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宗亲部四

《宗亲部四》

电子图书馆

兄弟上

电子图书馆
1 兄弟上:
《释名》曰:兄,荒也;荒,大也。故青、徐人谓兄曰荒。弟曰弟也,相次第而生也。

2 兄弟上:
《说文》曰:兄,长也。

3 兄弟上:
《周易》曰:《家人》卦曰: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4 兄弟上:
《尚书·五子之歌》曰:太康尸位,以逸豫,灭厥德,黎民咸贰。乃盘游无度,畋于有洛之表,十旬不反。有穷后羿,因民弗忍,距于河。厥弟五人,御其母以从,傒于洛之汭。五子咸怨,述大禹之戒以作歌。

5 兄弟上:
又《君陈》:王若曰:君陈,惟尔令德孝恭。惟孝友于兄弟,克施有政。

6 兄弟上:
又《康诰》曰: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子封。孔安国曰:封康叔,名称小子,明当受教训。惟乃丕显考文王,克明德慎罚,不敢侮鳏寡,庸庸,祇祇,威威,显民。

7 兄弟上:
《尔雅》曰:男子先生为兄,后生为弟。
又曰:张仲孝友,善父母为孝,善兄弟为友。

8 兄弟上:
《毛诗·常棣》曰:《棠棣》,燕兄弟也。闵管蔡之失道,故作《棠棣》焉。棠棣之华,萼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死丧之威,兄弟孔怀。原隰裒矣,兄弟求矣。鹡鸰在原,兄弟急难。每有良朋,况也永叹。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每有良朋,蒸也无戎。丧乱既平,既安且宁。虽有兄弟,不如友生。傧尔笾豆,饮酒之饫。兄弟既具,和乐且孺。

9 兄弟上:
又《何人斯》曰:伯氏吹埙,仲氏吹篪。土曰埙,竹曰篪。云伯仲,喻兄弟也。

10 兄弟上:
又《頍弁》曰:尔酒既旨,尔肴既嘉。笺云:旨,嘉皆美也。汝酒已美也,汝肴已美矣,何己不同与族人燕也。言其知能具具礼而弗为之也。岂伊异人,兄弟匪他。

11 兄弟上:
又《氓》曰: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12 兄弟上:
又《葛藟》曰:绵绵葛藟,在河之漘。终远兄弟,谓他人昆。谓他人昆,亦莫我闻。
又曰:《杕杜》,刺时也。君不能亲其宗族,骨肉离散,独居而无兄弟,将为沃所并尔。有杕之杜,其叶湑湑,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无兄弟,胡不佽焉?有杕之杜,其叶菁菁。独行睘睘,岂无他人?不如我同姓。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无兄弟,胡不佽焉?

13 兄弟上:
又《六月》曰:《四牡》废,则君臣缺矣。《皇皇者华》废,则忠信缺矣。《棠棣》废,则兄弟缺矣。

14 兄弟上:
又《陟岵》曰:陟彼冈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上慎旃哉,犹来无死。

15 兄弟上:
又《沔水》曰:嗟我兄弟,邦人诸友,莫肯念乱,谁无父母!
又曰:《黄鸟》,刺宣王也。刺其以阴礼教亲而不至,联兄弟之不固。黄鸟黄鸟,无集于桑,无啄我粱。此邦之人,不可与明。言旋言归,复我诸兄。

16 兄弟上:
又《斯干》曰:兄及弟矣,式相好矣。无相犹矣,似续妣祖。

17 兄弟上:
又《行苇》曰:戚戚兄弟,莫远具尔。或肆之筵,或授之几。

18 兄弟上:
又《角弓》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亲九族而信谗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诗也。骍骍角弓,翩其反矣。兄弟婚姻,无胥远矣。此令兄弟,绰绰有裕。不令兄弟,交相为愈。

19 兄弟上:
又《将仲子》曰:《将仲子》,刺庄公也。不胜其母以害其弟,弟叔失道而公弗制,祭仲谏而公弗听,小不忍以致大乱焉。将仲子兮,无逾我墙,无折我树桑。岂敢爱之,畏我诸兄。仲可怀也,诸兄之言,亦可畏也。

20 兄弟上:
又《扬之水》曰:扬之水,不流束楚。终鲜兄弟,维予与汝。无信人之言,人实迋女。扬之水,不流束薪,终鲜兄弟,维予二人,无信人之言,人莫不信。

21 兄弟上:
又《皇矣》曰:维此王季,因心则友。则友其兄,则笃其庆,载锡之光。

22 兄弟上:
又《蓼萧》曰:蓼彼萧斯,零露泥泥。既见君子,孔燕恺悌。宜兄宜弟,令德寿岂。为兄亦宜,为弟亦宜。

23 兄弟上:
《礼记·王制》曰:兄之齿雁行,朋友不相逾。

24 兄弟上:
又《檀弓》曰:子柳之母死,子硕请具。子柳曰:“何以哉?”子硕曰:“请粥庶弟之母。”子柳曰:“如之何其粥人之母,以葬其母也?不可。”既葬,子硕欲以赙布之馀具祭器。子柳曰:“不可。吾闻之也,君子不家于丧,请班诸兄弟之贫者。”

25 兄弟上:
《周礼·春官》曰:大宗伯之职,以脤膰之礼,亲兄弟之国。脤膰,祭社稷宗庙之肉也。赐以同姓之国,同福禄也。兄弟有共先王者也。鲁定公十四年,天王使石尚来归脤也。

26 兄弟上:
《仪礼》醮辞曰:旨酒既清,嘉荐亶时。亶,诚也。古文亶为瘅。始加元服,兄弟俱来。孝友时格,永乃保之。

27 兄弟上:
《左传·桓公》曰:宋穆公疾,召大司马孔父而属殇公焉,曰:“先君舍与夷而立寡人,寡人不敢忘。若以大夫之灵,得保首领以殁,先君若问与夷,其将何辞以对?请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虽死,亦无悔焉。”对曰:“群臣愿奉冯也。”公曰:“不可。先君以寡人为贤,使主社稷。若弃德不让,是废先君之举也,岂曰能贤?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务乎!吾子其无废先君之功。”使公子冯出居于郑。杜预曰:公子冯,穆公子也。穆公卒,殇公即位。

28 兄弟上:
又《襄公》曰:宋向戌来聘,且寻盟。见孟献子尤其室,曰:“子有令闻而美其室,非所望也。”对曰:“我在晋,吾兄为之毁之,重劳且不敢间。”杜预曰:传言献子友于兄,且不隐,其实也。

29 兄弟上:
又《文上》曰:穆伯如莒莅盟,且为襄仲逆。及鄢,登城,见之美,鄢城,莒邑。自为娶之。仲请攻之,文公将许之,叔仲惠伯谏,惠伯,叔子孙也。曰:“巨闻之,兵作于内为乱,于外为寇。寇犹及人,乱自及也。今臣作乱而君不禁,以启寇仇,若之何?”公止之。惠伯成之,平。仁子也。使仲舍之,公孙敖反之。还莒女也。复为兄弟如初。

30 兄弟上:
又《文下》曰:“齐人归公孙敖之丧”,为孟氏,且国故也。葬视共仲声已,不视帷堂而哭。襄仲欲勿哭,惠伯曰:“丧,亲之终也。惠伯叔彭生也。虽不能始,善终可也。史佚有言曰:‘兄弟致美,救乏、贺善,吊灾、祭敬、丧哀,情虽不同,毋绝其爱,亲之道也。’子无失道。何怨于人?”襄仲说,帅兄弟以哭之。

31 兄弟上:
又《昭元》曰:秦后子有宠于桓,如二君于景。后子,秦桓公子,景公母弟针也。其权宠如两君也。其母曰:“弗去,惧选。”针适晋,其车千乘。书曰“秦伯之弟针出奔晋。”罪秦伯也。后子享晋侯,造舟于河,十里舍车,自雍及绛,归取酬币,终事八反。司马侯问,曰:“子之车尽于此而已乎?”对曰:“此之谓多矣。若能少此,吾何以得见焉?”

32 兄弟上:
又《隐公》曰:郑庄公弟共叔段,居京,谓之京城太叔。祭仲谏曰:“都城过百雉,国之害也。无使滋蔓,蔓难图也。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

33 兄弟上:
又《襄十四》曰:吴诸樊既除丧,将立季札。杜预曰:札,诸樊弟也。辞曰:“曹宣公之卒也,诸侯与曹人不义曹君。将立子臧。子臧去之,遂弗为也,以成曹君。君子曰:‘能守节’。君,义嗣也,诸樊适子,故曰义嗣。谁敢干君?有国,非吾节也。札虽不才,愿附于子臧,以无失节。”固立之,弃其室而耕。乃舍之。传言季札之让,且明吴兄弟相传。

34 兄弟上:
《谷梁传·隐公元年》曰:兄弟天伦。兄先弟后,天之伦次。

35 兄弟上:
《论语》曰:周有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包氏曰:周时仲乳生八子,皆为显士,故记之也。
又曰:子路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谓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马融曰:切切偲偲,切责之貌也。怡怡,和顺之貌也。

36 兄弟上:
又《为政》曰:或谓孔子曰:“子奚不为政?”子曰:“《书》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

37 兄弟上:
又《颜渊》曰:司马牛忧曰:“人皆有兄弟,郑玄曰:牛兄桓魋行恶,死丧无日,我为无兄弟。我独亡。”子夏曰:“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包氏曰:君子疏恶而友贤,九州之人皆可以礼亲之。

38 兄弟上:
《史记》曰:伯夷、叔齐,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齐,及卒,叔齐让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叔齐亦不肯立,而追之。国人立其中子。于是伯夷、叔齐闻西伯昌养老,往归焉。
又曰:信陵君无忌谓魏王曰:“秦与戎翟同俗,有虎狼之心,不顾亲戚兄弟,禽兽耳。故太后,母也,而以忧死;穰侯、舅也,功莫大焉,而竟逐之;两弟无罪,而再夺之国。此于亲戚若此,而况于仇雠之国乎?”
又曰:汉五年,汉王与项羽相距京索之间,数使使劳苦丞相萧何。鲍生谓丞相曰:“王暴衣露盖,数使劳苦君者,有疑君心焉。为君计,遣君子孙昆弟能胜兵者,悉诣君所,上必益信君。”于是何从其计。汉王大说。
又曰:卜式者,河南人也。以田畜为事。亲死,式有少弟。弟壮,式脱身出,独取畜羊百馀,田宅财物尽与弟。式入山牧十馀岁,羊致千馀,头买田宅。而弟尽破其产。式辄复凤耠弟者数矣。
又曰:周公旦,武王弟也。及武王即位,旦常辅翼武王,用事居多。
又曰:朱公居于陶,中男杀人,囚于楚。朱公告其少子生往视之,乃装黄金千镒,置褐器中,载于一牛车,且遣其少子。朱公长男请欲行,不听。长男曰:“家有长子曰家督。今弟有罪,大人不遣,乃遣少弟,是吾不肖。”欲自杀。其母为言,公从之。长男竟持其弟丧归。至,其母及邑人尽哀之。惟朱公独笑曰:“吾固知必杀其弟也。彼非不爱其弟也,顾有所不能忘者也。是少与我俱见苦,为生难,故重弃财。至如少弟者,生而见我富,乘坚驱良逐狡兔,岂知财所从来,故轻弃之。前日吾所以为欲遣少子,固为其能弃财。而长者不能,故卒以杀其弟。事之理也,无足悲者。吾固日已望其丧之来也。”
又曰:蒙恬弟毅仕至上卿,出则参乘,入则御前。蒙恬任外事,而毅常为内谋,名为忠信。故虽诸将相,莫敢与之争焉。
又曰:汉王灭项籍,立为皇帝。田横惧诛,与其徒属五百馀人入海,居岛中。高帝闻之,以为田横兄弟本定齐,齐人贤者多附焉,乃使赦田横罪而召之。田横与其客二人乘传诣洛阳,谓其客曰:“横始与汉王俱南面称孤,今汉王为天子,而横乃为亡虏,北面事之,其耻固已甚矣。且吾烹人之兄,与其弟并肩而事主。纵彼畏天子诏,不敢动我,独不愧于心乎?”遂自刭,令客奉其头从使者驰奏之。高帝曰:“嗟乎,有以也夫!起布衣,兄弟三人更王,岂不贤哉!”为之流涕。
又曰:季布弟季心气盖关中,遇人恭谨,为任侠,方数千里士皆争为之死。当是时,季布以诺、心以勇著闻。
又曰:卫青为侯家人,少时归其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为兄弟数。青常至甘泉居室,有一钳徒,相青曰:“贵人也,官至封侯。”青笑曰:“人奴之,生得无笞骂即幸矣,何得封侯。”

39 兄弟上:
《汉书》曰:陈平,阳武户牖人也。少时家贫,好读书,有田三十里,与兄伯居。伯常耕田,纵平游学。
又曰:何武字君公,蜀郡郫人。武兄弟五人,皆为郡吏。郡县敬惮之。
又曰:田蚡封武安侯,为丞相,召客饮。坐其兄盖侯北乡,自坐东乡。以为汉相尊,不可以兄故私挠。由此滋骄。
又曰:丞相韦贤封扶阳侯,长子方山早终,次子弘,少子玄成。初,弘为太常丞,职奉宗庙,典诸陵邑,烦剧多罪过。父贤以弘当为嗣,故敕令自免。弘怀嫌,不去官。及贤病笃,弘竟坐宗庙事,系狱,罪未决。室家问贤当为后者,贤恚,不肯言。于是贤门生博士等与宗室计议,共矫贤令,以玄成为后。贤薨,玄成在官,闻丧,又言当为嗣。玄成深知其非贤雅意,即阳为病狂,妄笑语。士大夫多疑其欲让爵逊兄者。丞相御史劾奏之,不得已,受侯爵。
又曰:左冯翊韩延寿行县,至高陵,有昆仲相讼曰。延寿耻不能明教化,因入传舍,闭阁思过。于是讼者自髡,肉袒谢罪。
又曰:严延年兄弟五人,有吏才,至大官。东海号其母曰万石严妪。
又曰:金日磾两子赏、建俱为侍中,与昭帝略同年,共卧起。赏为奉车,建驸马都尉。及赏赐佩两绶,上谓霍将军曰:“金氏兄弟两人,不可使俱两绶耶?”霍光对曰:“赏自嗣父为侯耳。”上笑曰:“侯不在我与将军乎?”光曰:“先帝之约,有功乃得封侯。”
又曰:张延寿已历位九卿,既嗣侯,国在陈留,别邑在魏郡,租入岁千馀万。延寿自以身无功德,何以能久堪先人大国,数上书让减户邑。又因弟阳都侯彭祖口陈至诚,天子以为有让,乃徙封平原,并一国,户口如故,而租税减半。
又曰:王商字子威,涿郡蠡吾人。商少为太子中庶子,以肃敬敦厚称。父薨,商嗣为侯,推财以分异母诸弟,身无所受,居丧哀戚。于是大臣荐商,行可以励群臣,义足以厚风俗,宜备近臣。繇是擢为诸曹侍郎中郎将。

40 兄弟上:
范晔《后汉书》曰:光武郭后讳圣通,真定槁人也,为郡著姓。父昌,让田宅财产数万与母弟,国人义之。
又曰:马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也。援三兄况、余、员并有才能。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诸兄奇之。尝受《齐诗》,意不能守章句,乃辞况,欲就边郡田牧。况曰:“汝大才,当晚成。良工不示人以朴,直从所好。”会况卒,援行服,暮岁不离墓所。

URN: ctp:taiping-yulan/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