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宗親部四

《宗親部四》

電子圖書館

兄弟上

電子圖書館
1 兄弟上:
《釋名》曰:兄,荒也;荒,大也。故青、徐人謂兄曰荒。弟曰弟也,相次第而生也。

2 兄弟上:
《說文》曰:兄,長也。

3 兄弟上:
《周易》曰:《家人》卦曰: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4 兄弟上:
《尚書·五子之歌》曰:太康尸位,以逸豫,滅厥德,黎民咸貳。乃盤游無度,畋於有洛之表,十旬不反。有窮后羿,因民弗忍,距於河。厥弟五人,御其母以從,傒於洛之汭。五子咸怨,述大禹之戒以作歌。

5 兄弟上:
又《君陳》:王若曰:君陳,惟爾令德孝恭。惟孝友於兄弟,克施有政。

6 兄弟上:
又《康誥》曰: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子封。孔安國曰:封康叔,名稱小子,明當受教訓。惟乃丕顯考文王,克明德慎罰,不敢侮鰥寡,庸庸,祇祇,威威,顯民。

7 兄弟上:
《爾雅》曰:男子先生為兄,後生為弟。
又曰:張仲孝友,善父母為孝,善兄弟為友。

8 兄弟上:
《毛詩·常棣》曰:《棠棣》,燕兄弟也。閔管蔡之失道,故作《棠棣》焉。棠棣之華,萼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死喪之威,兄弟孔懷。原隰裒矣,兄弟求矣。鹡鸰在原,兄弟急難。每有良朋,況也永嘆。兄弟鬩於墻,外御其侮。每有良朋,蒸也無戎。喪亂既平,既安且寧。雖有兄弟,不如友生。儐爾籩豆,飲酒之飫。兄弟既具,和樂且孺。

9 兄弟上:
又《何人斯》曰:伯氏吹塤,仲氏吹篪。土曰塤,竹曰篪。云伯仲,喻兄弟也。

10 兄弟上:
又《頍弁》曰:爾酒既旨,爾肴既嘉。箋云:旨,嘉皆美也。汝酒已美也,汝肴已美矣,何己不同與族人燕也。言其知能具具禮而弗為之也。豈伊異人,兄弟匪他。

11 兄弟上:
又《氓》曰: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12 兄弟上:
又《葛藟》曰:綿綿葛藟,在河之漘。終遠兄弟,謂他人昆。謂他人昆,亦莫我聞。
又曰:《杕杜》,刺時也。君不能親其宗族,骨肉離散,獨居而無兄弟,將為沃所并爾。有杕之杜,其葉湑湑,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有杕之杜,其葉菁菁。獨行睘睘,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13 兄弟上:
又《六月》曰:《四牡》廢,則君臣缺矣。《皇皇者華》廢,則忠信缺矣。《棠棣》廢,則兄弟缺矣。

14 兄弟上:
又《陟岵》曰:陟彼岡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上慎旃哉,猶來無死。

15 兄弟上:
又《沔水》曰:嗟我兄弟,邦人諸友,莫肯念亂,誰無父母!
又曰:《黃鳥》,刺宣王也。刺其以陰禮教親而不至,聯兄弟之不固。黃鳥黃鳥,無集於桑,無啄我粱。此邦之人,不可與明。言旋言歸,復我諸兄。

16 兄弟上:
又《斯干》曰:兄及弟矣,式相好矣。無相猶矣,似續妣祖。

17 兄弟上:
又《行葦》曰:戚戚兄弟,莫遠具爾。或肆之筵,或授之几。

18 兄弟上:
又《角弓》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親九族而信讒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詩也。骍骍角弓,翩其反矣。兄弟婚姻,無胥遠矣。此令兄弟,綽綽有裕。不令兄弟,交相為瘉。

19 兄弟上:
又《將仲子》曰:《將仲子》,刺莊公也。不勝其母以害其弟,弟叔失道而公弗制,祭仲諫而公弗聽,小不忍以致大亂焉。將仲子兮,無逾我墻,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

20 兄弟上:
又《揚之水》曰:揚之水,不流束楚。終鮮兄弟,維予與汝。無信人之言,人實迋女。揚之水,不流束薪,終鮮兄弟,維予二人,無信人之言,人莫不信。

21 兄弟上:
又《皇矣》曰:維此王季,因心則友。則友其兄,則篤其慶,載錫之光。

22 兄弟上:
又《蓼蕭》曰:蓼彼蕭斯,零露泥泥。既見君子,孔燕愷悌。宜兄宜弟,令德壽豈。為兄亦宜,為弟亦宜。

23 兄弟上:
《禮記·王制》曰:兄之齒雁行,朋友不相逾。

24 兄弟上:
又《檀弓》曰:子柳之母死,子碩請具。子柳曰:「何以哉?」子碩曰:「請粥庶弟之母。」子柳曰:「如之何其粥人之母,以葬其母也?不可。」既葬,子碩欲以賻布之餘具祭器。子柳曰:「不可。吾聞之也,君子不家於喪,請班諸兄弟之貧者。」

25 兄弟上:
《周禮·春官》曰:大宗伯之職,以脤膰之禮,親兄弟之國。脤膰,祭社稷宗廟之肉也。賜以同姓之國,同福祿也。兄弟有共先王者也。魯定公十四年,天王使石尚來歸脤也。

26 兄弟上:
《儀禮》醮辭曰:旨酒既清,嘉薦亶時。亶,誠也。古文亶為癉。始加元服,兄弟俱來。孝友時格,永乃保之。

27 兄弟上:
《左傳·桓公》曰:宋穆公疾,召大司馬孔父而屬殤公焉,曰:「先君舍與夷而立寡人,寡人不敢忘。若以大夫之靈,得保首領以歿,先君若問與夷,其將何辭以對?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對曰:「群臣愿奉馮也。」公曰:「不可。先君以寡人為賢,使主社稷。若棄德不讓,是廢先君之舉也,豈曰能賢?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務乎!吾子其無廢先君之功。」使公子馮出居於鄭。杜預曰:公子馮,穆公子也。穆公卒,殤公即位。

28 兄弟上:
又《襄公》曰:宋向戌來聘,且尋盟。見孟獻子尤其室,曰:「子有令聞而美其室,非所望也。」對曰:「我在晉,吾兄為之毀之,重勞且不敢間。」杜預曰:傳言獻子友於兄,且不隱,其實也。

29 兄弟上:
又《文上》曰:穆伯如莒蒞盟,且為襄仲逆。及鄢,登城,見之美,鄢城,莒邑。自為娶之。仲請攻之,文公將許之,叔仲惠伯諫,惠伯,叔子孫也。曰:「巨聞之,兵作於內為亂,於外為寇。寇猶及人,亂自及也。今臣作亂而君不禁,以啟寇仇,若之何?」公止之。惠伯成之,平。仁子也。使仲舍之,公孫敖反之。還莒女也。復為兄弟如初。

30 兄弟上:
又《文下》曰:「齊人歸公孫敖之喪」,為孟氏,且國故也。葬視共仲聲已,不視帷堂而哭。襄仲欲勿哭,惠伯曰:「喪,親之終也。惠伯叔彭生也。雖不能始,善終可也。史佚有言曰:『兄弟致美,救乏、賀善,吊災、祭敬、喪哀,情雖不同,毋絕其愛,親之道也。』子無失道。何怨於人?」襄仲說,帥兄弟以哭之。

31 兄弟上:
又《昭元》曰:秦后子有寵於桓,如二君於景。后子,秦桓公子,景公母弟鍼也。其權寵如兩君也。其母曰:「弗去,懼選。」鍼適晉,其車千乘。書曰「秦伯之弟鍼出奔晉。」罪秦伯也。后子享晉侯,造舟於河,十里舍車,自雍及絳,歸取酬幣,終事八反。司馬侯問,曰:「子之車盡於此而已乎?」對曰:「此之謂多矣。若能少此,吾何以得見焉?」

32 兄弟上:
又《隱公》曰:鄭莊公弟共叔段,居京,謂之京城太叔。祭仲諫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無使滋蔓,蔓難圖也。蔓草猶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

33 兄弟上:
又《襄十四》曰:吳諸樊既除喪,將立季札。杜預曰:札,諸樊弟也。辭曰:「曹宣公之卒也,諸侯與曹人不義曹君。將立子臧。子臧去之,遂弗為也,以成曹君。君子曰:『能守節』。君,義嗣也,諸樊適子,故曰義嗣。誰敢干君?有國,非吾節也。札雖不才,愿附於子臧,以無失節。」固立之,棄其室而耕。乃舍之。傳言季札之讓,且明吳兄弟相傳。

34 兄弟上:
《穀梁傳·隱公元年》曰:兄弟天倫。兄先弟后,天之倫次。

35 兄弟上:
《論語》曰:周有八士:伯達、伯適、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隨、季騧。包氏曰:周時仲乳生八子,皆為顯士,故記之也。
又曰:子路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謂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馬融曰:切切偲偲,切責之貌也。怡怡,和順之貌也。

36 兄弟上:
又《為政》曰: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子曰:「《書》云:『孝乎惟孝,友於兄弟,施於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

37 兄弟上:
又《顏淵》曰: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鄭玄曰:牛兄桓魋行惡,死喪無日,我為無兄弟。我獨亡。」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包氏曰:君子疏惡而友賢,九州之人皆可以禮親之。

38 兄弟上:
《史記》曰:伯夷、叔齊,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齊,及卒,叔齊讓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叔齊亦不肯立,而追之。國人立其中子。於是伯夷、叔齊聞西伯昌養老,往歸焉。
又曰:信陵君無忌謂魏王曰:「秦與戎翟同俗,有虎狼之心,不顧親戚兄弟,禽獸耳。故太后,母也,而以憂死;穰侯、舅也,功莫大焉,而竟逐之;兩弟無罪,而再奪之國。此於親戚若此,而況於仇讎之國乎?」
又曰:漢五年,漢王與項羽相距京索之間,數使使勞苦丞相蕭何。鮑生謂丞相曰:「王暴衣露蓋,數使勞苦君者,有疑君心焉。為君計,遣君子孫昆弟能勝兵者,悉詣君所,上必益信君。」於是何從其計。漢王大說。
又曰:卜式者,河南人也。以田畜為事。親死,式有少弟。弟壯,式脫身出,獨取畜羊百餘,田宅財物盡與弟。式入山牧十餘歲,羊致千餘,頭買田宅。而弟盡破其產。式輒復鳳耠弟者數矣。
又曰:周公旦,武王弟也。及武王即位,旦常輔翼武王,用事居多。
又曰:朱公居於陶,中男殺人,囚於楚。朱公告其少子生往視之,乃裝黃金千鎰,置褐器中,載于一牛車,且遣其少子。朱公長男請欲行,不聽。長男曰:「家有長子曰家督。今弟有罪,大人不遣,乃遣少弟,是吾不肖。」欲自殺。其母為言,公從之。長男竟持其弟喪歸。至,其母及邑人盡哀之。惟朱公獨笑曰:「吾固知必殺其弟也。彼非不愛其弟也,顧有所不能忘者也。是少與我俱見苦,為生難,故重棄財。至如少弟者,生而見我富,乘堅驅良逐狡兔,豈知財所從來,故輕棄之。前日吾所以為欲遣少子,固為其能棄財。而長者不能,故卒以殺其弟。事之理也,無足悲者。吾固日已望其喪之來也。」
又曰:蒙恬弟毅仕至上卿,出則參乘,入則御前。蒙恬任外事,而毅常為內謀,名為忠信。故雖諸將相,莫敢與之爭焉。
又曰:漢王滅項籍,立為皇帝。田橫懼誅,與其徒屬五百餘人入海,居島中。高帝聞之,以為田橫兄弟本定齊,齊人賢者多附焉,乃使赦田橫罪而召之。田橫與其客二人乘傳詣洛陽,謂其客曰:「橫始與漢王俱南面稱孤,今漢王為天子,而橫乃為亡虜,北面事之,其恥固已甚矣。且吾烹人之兄,與其弟并肩而事主。縱彼畏天子詔,不敢動我,獨不愧於心乎?」遂自剄,令客奉其頭從使者馳奏之。高帝曰:「嗟乎,有以也夫!起布衣,兄弟三人更王,豈不賢哉!」為之流涕。
又曰:季布弟季心氣蓋關中,遇人恭謹,為任俠,方數千里士皆爭為之死。當是時,季布以諾、心以勇著聞。
又曰:衛青為侯家人,少時歸其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為兄弟數。青常至甘泉居室,有一鉗徒,相青曰:「貴人也,官至封侯。」青笑曰:「人奴之,生得無笞罵即幸矣,何得封侯。」

39 兄弟上:
《漢書》曰:陳平,陽武戶牖人也。少時家貧,好讀書,有田三十里,與兄伯居。伯常耕田,縱平游學。
又曰:何武字君公,蜀郡郫人。武兄弟五人,皆為郡吏。郡縣敬憚之。
又曰:田蚡封武安侯,為丞相,召客飲。坐其兄蓋侯北鄉,自坐東鄉。以為漢相尊,不可以兄故私撓。由此滋驕。
又曰:丞相韋賢封扶陽侯,長子方山早終,次子弘,少子玄成。初,弘為太常丞,職奉宗廟,典諸陵邑,煩劇多罪過。父賢以弘當為嗣,故敕令自免。弘懷嫌,不去官。及賢病篤,弘竟坐宗廟事,系獄,罪未決。室家問賢當為後者,賢恚,不肯言。於是賢門生博士等與宗室計議,共矯賢令,以玄成為後。賢薨,玄成在官,聞喪,又言當為嗣。玄成深知其非賢雅意,即陽為病狂,妄笑語。士大夫多疑其欲讓爵遜兄者。丞相御史劾奏之,不得已,受侯爵。
又曰:左馮翊韓延壽行縣,至高陵,有昆仲相訟曰。延壽恥不能明教化,因入傳舍,閉閣思過。於是訟者自髡,肉袒謝罪。
又曰:嚴延年兄弟五人,有吏才,至大官。東海號其母曰萬石嚴嫗。
又曰:金日磾兩子賞、建俱為侍中,與昭帝略同年,共臥起。賞為奉車,建駙馬都尉。及賞賜佩兩綬,上謂霍將軍曰:「金氏兄弟兩人,不可使俱兩綬耶?」霍光對曰:「賞自嗣父為侯耳。」上笑曰:「侯不在我與將軍乎?」光曰:「先帝之約,有功乃得封侯。」
又曰:張延壽已歷位九卿,既嗣侯,國在陳留,別邑在魏郡,租入歲千餘萬。延壽自以身無功德,何以能久堪先人大國,數上書讓減戶邑。又因弟陽都侯彭祖口陳至誠,天子以為有讓,乃徙封平原,并一國,戶口如故,而租稅減半。
又曰:王商字子威,涿郡蠡吾人。商少為太子中庶子,以肅敬敦厚稱。父薨,商嗣為侯,推財以分異母諸弟,身無所受,居喪哀戚。於是大臣薦商,行可以勵群臣,義足以厚風俗,宜備近臣。繇是擢為諸曹侍郎中郎將。

40 兄弟上:
范曄《後漢書》曰:光武郭后諱聖通,真定槁人也,為郡著姓。父昌,讓田宅財產數萬與母弟,國人義之。
又曰:馬援字文淵,扶風茂陵人也。援三兄況、余、員并有才能。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諸兄奇之。嘗受《齊詩》,意不能守章句,乃辭況,欲就邊郡田牧。況曰:「汝大才,當晚成。良工不示人以樸,直從所好。」會況卒,援行服,暮歲不離墓所。

URN: ctp:taiping-yulan/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