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宗亲部八

《宗亲部八》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子:
《易·蛊卦》曰: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厉终吉。

2 子:
又《家人卦》曰:家人嗃々,悔厉吉;妇子嘻嘻,终吝。

3 子:
《仪礼》曰:父为长子。传曰:何以三年也?正体于上,又乃将所传重也。

4 子:
《礼记·内则》曰:由命士以上,父子皆异宫。

5 子:
又《祭义》曰:身也者,父母之遗体也。行父母之遗体,敢不敬乎!

6 子:
《左传·隐公》曰:卫庄公之子州吁有宠而好兵,公弗禁。石碏谏曰:“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不纳于邪。”

7 子:
又《宣上》曰:楚司马子良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杀之。是子也,熊虎之状而豺狼之声,不杀,必灭若敖氏矣。”

8 子:
《论语》曰: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曰:“不学诗,无以言。”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

9 子:
《孝经》曰:父子之道,天性也。

10 子:
《周书》曰:周公三挞,伯禽往见商子。商子曰:“南山有桥,父道也;北山有梓,子道也。盍往观之?”而伯禽往视桥梓。明日,朝,伯禽俯而趋。周公迎而抚之曰:“汝安见君子哉?”

11 子:
《史记》曰:吴起,卫人,好用兵。尝学于曾子,事鲁君。出卫郭门,与其母决,啮臂而盟曰:“起不为卿相,不复入卫也。”
又曰:司马谈为太史,天子建汉家之封,而太史公留滞周南,不得从事,发愤而卒。子迁适见父于河洛之间,太史公执迁手下泣曰:“其先即周之太史,后世中衰,绝于余乎?汝后为太史,则续吾祖矣。”

12 子:
《汉书》曰:张汤,杜陵人。父为长安丞。父出,汤为儿守舍,遭鼠盗肉。父还,怒之,笞汤。汤掘地熏鼠,得鼠及馀肉,劾鼠,掠治传爰书,讯鞫论报,取鼠与肉具狱磔堂下。父忽视其文辞,如老吏,大惊异,遂使书狱焉。
又曰:王遵字子贡,涿人。迁益州刺史。先是,王阳为益州,至邛崃九折坂,叹曰:“奉先人遗体,奈何数乘此险?”后以疾去。及遵至此坂,问吏曰:“此非王阳所畏道耶?”吏曰:“是。”遵叱其驭,曰:“驱之!王阳为孝子,王遵为忠臣。”
又曰:曹参代萧何为相国,日夜饮酒。子窋为中大夫,惠帝怪之,令窋言曰:“无以请事,何以忧天下?”窋洗沐归,具言。参怒之,乃笞二百,曰:“趣入侍!天下事,非汝所当言。”
又曰:路温舒字长君,钜鹿人。父为里门监使。温舒牧羊,因取泽中蒲截为牒,编之写书。
又曰:扬雄,蜀人。自扬季至雄,五代一子也。
又曰:韦贤字长孺,鲁人。质朴少欲,笃志于学,通《诗》、《书》、《易》,以教受,号邹鲁大儒。为丞相,薨。少子玄成,字少翁,以明经历位丞相。故邹鲁谚曰:“遗子黄金满籝,不如教之一经。”
又曰:张禹字子文,河内轵人。父徙家莲勺,禹为小儿,数至市。卜相者奇其面貌,谓禹父曰:“此儿多智,可令经学矣!”
又曰:疏广字仲翁,东海兰陵人也。明《春秋》,为太子太傅。知止足,与兄子受上疏乞骸骨。上赐黄金二十斤,太子赠五十斤。归乡里,请故旧宾客为乐。岁馀,子孙窃谓昆弟老人,劝说买田宅,广曰:“吾岂不念子孙哉!顾有田庐,足供衣食,今更增益,以为盈馀,教子孙怠惰耳。贤而多财损其志,愚而多财,益以为其过。富者,众之怨也。吾既无教化于子孙,不欲益生于怨也。”
又曰:朱邑字仲卿,庐江人。少时为桐乡啬夫,病且死,嘱其子曰:“我为桐乡吏,其民爱我,死必葬之。后世子孙奉祀我,不如桐乡死且葬之。”民为起冢祠。
又曰:石奋从高祖,至景帝时为九卿,子等四人官至二千石。景帝尊宠,号为万石君,以上大夫禄归老于家。子孙有过,不诮让,为便坐,对桉不食。

13 子:
《后汉书》曰:冯勤字伟伯,魏郡人。曾祖杨,宣帝时为弘农太守。有子八人,皆为二千石,魏赵间号为万石君。
又曰:周华字宣光,汝南人。子勰字巨胜。自曾祖杨至勰孙恂,六代一子,皆知名。
又曰:吴佑字季英,陈留人。父恢为南海太守,佑年十二,随父到官。伙覃杀青简竹以写书,佑谏曰:“今大人逾越五岭,远在海滨,其俗诚陋,旧多珍怪,上为国家所疑,下为权威所望。此书若成,即载之而归。昔马援以薏苡兴谤,王阳以衣囊徼名。嫌疑之间,先贤所慎。”恢奇之,乃抚其首曰:“吴氏世不乏季子矣。”
又曰:崔烈,涿郡人。灵帝开鸿都门榜卖官爵,烈入钱五百万,得为司徒。及拜日,天子临轩,百僚毕会,帝欣谓亲幸曰:“悔不至三公。”后声誉日灭,烈不自安,问子钓曰:“吾为三公,于议何如?”钓曰:“嫌大人铜臭。”烈举杖击之。钓时为虎贲中郎,服虎弁载鹖尾,狼狈而走。烈骂曰:“死卒,父挝而走,岂孝乎?”钓曰:“舜之事父也,小杖受,大杖走。此恐陷父于不义,非不孝也。”烈惭而让官。

14 子:
《魏志》曰:张广字嗣宗,鲁第二子也。鲁雅为魏武所宠,诸子未胜缨,并遣中使,拜授官爵。南郑城碑曰:“位尊上将,体极人臣。五子十室,荣并爵均。童年婴稚,抱拜王人。命婚帝族,或尚或嫔。”
又曰:胡威字伯庸。父质操厉清白,为荆州太守。威至荆州省之,十馀日归,质赐绢一匹。威跪问曰:“大人清高,何得此物?”质曰:“俸禄之馀耳。”武帝问威曰:“卿清何如父清?”威曰:“臣不如父远矣。”帝曰:“何?”对曰:“父清畏人知,臣清畏人不知,是以不如也。”
又曰:贾充字公闾。父逵晚生充,言充后当有充闾之度,故名充字公闾。
又曰:羊祜字叔子。年数岁,令乳母取所弃金环,乳母曰:“汝先无此物。”祜即指邻人李氏东垣桑树中,探得之。主人惊曰:“此吾亡儿所失物也。”时人谓祜前身为李氏之子。
又曰:华峤字叔骏。才学深博,为秘书监。性嗜酒,率常沉醉。撰《汉纪》九十七卷,其十典未成而终。秘书监何邵奏峤子彻为佐著作,续成之,亦未竟而卒。
又曰:王隐字处叔,陈人。世寒素,父铨历阳令,有著述志。每私录晋事及功臣行状,未就而卒。隐儒素自守,不交权贵,博学多闻,受遗业为著作郎令,撰《晋史》。
又曰:孙盛字安国。次子放字齐庄,幼称令惠。年七八岁,在荆州与父俱从庾亮出猎,亮谓曰:“君亦来耶?”放应声答曰:“无小无大,从公于迈。”亮曰:“欲齐何庄?”放曰:“齐庄周。”亮曰:“不慕仲尼耶?”放曰:“仲尼生而知之者,非所企及。”亮大奇之,曰:“王辅嗣不过也。”
又曰:庾翼字稚恭,孙盛字安国。翼子爱客,常候孙盛。盛不在,见盛子放,谓之曰:“安国何在?”放曰:“往瘐稚恭家。”爱客曰:“孙氏大盛,有儿如此。”放曰:“不如诸庾之翼翼。”既而语人曰:“我固得重呼奴公字。”
又曰:袁宏为《东征赋》,并列过江诸名德,独不载桓彝,其子温怒焉。宏一时之文宗,为文不欲令人显问。时并游青山,饮归,温命宏同载,因问曰:“君作《东征赋》,何独不及家君?”宏对曰:“尊公称谓,非下官敢专。既未遑启,不敢显之。”温疑其不实,乃曰:“欲谓何?”宏曰:“风鉴散朗,或搜或引;身虽可亡,道则不殒;宣城之节,信而为允也。”温泫然而止。又不及陶侃,子胡奴尝于曲室抽刀,逼问宏曰:“家君勋绩如此,云何相忘?”宏急答曰:“精明百炼,在割能断。功以济时,职以静乱。长沙之勋,为史所赞。”胡奴乃止。
又曰:谢尚字祖仁,豫章太守鲲之子也。八岁,神悟夙成,鲲尝携之。或曰:“此儿一座颜回也。”尚应声曰:“座无尼父,谁识颜回?”一席之宾莫不惊异。
又曰:王述字怀祖。迁尚书仆射。述每受职,不为虚让。其子坦之谏曰:“故事应让。”述曰:“汝为,我不堪也。”坦之曰:“非也,克让自美耳。”述曰:“既云堪,何为复让也?”坦之为桓温府长史,温子欲求婚于王,因坦之言其父。坦之乃还家省父。而述爱坦之,虽长大犹抱之于膝上。坦之乃言婚事于述,大怒,遽推坦之于膝下曰:“汝竟痴也!讵可视面女妻兵。”乃止。
又曰:阮籍谓王浑曰:“浚仲清赏,非卿伦也。共卿言不如共阿戎谈。”及戎子迈有美名,少而肥大。戎日令食糠,转益肥也。
又曰:王祥二子烈、芬并知名,为祥所重爱。同时而病,将亡遗嘱,烈欲还葬旧土,芬欲留葬京邑。祥涕泣曰:“不忘乡,仁也;不恋本,达也。惟仁与达,二子有焉。”
又曰:王衍丧幼子,山简吊之,衍悲不自胜。简曰:“孩抱中物,何至于此?”衍曰:“圣人忘情,最下不及于情。然则情之所锺,正在吾辈也。”简服其言,更为之恸。
又曰:魏舒字阳元,为司徒。子混字延广,有才行,为太子舍人,年二十七卒,朝野咸为舒惜。舒每哀恸,退而叹曰:“吾不及庄生远矣,岂以无益自损!”更不复哭。
又曰:胡毋辅之字彦国,嗜酒。子谦之字子光,才学不及父而傲纵过之,至酣醉时,尝自呼其父字。辅之不以介意,世以为狂。
又曰:石崇字季伦,渤海南皮人,苞之少子也。生于青州,故小名齐奴。少敏惠,勇而有谋。父苞临终分财与诸子,独不及伦。其母为言之,苞曰:“此儿虽小,后自能致。”
又曰:郄超字景兴,一字嘉宾。父愔为司徒。愔事道,超奉佛。愔又好聚积,钱数千万,尝开库任超所取。超性好施,一日之中,散与亲故,都尽。桓温辟为征西大将军掾。温怀不轨,超为之谋,转司徒左长史而卒。初虽党桓氏,以愔忠于王室,不轨之事不令愔知。将亡,出一箱书付门生曰:“本欲焚之,恐公年老,老必伤悯为弊。我亡后,若大损寝食,可呈此箱,不尔即便焚之。”愔后果哀悼成病,门生依旨呈之,则悉与温往反密计悉见。愔于是大怒曰:“小子死恨晚矣!”更不复哭。
又曰:庾冰字季坚。都督江荆七郡军事。子袭常贷官绢一匹,冰怒捶之,市绢十匹还官。
又曰:王蒙字仲祖。父汭字文开,为淦令。美容姿,尝览镜自照,称其父字曰:“王文开生如此儿!”
又曰:王导字茂弘。子悦字长豫,弱冠有高名。事亲色养,导甚爱之,常与悦奕棋争道。导笑曰:“想与有瓜葛,那得尔耶?”导性俭,帐下甘果烂败,令弃之,云勿使大郎知。悦为中书郎,先导卒。导先梦人以百万钱买悦,潜为祈祷者备矣。寻掘地得钱百万,意甚恶之,一一皆藏闭。及悦疾笃,导忧念,时至不食。积日,忽见一人,形状甚伟,被甲持刀。导问是何人,曰:“仆蒋侯也。公儿不佳,欲为请命,故来耳。”导因求之,食至数斗。食毕,谓导曰:“中书命尽,非可救也。”言讫不见。悦亦殒绝。
又曰:刘殷字长盛,新兴人。有子七人,五人各授一经,其一子授《太史公记》,一子授《汉书》。一门之内七业俱兴,北州之学,殷最为盛门。
又曰:索靖子琳,字巨秀。少有逸群之才。靖每曰:“琳,宗庙之器,非简札之用,州县之任不足污吾儿也!”
又曰:戴若思,广陵人。父昌,会稽太守。若思往武陵,时郡人潘京素有理筌识鉴。父遣若思与语,潘称若思有公辅之才。
又曰:王献之字子敬,羲之子也。谢安甚钦之,请为长史,因问献之曰:“君书何如家君?”答曰:“固不同。”安曰:“外论不尔。”对曰:“人那得知。”献之尝书,羲之自后掣其笔不得,叹曰:“此儿当有大名。”又以扫帚沾泥书大字,方一丈,甚以为工。

15 子:
《宋书》曰:戴颙字仲若,淮南人。父逵喜琴,颙及兄勃并受琴于父。父殁,所传之声不忍复奏,各造新弄五部。颙又制长弄一部,并传于世。

16 子:
《齐书》曰:世祖常问王俭:“当今谁能作五言诗?”对曰:“谢朏得父之膏腴。”

17 子:
《梁书》曰:谢朏祖弘微,宋太常卿。父庄,齐光禄。朏十岁能属文。庄多游山水赋诗,使朏命篇,览笔便就。王京文谓庄曰:“贤子足称神童。”庄笑曰:“真吾家干金。”
又曰:王僧孺父延年,加为常侍。孺五岁,父友馈延年柰者,先与僧孺。孺曰:“大人未见,不敢先尝。”不受之。
又曰:柳恽字文畅。父世隆善弹琴,为士流第一。恽每奏其声,尝感伤忧思。后因之变体写古曲。

18 子:
《家语》曰:吴延陵季子聘于上国,其长子死,葬于赢博之间,敛以时服。其坎深不至泉,其高可隐。孔子曰:“延陵季子之合于礼者也。”

19 子:
《列子》曰:魏人有东门吴者,年四十,有一子,丧之而不忧。其相室曰:“公之爱子也,天下无有。今子死不忧,何也?”东门吴曰:“吾尝无子之时不忧,今子死,乃与向无子同,又奚忧焉。”

20 子:
《吕氏春秋》曰:晋平公问祁黄羊曰:“国无尉,其谁可?”乃云其子年。君子闻之,曰:“祁黄羊可谓至公矣。”

21 子:
《三辅要录》曰:韦康字元将,京兆人。孔融与康父端书曰:“前见元将来,渊才亮茂,雅度弘毅,伟世之器也。昨日又见仲将来,懿性贞实,文敏志笃,诚保家之主也。不意双珠出于老蚌。”

22 子:
《郭子》曰:杨修字德祖。九岁聪惠。孔文举诣其父,父不在,乃呼修。修为设果,果有杨梅,融指示儿曰:“此君之家果耶?”修应声曰:“未闻孔雀是夫子之家禽兽。”

23 子:
《姓氏英贤录》曰:宋颜竣字士逊,少有令名。太祖问其父延之曰:“诸子谁有卿风?”延之曰:“峻得臣笔,测得臣文,夐得臣义,濯得臣酒。”

24 子:
《世说》曰:豫章太守顾邵,雍之子也,在郡卒。雍时盛集宾客,自与客棋,而信至,无儿书。虽神色不变,而心了其故,以爪搯掌,流血沾襟。客散,方叹已无延陵之高,岂有丧明之痛。于是豁然神气自若。
又曰:客有问陈季方曰:“足下家君有何功德而荷天下重名?”季方曰:“吾家君譬如桂树,生于太山之阿,上有万仞之高,下有不测之渊,上为甘露所沾,下有渊泉所润。当此之时,焉知太山之高,渊泉之深,不知有功德与无也。”

URN: ctp:taiping-yulan/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