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礼仪部十六

《礼仪部十六》

电子图书馆

巡狩

电子图书馆
1 巡狩:
《易·观卦》曰: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也。

2 巡狩:
《尚书·舜典》曰: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柴,积柴以燎。望秩于山川,秩者,为其秩次之奈也。肆觐东后,协时月正日,协,和。同律度量衡。同,齐同也。修五礼、五玉、五等诸侯瑞圭璧也。三帛、玄、纁、黄。二牲、羊、雁。一死雉也。贽,如五器,卒乃复。五器,上五玉,礼终则还之。三帛以下不还。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岳,如岱礼。南岳,衡山。八月,西巡狩,至于西岳,如初礼。西岳,华山。十有一月,朔巡狩,至于北岳,如初礼。朔,北方。北岳,恒山。归,格于艺,祖用特。艺,称也。

3 巡狩:
《尚书大传》曰:元祀巡狩四岳、八伯,坛四奥,沉四海,封十有二山,肇十有二州。

4 巡狩:
《毛诗·清庙》曰:《时迈》,巡狩告祭柴望也。巡狩告祭者,天子巡行郡国,至方岳之下而封禅也。
又曰:《般》,巡狩而祀四岳河海也。于皇时周,陟其高山。堕山乔岳,允犹翕河。高山,四岳。翕,合也。笺云:合者,河自大陆之北,敷为九,祭者合为一。

5 巡狩:
《周礼下·夏官》曰:职方氏掌天下之图,王将巡狩则戒于四方。

6 巡狩:
《大戴礼》曰:十有二岁,天子巡狩。是故诸侯上不敢侵凌,下不敢暴小民。

7 巡狩:
《礼记·王制》曰:天子五年一巡狩。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柴而望祀山川。觐诸侯,问百年者就见之。命太师陈诗,以观民风;命市纳贾,以观民之所好恶,志淫好辟;命典礼,考时月定日,同律,礼、乐、制度、衣服,正之。山川神祗,有不举者为不敬,不敬者君削以地;宗庙有不顺者为不孝,不孝者君绌以爵;变礼易乐者为不从,不从者君流;革制度衣服者为叛,叛者君讨。有功德于民者加地进律。

8 巡狩:
又《祭仪》曰:天子巡狩,诸侯待于境。天子先见百年者,问其国君,以百年者所在而见。八十九十者、东行西行者弗敢过。欲言政者,君就之可也。弗敢过者,谓道经则见之。

9 巡狩:
《礼记逸礼》曰:王者必制巡狩之礼何?尊天重民也。所以五年一巡狩何?五岁再闰,天道大备。所以至四岳者,盛德之山,四方之中,能兴云致雨也。巡狩者何?巡,循也;狩,牧也。为天循行牧民也。

10 巡狩:
《礼记外传》曰:溥天之下,莫非王土。封建诸侯,各守天子之地,故巡行之。夏、殷五载一巡狩,五年再闰。周制十二年一巡狩,岁星一周。皆在仲月,以至岳下,仲者,中也,正也。燔柴告天。此因事而告至也。天下广大,四方幽隐,南面之君多行威福,忧民之至,故问之。巡狩之年,四方诸侯先会岳之下以俟见。岳有汤沭之邑,助祭泰山,先斋戒以见天子。考其制度以齐同,书同文,车同轨,合其章律甲子。有善恶以黜陟之。

11 巡狩:
《左传·庄公》曰:天子非展义不巡狩。注云:天子巡狩,所以宣布德义。

12 巡狩:
又《僖下》曰:晋侯召王,以诸侯见,且使王狩。仲尼曰:“以臣召君,不可以训。故书曰‘天王狩于河阳’,言非其地,且明德也。”

13 巡狩:
《汉书》曰:人有告韩信反。陈平曰:“古者天子巡狩,伪游云梦也。”

14 巡狩:
又《武纪》曰:朕郊见上帝,巡于北边,见群鹤留止,不以罗网,靡所获献荐于大畤,如淳曰:是时春也,非用罗网时,故无所获。光景并见。
又曰:元封五年,南巡狩,至于盛唐,注:如淳曰:“县名。在南郡也。”望虞舜于九嶷。应劭曰:舜葬苍梧。九疑,山名。今在零陵营道也。自寻阳浮江,亲射蛟江中,获之。舳舻千里,薄枞阳而出,县名。属庐江也。作《盛唐枞阳之歌》。
又曰:宣帝尊孝武庙为世宗,行巡狩,郡国皆立庙。

15 巡狩:
又《食货志》曰:天子始出巡郡国,东渡河,河东守不意行巡至,不辩,自杀。行西,逾陇,陇西守以行往卒,或曰:逾,度也。卒,仓卒。从官不得食,陇西守自杀。于是上北出萧关,从数万骑,行猎新秦中,以勒边兵而归。

16 巡狩:
《后汉书》曰:光武建武十八年二月,西巡狩,幸长安。三月,祠高庙,遂有事十一陵。历冯翊界,进幸蒲坂,祠后土。夏四月,车驾还宫。
又曰:章帝元和二年二月丙辰,东巡狩。乙丑,帝耕于定陶,使使者祠唐尧于咸阳灵台。辛未,幸大山,柴告岱宗。有黄鹄三十从西南来,经祠坛上东北,过于宫屋,翱翔升降。进幸奉高。
又曰:章帝巡幸,诏曰:“惟巡狩之制,以宣声教,考同遐迩,解释怨结。”

17 巡狩:
又《和纪》曰:冬十月戊申,幸章陵,祠旧宅。癸丑,祠园庙,会宗室于宅,劳赐作乐。

18 巡狩:
《宋书·礼志》曰:古者天子巡狩之礼,布在方策。至秦汉巡幸,或以厌望气之祥,或以希神仙之应,烦扰之役,多非旧典。惟后汉诸帝,颇有古礼焉。魏文帝值三分初创,方隅事多,皇舆亟动,略无宁岁,盖应时之务,又非旧章也。明帝凡三东巡,所过存问高年,恤人疾苦,或赐谷帛,有古巡幸之风焉。齐王正始元年巡洛阳县,赐高年力田各有差。
又曰:元嘉四年二月,太祖东巡,至丹徒,告觐园陵。三月幸丹徒离宫,升京城北顾,飨父老旧勋于丹徒行宫,加赐衣裳各有差。蠲丹徒县其年租赋。

19 巡狩:
《宋书》:文帝行幸丹徒诏:吾生在此城,及卢循肆乱,害流兹境。先帝以桑梓根本,实同休戚。复以蒙弱,猥预艰难,情义缱绻,夷险备经,遗踪旧物,犹存心目。岁月不居,逝逾三纪,时人故老,与运迁落,眷惟既往,倍深感叹。

20 巡狩:
《越绝书》曰:禹巡狩大越,见耆老,纳诗书,审铨衡,平斗斛。

21 巡狩:
《孟子》曰:夏谚曰:“吾王不游,吾何以休;吾王不预,吾何以助。”一游一豫,为诸侯度也。
又曰:晏子对齐景公曰:“天子适诸侯曰巡狩,春省耕而补不足,秋省敛而助不给也。”

22 巡狩:
《孔丛子》曰:古者天子将巡狩,必造于祖祢,命告群祀及社稷,畿内名山大川,七日而遍。亲告用牲,史用币。

23 巡狩:
蔡邕《独断》曰:上巡狩,校猎还,公卿已下陈洛阳亭前街。上乘舆到,公卿以下拜。天子东,公卿亲识颜色,然后还宫。

24 巡狩:
郦善长注《水经》曰:光武之征秦丰,幸旧邑,置酒极欢。张平子以为真人南巡观旧里焉。

25 巡狩:
《三齐略》曰:尧山在广固城西七里,尧巡狩所登,遂以为名。山顶立祠,祠边有柏树,枯而复生,不知几代树也。又石上有尧迹,于今犹存。

26 巡狩:
《风俗通》曰:巡者,循也;狩者,守也。道德太平,恐远近不同,故必自亲行之,循功考德,黜陟幽明也。

27 巡狩:
《白虎通》曰:王者所巡狩者何?巡者,循也;狩者,收也。道德太平,恐远近不同化,幽隐有不得所者,故必自亲行之,谦敬重民之至也。何以知太平乃巡狩?以武王不巡狩,至成王乃巡狩也。

28 巡狩:
《黄帝太一密推》曰:师旷曰:“先知巡狩之年,当视太一与天目在四维之岁,法为巡狩。若不出,则遣使者按行风俗。太一虽在四维,不出也。即出,知巡狩何方,以人主所在处之。”

29 巡狩:
班固《东巡颂》曰:事大而瑞盛,诚非一小臣所任颂述。不胜狂简之情,谨上《岱宗颂》一篇。

30 巡狩:
班固《南巡颂》曰:是时圣上运天官之法驾,冯列宿而赞元。

31 巡狩:
崔骃《东巡颂》曰:登天灵之威辂,驾太一之象车;躬东作之上务,始八政于南行。

32 巡狩:
崔骃《南巡颂》曰:建初九年,秋谷始登。犹斯嘉时,举先王之大礼,假于章陵。遂南巡楚路,临江川以望衡山,顾九疑,叹虞舜之风。是时庶绩咸熙,罔可黜陟。

33 巡狩:
崔骃《西巡颂》曰:惟永平三年八月己丑,行幸河东。志曰:君举必书。是故工歌其诗,史历春秋。若夫声管不发,雅颂罔记。

34 巡狩:
崔骃《北巡颂》曰:元和三年正月,上既毕郊祠之事,乃东巡。出于河内,经青、兖之郊,回冀州。遂礼北岳。圣泽流浃,黎元被德,嘉瑞并集,乃作颂曰……

35 巡狩:
张衡《巡狩颂》曰:初吉,帝将狩于岱岳,展谊省方,观风设教。丙寅,朏率群宾,备法驾,以祖于东门。乙酉,观礼于鲁,而休齐焉。己丑,届于灵宫,是日有凤双集于台。

36 巡狩:
马融《东巡颂》曰:敷六典,经八成。燮和万殊,总领神明,类乎上帝,柴乎三辰,禋祠乎六宗,祗燎乎群神。

籍田

电子图书馆
1 籍田:
《毛诗·闵予·载芟》曰:《载芟》,春籍田而祈社稷也。

2 籍田:
《周礼·天官上·甸师》曰:掌帅其属而耕耨王籍,以时入之,以供粢盛。

3 籍田:
又《天官下·内宰》曰:上春,诏王后帅六宫之人,生种稑之种,而献之于王。郑玄曰:古者使后藏种,以佑王耕事,共禘郊也。郑司农曰先种后熟谓之穜,后种先熟谓之稑。

4 籍田:
《礼记·月令》曰: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乃择元辰,天子亲载耒耜,措之于参保介之御间,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躬耕帝籍。天子三推,公五推,卿、诸侯九推。反,乃执爵于大寝。三公、九卿、诸侯、大夫皆御。命曰劳酒。

5 籍田:
又《祭义》曰:昔天子为籍田千亩,冕而朱纮,躬秉耒耜;诸侯为籍百亩,冕而青纮,躬秉耒耜;以事天地、山川、社稷、先公。醴酪粢盛于是乎取之,敬之至也。

6 籍田:
又《祭义》曰:耕籍,所以教诸侯之养也。

7 籍田:
又《祭统》曰:天子亲耕于南郊,以供粢盛。王后蚕于北郊,以供冕服。天子、诸侯非莫耕也。王后、夫人非莫蚕也,身致其诚信而已矣。

8 籍田:
又《表记》曰:天子亲耕,粢盛秬鬯,以事上帝,故诸侯勤以辅事于天子。注言无事而居位食禄,是不义而富且贵。

9 籍田:
《礼记外传》曰:籍者,借也。天子耕千亩,但三推,发耒,三垈而止,借民力治之。所耕之谷藏于神仓,以供事天地、宗庙、神祗、人鬼之用也。天子以身先天下,所以劝下民也。以建寅之月而郊,北郊,即祈谷之祭。郊而后耕。郊用辛日,择吉日。而耕用亥日。享先农而后籍田。

10 籍田:
《国语》曰:周宣王即位,不籍千亩。虢文公谏曰:夫民之大事在农,上帝之粢盛于是乎出,民之蕃庶于是乎生。是故稷为大官。古者太史顺时覛土,土气震发,先时九日,太史告稷曰:“阳气俱蒸,土膏其动。”稷以告王,王即斋宫,百官御事,王耕一墢。

11 籍田:
《汉文》文帝诏曰:“夫农,天下之本也。其籍田,朕亲率耕以给宗庙粢盛。”
又曰:昭帝始元元年,上耕于钩盾弄田。应劭曰:昭帝年九岁,未能亲耕帝籍。钩盾官者近署,故往试耕为戏弄也。

12 籍田:
《续汉书·礼仪志》曰:正月始耕,有司请行事讫,就耕位,天子、诸侯、百官以次耕。

13 籍田:
《晋书·礼志》曰:武帝末,有司奏:“古诸侯耕籍百亩,躬执耒耜,以奉社稷宗庙,劝率农功。今诸王临国,宜依之。”竟不施行。

14 籍田:
又《江彪传》曰:哀帝即位,欲躬自籍田。彪以礼废日久,仪注不存,中兴以来所不行,宜停之。

15 籍田:
《宋书·礼志》曰:亲耕籍,晋武帝太始四年,诏曰:“夫民之大事在农。是以古之圣王躬耕帝籍,以供郊庙之粢盛,且以训化天下。近代以来,耕籍于数久中,空有慕古之名,曾无供祀训农之实,而有百官车徒之费。今修千里之制,当与群公、卿士躬稼穑之艰难,以帅天下。”
又曰:元嘉二十一年,太祖将亲耕,而其仪久废,使何承天撰定仪注。乃下诏曰:“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古者从时脉土以训农功,躬耕帝籍敬供粢盛。仰瞻前王,思遵令典,何可量处千亩。考上元辰,朕当亲率百辟,致礼郊甸,庶几诚素奖被斯民。”
又曰:籍田:皇帝冠通天冠,朱纮青介帻,衣青纱衮。侍中陪乘,奉车即秉辔。
又曰:车驾至籍田,侍中跪奏:“降车临坛。”大司农跪奏:“先农已享,请皇帝亲耕。”太史令赞曰:“皇帝亲耕,三推三反。”于是群臣以次耕:王公、五等开国诸侯五推五反,孤卿大夫七推七反,士九推九反。籍田令率其属耕竟亩,洒种即耰。

16 籍田:
《齐书·礼志》曰:永明三年,有司奏:来年正月二十五日丁亥,可祀先农,即日舆驾亲耕。宋元嘉、大明以来,并用立春后亥日。尚书令王俭以为亥日籍田,经记无文。太学博士刘蔓议:《礼》,孟春之月,立春迎春。又于是月以元日祈谷,又择元辰躬耕帝籍。卢植说礼通辰日。日,甲至癸也;辰,子至亥也。郊天,阳也,故以日;籍田,阴也,故以辰。阴礼卑后,必居其末。亥者辰之末,故《记》称元辰,注曰吉亥。又据五行之说,木生于亥,以亥日祭先农,又其义也。

17 籍田:
《隋书·礼志》曰:北齐籍于帝城东南千亩。每岁正月上辛后吉亥,使公卿以一太牢祠先农神农氏于坛上,无配飨。祭讫亲耕。

18 籍田:
《唐书》曰:贞观三年春,太宗亲祭先农,躬御耒耜,籍于千亩之甸。初,晋氏南迁,后魏来自云朔,中原分裂,又杂以獯戎,代历周隋,此礼久废,而今始行之,观者莫不骇跃。于是秘书郎岑文本献《籍田颂》以美之。
又曰:乾元中,耕籍田,至于先农之坛。因阅耒耜有雕刻文饰者,谓左右曰:“田器,农人执之,在于朴素,岂贵文饰乎?”乃命彻之。
又曰:仪凤二年春,上亲耕籍田于东郊。礼毕,作《籍田赋》以示群臣。
又曰:开元二十二年正月,上亲耕于洛阳东门外。诸儒奏议,“以为古者耦耕,以一拨为推;今用牛耕,宜以一步为一推。及亲籍,太常告”三推礼毕“。上曰:”朕忧人知勤劳俯同。“九推而止。自是公卿已下,皆过于古。

19 籍田:
《五经要义》曰:天子籍田千亩,以供上帝之粢盛。常孟春启蛰即郊之后,身率公卿大夫而亲耕焉。所以先百姓而致孝敬。

20 籍田:
《说文》曰:帝籍千亩者,使民如借,故谓之籍。从耒,昔声。

21 籍田:
应劭《汉官仪》曰:天子东耕之日,率三公、九卿,戴青帻冠,青衣,载青旗,驾苍龙,往出种堂,天子升坛。公卿耕讫,天子耕于坛,举耒三。

22 籍田:
应劭《汉官仪》曰:天子升坛,公卿耕讫,啬夫下种。凡称籍田为千亩,亦曰帝籍,亦曰耕籍,亦曰东耕,亦曰亲耕,亦曰王籍。

23 籍田:
《六典》曰:凡籍田所收九谷,纳于神仓,以供粢盛、五齐、三酒之用。若有馀及穰槁,供饲牺牲焉。
又曰:两汉及魏晋并有其礼。过江,草创未暇,至宋始有也。黄琼上书曰:“先农之礼,所宜躬亲,以迎春和,以致时雨。”

24 籍田:
《论衡》曰:立春,东耕。为土象人,男女各二,秉耒锄。或立土牛,象人土中,未必而耕也。从气应时,示率下也。

25 籍田:
《东京赋》曰:躬三推于天田,修帝籍之千亩。

26 籍田:
缪袭《许昌宫赋》曰:太和六年春,上既躬耕帝籍,发趾乎千亩,以帅先万国。乃命群牧守相,述职班教,顺阳宣化,蒸黎允示,训德歌功,观事乐业。是岁甘露降,黄龙见;海外有克捷之师,方内有丰穰之庆;农有馀粟,女有馀布;遐逖来享,殊俗内附,穆乎有太平之风。

27 籍田:
潘岳《籍田赋》曰:伊晋之四年,皇帝亲率群臣,籍于千亩之甸,礼也。于是乃使甸师清畿,野庐扫路,封人壝宫,掌舍设丫。青坛蔚其岳立,翠幕黯以云布。结崇基之灵祉,启四涂之广阼。

28 籍田:
任豫《籍田赋》曰:瞻望圭景,咫尺三川。缅彼帝籍,百有馀年。

29 籍田:
曹植《籍田赋》曰:春,耕于籍田,郎中令侍寡人焉。顾而谓之曰:“营畴万亩,厥田上上;经以大陌,带以横阡。奇柳夹路,名果被园;牢农实掌,是谓公田。此寡人之封疆也。”

URN: ctp:taiping-yulan/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