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宗亲部六

《宗亲部六》

电子图书馆

兄弟下

电子图书馆
1 兄弟下:
《晋书》曰:王览字玄通。母朱氏遇前妻子祥无道。览年数岁,见祥被楚挞,辄涕泣抱持。至于成童,每谏其母,母少止凶虐。祥渐有誉。时朱氏密使鸩祥,览知之,径起取酒。祥疑其有毒,争而不与。朱氏遽夺反之。自后朱氏赐祥馔,览辄先尝。
又曰:庾冰字季坚。兄亮以名德流训,冰以雅素垂风,诸弟相率,莫不好礼,为世论所重。亮常以为庾氏之宝。
又曰:荀组字大章。于时天下已乱,组兄弟贵盛,惧不容于世,虽居大官,并讽议而已。
又曰:谢安弟万为西中郎将,总藩任之重。安虽处衡门,其名犹出万之右,自然有公辅之望。
又曰:华悝字道弘。少失父,事母至孝。年十三,值年饥谷贵,悝蔬食而母甘肥不绝。又抚育孤弟,友爱甚至,称为慈兄。由是少有声誉。
又曰:魏徐州刺史任城吕虔有佩刀,工相之,以为必登三公可服此刀。虔谓别驾王祥曰:“茍非其人,刀或为害。卿有公辅之量,故以相与。”祥始辞之,因强,乃受。及祥死之日,以刀授弟览曰:“吾儿,凡汝后必兴,足称此刀,故以相与。”览则导之祖。

2 兄弟下:
王隐《晋书》曰:祖逖字士雅,范阳人。与弟约,将母诣洛,交结人流。逖舅程玄良,良弟卫,卫弟收,并台郎,有势于洛,更共扶赞两甥。故命并阶清途。逖初为司州主簿,举秀才,为大司马齐王掾,有将帅之风。

3 兄弟下:
《宋书》曰:谢弘微少孤,事兄如父。兄弟友睦之行,世莫能及。口不言人长短,兄曜好臧否人物,每言论,常以他语乱之。
又曰:蔡廓奉兄轨如父,家事小大,皆咨而后行;公禄赏赐,一皆入轨。有所资须,悉就典者请焉。从高祖在彭城,妻郗氏书求夏服,廓答书曰:“知须夏服,计给事自应相供,无容别寄。”轨时为给事中。
又曰:谢景仁爱其弟甝胡甘切。而憎弟述。尝设馔请高祖,命甝预坐,而高祖召述。述知景仁夙意,又虑非高祖命之,请急,不从。高祖驰遣呼述,须至,乃欢。及景仁有疾,述尽心视汤药,饮食必尝而后进,不解带、不盥栉者累旬。景仁深怀惭愧也。
又曰:张畅弟收为猘音冀犬所伤,医言食蛤蟆鲙即愈。收甚难之。畅含笑先尝,收因啖得差。
又曰:庾登之字元龙,颍川鄢陵人也。少以强济自立,为吴郡太守,坐事免官。弟炳之为临川内史,登之随弟之郡,优游自适。
又曰:江夷字茂远,济阳考城人也。夷少自操厉,为吴郡太守,以兄疾去官。后迁右仆射。
又曰:陶潜与弟子书,以言其志,并为训戒曰:“汝辈稚小,家贫无役,柴水之劳,何时可免?念之在心,若何可言?然虽不同生,当思四海皆兄弟之义。鲍叔敬仲分财无猜,归生伍举,班荆道旧,遂能以败为成,因丧立功。他人尚尔,况共父之人哉!颍川韩元长,汉末名士,身处卿佐,八十而终。兄弟同居,至于没齿。济北泛稚春,晋时操行人也。七世同财,家无怨色。《诗》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汝其慎哉!”
又曰:孔顗字思远,不尚娇饰,服用粗败,终不改易。时吴郡顾顗之亦尚俭素,衣裘器服,皆择其陋者。宋世清约,称此二人。顗弟道存,从弟微,颇营业。二弟请假东还,辎重十馀舫,皆是绢纸席之属。顗见之,命上置岸侧,命左右取火烧之尽,乃去。道存代顗为江夏内史,时都邑米贵,道存虑顗甚乏,遣吏载伍百斛米饷之。顗呼吏载米还,彼吏曰:“都下米贵,乞于此货之。”不听。吏乃载米而去。
又曰:蔡廓罢豫章郡,还起二宅,先成东宅与弟轨。
又曰:徐湛之年数岁时,与弟淳之共车行,牛奔车坏,左右驰来赴之。湛之先令取弟,众咸叹其幼而有识。
又曰:谢弘微宽重有雅量,不以喜愠改色。有蔡湛之者,及见太傅兄弟,谓人曰:“弘微貌类中郎,而性似文靖。”

4 兄弟下:
《齐书》曰:衡阳元王道度,太祖长兄也。与太祖俱受学雷次宗。宣帝问二儿学业,次宗答曰:“其兄外朗,其弟内润,皆良璞也。”
又曰:刘璡兄瓛,夜隔壁呼璡共语。璡不答,方下床著衣立,然后应。瓛问其久,璡曰:“向束带未竟。”其操如此。
又曰:张岱少与兄太子中舍人寅、新安太守镜、征北将军弟永、广州刺史辨俱知名,谓之张氏五龙。

5 兄弟下:
《隋书》曰:卢昌衡小字龙子,风神澹雅,容止可法,博涉经史,工草行书。从弟思道小字释奴,宗中俱称英妙。故幽州为之语曰:“卢家千里,释奴龙子。”

6 兄弟下:
《唐书》曰:温大雅历迁黄门侍郎,弟彦博为中书侍郎,对居近侍,议者荣之。高祖从容谓曰:“我起义晋阳,为卿一门耳”。大雅将改葬其祖父,筮者曰:“葬于此地,害兄而福弟。”大雅曰:“若得家弟永康,我将含笑入地。”葬讫,岁馀而卒。
又曰:张嘉贞为并州长史,为政严肃,甚为人吏所畏。开元初,因奏事至京师。上闻其善政,数赏慰,嘉贞因奏曰:“臣少孤,兄弟相依,以至今日。臣弟嘉佑今授鄯州别驾,与臣各在一方,同心离居,魂绝万里,乞移就臣侧近,臣兄弟尽力报国,死无所恨。”上嘉其友爱,特改嘉佑为忻州刺史。
又曰:韦述弟迪,学业亦亚于述,尤精《三礼》,与述对为学士,迪同为礼官。时人荣之。
又曰:张道源族孙楚金,少有志行,事亲以孝闻。初与兄越石同预乡贡进士。州司将罢越石而荐楚金,楚金辞曰:“以顺则越石长,以才则楚金不如。”固请,俱退。时李绩为都督,叹曰:“贡士本求才行,相推如此,何嫌双举也。”乃俱荐擢第。
又曰:李逊幼孤,寓居江陵,与其弟建皆安贫苦,易衣并食,讲习不倦。逊兄造知二弟贤,日为营丐,成其志业。建先逊一年卒。兄弟同致休显。士君子多之。
又曰:杨汝士为剑南东川节度使,时宗人嗣复镇西川,兄弟对居节制。时人荣之。
又曰:薛膺友悌。弟齐为李绛山东西道从事。绛遇害,齐中飞矢,坠于城下。膺时为左补阙,闻难,不及请,驰马以赴齐殁。膺与兄弟褒、庠处丧过礼,朝之卿大夫暨缙绅者往吊继路。闻其哀号,吊者悲不能自持。膺去左补阙,庠去河南县尉直弘文馆,与褒皆屏居外野,布巾终丧。蹈名教者推之。

7 兄弟下:
《续晋阳秋》曰:王岷有俊才,与兄珣并有名,而声出珣右。时人为之语曰:“法护非不佳,阿弥难为兄。”

8 兄弟下:
韦昭《吴书》曰:刘繇长子基遭家多难,婴丁困苦,潜处味道,不以为戚。与群弟居,常夜卧早起,妻妾稀见其面。诸弟敬惮,事之犹父,不妄交游,门无杂宾。

9 兄弟下:
《三十国春秋》曰:裴楷尝新为别宅,宅甚美丽,楷酗覃之,楷便让之。为性有大度,皆斯类也。

10 兄弟下:
《世说》曰:诸葛瑾弟亮及从弟诞并有盛名,各在一国。于时以为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诞在魏,与夏侯玄齐名;瑾仕吴,吴朝服其弘雅。
又曰:谢弈作剡令,有一老翁犯法,谢以醇酒罚之,乃至醉而犹未已。太傅时年七八岁,著青衣裤,在兄膝边坐。谏曰:“阿兄,老翁可奈何,故取作此?”谢于是改容曰:“阿奴欲放去耶!”即遣之。

11 兄弟下:
《会稽典录》曰:谢渊字休德,山阴人。其先钜鹿太守,夷吾之后也。世渐微替,仕进不继。至渊兄弟,一时俱兴。兄咨字休度,少以质行自立,干局见称,官至海昌都尉。渊起于衰末,兄弟修德,贫无戚容,历位建威将军。
又曰:锺牧字子干。牧兄骃计吏,少与同郡谢赞、吴郡顾谭齐名。牧童龀时号为迟讷。尝谓人曰:“牧必胜我,不可轻也。”时人皆以为不然。

12 兄弟下:
《三辅决录》曰:张宇,穆之第二子也。以父功当封,自言两目失明,天子信之,乃封弟恭。其小弟好戏无度,放散家财,宇悉以所得千万与之。天子闻而嘉之,又知其让封,征拜议郎。

13 兄弟下:
《说苑》曰:宋襄公兹父。为桓公太子。桓公有后妻子,曰公子目夷,公爱之。兹父为公爱之也,欲立之,请于公,曰:“请使目夷立,臣为之相,以佐之。”公曰:“何故也?”对曰:“臣自知不足以处目夷之上。”公不许,强以许。公许之。将立公子目夷,目夷辞曰:“兄立而弟在下,是其义也。今弟立而兄在下,不义,而使目夷为之,目夷将逃。”之卫,兹父从之。三年,桓公有疾,使人召兹父曰:“若不来,是使我以忧死也。”兹父乃反。公复立之以为太子,然后目夷召兹父归。

14 兄弟下:
《楚国先贤传》曰:阴兴字君陵,南阳新野人也。拜卫尉,薨。时封兴长子庆为嗣阳侯,次子傅为㶏强侯,傅弟员、丹皆为郎。庆少修儒术,推所居第宅、奴婢、财物悉凤耠员、丹,但佩印绶而已。当世称之。上以庆闺门孝悌,行义敦密,褒显朝廷,以励亲戚,擢为羽溜褚监。

15 兄弟下:
刘向《列女传》曰:广汉汝妇者,汝敦之妻也。居世殷富,兄弟早孤,而嫂贪吝。敦以所受田宅、奴婢三百馀万悉让与兄,裁留园地数十亩,起舍耕作。土中得金一器,敦以示妻,妻曰:“本言让先祖所有也,此独非其有耶?”敦曰:“固吾意也。”乃俱担金与兄嫂。嫂初谓叔穷乏,来欲假贷,有不悦之色,见金而喜。兄乃恻然感悟,弃妻还金。

16 兄弟下:
《海内先贤传》曰:范丹字史云,让财千万与三弟。

17 兄弟下:
《风俗通》曰:陈留太守泰山吴文章,少与兄伯武相失。二十年后相会下邳市中,争计共斗,伯武殴之。文章欲报,心凄怅,手不能兴。观者笑之。更相借问,乃亲兄也,相持啼泣。观者复曰:“兄得校弟,不得报兄。向者所笑,乃其义也。”

18 兄弟下:
《典论》曰:刘表疾病,其子琦还省疾。琦性慈孝,其弟恐琦见表,父子相感,更有托后之意,谓曰:“将军命君抚临江夏,为国东藩,其任至重。今释众而归,必见谴怒伤叹以增其疾,非孝敬也。”遂遏于户外,使不得见,琦流涕而去。

19 兄弟下:
江微《陈留志》曰:李铨字玄机,平丘人也。少聪惠,有志行。铨兄全,前母子,后母甚不爱也,而衣食皆使下铨。铨始年五岁,觉己衣胜兄,即脱不著,湏兄得与己同,然后服之。其母遂不得有偏。及长,铨内匡其母,外奉其兄,故闺门雍睦,为邦族所称。

20 兄弟下:
《晋诸公赞》曰:高柔长子携,大将军掾。次诞,历三州刺史,放率不伦,决烈过人。次光字宣茂,少习家业,明练法治,晋武帝世为廷尉。兄诞与光异操,谓光小节,常轻侮之。光事诞愈谨。
又曰:和峤为少保散骑常侍,性至俭吝。峤同母弟郁素无名称,峤轻侮之。以此为损一。

URN: ctp:taiping-yulan/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