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禮儀部二

《禮儀部二》

電子圖書館

敘禮下

電子圖書館
1 敘禮下:
《禮記外傳》曰:吉、凶、賓、軍、嘉,即五禮之目也。吉禮者,祭祀郊廟宗社之事是也;起自神農氏,始教民種穀。禮始於飲食,吹葦籥,擊土鼓,以迎田祖,致敬鬼神,皆用樂。此伊耆氏即神農別號。凶禮者,喪紀之說、年穀不登、大夫去國之事也;黃帝始養生送死也。賓禮者,貢獻朝聘之事是也;軍禮者,始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嘉禮者,好會之事,起自伏羲以儷皮為幣,始制嫁娶,享通者,嘉會之事也。其後有冠、冠者,代父之事也。婚有繼世之道,物有代謝之期,悲發於衷,乃非純吉,故為喜慰之事也。鄉飲酒、鄉射、食耆老、王燕族人之事是也。四者亦嘉會也。但前代象天,其禮質而略;后代法地,其事煩而文。唐虞之際,五禮明備,周公所制文物極矣。

2 敘禮下:
《左傳·文下》曰:齊侯侵我西鄙,遂伐曹,入其郛,討其來朝也。季文子曰:「齊侯其不免乎?已則無禮,執王使而伐其罪。而討於有禮者,曰女何故行禮?禮以順天,天之道也。已則反天,而又以討人,難以免矣。」

3 敘禮下:
又《文公》曰:先大夫臧文仲教行父事君之禮,行父奉以周旋,弗敢失墜,曰:「見有禮於其君者,事之,如孝子之養父母也。見無禮於其君者,誅之,如鷹鹯之逐鳥雀也。」

4 敘禮下:
又《宣十六年》曰:晉侯使士會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禮。原襄公,周大夫。相,佐也。殽蒸。烝,外也。升殽於俎。武子私問其故。享當體薦而殽蒸,故怪問之。武,士會謚。季,其字。王聞之,召武子曰:「季氏,而弗聞乎?王享有體薦,享則半解其體而薦之,所以示其儉。宴有折俎。體解節折,外之於俎,物皆可食,所以示慈惠也。公當享,卿當宴,王室之禮也。」公謂諸侯。武子歸而講求典禮,以修晉國之法。

5 敘禮下:
又《昭二年》曰:晉侯使韓宣子來聘,公即位故。且告為政而來見,禮也。代趙武為政,雖盟主而修好同盟,故曰禮。觀書於太史氏,見《易·象》與《魯春秋》,曰:「周禮盡在魯矣,《易、象》,上下經之象辭。《魯春秋》,史記之策書。《春秋》遵周公之典以序事,故曰:」周禮盡在魯「也。吾乃今知周公之德與周之所以王也。」《易·象》《春秋》,文王周公之制。當此時儒道廢,諸國多缺,惟魯備,故宣子適魯而說之也。

6 敘禮下:
又《昭四》曰:楚靈王使問禮於左師與子產,左師曰:「小國習之,大國用之,敢不薦聞?」言所聞,謙示所未行。獻公合諸侯之禮六。其禮,六儀也。宋爵公,故獻公禮。子產曰:「小國共職,敢不薦守?」獻伯、子、男會公之禮六。鄭,伯爵,故獻伯、子、男會公之禮。

7 敘禮下:
又《昭五》曰:公如晉,自郊勞至於贈賄,往有郊勞,去有贈賄。無失禮。揖讓之禮。晉侯謂女叔齊曰:「魯侯不亦善於禮乎?」對曰:「魯侯焉知禮!」公曰:「何為?自郊勞至於贈賄,禮無違者,何故不知?」對曰:「是儀也,不可謂禮。禮,所以守其國,行其政令,無失其民者也。」

8 敘禮下:
又《昭七》曰:孟僖子病不能相禮,不能相儀答郊勞,以此為已疾。乃講學之,講習也。茍能禮者從之。及其將死也。二十四年孟僖子卒,傳終言之。召其大夫,曰:「禮,人之幹也。無禮,無以立。吾聞將有達者曰孔丘,僖子卒時,孔丘年三十五。聖人之後也。我若獲沒,得以壽終。必屬說與何忌於夫子,使事之說南宮敬、叔何忌、孟懿子,皆僖子之子也。而學禮焉,以定其位。」知禮則位安。

9 敘禮下:
又《昭二十五》曰:鄭子太叔見趙簡子,簡子問揖讓、周旋之禮焉。對曰:「是儀也,非禮也。」簡子曰:「敢問何謂禮?」對曰:「吉也聞諸先大夫子產曰:『夫禮,天之經也,經者,道之常。地之義也,義者,利之宜也。民之行也。』行者,人所履。天地之經,而民實則之。」簡子曰:「甚哉,禮之大也。」對曰:「禮,上下之紀、天地之經緯也,緯經錯居以相成者。民之所以生也。是以先王尚之。」

10 敘禮下:
又《昭二十六》曰:齊景公曰:「善哉,吾今而後知禮之可以為國也。」對曰:「禮之可以為國也久矣,與天地并。有天地則禮義興。君令臣共,父慈子孝,兄愛弟敬,夫和妻柔,姑慈婦聽,禮也。君令而不違,臣共而不貳;父慈而教,子孝而箴;箴,諫也。兄愛而友,弟敬而順;夫和而義,妻柔而正;姑慈而從,從,不自專。婦聽而婉:婉,順也。禮之善物也。」

11 敘禮下:
又《定下》曰:公會齊侯於祝其,實夾谷。夾谷即祝其地。孔丘相,相,會儀也。犁彌言於齊侯曰:「孔丘知禮而無勇,若使萊人以兵劫魯侯,必得志焉。」

12 敘禮下:
又《定下》曰:邾隱公來朝,朱子益也。子貢觀焉。邾子執玉高,其容仰;公受玉卑,其容俯。王朝者之贄。子貢曰:「以禮觀之,二君者皆有死亡焉。夫禮,死生存亡之禮也。將左右、周旋,進退、俯仰,於是乎取之;朝、祀、喪、戎,於是乎觀之。今正月相朝而皆不度,不合法度。心已亡矣。」

13 敘禮下:
又《哀上》曰:太宰嚭召季康子,嚭,吳大夫。康子使子貢辭。太宰嚭曰:「國君道長大,言君長于道路。而大夫不出門,此何禮也?」對曰:「豈以為禮畏大國也?畏大國,不敢虛國盡行。大國不以禮命於諸侯,茍不以禮,豈可量也?寡君既共命焉,其老,豈敢棄其國?太伯端委,以治周禮,仲雍嗣之,斷髮文身,裸以為飾,豈禮也哉?」

14 敘禮下:
《春秋說題辭》曰:禮者,所以設容,明天地之體也。

15 敘禮下:
《論語》曰: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
又曰:子曰:「導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導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又曰:子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征,成也。杞宋二國,夏殷之後。夏殷之禮,吾能說之,杞宋之君不足以成也。
又曰:子張問:「十世可知也?」世謂易姓之世也。問其制度變易為何。子曰:「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所損益可知也者,據時篇目皆在可校數。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自周之後,以為交易損益之極,極于三王,亦不是過也。
又曰: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顏淵曰:「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又曰:子曰:「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言禮非但崇此玉帛而已,所貴者乃貴其安上治民。

16 敘禮下:
《漢書》曰:漢王已并天下,諸侯共尊為皇帝於定陶。叔孫通就其儀號,高帝悉去秦儀法,為簡易。群臣飲,爭功,醉或妄呼,拔劍擊柱,上患之。通知上益厭之,說上曰:「夫儒者,難與進取,可與守成。臣愿征魯諸生,與臣弟子共起朝儀。」上曰:「可試為之,令易知,度吾所能行為之。」七年,長樂宮成,諸侯群臣朝十月。大行設九賓臚句傳。上傳語告下為臚,下告上為句。於是皇帝輦出房,百官執戟傳警,引諸侯王以下至吏六百石以次奉賀。自諸侯王以下,莫不震恐肅敬。至禮畢,盡伏,置法酒,文穎曰:作酒令法也。蘇林曰:常會須天子中起更衣,然後入置酒。諸侍坐殿上,皆伏抑首,如淳曰:抑,屈。以尊卑次起上壽。觴九行,謁者言罷酒。御史執法,舉不如儀者,輒引去。竟朝置酒,無敢喧嘩失禮者。於是高帝曰:「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拜通為太常,賜金五百斤。通出,皆以五百金賜諸生。諸生乃喜曰:「叔孫生聖人,知當世務也。」
又曰:王者必因前王之禮,而順時施宜,有所損益,節人之心,稍稍制作。
又曰:宣帝時,諫議大夫王吉上疏,愿述舊禮,明王制,驅一代之人,躋之仁壽之域。

17 敘禮下:
范曄《後漢書·曹褒傳》曰:詔召玄武司馬班固,問改定禮制之宜。固曰:「京師諸儒多能說禮,宜廣招集,共議失得。」帝曰:「諺言作舍道邊,三年不成。會禮之家,名為聚訟。互生疑異,筆不得下。昔堯作大章,一夔足矣。」章和元年正月,乃召褒詣嘉德門,令小黃門持班固所上叔孫通《漢儀》十二篇敕褒曰:「此制散略,多不合經。今宜依禮條正,使可施行於南宮東觀,盡心集作。」

18 敘禮下:
《典略》曰:孔子過宋,與弟子集禮於大樹下。宋司馬桓魋使拔其樹。去適鄭。

19 敘禮下:
《六韜》曰:太公對文王曰:「禮者,治之粉澤也。」

20 敘禮下:
《管子》曰:禮者,因人之情,緣義之理,為之節文者也。

21 敘禮下:
《孟子》曰:惻隱之心,仁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

22 敘禮下:
《孫卿子》曰:禮者,人主以為群臣尺寸尋丈檢式也。禮有三本:天地,生之本;先祖,類之本;君師,治之本。國之本在禮也。
又曰:人生有欲,欲則求,求則爭,爭則亂,亂則窮。先王惡其亂也,故制禮義以養之。禮者,養也。稻粱五味,所以養口也;椒蘭芬馨,所以養鼻也;雕琢刻鏤,黼黼文章,所以養目也;疏房越席,沐浴機筵,所以養體也。

23 敘禮下:
《莊子》曰:三王五帝之禮儀法度,不矜於同而矜於治,故譬三王五帝之禮儀法度,其猶楂梨橘柚果瓜之屬耶?其味反而皆可於口。

24 敘禮下:
《文子》曰:老子云:為禮者,雕琢人性,矯拂其情。目雖欲之,禁以法;心雖樂之,節以禮。趨翔周旋,屈節異儀。肉凝而弗食,酒敗而不飲。外束其形,中愁其意,汨陰陽之和而迫生命之情。

25 敘禮下:
《慎子》曰:禮從俗政,上國有貴賤之禮,無賢不肖之禮;有長幼之禮,無勇怯之禮;有親疏之禮,無愛惡之禮也。

26 敘禮下:
《淮南子》曰:禮者,體情而制文者也。
又曰:夫水積則生相食之蟲;言大魚食小魚。土積則生食肉之獸;禮飾則生偽慝之儒。偽,詐。慝,奸。夫吹灰而欲無瞇,涉水而欲無濡,不可得也。

27 敘禮下:
《說苑》曰:齊景公登酎,晏子修食禮以待。公曰:「禮,寡人饜之矣。吾欲得天下勇士,與之圖國。」晏子對曰:「君子無禮,是庶人也;庶人無禮,是禽獸也。禮而治國,所以御民也;轡者,所以馭馬也。無禮而治國家者,嬰未嘗聞也。」景公曰:「善。」乃飾酎更席,以為上客。

28 敘禮下:
《尸子》曰:秋為禮,西方為秋。秋,肅也。萬物莫不肅敬,禮之至也。

29 敘禮下:
《韓詩外傳》曰:晏子聘魯,下堂則趨,授立則跪。子貢怪之,問孔子。孔子問晏子,晏子對曰:「夫上堂之禮,君行一,臣行二也。今君之受幣也畢,臣敢不跪乎。」孔子曰:「善。禮中語裥禮。」

30 敘禮下:
《董生書》曰:禮者,天所為也;文者,人所為。謂之禮者,因人情為節文,以救其亂也。夫堤者,水之防也;禮者,人之防也。刑防其末,禮防其本也。

31 敘禮下:
《白虎通》曰:夫禮者,陰陽之際也,百事之會也。所以尊天地、賓鬼神、序上下之道也。

32 敘禮下:
《袁淮書》曰:禮者,緣人情而為之節度者也。嚴父,愛親之情也;尊親,敬長之義耳。

33 敘禮下:
《物理論》云:禮者,履也,律也。義同而名異。

34 敘禮下:
孫卿《禮賦》曰:爰有大物,非絲非帛,文理成章;非日非月;為天下明;生者以壽,死者以葬;城郭以固,三軍以強。粹而王,駁而霸,無一焉而亡也。

URN: ctp:taiping-yulan/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