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禮儀部三

《禮儀部三》

電子圖書館

祭禮上

電子圖書館
1 祭禮上:
《毛詩·召南》曰:《采蘋》,大夫妻能循法度也。能循法度,則可以承先祖、供祭祀也。于以采蘋?南澗之濱。于以采藻?于彼行潦。蘋,大蘋也。澗,崖也。藻,聚藻也。行潦,流潦也。

2 祭禮上:
又《小雅·天保》曰:吉蠲為饎,是用孝享;吉,善;蠲,絜也。饎,酒食也。享,獻也。箋云:謂將祭祀也。禴詞蒸嘗,于公先王。春曰祠,夏曰禴,秋曰嘗,冬曰烝。公,事也。箋云:公謂后稷也。君曰卜爾,萬壽無疆。君,先君也。尸所以象神卜子也。箋云:君曰卜爾者,尸嘏主人傳神辭也。

3 祭禮上:
又《小雅·吉日》曰:吉日維戊,既伯既禱。維戊,順類乘壯也。伯,馬祖也。重物慎微,將用馬力,必先為之禱其祖。禱,獲也。箋云:戊,剛日也,故乘壯為順類也。

4 祭禮上:
又《小雅·大田》曰:來方禋祀,以其骍黑。與其黍稷,以享以祀,以介景福。骍,牛也。黑,羊豕也。箋云:成王之來,則又禮祀四方之神祈報焉。陽祀用骍牲,陰祀用黑牲。

5 祭禮上:
又《小雅·楚茨》曰:濟濟蹌蹌,潔爾牛羊。以往烝嘗,或剝或亨,或肆或將。濟濟蹌蹌,言有容也。烹,飪之也。肆,陳;將,齊也。或陳于皮,或齊其肉。箋云:有容言威儀敬慎也。冬祭曰烝,秋祭曰嘗。祀之禮各有其事,有解剝其皮者,有煮熟之者,有肆其骨體于俎者,或奉持而進之者。祝祭于祊,祀事孔明。祊,門內也。箋云:孔,甚也。明,秋備也,契也。孝子不知神之所在,故使祝博求之平生門內之旁,待賓客之處,祀禮於是甚明。

6 祭禮上:
又《小雅·信南山》曰:祭以清酒,從以骍牡。享于祖考,咸尚赤曰骍。箋云:清謂玄酒也。酒、郁鬯五齊三酒也。祭之禮,先以郁鬯降神,然後迎牲,享于祖考納享時。執其鸞刀,以啟其毛,取其血管。鸞刀,刀有鸞者。言割中節也。箋云:毛以告純也。膋,脂膏也。血以告殺,膋以升臭。合之黍稷,實之于蕭,合馨香也。是烝是享,苾苾芬芬,祀事孔明。

7 祭禮上:
又《生民》曰:《生民》,尊祖也。后稷生於姜嫄,文武之功起於后稷,故推以配天焉。厥初生民,時維姜嫄。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拂無子。克,能也。弗之言祓也。姜嫄之生后稷為何乎?乃禋祀上帝于郊禖,以祓除其無子之疾而得其福也。履帝武敏歆,攸介攸止,載震載肅,載生載育。祀郊禖之時,有大神之跡,姜嫄履其拇指,生子而養之,長,名曰棄也。

8 祭禮上:
又《清廟》曰:《清廟》,祀文王也。周公既成洛邑,朝諸侯,率以祀文王焉。清廟者,祭有清明之起德音之宮也。謂祭文王。

9 祭禮上:
又《清廟·烈文》曰:《烈文》,成王即政,諸侯助祭也。新王即政,必以朝享之禮祭于祖考,告嗣位也。烈文辟公,錫茲祉福。惠我無疆,子孫保之。烈,光也。文王賜之也。

10 祭禮上:
又《臣工》曰:《振鷺》,二王之後來助祭也。二王,殷夏也。其後,杞也,宋也。振鷺于飛,于彼西雍。我客戾止,亦有斯容。箋云:白馬于西雍之澤,言所集得其處也。興者喻杞宋之君有潔白之德,來助祭周之廟,得禮之宜。

11 祭禮上:
又《臣工·潛》曰:《潛》,季冬薦魚,春獻鮪也。猗與漆沮,潛有多魚。有鳣有鮪,鰷鲿鰋鯉。猗與,欽美之言。漆沮,岐周之二水也。潛,摻也。以享以祀,以介景福。介,助也。景,大也。

12 祭禮上:
《尚書·舜典》曰:望于山川,遍于群神。孔安國傳曰:謂在遠者望祭之也。群神,丘陵墳衍之屬。

13 祭禮上:
又《說命》曰:黷于祭祀,時謂弗欽。孔安國傳曰:祭不欲數,數則黷,黷則不敬也。

14 祭禮上:
又《洛誥》曰:祀于新邑,咸秩無文。孔安國傳曰:以祀典祀于新邑,皆次秩不在禮文者而禮之。

15 祭禮上:
又《多士》曰:罔弗明德恤祀。孔安國傳曰:自帝乙以上無不顯用有德,憂念齊敬,奉其祭祀。言能保宗廟社稷也。

16 祭禮上:
《尚書大傳·周傳》曰:祭之為言察也;察者,至也;至者,人事也。人事至然後祭。祭者,薦也,薦之為言在也。在也者,在其道也。《禮志》曰:君子生則敬養,死則敬饗也。

17 祭禮上:
又《五行傳》曰:簡宗廟,不禱祠,廢祭祀,逆天時,則水不潤下。君行此四者為逆天。此宮之政,北為水,故源流竭絕,是水不潤下也。

18 祭禮上:
又《五行傳》曰:六瀰之禮,散齋七日,致齋三日。新器潔祀,用赤黍,三日之朝於中庭,祀四方,從東方始,卒於北方。《禮志》:致齋三日。《周禮》:凡祭祀前期十日。宗伯帥執事十日,是為齋一旬乃祀也。今此致齋即祀者,欲得容三十也。答:蓋八日為致齋,明九日朗而初祀,亦一旬有一日事乃畢也。其祀禮,曰格祀,篇云今亡。曰某也,方祀。曰播國,率相行祀。其祝也,曰:若爾神靈,洪范六瀰是合,神靈謂木精靈威仰,火精赤熛怒,土精含樞細,金精白招距,水精汁光紀及木帝太皋,炎帝火帝,土帝黃帝,金帝少昊,水帝顓頊,木官句芒,火官祝融,土官后土,金官蓐收,水官玄冥皆是也。古者生能其事,死在祀禮,配其神而食。合猶為也。六瀰是神靈所為也。無差無傾,無有不正。若民有不敬事,則會批之于六瀰言民廣及天下有過者也。事,六事也。會,合也。批,推也。言天下之有過,神靈亦合推內于六瀰。天子以下為任者也。六事之機,以縣示我,我民人無敢不敬事上下王祀。

19 祭禮上:
《周禮·天官·冢宰》曰:以八則治都鄙,一曰祭祀,以馭其神;祭祀其先君社稷五祀。以九式均節財用,一曰祭祀之式。式謂財用之節度。

20 祭禮上:
又《天官上·內饔》曰:凡宗廟之祭祀,掌割亨之事。凡燕飲食亦如之。

21 祭禮上:
又《天官上·獸人》曰:凡祭祀、喪紀、賓客,共其死獸生獸。共其完者。凡獸入于臘人,當干之也。皮毛筋角入于玉府。給作器物。

22 祭禮上:
又《天官上·亨人》曰:祭祀共大羹、鉶羹,賓客亦如之。大羹,肉湆也。鄭司農云:大羹不致五味也,鉶羹加鹽菜也。

23 祭禮上:
又《地官上·牧人》曰:牧人宰牧六牲而阜蕃其物,以供祭祀之牲牷。六牲謂牛、馬、羊、豕、犬、雞。凡陽祀用骍牲毛之,陰祀用黝牲毛之,望祀各以其方之色牲毛之,毛,純也。陰祀祭六郊地及社稷也。鄭司農云:陽祀春夏也。黝讀為幽。幽,黑也。凡時祀必用牷物。時祀,四時所常祀,謂山川以下至四方百物也。凡外祭毀事,用尨可也。尨謂雜色不純,毀謂副辜毀除殃咎之屬也。凡祭祀共其犧牲,以授充人系之。犧牲,毛羽完具也。授充人者,當殊養之。凡牲不系者,共奉之。謂非時而祭祀者。

24 祭禮上:
又《地官上》曰:牛人,掌養國之公牛,以待國之政令。凡祭祀,供其享牛、求牛,以授職人而芻之。鄭司農云:享牛,前祭一日之牛。求牛,禱于鬼神祈福之牛也。玄謂獻神之牛,謂所以祭者也。凡祭祀供其牛牲之互,與其盆簝以待事。互謂福衡之屬。盆簝皆器名。

25 祭禮上:
又《地官下·閭師》曰:凡庶民不畜者,祭無牲;不耕者,祭無盛矣。

26 祭禮上:
又《春官上·大宗伯》曰:大宗伯之職,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祇之禮,以佐王建保邦國。建,立也。立天神、人神、地祗之禮者,謂祀之、祭之、享之。禮,吉禮是也。目吉禮于上承以立安邦國者,互相成。明尊鬼神,重人事。以禋祀祀昊天上帝,以實柴祀日月星辰,以楢燎祀司中、司命、風師、雨師,禋之言煙也。周人尚臭,煙氣之臭聞者楢積也。《詩》曰:「芃芃棫樸,薪之楢之。」三祀皆積柴實牲體焉。或有玉帛燔柴而外堙,所以報陽也。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以埋沉祭山林川澤,以疈辜祭四方百物。不言祭地,此皆地祗,祭地可知也。陰祀自血起,貴氣臭也。社稷,土谷之神也,有德者配食。凡祀大神,亨大鬼,祭大祇,帥執事而卜日宿,視滌濯,蒞玉鬯,省牲鑊,奉玉齊,詔大號,治其大禮,詔相王之大禮。執事,諸有事于祭者也。宿,申式也。滌濯,溉祭器也。若王不與祭祀,則攝位。王有故,代行其祭事。凡大祭祠,王后不與,則攝而薦豆籩徹。薦徹豆籩,后之事。國有大故,則旅上帝及四望。王大封,則先告後土,乃頒祀于邦國、都家、鄉邑。頒讀為班。班其所當祀及其禮也。都家鄉邑謂王子弟及公卿大夫所食采地也。

27 祭禮上:
又《春官下·太祝》曰:太祝掌六祝之辭。太師宜于社,造于祖,《馬融傳》曰:《爾雅》曰:「起大事,動大眾,必先有事于社也。」設軍社,類上帝。社者,社主也。類者,以事類告祀上帝。國將有事於四望,將,行也。四望,日月星辰也。及軍歸獻于社,則前祝。獻于社主。

28 祭禮上:
又《春官》曰:家宗人,掌家祭祀之禮。凡祭祀致福。大夫采地之所祀與都同,若先王之子孫亦有祖廟。

29 祭禮上:
《禮記·月令》曰:孟春之月,其祖戶,祭先脾。春,陽氣出,祀之于戶,內陽也。祀之先祭脾者,為春陽中于藏直,脾為尊也。仲春之月,天子獻羔開冰,先薦寢廟。獻羔謂獻司寒也。祭司寒而出冰,薦于宗廟,乃后賦之。上丁,命樂正習舞釋菜,將舞,必釋菜于先師以禮之。天子乃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親往視之。順時達物。中丁,又命樂正入學習樂。是月也,祠不用犧牲,用珪璧更皮幣。

30 祭禮上:
又《月令》曰:孟夏之月,其祀灶,祭先肺。夏,陽氣盛,熱于外,祀之于灶,從熱類也。祀之先肺者,陽位在上,肺亦在上,肺為尊也。

31 祭禮上:
又《月令·仲夏》祀皇地祇於方丘。夏至之日,祀皇地祇于方丘,以高祖神堯皇帝配坐,以岳瀆等神從祀。

32 祭禮上:
又《月令·仲夏》曰:命有司祭先牧。謂仲夏祭先牧于大澤,用剛日。

33 祭禮上:
又《月令·季夏》曰:其祀中霤,祭先心。中霤猶中室也。祭中霤之禮,為俎先進心。是月也,祀黃帝于南郊。謂季夏土德王日則祀黃帝,合樞紐于南郊,以軒轅配坐,以后土鎮星從祀也。

34 祭禮上:
又《月令》曰:孟秋其祀門,祭先肝。秋,陰氣出,祀之于門,外陰也。祭先肝者,秋為陰中于藏直肝。凡祀門為俎,先進肝也。

35 祭禮上:
又《月令》曰:孟冬,其祀行,祭先腎。冬陰氣盛,寒于外,祀之于行,從辟除之類。行謂道也。祭先腎者,陰位在下,腎亦在下。凡祀行為俎,先進腎。

36 祭禮上:
又《月令·孟冬》曰:祀神州地祇於北郊。謂立冬日祭神州地祇于北郊。太宗文武聖皇帝配坐。是月也,命有司祭司寒。謂孟冬祭司寒于北郊。是月也,命有司祭司中、司命、司人、司祿。謂立冬后亥日祀司祿等于國域西北。

37 祭禮上:
又《月令·仲冬》曰:命有司祈祀四海、大川、名源、淵澤、井泉。順其盛德之時祭也。

38 祭禮上:
又《曲禮上》曰:臨祭不惰,祭服弊則焚之,祭器弊則埋之。

39 祭禮上:
又《曲禮下》曰:無田祿者,不設祭器;有田祿者,先為祭服。君子雖貧,不鬻祭器;雖寒,不衣祭服。去國,祭器不逾境,大夫寓祭器於大夫,士寓祭器於士。

40 祭禮上:
又《曲禮下》曰:天子祭天地,祭四方,祭山川,祭五祀,歲遍。諸侯方祀,祭山川,祭五祀,歲遍。大夫祭五祀,歲遍。士祭其先。祭四方謂祭五官之神于四郊也。勾芒在東,祝融后土在南,蓐收在西,玄冥在北。《詩》云「耒方禋祀」,方祀者,各祭其方之官而已。五祀謂戶灶中霤門行也。此蓋殷時制也。《祭法》曰:「天子立七祀,諸侯立五祀,大夫立三祀,士立二祀。」謂周制也。凡祭,有其廢之,莫敢舉也;有其舉之,莫敢廢也。為其瀆神也。廢舉謂若殷廢農祀棄,后不可復廢棄祀農也。非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無福。支子不祭,祭必告于宗子。不敢自專。凡祭宗廟之禮,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剛鬛,豚曰肥腯,羊曰柔毛,雞曰翰音,犬曰羹獻,雉曰疏趾,兔曰明視,脯曰尹祭,槁魚曰商祭,鮮魚曰脡祭,水曰清滌,酒曰清酌,黍曰薌合,粱曰薌萁,稷曰明粢,稻曰嘉蔬,韭曰豐本,鹽曰醎醝,玉曰嘉玉,弊曰量幣。號牲物者,異于人用也。元,頭也。武,跡也。腯,肥也。《春秋傳》作腯,腯,充貌也。尹,正也。商猶量也。脡,直也。萁,辭也。嘉,善也。稻,菰蔬之屬也。豐,茂也。大鹹曰鹺。今河東云幣帛也。

41 祭禮上:
又《曲禮》曰:大饗不問卜,祭五帝于明堂,莫適卜也。不饒富。富之言備也,備而已,勿多于禮。

42 祭禮上:
又《檀弓下》曰:仲遂卒於垂,壬午猶繹,萬入去籥。仲遂,魯公子。先曰辛巳有事太廟而仲遂卒,明曰而繹非也。萬,千舞也。籥,籥舞也。仲尼曰:「非禮也。卿卒不繹。」

43 祭禮上:
又《王制》曰:祭,豐年不奢,凶年不儉。

44 祭禮上:
又《王制》曰:天子祭天地,諸侯祭社稷,大夫祭五祀。五祀謂司命、中霤、門、行、厲也。此祭謂大夫有地者,其無地祭三耳。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岳視三公,四瀆視諸侯。視,視其牲器之數。諸侯祭名山大川之在其地者。魯人祭泰山,晉人祭河是也。天子諸侯,祭因國之在其地而無主後者。

45 祭禮上:
又《禮器》曰:晏平仲祀其先人,豚肩不奄豆,浣衣濯冠以朝,君子以為阨也。阨猶狹阨。孔子曰:「臧文仲安知禮!夏父弗綦,音忌逆祀,而弗止也,燔柴于奧。文仲,魯公子區之曾孫臧孫辰也。莊文之間為大夫,於是為賢,是以非之不正禮也。文二年八月丁卯,大事於太廟,躋,僖公始逆祀。是夏父弗綦為宗人之為也。奧當為爨字之誤。夫奧者,老婦之祭也,盛於甕,尊於瓶。」
又曰:季氏祭,逮闇而祭;日不足,繼之以燭。雖有強力之容,肅敬之心,皆倦怠矣。有司跛倚以臨祭,其為不敬大矣。他日祭,子路與,室事交乎戶,堂事交乎階。質明而始行事,晏朝而退。孔子聞之,曰:「誰謂由也不知禮乎?」

46 祭禮上:
又《大傳》曰:牧之野,武王之事也。既事而退,柴于帝,祈于社,設奠于牧室。柴,尊告天地及先祖也。遂率天下諸侯,執豆籩,駿奔走。

47 祭禮上:
又《祭法》曰:燔柴于泰壇,祭天也;瘞埋于泰折,祭地也,用骍犢。壇,析封土為祭處也。壇之言垣也。垣,明貌也。析,炤晳也。必為炤明之名,尊神也。地祗用黝牲,與天俱用犢,連言耳。埋少牢於泰昭,祭時也;相近於坎壇,祭寒暑也,王宮,祭日也;夜明,祭月也;幽宗,祭星也;雩宗,祭水旱也;四坎壇,祭四方也。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為風雨,見怪物,皆曰神。有天下者祭百神。諸侯在其地則祭之,亡其地則不祭。昭,明也,亦謂壇也。時,四時也,亦謂陰陽之神也。埋之者,陰陽出入于地中也。凡此以下皆祭用少牢也。

48 祭禮上:
又《祭法》曰:夫聖王之制祭祀也,法施于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御大災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是故厲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農,能植百穀。夏之衰也,周棄繼之,故祀以為稷。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為社。帝嚳能序星辰以著眾,堯能賞均刑法以義終,舜勤眾事而野死,鯀鄣洪水而殛死,禹能修鯀之功,黃帝正名百物,以明民共財,顓頊能修之,契為司徒而民成,冥勤其官而水死,湯以寬治民而除其虐,文王以文治,武王以武功,去民之災,此皆有功烈于民者也。及夫日月星辰,民所瞻仰也;山林川谷丘陵,民所取材用也。非此族也,不在祀典。

URN: ctp:taiping-yulan/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