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礼仪部三

《礼仪部三》

电子图书馆

祭礼上

电子图书馆
1 祭礼上:
《毛诗·召南》曰:《采苹》,大夫妻能循法度也。能循法度,则可以承先祖、供祭祀也。于以采苹?南涧之滨。于以采藻?于彼行潦。苹,大苹也。涧,崖也。藻,聚藻也。行潦,流潦也。

2 祭礼上:
又《小雅·天保》曰:吉蠲为饎,是用孝享;吉,善;蠲,洁也。饎,酒食也。享,献也。笺云:谓将祭祀也。禴词蒸尝,于公先王。春曰祠,夏曰禴,秋曰尝,冬曰烝。公,事也。笺云:公谓后稷也。君曰卜尔,万寿无疆。君,先君也。尸所以象神卜子也。笺云:君曰卜尔者,尸嘏主人传神辞也。

3 祭礼上:
又《小雅·吉日》曰:吉日维戊,既伯既祷。维戊,顺类乘壮也。伯,马祖也。重物慎微,将用马力,必先为之祷其祖。祷,获也。笺云:戊,刚日也,故乘壮为顺类也。

4 祭礼上:
又《小雅·大田》曰:来方禋祀,以其骍黑。与其黍稷,以享以祀,以介景福。骍,牛也。黑,羊豕也。笺云:成王之来,则又礼祀四方之神祈报焉。阳祀用骍牲,阴祀用黑牲。

5 祭礼上:
又《小雅·楚茨》曰:济济跄跄,洁尔牛羊。以往烝尝,或剥或亨,或肆或将。济济跄跄,言有容也。烹,饪之也。肆,陈;将,齐也。或陈于皮,或齐其肉。笺云:有容言威仪敬慎也。冬祭曰烝,秋祭曰尝。祀之礼各有其事,有解剥其皮者,有煮熟之者,有肆其骨体于俎者,或奉持而进之者。祝祭于祊,祀事孔明。祊,门内也。笺云:孔,甚也。明,秋备也,契也。孝子不知神之所在,故使祝博求之平生门内之旁,待宾客之处,祀礼于是甚明。

6 祭礼上:
又《小雅·信南山》曰:祭以清酒,从以骍牡。享于祖考,咸尚赤曰骍。笺云:清谓玄酒也。酒、郁鬯五齐三酒也。祭之礼,先以郁鬯降神,然后迎牲,享于祖考纳享时。执其鸾刀,以启其毛,取其血管。鸾刀,刀有鸾者。言割中节也。笺云:毛以告纯也。膋,脂膏也。血以告杀,膋以升臭。合之黍稷,实之于萧,合馨香也。是烝是享,苾苾芬芬,祀事孔明。

7 祭礼上:
又《生民》曰:《生民》,尊祖也。后稷生于姜嫄,文武之功起于后稷,故推以配天焉。厥初生民,时维姜嫄。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拂无子。克,能也。弗之言祓也。姜嫄之生后稷为何乎?乃禋祀上帝于郊禖,以祓除其无子之疾而得其福也。履帝武敏歆,攸介攸止,载震载肃,载生载育。祀郊禖之时,有大神之迹,姜嫄履其拇指,生子而养之,长,名曰弃也。

8 祭礼上:
又《清庙》曰:《清庙》,祀文王也。周公既成洛邑,朝诸侯,率以祀文王焉。清庙者,祭有清明之起德音之宫也。谓祭文王。

9 祭礼上:
又《清庙·烈文》曰:《烈文》,成王即政,诸侯助祭也。新王即政,必以朝享之礼祭于祖考,告嗣位也。烈文辟公,锡兹祉福。惠我无疆,子孙保之。烈,光也。文王赐之也。

10 祭礼上:
又《臣工》曰:《振鹭》,二王之后来助祭也。二王,殷夏也。其后,杞也,宋也。振鹭于飞,于彼西雍。我客戾止,亦有斯容。笺云:白马于西雍之泽,言所集得其处也。兴者喻杞宋之君有洁白之德,来助祭周之庙,得礼之宜。

11 祭礼上:
又《臣工·潜》曰:《潜》,季冬荐鱼,春献鲔也。猗与漆沮,潜有多鱼。有鳣有鲔,鲦鲿鰋鲤。猗与,钦美之言。漆沮,岐周之二水也。潜,掺也。以享以祀,以介景福。介,助也。景,大也。

12 祭礼上:
《尚书·舜典》曰:望于山川,遍于群神。孔安国传曰:谓在远者望祭之也。群神,丘陵坟衍之属。

13 祭礼上:
又《说命》曰:黩于祭祀,时谓弗钦。孔安国传曰:祭不欲数,数则黩,黩则不敬也。

14 祭礼上:
又《洛诰》曰:祀于新邑,咸秩无文。孔安国传曰:以祀典祀于新邑,皆次秩不在礼文者而礼之。

15 祭礼上:
又《多士》曰:罔弗明德恤祀。孔安国传曰:自帝乙以上无不显用有德,忧念齐敬,奉其祭祀。言能保宗庙社稷也。

16 祭礼上:
《尚书大传·周传》曰:祭之为言察也;察者,至也;至者,人事也。人事至然后祭。祭者,荐也,荐之为言在也。在也者,在其道也。《礼志》曰:君子生则敬养,死则敬飨也。

17 祭礼上:
又《五行传》曰:简宗庙,不祷祠,废祭祀,逆天时,则水不润下。君行此四者为逆天。此宫之政,北为水,故源流竭绝,是水不润下也。

18 祭礼上:
又《五行传》曰:六弥之礼,散斋七日,致斋三日。新器洁祀,用赤黍,三日之朝于中庭,祀四方,从东方始,卒于北方。《礼志》:致斋三日。《周礼》:凡祭祀前期十日。宗伯帅执事十日,是为斋一旬乃祀也。今此致斋即祀者,欲得容三十也。答:盖八日为致斋,明九日朗而初祀,亦一旬有一日事乃毕也。其祀礼,曰格祀,篇云今亡。曰某也,方祀。曰播国,率相行祀。其祝也,曰:若尔神灵,洪范六弥是合,神灵谓木精灵威仰,火精赤熛怒,土精含枢细,金精白招距,水精汁光纪及木帝太皋,炎帝火帝,土帝黄帝,金帝少昊,水帝颛顼,木官句芒,火官祝融,土官后土,金官蓐收,水官玄冥皆是也。古者生能其事,死在祀礼,配其神而食。合犹为也。六弥是神灵所为也。无差无倾,无有不正。若民有不敬事,则会批之于六弥言民广及天下有过者也。事,六事也。会,合也。批,推也。言天下之有过,神灵亦合推内于六弥。天子以下为任者也。六事之机,以县示我,我民人无敢不敬事上下王祀。

19 祭礼上:
《周礼·天官·冢宰》曰:以八则治都鄙,一曰祭祀,以驭其神;祭祀其先君社稷五祀。以九式均节财用,一曰祭祀之式。式谓财用之节度。

20 祭礼上:
又《天官上·内饔》曰:凡宗庙之祭祀,掌割亨之事。凡燕饮食亦如之。

21 祭礼上:
又《天官上·兽人》曰:凡祭祀、丧纪、宾客,共其死兽生兽。共其完者。凡兽入于腊人,当干之也。皮毛筋角入于玉府。给作器物。

22 祭礼上:
又《天官上·亨人》曰:祭祀共大羹、鉶羹,宾客亦如之。大羹,肉湆也。郑司农云:大羹不致五味也,鉶羹加盐菜也。

23 祭礼上:
又《地官上·牧人》曰:牧人宰牧六牲而阜蕃其物,以供祭祀之牲牷。六牲谓牛、马、羊、豕、犬、鸡。凡阳祀用骍牲毛之,阴祀用黝牲毛之,望祀各以其方之色牲毛之,毛,纯也。阴祀祭六郊地及社稷也。郑司农云:阳祀春夏也。黝读为幽。幽,黑也。凡时祀必用牷物。时祀,四时所常祀,谓山川以下至四方百物也。凡外祭毁事,用尨可也。尨谓杂色不纯,毁谓副辜毁除殃咎之属也。凡祭祀共其牺牲,以授充人系之。牺牲,毛羽完具也。授充人者,当殊养之。凡牲不系者,共奉之。谓非时而祭祀者。

24 祭礼上:
又《地官上》曰:牛人,掌养国之公牛,以待国之政令。凡祭祀,供其享牛、求牛,以授职人而刍之。郑司农云:享牛,前祭一日之牛。求牛,祷于鬼神祈福之牛也。玄谓献神之牛,谓所以祭者也。凡祭祀供其牛牲之互,与其盆簝以待事。互谓福衡之属。盆簝皆器名。

25 祭礼上:
又《地官下·闾师》曰:凡庶民不畜者,祭无牲;不耕者,祭无盛矣。

26 祭礼上:
又《春官上·大宗伯》曰:大宗伯之职,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祇之礼,以佐王建保邦国。建,立也。立天神、人神、地祗之礼者,谓祀之、祭之、享之。礼,吉礼是也。目吉礼于上承以立安邦国者,互相成。明尊鬼神,重人事。以禋祀祀昊天上帝,以实柴祀日月星辰,以楢燎祀司中、司命、风师、雨师,禋之言烟也。周人尚臭,烟气之臭闻者楢积也。《诗》曰:“芃芃棫朴,薪之楢之。”三祀皆积柴实牲体焉。或有玉帛燔柴而外堙,所以报阳也。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以埋沉祭山林川泽,以疈辜祭四方百物。不言祭地,此皆地祗,祭地可知也。阴祀自血起,贵气臭也。社稷,土谷之神也,有德者配食。凡祀大神,亨大鬼,祭大祇,帅执事而卜日宿,视涤濯,莅玉鬯,省牲镬,奉玉齐,诏大号,治其大礼,诏相王之大礼。执事,诸有事于祭者也。宿,申式也。涤濯,溉祭器也。若王不与祭祀,则摄位。王有故,代行其祭事。凡大祭祠,王后不与,则摄而荐豆笾彻。荐彻豆笾,后之事。国有大故,则旅上帝及四望。王大封,则先告后土,乃颁祀于邦国、都家、乡邑。颁读为班。班其所当祀及其礼也。都家乡邑谓王子弟及公卿大夫所食采地也。

27 祭礼上:
又《春官下·太祝》曰:太祝掌六祝之辞。太师宜于社,造于祖,《马融传》曰:《尔雅》曰:“起大事,动大众,必先有事于社也。”设军社,类上帝。社者,社主也。类者,以事类告祀上帝。国将有事于四望,将,行也。四望,日月星辰也。及军归献于社,则前祝。献于社主。

28 祭礼上:
又《春官》曰:家宗人,掌家祭祀之礼。凡祭祀致福。大夫采地之所祀与都同,若先王之子孙亦有祖庙。

29 祭礼上:
《礼记·月令》曰:孟春之月,其祖户,祭先脾。春,阳气出,祀之于户,内阳也。祀之先祭脾者,为春阳中于藏直,脾为尊也。仲春之月,天子献羔开冰,先荐寝庙。献羔谓献司寒也。祭司寒而出冰,荐于宗庙,乃后赋之。上丁,命乐正习舞释菜,将舞,必释菜于先师以礼之。天子乃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亲往视之。顺时达物。中丁,又命乐正入学习乐。是月也,祠不用牺牲,用圭璧更皮币。

30 祭礼上:
又《月令》曰:孟夏之月,其祀灶,祭先肺。夏,阳气盛,热于外,祀之于灶,从热类也。祀之先肺者,阳位在上,肺亦在上,肺为尊也。

31 祭礼上:
又《月令·仲夏》祀皇地祇于方丘。夏至之日,祀皇地祇于方丘,以高祖神尧皇帝配坐,以岳渎等神从祀。

32 祭礼上:
又《月令·仲夏》曰:命有司祭先牧。谓仲夏祭先牧于大泽,用刚日。

33 祭礼上:
又《月令·季夏》曰:其祀中溜,祭先心。中溜犹中室也。祭中溜之礼,为俎先进心。是月也,祀黄帝于南郊。谓季夏土德王日则祀黄帝,合枢纽于南郊,以轩辕配坐,以后土镇星从祀也。

34 祭礼上:
又《月令》曰:孟秋其祀门,祭先肝。秋,阴气出,祀之于门,外阴也。祭先肝者,秋为阴中于藏直肝。凡祀门为俎,先进肝也。

35 祭礼上:
又《月令》曰:孟冬,其祀行,祭先肾。冬阴气盛,寒于外,祀之于行,从辟除之类。行谓道也。祭先肾者,阴位在下,肾亦在下。凡祀行为俎,先进肾。

36 祭礼上:
又《月令·孟冬》曰:祀神州地祇于北郊。谓立冬日祭神州地祇于北郊。太宗文武圣皇帝配坐。是月也,命有司祭司寒。谓孟冬祭司寒于北郊。是月也,命有司祭司中、司命、司人、司禄。谓立冬后亥日祀司禄等于国域西北。

37 祭礼上:
又《月令·仲冬》曰:命有司祈祀四海、大川、名源、渊泽、井泉。顺其盛德之时祭也。

38 祭礼上:
又《曲礼上》曰:临祭不惰,祭服弊则焚之,祭器弊则埋之。

39 祭礼上:
又《曲礼下》曰:无田禄者,不设祭器;有田禄者,先为祭服。君子虽贫,不鬻祭器;虽寒,不衣祭服。去国,祭器不逾境,大夫寓祭器于大夫,士寓祭器于士。

40 祭礼上:
又《曲礼下》曰:天子祭天地,祭四方,祭山川,祭五祀,岁遍。诸侯方祀,祭山川,祭五祀,岁遍。大夫祭五祀,岁遍。士祭其先。祭四方谓祭五官之神于四郊也。勾芒在东,祝融后土在南,蓐收在西,玄冥在北。《诗》云“耒方禋祀”,方祀者,各祭其方之官而已。五祀谓户灶中溜门行也。此盖殷时制也。《祭法》曰:“天子立七祀,诸侯立五祀,大夫立三祀,士立二祀。”谓周制也。凡祭,有其废之,莫敢举也;有其举之,莫敢废也。为其渎神也。废举谓若殷废农祀弃,后不可复废弃祀农也。非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无福。支子不祭,祭必告于宗子。不敢自专。凡祭宗庙之礼,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刚鬛,豚曰肥腯,羊曰柔毛,鸡曰翰音,犬曰羹献,雉曰疏趾,兔曰明视,脯曰尹祭,槁鱼曰商祭,鲜鱼曰脡祭,水曰清涤,酒曰清酌,黍曰芗合,粱曰芗萁,稷曰明粢,稻曰嘉蔬,韭曰丰本,盐曰醎醝,玉曰嘉玉,弊曰量币。号牲物者,异于人用也。元,头也。武,迹也。腯,肥也。《春秋传》作腯,腯,充貌也。尹,正也。商犹量也。脡,直也。萁,辞也。嘉,善也。稻,菰蔬之属也。丰,茂也。大咸曰鹾。今河东云币帛也。

41 祭礼上:
又《曲礼》曰:大飨不问卜,祭五帝于明堂,莫适卜也。不饶富。富之言备也,备而已,勿多于礼。

42 祭礼上:
又《檀弓下》曰:仲遂卒于垂,壬午犹绎,万入去龠。仲遂,鲁公子。先曰辛巳有事太庙而仲遂卒,明曰而绎非也。万,千舞也。龠,龠舞也。仲尼曰:“非礼也。卿卒不绎。”

43 祭礼上:
又《王制》曰:祭,丰年不奢,凶年不俭。

44 祭礼上:
又《王制》曰:天子祭天地,诸侯祭社稷,大夫祭五祀。五祀谓司命、中溜、门、行、厉也。此祭谓大夫有地者,其无地祭三耳。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岳视三公,四渎视诸侯。视,视其牲器之数。诸侯祭名山大川之在其地者。鲁人祭泰山,晋人祭河是也。天子诸侯,祭因国之在其地而无主后者。

45 祭礼上:
又《礼器》曰:晏平仲祀其先人,豚肩不奄豆,浣衣濯冠以朝,君子以为厄也。厄犹狭厄。孔子曰:“臧文仲安知礼!夏父弗綦,音忌逆祀,而弗止也,燔柴于奥。文仲,鲁公子区之曾孙臧孙辰也。庄文之间为大夫,于是为贤,是以非之不正礼也。文二年八月丁卯,大事于太庙,跻,僖公始逆祀。是夏父弗綦为宗人之为也。奥当为爨字之误。夫奥者,老妇之祭也,盛于瓮,尊于瓶。”
又曰:季氏祭,逮暗而祭;日不足,继之以烛。虽有强力之容,肃敬之心,皆倦怠矣。有司跛倚以临祭,其为不敬大矣。他日祭,子路与,室事交乎户,堂事交乎阶。质明而始行事,晏朝而退。孔子闻之,曰:“谁谓由也不知礼乎?”

46 祭礼上:
又《大传》曰:牧之野,武王之事也。既事而退,柴于帝,祈于社,设奠于牧室。柴,尊告天地及先祖也。遂率天下诸侯,执豆笾,骏奔走。

47 祭礼上:
又《祭法》曰:燔柴于泰坛,祭天也;瘗埋于泰折,祭地也,用骍犊。坛,析封土为祭处也。坛之言垣也。垣,明貌也。析,照晳也。必为照明之名,尊神也。地祗用黝牲,与天俱用犊,连言耳。埋少牢于泰昭,祭时也;相近于坎坛,祭寒暑也,王宫,祭日也;夜明,祭月也;幽宗,祭星也;雩宗,祭水旱也;四坎坛,祭四方也。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为风雨,见怪物,皆曰神。有天下者祭百神。诸侯在其地则祭之,亡其地则不祭。昭,明也,亦谓坛也。时,四时也,亦谓阴阳之神也。埋之者,阴阳出入于地中也。凡此以下皆祭用少牢也。

48 祭礼上:
又《祭法》曰:夫圣王之制祭祀也,法施于民则祀之,以死勤事则祀之,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灾则祀之,能捍大患则祀之。是故厉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农,能植百谷。夏之衰也,周弃继之,故祀以为稷。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为社。帝喾能序星辰以著众,尧能赏均刑法以义终,舜勤众事而野死,鲧鄣洪水而殛死,禹能修鲧之功,黄帝正名百物,以明民共财,颛顼能修之,契为司徒而民成,冥勤其官而水死,汤以宽治民而除其虐,文王以文治,武王以武功,去民之灾,此皆有功烈于民者也。及夫日月星辰,民所瞻仰也;山林川谷丘陵,民所取材用也。非此族也,不在祀典。

URN: ctp:taiping-yulan/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