠。

43 石上:
《益部耆旧传》曰:公孙述时,蜀武檐山石折,任文公曰:“西州智士死,我将死矣。”后三月果卒。

44 石上:
《韩诗外传》曰:楚渠子夜行见寝石,以为伏虎,弯弓而射之,没金饮羽,下视知其石也,因复射之,矢摧无迹。《汉书》载李广亦如之。

45 石上:
《文士传》曰:魏文帝之在东宫也,宴诸文学,酒酣,命甄后拜坐者,坐者咸伏,惟刘桢平仰观之,太祖以为不敬,送徙隶簿。后太祖乘步辇车乘城,降阅簿作,诸徒咸敬,而桢坐磨石不动。太祖曰:“此非刘桢耶?石如何性?”桢曰:“石出荆山玄岩之下,外炳五色之章,内秉坚贞之志,雕之不增文,磨之不加莹,气质贞正,禀性自然。”太祖曰:“名岂虚哉!”

46 石上:
《神仙传》曰:白生者,常煮白石为粮,就白石山居,故号曰白石先生。

47 石上:
《穆天子传》曰:天子升于采石之山,于是采石铸以成器于黑水之山。

48 石上:
《三齐略记》曰:始皇作石塘,欲过海看日出处。时有神人驱石下海,石去不速,神辄鞭之,皆流血,至今石悉赤。阳城山尽起立,嶷嶷东倾,状如相随行。事具神部。

49 石上:
盛弘之《荆州记》曰:兴安县水边有平石,其上有石栉石履各一具。俗云越王渡溪,脱履堕栉于此。

50 石上:
郭缘生《迹征记》曰:秦梁,圯名也。或云,秦始皇东巡,弗行旧道,过此水,率百官已下,人提一石以填之,俄而梁成。今睹所累石,无造作之处也。

51 石上:
《搜神记》曰:常山张颢,为梁相天,新雨后,有鸟如山鹊飞翔入市,人掷之堕地,人争取,化为圆石,颢椎得一金印,文曰“忠孝侯印”。

URN: ctp:taiping-yulan/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