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礼仪部二十一

《礼仪部二十一》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拜:
《说文》曰:拜,首至地也。

2 拜:
《尚书·舜典》曰:帝曰:“俞,咨垂,汝作共工。”垂拜稽首,让于殳斨。帝曰:“俞,咨益,汝作朕虞。”益拜稽首,让于朱虎熊罴。帝曰:“俞,咨伯,汝作秩宗。”伯拜稽首,让于夔龙。

3 拜:
又《大禹谟》曰:帝曰:“禹,官占,惟先蔽志,昆命于元龟。朕志先定,询谋佥同,鬼神其依,龟筮叶从,卜不习吉。”禹拜稽首,固辞。

4 拜:
又《大禹谟》曰:益赞于禹曰:“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禹拜昌言曰:“俞。班师振旅。”

5 拜:
又《益稷》曰:皋陶拜手稽首,飏言曰:“念哉……。”

6 拜:
《周礼·春官下·大祝》曰:大祝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顿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动,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肃拜,以享右祭祀。稽首,拜头至地也。顿首,头叩地。空首,拜头至手,所谓拜手也。吉拜,拜而后稽颡,谓齐衰不杖以下者也。言吉者,此殷之凶拜,周以其与顿首相近,故谓之吉拜云。凶拜,稽颡而后拜,谓三年服者也。杜子春云:奇读为奇偶之奇。谓先屈一膝雅拜是也。或云奇读倚,倚拜谓持节持戟拜,身倚之以拜也。郑大夫云:动读为董,书亦或为董。振董,以两手相击也。奇拜谓一拜也。褒谓报,报再拜是也。郑司农云:褒拜,今时持节拜也。肃拜但俯身下手,今时揖是也。介者不拜,故曰为事敢肃使者。玄谓振动战栗,变动之拜也。《书》曰:王色变,一拜,答臣下也。再拜,礼神与尸享献也。谓朝献馈献也。右读为侑。侑劝尸食而拜。

7 拜:
《礼记·曲礼》曰:侍食于长者,主人亲馈,则拜而食;主人不亲馈,则不拜而食。以其礼于己不隆也。

8 拜:
又《曲礼》曰:君言至,则主人出拜君言之辱。使者归,则必拜送于门外。介者不拜,为其拜而莝拜。莝则失容节。莝犹诈也。

9 拜:
又《曲礼下》曰:士有献于国君。问之,曰:“安取彼。”再拜稽首而后对。

10 拜:
又《檀弓上》曰:孔子曰:“拜而后稽颡,颓乎其顺也;稽颡而后拜,颀乎其至也。”颓、颀,恳至也。此俱丧拜时人行之异礼。

11 拜:
又《内则》曰:凡拜,男尚右手,女拜尚左手。郑玄注曰:左阳右阴。

12 拜:
《左传·僖公》曰:王使宰孔赐齐侯胙,胙,祭肉。尊之此二王后。曰:“天子有事于文、武,使孔赐伯舅胙。”天子谓异姓诸侯曰伯舅。齐侯将下拜,孔曰:“且有后命。天子使孔曰:‘以伯舅耋老,加劳,赐一级,无下拜。’”七十曰耄。级,等也。对曰:“天威不违颜咫尺,言天监察不远,威严常在颜面之前。八寸曰咫。小白,余敢贪天子之命无下拜,小白,齐侯名。余,身也。恐陨越于下,陨越,颠坠也。扬天王居上,故言恐颠坠于下。以遗天子羞。敢不下拜?”下,拜,登,受。

13 拜:
又《僖中》曰:公子赋《河水》,公赋《六月》。赵衰曰:“重耳拜赐。”公子降,拜,稽首。公降一级而辞焉。衰曰:“君称所以佐天子者命重耳,重耳敢不拜?”

14 拜:
又《文上》曰:公如晋,及晋侯盟。晋侯飨公,赋《菁菁者我》。《菁菁者我》,《诗·小雅》,取其“既见君子,乐且有仪。”庄叔以公降,拜曰:“小国受命于大国,敢不慎仪;君贶之以大礼,何乐如之。抑小国之乐,大国之惠也。”侯降辞,登,成拜。公赋《嘉乐》。《嘉乐》,《诗·大雅》,取“显显令德,宜民宜人,受禄于天。”

15 拜:
又《成公九年》曰:季文子如宋致女,复命。公享之,赋《韩弈》之五章。《韩奕》,《诗·大雅》篇名。其五章言蹶父嫁女于韩,后为女相所居,莫如韩乐。文子喻鲁侯有蹶父之德,宋公如韩侯,宋土如韩乐。穆姜出于房,再拜曰:“大夫勤辱,不忘先君,以及嗣君,施及未亡人。穆姜,伯姬母,闻文子言宋乐,喜而出谢其行劳。妇人夫死,自称未亡人。先君犹有望也。言先君亦望文子之若此。敢拜大夫之重勤。”又赋《绿衣》之卒章而入。《绿衣》,《诗·邶风》也。取其“我思古人,实获我心”,喻文子言得己意。

16 拜:
又《襄四年》曰:穆叔如晋,报智武子之聘也。晋侯享之,金奏《肆夏》之三,不拜;《肆夏》,乐曲名。工歌《文王》之三,又不拜;歌《鹿鸣》之三,三拜。韩献子使行人子员问之。对曰:“《三夏》,天子所以享元侯也,使臣弗敢与闻。《文王》,两君相见之乐也,使臣不敢及。《鹿鸣》,君所以嘉寡君,敢不拜嘉?嘉者,以叔孙为嘉宾,故歌《鹿鸣》之诗,取其”我有嘉宾“也。叔孙奉君命求嘉,叔孙乃所以嘉鲁君。《四牡》,君所以劳使臣也,敢不重拜?《皇皇者华》,君教使臣曰:‘必谘于周。’《皇皇者华》,君遣使臣之诗也。言中臣奉使能辉光君命,如华之皇皇然。又当咨于忠信,以补已不及也。臣闻之:访问于善为咨,咨亲为询,咨礼为度,咨事为诹,咨难为谋。臣获五善,敢不重拜?”五善谓咨、询、度、诹、谋也。

17 拜:
又《襄二》曰:公使厚成叔吊于卫曰:“寡君使瘠,闻君不抚社稷而越在他竟,若之何不吊?”卫人使太叔仪对,曰:“群臣不佞,得罪于寡君,寡君不以即刑,而悼弃之。君不记先君之好,辱吊群臣,敢拜君命之辱,重拜大贶。”

18 拜:
又《昭四》曰:初,楚恭王无冢适,有宠子五人,无适立焉。乃大有事于群望,而祈曰:“随神择于五人者,使王社稷。”乃遍以璧见于群望,曰:“当璧而拜者,神所立也,谁敢违之。”既,乃与巴姬密埋璧于大室之庭,巴姬,恭王妾。太室,祖庙。使五人齐,而长幼入拜。顺长幼以次拜也。康王跨之,灵王肘加焉,子干、子哲皆远之。王平弱,抱而入,再拜,皆厌纽。

19 拜:
《孝经右契》曰:制作孝经道备,使七十人弟子向北辰星而声折。孔子绛单衣,向星而拜。

20 拜:
《论语·子罕》曰:拜下,礼也。今拜乎上,泰也。虽违众,吾从下。臣祭于君,酬酢授爵,当拜于堂下。时臣骄泰,故拜于堂上。

21 拜:
又《乡党》曰:康子馈药,拜而受之。曰:“丘未达,不敢尝。”馈,进也。拜、受敬也。未知其故,故不敢尝,礼也。

22 拜:
《家语》曰:子贡曰:孔子为大司寇,国厩焚,有违火来者,则拜。士一,大夫再。曰:“其来者,亦相吊之道。吾为有司,故拜之。”

23 拜:
《尔雅》曰:启,跪也。郭璞注曰:小跪也。

24 拜:
《方言》曰:东齐、青、岱、北燕之郊,跪谓长骛。郭璞注曰:今东郡人亦呼长跪为长鹜。

25 拜:
《释名》曰:跪,危也,两膝隐地,体危倪也。跽,忌也,见所敬者,不敢自安也。拜于丈夫为跌,跌然屈折,下就地也;于妇人为扶,自相扶而上下也。

26 拜:
《汉书》曰:武帝幸不其,如淳曰:其音基。不其,山名,因以为县。祠神人于交门宫,应劭曰:神人、蓬莱仙人之属也。琅琊县有交门宫,武帝所造。若有向。坐拜者。作《交门之歌》。
又曰:刘章已杀吕产,帝令谒者持节劳章。章欲夺节,谒者不肯。章乃从与载,因节信驰斩长乐卫尉吕更始,还入比军。复报太尉勃,起拜贺。
又曰:大将军卫青既益尊,姊为皇后,然汲黯与亢礼。或说黯曰:“自天子欲令群臣下大将军,大将军尊贵诚重,君不可以不拜。”黯曰:“夫以大将军有揖客,反不重耶?”
又曰:何武徙京兆大尹。二岁,坐举方正。所举者召见,盘辟雅拜,有司以为诡众虚伪,武坐左迁楚内史。
又曰:朱博为琅琊太守,门下掾贡遂,耆老大儒,教授数百人,拜起舒迟。博出,教告主簿:“贡先生不习吏礼,主簿且教拜起,闲习乃止。”
又曰:张禹疾,车驾自临问之。上亲拜禹床下。禹小子未有官,上临候禹,禹数视其小子,上即拜禹之小子为黄门郎给事中。

27 拜:
《东观汉记》曰:耿恭于疏勒城穿井,十五丈不得水。恭乃正衣服,向井再拜,为吏士祷水。身自率士挽笼,有飞泉涌出,大得水。吏士惊喜,皆称万岁。
又曰:陈遵为大司马护军,使匈奴,过辞于王丹。临诀,丹谓遵曰:“俱遭世反覆,惟我二人为天地所贵。今子当之绝域,无以相赠,赠子以不拜。”遂揖而别。遵甚悦之。
又曰:司徒侯霸欲与王丹定交,丹被征,霸遣子昱往。昱道遇丹,拜于车下。丹答之。昱曰:“家公欲与君投分,何为拜子孙耶?”丹曰:“君房有是言,王丹未之许。”
又曰:魏霸为光禄大夫。霸妻死,长兄伯为霸娶妻,送至官舍。霸笑曰:“儿子备具,何空养他家姥为?”即自入拜其妻,手奉案前。因跪曰:“夫人视老夫复何中直而空失计义,不敢相屈。”即拜而出。妻惭,求去,遂送还之。

28 拜:
《后汉书》曰:北匈奴遣使求和亲,显宗遣郑众持节使匈奴。众至北庭,虏欲令拜,众不为屈。单于大怒,围守闭之,不与水火,欲胁服众。众拔刀自誓,单于恐而止。乃更发使,随众还京师。

29 拜:
华峤《后汉书》曰:郑众使匈奴,欲令众拜,不为屈。相议复欲遣众,众曰:“今往匈奴,必恐取胜于臣。臣不忍持大汉节对毡裘跪拜。”明帝收系廷尉狱。

30 拜:
《献帝春秋》曰:董卓自号太师,御史中丞以下皆拜。初,皇甫嵩与卓争雄,后嵩为中丞,见卓,拜车下。卓曰:“可以服未?”嵩曰:“安知明公乃至于是。”卓曰:“鸿鹄固有远志,但燕雀不知耳。”嵩曰:“昔与明公俱鸿鹄,独明公今为凤凰。”卓笑曰:“卿早服,可得不拜也。”

31 拜:
《汉杂事》曰:韦玄成让侯,诏书不听,引拜之也。
又曰:马援与梁统友善,统子虎贲中郎将松往候援。援小疾病,松拜床下。援于床上坐视,不为礼。左右曰:“松贵,不当礼耶?”曰:“我乃松父友,虽贵,奈何失礼。”

32 拜:
《典略》曰:太子尝请文学,酒酣,坐,忻命夫人甄氏出拜坐。众人皆伏,而刘桢独平视。太祖闻之,收桢,减死。

33 拜:
胡冲《吴历》曰:孙策系豫章,先遣虞翻说华歆。歆葛巾迎策。策谓歆:“府君德望,远近所归。策年幼稚,宜修子弟之礼。”便向歆拜。

34 拜:
《魏志》曰:鲁国孔融,高才倨傲,年在纪、群之间。先与纪友,后与群交,更为纪拜,由是显名。

35 拜:
《魏志》曰:常林年七岁,有父党造门,问林曰:“伯先在不?汝何不拜?”对曰:“对子字父,何拜之有?”
又曰:晋宣王以常林乡邑耆德,每为拜。或谓林曰:“司马公贵重,君宜止之。”林曰:“司马公自欲敦长幼之序,为后生法。贵、非吾之所畏也,拜、非吾之所制也。”言者踧而退。

36 拜:
《蜀志》曰:先主为汉中王,许靖为太傅,丞相诸葛亮皆为之拜。
又曰:伊籍随先主入益州,东使吴。孙权闻其才辩,欲逆折以辞。籍适入拜,权曰:“劳事无道之君。”籍即对曰:“一拜一起,未足为劳。”

37 拜:
《吴志》曰:朱冶领吴郡,举孙权为孝廉,后权历位上将。及为吴王,冶每见,权常亲迎,执板交拜。
又曰:人诬楼玄谤讪政事,华核上疏,乞玄自新。孙皓疾玄名声,复徙玄及子男据,付交趾将张并,使以战自效,阴别敕并令杀之。据到交趾,病死。玄一身随并,讨贼持刀,见并辄拜,并未忍杀。会并暴疾卒,玄殡敛并,于器中见敕书,还便自杀耳。

38 拜:
王隐《晋书》曰:何曾为司徒,与高、郑二公将见。文帝曾在中央,独先拜。

39 拜:
《汉晋春秋》曰:晋公既进爵为王,太尉王祥、司徒何曾、司空荀顗并请诣谒。顗谓祥曰:“相王尊重,何侯既已书敬,今日便当相率而拜,无所疑也。”祥曰:“相国势位诚为尊贵,然要是魏之宰相。吾等魏之三公,公、王相去一阶而已,班例大同。安有天子三司可辄拜人者?损魏朝之望,亏晋王之德,君子爱人以礼,吾不为也。”及入,顗遂拜,而祥独长揖。帝曰:“今日方知君见顾之重矣。”

40 拜:
《晋书》曰:潘岳性轻躁,趋世利,与石崇谄事贾谧。每候其出,与崇辄望尘而拜。

41 拜:
《晋中兴书》曰:王猛少贫贱,鬻畚为事。尝至洛阳货畚,有一人于市买其畚,云:“家近在此也,随我去取直。”猛随去。忽至深山中,此人语“且住树下,当先启导。”须臾,猛进,见一公踞胡床,发悉白,侍从十许人,有一人引猛云:“大司马公。”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缘拜?”即十倍酬畚直,遣人送猛出山。既出岭视,乃嵩高山。

42 拜:
《晋中兴书》曰:显宗尝使太常丞张放归胙于王导,诏无下拜。导不敢当,辞以疾。初,显宗幼冲,见导恒拜。

43 拜:
《晋诸公赞》曰:司马骏镇西戎,既薨,每见其碑,读者无不拜之。

44 拜:
《后魏书》曰:沈文秀为慕容白曜攻之,长围数匝。自夏至秋,始克。文秀取所持节衣冠,俨然坐齐内。乱兵入,文秀厉声数四,身见执而裸送于白曜。曜左右令拜,文秀曰:“各二国大臣,无相拜之礼。”

45 拜:
《曹瞒别传》曰:沛国桓邵亦轻太祖。邵避难交州,得出,首拜谢于庭中。太祖曰:“跪可解死耶?”遂杀之。

46 拜:
《郭太别传》曰:乡人见太,皆于床下拜。

47 拜:
《郑玄别传》曰:建安元年,自徐州还高密,道遇黄巾贼数万人,见玄皆再拜。

48 拜:
《樊英别传》曰:英尝病卧便室中,英妻遣婢拜问疾。英下床答拜。陈寔问英:“何答婢拜?”英曰:“妻,齐也,共奉祭祀。礼,无往而不反。”

49 拜:
《荀氏家传》曰:魏文帝在东宫,武帝谓曰:“荀公为人之师表也,汝当尽礼敬之。”荀曾病,世子问疾,拜床下。

50 拜:
《三辅决录》曰:孟他字伯郎。灵帝时,中常侍张让专朝。让监奴典任家计,他殚家财赂监奴,共结亲厚。积年,众奴心惭,问他所欲。他曰:“欲得汝曹拜。”奴等皆许诺。时宾客求见让者,门车常数百乘,或累日不得过。他最后往,众奴以其至,皆迎而拜之,将他车骑入。众人大惊,谓他与让善,争以珍物遗他。他得,尽以赂让。让大喜。后以葡萄酒遗让,即拜梁州刺史。

51 拜:
《燕书》曰:皇甫真字楚季。邺城失守,秦王初入,临前殿宴群臣。数百人皆集东掖门,见侍中王猛来,真等望马首拜之。明日,更见真,乃卿猛。猛曰:“昨拜朝,卿何恭慢之相违。”真答曰:“卿昨为贼,朝是国士。吾冥拜贼,而卿国士,亦何所怪也?”猛嘉之。

52 拜:
《韩子》曰:礼者,所以貌情也。中心怀而不谕,故疾趋卑拜以明之。

53 拜:
《燕丹子》曰:田先主见太子,太子侧阶而迎,迎而再拜。

54 拜:
《贾谊书》曰:受计之礼,主所亲拜者二:闻生民之数则拜之,闻登谷则拜之。

55 拜:
《郭子》曰:陶公自上流来陶侃,字士衡。赴苏峻之难,含怒于庾公。庾公谓必戮已,进退无计。温公乃劝诣陶公:“卿但径拜,必无他。我为卿保之。”庾殊未了,而不得不往,乃从温言诣陶,至便拜。庾风姿雅润,陶见拜,不觉自起,止之曰:“庾元规何缘拜陶士衡?”

56 拜:
江统祚《谒拜议》曰:以为诸郡吏都无太守伯叔兄敬者,近臣君服,斯服。然则朝干佐以下,左右者可从君而拜,君所拜统士。古者见,宾主皆拜,今日非君臣上下,则不拜。君之新亲者,惟干佐小吏则可,君拜,斯拜矣。君之诸父无道,谓之事甲辰。仪:臣见诸王直恭敬而已,无鞭板拜揖。虽于皇帝,为诸祖诸父,其义皆同。又河南河内诸郡吏,前后亦为太守伯叔兄谒拜者,其比甚众矣。

57 拜:
尚书逸令曰:卞壸等奏:“三代以来,记籍礼经无拜臣之制,惟汉成帝拜张禹,庸主凡臣,不足为轨。先帝拜司徒导,以元皇兴自蕃国。布衣之交,拜,在人臣之故。师而不改,以君拜臣,大教有违,事应改正。”太后又诏曰:“帝幼少,宜一遵先帝。”壸等又固争云云:“臣期不奉诏。”又反覆,乃从外奏。成帝拜王公,时议曹疑于仪注。博士杜瑗及陈舒议:“礼无以君拜臣下也。小会崇谦,非臣下所知,无在仪注之制。”张闱受侯,不拜。国太妃表云:昔为晋陵内史,在东海国封内。时世孙幼小,太妃秉政,前内史迁授除拜日,及当之官,皆上疏拜图,执纯臣之礼。闓自以虽爵有五等,然执圭受瑞,俱为列国,无相臣之体。又晋制:拜列侯为相,内史于天朝,不曰陪于蕃国,不称臣。臣以从古则惧有行简之讥,随俗又恐失君臣之训。经国垂范,宜有定准,乞出臣表,下八座参详、答报。“

58 拜:
《唐书》曰:田承嗣方跋扈,佷傲无礼。郭子仪尝遣使至魏州,承嗣辄望拜之,指其膝谓使者曰:“兹膝不屈于人,今为公拜。”

URN: ctp:taiping-yulan/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