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礼仪部六

《礼仪部六》

电子图书馆

郊丘

电子图书馆
1 郊丘:
《尚书·召诰》曰:翼日乙卯,周公朝至于洛,则达观于新邑营,越三日丁巳,用牲于郊,牛二。

2 郊丘:
《周书·作雒》曰:乃设兆于南郊,祀以上帝,配以后稷。日月星辰先王皆与食。

3 郊丘:
《毛诗·清庙·昊天有成命》曰:《昊天有成命》,郊祀天地也。昊天有成命,二后受之。成王不敢康,夙夜基命宥密。昊天,天大号也。有成命者,言周自后稷之生而已有王命也。文王、武王受其业,施行道德,成此王功。

4 郊丘:
《周礼·春官上·大宗伯》曰:以禋祀祀昊天上帝,禋之言烟,烟者,周人尚臭,烟气之臭闻也。昊天上帝,冬至于圜丘所祀天皇太帝也。以实柴祀日月星辰,星,五纬也。辰,日月所会十二次。以槱燎祀司中、司命、风师、雨师。槱,积也。司中,文昌宫中星也。风师,箕星也。雨师,毕星也。郑云:司中、司命,文昌第四第五星也。

5 郊丘:
又《春官上·大宗伯》曰:苍璧礼天,礼天以冬至,谓天皇大帝在北极者。礼神必以其类,璧圆像天。黄琮礼地。礼地以夏至,谓神在昆仑,方像地也。

6 郊丘:
又《春官上·典瑞》曰:四澥裥邸,以祀天、旅上帝;郑众云:于中央为璧,圭著其四面,一玉俱成,故曰四澥裥邸,圭末四出。或说四澥裥邸,有四角也。上帝,玄天也。郑玄云:祀天,夏正郊天也。上帝,五帝所郊,亦犹五帝殊言天者尊异之也。两澥裥邸,以祀地、旅四望。两圭者,像地数二也。谓所祀于北郊神州之神。

7 郊丘:
又《春官下·大司乐》曰:大司乐乃奏黄锺,歌大吕,舞《云门》,以祀天神。天神谓五帝及日月星辰也。王者各以夏正月祀其受命之帝于南郊,尊之也。奏太簇,歌应锺,舞《咸池》,以祭地祇。地祇祭于北郊,谓神州之神及社稷也。雷鼓雷鼗,孤竹之管,云和之琴瑟,《云门》之舞。冬至日,于地上之圜丘奏之,若乐六变,则天神皆降,可得礼矣。此禘大祭也。天神主北神。灵鼓灵鼗,孤竹之管,乐空桑之琴瑟,《咸池》之舞。夏至日,于泽中之方丘奏之,若乐八变,而地祇皆出,可得而礼矣。地祇主昆仑。

8 郊丘:
《礼记·礼运》曰:孔子曰:“鲁之郊禘,非礼也,周公其衰矣。杞之郊也,禹也;宋之郊也,契也;是天子之事守也。先祖法度,子孙所当守。故天子祭天地,诸侯祭社稷,祝嘏莫敢易其常古,是谓大假。”嘏亦大也。不敢改其常古之法度,是谓大也。

9 郊丘:
又《礼运》曰:祭帝于郊,所以定天位也;礼社于国,所以列地利也。

10 郊丘:
又《郊特牲》曰:郊之祭也,迎长日之至,大报天而主日也。兆于南郊,就阳位也。扫地而祭,于其质也;器用陶匏,以象天地之性也。于郊,故谓之郊。牲用骍,尚赤也;用犊,贵诚也。尚赤者,周也。郊之用辛也,周之始郊,日以至。言日以周郊天之月,而日至阳气新用事,顺之而用辛日。三王之郊,一用夏正。鲁以无冬至祭天圆丘之事是以建子月郊天,示先有事也。用辛日者,凡为人君,当斋戒自新耳。卜郊,受命于祖庙,作龟于祢宫,尊祖亲考之义也。郊所以明天道也。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此所以配上帝也。郊之祭也,大报本反始也。

11 郊丘:
又《明堂位》曰:成王封周公于鲁,命鲁公世世祀周公以天子之礼乐。是以,鲁君孟春乘大辂,载弧韣,旗十有二旒,日月之章,祀帝于郊,配以后稷,天子之礼也。

12 郊丘:
又《大传》曰:礼,不王不禘。王者禘其祖之所自出,以其祖配之。凡大祭曰禘。自,由也,祭其先祖所由生,谓郊祭天。王者之先祖皆感太微五帝之精,苍则灵威仰,赤则赤熛怒,黄则含枢纽,白则白招拒,黑则三十光纪,皆正岁之正郊祭之。盖特尊焉。《孝经》曰:郊祀后稷以配天,配灵威仰也。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泛配五帝也。

13 郊丘:
又《祭法》曰:有虞氏禘黄帝而郊喾,祖颛顼而宗尧;夏后氏亦禘黄帝而郊鲧,祖颛顼而宗禹;殷人禘喾而郊冥,祖契而宗汤;周人亦禘喾而郊契,祖文王而宗武王。禘郊祖宗,谓祭祀以配食也。此禘谓祭昊天于圆丘。

14 郊丘:
又《祭义》曰:郊之祭,大报天而主日,配以月。夏后氏祭其暗,殷人祭其阳。周人祭日,以朝及暗。祭日于坛,祭月于坎,以别幽明,以制上下。祭日于东,祭月于西,以别内外,以端其位。日出于东,月生于西,阴阳长短,终始相巡,以致天下之和。天下之礼,致反始也,致鬼神也,致和用也,致义也,致让也。

15 郊丘:
《礼含文嘉》曰:五祀:南郊,北郊,西郊,东郊,中郊,兆正谋。东郊去都城八里,南郊九里,北郊六里,中郊西南去城五里。兆者,作封畔兆域也。谋者方欲迎气,斋戒自端正,谋虑其事也。五者,天子、公、侯、伯、子、男、卿大夫、士所以承天也。

16 郊丘:
《礼记外传》曰:王者冬至之日,祭昊天上帝于圆丘。冬至一阳生,非人力所为谓之丘,自然高大也。天体圆。诸侯不祭天。鲁无圆丘之祭,及二王之后,和祭其感生帝于南郊。王肃云:“天雄一帝。”郑玄以天有六帝,据《周礼》祀昊天,又旅五帝,是六。星辰之位列于坛下,正祭之时,天尸在坛上也。扫地而祭,以下为贵。燔牲玉于坛上。又曰:夏至日祭皇地祇于方泽,配以后土;地,礼方也。谓祭昆仑山之神也。地之正祭,岁有二,此一祭也。立冬之日,祭神州地祇于北郊,配以后稷。此周制也。神州即王者所居,在昆仑东南五千里,封域之内,土地之神州。此即吉土,可以享帝于郊也。

17 郊丘:
《左传·襄上》曰:三卜郊不从,乃免牲。孟献子曰:“吾乃今而后知有卜、筮。夫郊祀后稷,以祈农事也。郊祀后稷以配天。后稷,周始祖,能播植。是故启蛰而郊,郊而后耕。今既耕而后卜郊,宜其不从也。”

18 郊丘:
《谷梁传·宣公》曰:郊牛之口伤。之口,缓辞也,鼷鼠啮郊牛角,不言之,危辞也。角者,兵之象,故给养不谨敬,鬼神不享,故缓也。伤自牛作也。改卜牛,死,乃不郊。

19 郊丘:
《春秋繁露》曰:王者岁一祭天于郊。天者,百神之君,王者所最尊也。
又曰:春秋之义,国有大丧者,止宗庙之祭,而不止郊祭。不止郊祭者,不敢以父母之丧废事天之礼也。

20 郊丘:
《孝经》曰:昔者,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也。

21 郊丘:
《五经异义》曰:《春秋公羊》说礼郊及日,皆不卜,常以正月上丁也。鲁与天子并事变礼,今成王命鲁使卜,从乃郊,不从即己下天子也。鲁以上辛郊,不敢与天子同也。
又曰:今《尚书》夏侯欧阳说,类,祭天名也。以事类祭之奈何?天位在南方,就南郊祭之是也。

22 郊丘:
《五经通义》曰:王者所以祭天地何?王者父事天,母事地,故以子道事之也。祭日以丁与辛何?丁者,反覆自丁宁;辛者,当自克辛也。

23 郊丘:
《尔雅》曰:祭天曰燔柴,祭地曰瘗埋。

24 郊丘:
《广雅》曰:圆丘、太坛,祭天也;方泽、太折,祭地也。

25 郊丘:
《汉书》曰:高祖入关,问故秦畤上帝祀何帝?对曰:“四帝,有白黄青赤之祀。”高祖曰:“吾闻天有五帝,而四何也?”莫知其说。于是高祖曰:“吾知之矣。待我而具五也。”乃立黑帝之祠,名曰黑畤。

26 郊丘:
又《郊祀志》曰:遂郊雍,至陇西,登崆峒,幸甘泉,令祠官宽舒等具太一祠坛。祠坛放亳,忌太一坛。坛三垓,五帝坛环居其下,各如其方。黄帝西南,除八通鬼道。太一所用,如雍五畤物而加醴枣脯之属,杀一狸牛,以为俎豆牢具。

27 郊丘:
又《郊祀志》曰:三年一郊。秦以十月为岁首,故常以十月上宿郊。见通权火,张晏曰:权火,烽火也,状若井桔槔矣。其法类秤,故谓之权。欲令光明远照,通于祀所也。汉祀五畤于雍,五里一烽火。如淳曰:权,举也。拜于咸阳之旁,而衣上白,其用如经祠云。服虔曰:经,常。

28 郊丘:
又《郊祀志》曰:武帝立后土祠于汾阴,立太一祠于甘泉。祭日以牛,祝宰衣赤;祭月以羊,祝宰衣白。宣帝于圣成山祠日,于芥山祭月。

29 郊丘:
又《郊祀志》曰:成帝初即位,丞相衡、御史大夫谭奏言,祭天于南郊,就阳之义也;瘗地于北郊,即阴之象也,因其所都而各飨焉。昔者,周公文武郊于酆镐,成王郊于洛邑。由此观之,天随王者所居而飨之可见也。甘泉泰畤河东后土之祠,宜可徙置长安。

30 郊丘:
《续汉书·祭祀志》曰:建武元年,光武帝即位于鄗,为坛,营于鄗之阳。祭告天地,采用元始中郊祭事。二年正月初,制郊兆于洛阳城南七里,依鄗采元始中故事,为园坛八陛,中又为皇坛,天地位其上,皆南向。

31 郊丘:
又《祭祀志》曰:北郊在洛阳城北四里,为方坛四阶。二年初,别祠地祇,位南面西上。高皇后配西面北上,皆在坛上。地理群神从食,皆在坛下。

32 郊丘:
《东观汉记》曰:上都洛阳,制兆于城南七里,北郊四里。行夏之时,时以平旦,服色、牺牲尚黑,明火德之运。常服徽炽,尚赤,四时随色,季夏黄色。议者曰:“昔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以配上帝。图谶著伊尧赤帝之子,俱与后稷并受命而为王。汉刘祖尧,令宜郊祀帝尧以配天,宗祀高祖以配上帝。”有司奏议曰:“追迹先代,无郊其五运之祖者。故禹不郊白帝,周不郊帝喾。汉虽唐之苗,尧以历数命舜,高祖自感赤龙火德,承运而起,当以高祖配尧之后,还复于汉,宜修奉济阳、城阳县尧冢,云台致敬祭祀,礼亦宜之。
又曰:光武中,元年起明堂、辟雍、灵台及北郊。

33 郊丘:
谢承《后汉书》曰:丹阳方储,聪明善天文,为洛阳令。章帝欲出南郊,储上言,当有疾雨暴风,乘舆不可以出。上疑其妄,储饮鸩而死。果有大风暴雨,洛中昼暝。

34 郊丘:
《后汉书》曰:光武尝问郑兴郊祀事,曰:“吾欲以谶断之,何如?”兴对曰:“臣不为谶。”帝怒曰:“卿之不为谶,非之邪?”兴惶恐曰:“臣于书有所未学,而无所非也。”帝意乃解。

35 郊丘:
《汉旧仪》曰:汉制,天地以下,群臣所祭,凡千五百四十,新益为万五千四十。汉法:三岁一祭天于云阳宫甘泉坛;以冬至日祭天,天神下。三岁一祭地于河东汾阴后土宫;以夏至日祭地,地神出。五帝祭于雍五畤。
又曰:祭天用六彩绮席六重,长一丈,中一幅,四周缘之玉饰器。凡器七千三百,物具备,养牛五岁,至三千斤。
又曰:皇帝祭天,居云阳宫,斋百日,上甘泉通天台,高三十丈,以候天神之下。见如流火舞,女童三百,皆年八岁。天神下坛所,举烽火,皇帝就竹宫中,不至坛所。甘泉台去长安三百里,望见长安城。黄帝以来,所祭天之圆丘也。
又曰:祭地,河东汾阴后土宫。宫曲入河,古之祭地,泽中方丘也。礼仪如祭天,名曰汾葵,一曰葵丘也。

36 郊丘:
《宋书·礼志》曰:魏文帝黄初二年正月,郊祀天地明堂。是时,魏都洛京,而神祇兆域明堂灵台皆因汉旧事。四年,帝将东巡,以大军当出,使太常以一特牛告祠南郊,自后以为常。

37 郊丘:
又《礼志》曰:太和元年正月,郊祀武帝以配天,宗祀文皇帝于明堂以配上帝。是时,二汉郊禋之制具存,魏所损益可知也。

38 郊丘:
又《礼志》曰:魏景初元年,始营洛阳南委粟山为圆丘,诏曰:“昔汉氏之初,承秦灭学之后,采摭残缺以备郊祀。自甘泉后土雍宫五畤神祇兆位,多不轻见,并以兴废无常,一彼一此,四百馀年,废无禘礼。古代之所更立者,遂有阙焉。曹氏世系出自有虞氏,今祀圆丘,以始祖帝舜配地,以舜妃伊氏配天。郊所祭曰:”皇天之神,以太祖武皇帝配地。“郊所祭曰:”皇地之祇,以武宣皇后配宗,祀皇考高祖文皇帝于明堂,以配上帝。“

39 郊丘:
《江表传》曰:群臣以孙权未郊祀,奏议曰:“顷者,嘉瑞屡臻,远国慕义,宜备郊祀,以承天意。”权曰:“郊祀当于中土,今非其所,于何施此?”重奏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王者以天下为家,周文武郊酆鄗,非必中土。”权曰:“武王伐纣,即非鄗京,而郊其所也;文王未为天子,立郊于酆,见何经典?”复奏曰:“伏见《汉书·郊祀志》,匡衡奏徙甘泉河东,郊于长安,言文王郊于酆。”权曰:“文王德性谦让,处诸侯之位,明未郊也。经传无明文,匡衡俗儒臆说,非典籍正义,不可用。”

40 郊丘:
《志林》曰:吴主纠驳郊祀之奏,追贬匡衡,谓之俗儒。凡在见者,莫不慨然以为妙尽物理,达于事宜。至于稽之典籍,乃更不通。毛氏之说云,尧见天,因以邰而生后稷,故国之于邰,命使事天,故《诗》曰:后稷肇祀,庶无罪悔,以迄于今。言自后稷以来,皆得祭天,犹鲁人郊祀也。是以《棫朴》之作,有积燎之薪。文王郊酆,经有文,匡衡岂俗而枉之哉!文王虽未为天子,然三分天下有二,伐崇,龛黎,祖伊奔告。天既弃殷,乃眷西顾,太伯三让,以有天下。文王为王,于义何疑?然则匡衡之奏,有所未尽。案世宗立甘泉、汾阳之祠,皆出方士之言,非据经典者也。方士以甘泉、汾阳黄帝祭天地之处,故孝武因之,遂立二畤。汉治长安,而甘泉在北,谓就乾位,而衡云“武帝居甘泉,祭于宫南”,此既误矣。祭地汾阳,在水之间,呼为泽中,而衡云“东之少阳”,失其本意矣。

41 郊丘:
《晋起居注》曰:武帝太始元年十二月,太常诸葛绪上言,知士祭酒刘喜等议帝王各尊其祖所自出。大晋礼:天郊,当以宣皇帝配;地郊,宣皇后配;明堂,以景皇帝、文皇帝配。博士孔晁议礼,王者郊天,以其祖配周公;以后稷配天于南郊;以文王配五精上帝于明堂。经典无配地文,魏以先妃配,不合礼制。周配祭不及武王,礼制有断。今晋郊天,宜以宣皇帝配;明堂,宜以文皇帝配。有司奏:大晋初建,庶事未定,且如魏诏,郊祀大事,速议为定。

42 郊丘:
《晋书·礼志》曰:晋太始二年,诏群臣议五帝即天也。王气时异,故殊其号,虽名有五,其实一神。明堂南郊宜除五帝之坐,五郊改五精之号,皆同称昊天上帝,各设一坐而已。

43 郊丘:
又《礼志》曰:康帝建元元年正月,将北郊,有疑议。太常顾和表:北郊之月,古无明文。汉光武正月辛未,始建北郊,则与南郊同月。咸和中,北郊,同共正月。《周礼》三王之郊,一用夏正。于是从和议。是月辛未,南郊;辛巳,北郊。帝皆亲奉。

44 郊丘:
《宋书·礼志》曰:晋孝武诏曰:“郊祀,国之大事,而稽古之制阙然,便可详议。”祠部郎徐邈议圆丘郊祀,经典无二。宣皇帝尝辨斯义而检以圣典,爰及中兴,备加研极,以是南北二郊,诚非异学所可轻改也,谓仍旧为安。

45 郊丘:
《晋起居注》曰:明帝太宁三年,上亲祠。七月,又诏:“自中兴以来,虽南郊,未尝北郊。五岳四渎,名山大川,应望粗者,废而未举。居其官者,举其职,司其事,勿令一代之典阙而不备,主者详依旧处。”
又曰:安帝元兴三年十二月,明年应郊,乘舆未反,博访内外。左丞王纳之议曰:“议者谓应郊,故承制。中事纳之,谓大飨、大祀、大乐,皆是承制,不可得命三公行者。郊天极尊,惟一而已,故非天子不祀也。又案:武皇受禅,用二月郊。元年中兴,亦以二月。今郊时未过日,望銮驾无为欲速而据皇舆。旋反,更不得亲奉,不如缓而尽美。”于是异同难明,遂从纳之议。

46 郊丘:
《宋书·礼志》曰:晋太始二年十一月,有司又议:古者丘郊不异,宜并圆丘、方泽于南北郊,更修治坛,兆其二至之祀,合于二郊。帝又从之,一如宣帝所用王肃议也。是月庚寅,冬至,帝亲祀圆丘于南郊。自是后圆丘、方泽不别立。
又曰:孙权始都武昌及建业,不立郊兆至未年。太元元年十一月祭南郊,其地今秣陵县南十馀里郊中是也。晋氏南迁,立南郊于巳地,非礼所谓阳位之义也。宋武大明三年,尚书右丞徐爰议:“郊祀之位,远古蔑闻。《礼记》燔柴于太一,祭天也;兆于南郊,就阳位也。汉初,甘泉河东禋埋易位,终亦徙于长安南北。光武绍作,定二郊洛阳南北。晋氏过江,悉在北。及郊兆之议,纷然不一。又南出道狭,未议开阐,遂于东南已地创立丘坛。皇宋受命,因而弗改,且居民之中,非邑外之谓。今圣图重造,旧章毕新,南驿开涂,阳路修远,谓宜郊正午以定天位。”博士司马兴之、傅郁,太常丞陆澄,并同爰议。乃移郊兆于秣陵牛头山西,正在宫之午地也。

47 郊丘:
傅玄《正都赋》曰:建乎禋祀,祈福上帝。天子乃反古,服袭大裘,綖纽五彩,平冕垂旒,质文斌斌,帝容孔修,列大驾于郊畛。外八通之灵坛,执镇圭而进苍璧,思致美乎上乾。尔乃太簇为征,圆锺为宫,吹孤竹而拊云和,修轩辕之遗风。类于圆丘,六变既终,则天神斯降,可得而礼矣。

48 郊丘:
司马相如《封禅书》曰:濯濯之麟,游彼灵畤。孟冬十月,君徂郊祀。驰我君车,帝以享祉。

49 郊丘:
郭璞上疏曰:臣岁首达裥所占,得《解》之《既济》。案《解卦》繇云:“君子以赦过宥罪。”《既济》云:“思患而预防之。”郊祀者,以通天人之诚感,因农祥而祈事,上乃致敬于皇灵,下以播惠于萌黎者也。臣愚以为于卦之义,既郊之后,宜发哀矜之诏,引在予之责,荡除瑕衅,赞阳布惠,使幽弊之民应养生以悦育,否滞之气随谷风而舒散。此亦寄时事以制用,藉开塞而曲成者也。

URN: ctp:taiping-yulan/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