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禮儀部二十三

《禮儀部二十三》

電子圖書館

喪紀上

電子圖書館
1 喪紀上:
《周禮·天官·宰夫》曰:大喪、小喪,掌小官之戒令,帥執事而治之。大喪,王后、世子也。小喪,夫人以下也。小官,士也。三公、六卿之喪與職喪,帥官有司而治之。凡諸大夫之喪,使其旅帥有司而治之。旅,冢宰、下士也。

2 喪紀上:
又《天官·宮正》曰:大喪,則授廬舍,辨其親疏貴賤之居。廬,倚廬也。舍,堊室也。親者、貴者居倚廬,疏者、賤者居堊室也。

3 喪紀上:
又《天官·獸人》曰:凡喪紀、賓客,共其死獸、生獸。共其完者。

4 喪紀上:
又《天官·漁人》曰:凡喪,共其魚之鮮、薧。

5 喪紀上:
《周禮·天官·臘人》曰:凡喪,共其脯、臘,凡乾肉之事。

6 喪紀上:
又《天官·凌人》曰:大喪,共夷盤冰。夷亦尸也。實冰于夷盤中,置之尸床之下,所以寒尸也。

7 喪紀上:
又《天官·籩人》曰:喪事及賓客之事,共其薦籩羞籩。喪事之籩,謂殷奠時。

8 喪紀上:
又《天官·醢人》曰:凡喪紀,共其薦羞之豆實。

9 喪紀上:
又《天官·掌次》曰:凡喪,王則張帟三重,諸侯再重,孤卿大夫不重。張帟柩上承塵。

10 喪紀上:
又《天官·司裘》曰:大喪,廞裘飾皮車。皮車,遣車之革路也。古書廞字為淫。鄭司農云:淫裘,陳裘也。玄謂廞,興也。若詩人之興,謂象似而作之。

11 喪紀上:
又《天官·內小臣》曰:若有喪紀,則儐,詔后之禮。

12 喪紀上:
又《天官·閽人》曰:喪紀之事,設門燎,蹕宮門、廟門。燎,地燭也。蹕,止行者。廟在中門之外。

13 喪紀上:
又《天官·寺人》曰:喪紀之事,則帥女宮而致于有司。有司謂宮卿世婦也。

14 喪紀上:
又《天官·世婦》曰:掌喪紀之事,帥女宮而濯概,為粢盛。概,拭也。為猶差擇也。

15 喪紀上:
又《天官·女御》曰:大喪掌沐浴。王及后之喪也。後之喪持翣。從世婦而吊于卿大夫之喪。從之數,蓋如使者之介云。

16 喪紀上:
又《天官·典絲》曰:喪紀,共其絲、纊、組、文之物。以給線縷,著盱口綦握之屬也。青與赤謂之文。

17 喪紀上:
又《天官·內司服》曰:後之喪,共其衣服,凡內具之物。內具,紛帨線纊鞶帙之屬。

18 喪紀上:
又《地官·大司徒》曰:大喪,帥六鄉之眾庶,屬其六引,而治其政令。眾庶所致役也。鄭司農云:六引謂引喪車索也。六鄉主六引,六遂主六紼也。若國有大故,則致萬民于王門,令無節者不行天下。大故謂王崩及寇兵也。節,大節也。有節乃得行,防奸偽也。

19 喪紀上:
又《地官·鄉師》曰:大喪用役,則帥其民而至,遂治之。治謂監督其事。及葬,執纛以與匠師御柩而治役。匠師,事官之屬。其于司空若鄉師之于司徒也。鄉師主役,匠師主眾匠,共主葬引。翿羽,葆幢也。《爾雅》曰:纛翳也。以指麾輓柩之役,正其行列進退。及窆,執斧以蒞匠師。匠師主豐碑之事,執斧以蒞之,使戒其事。

20 喪紀上:
又《地官·閭胥》曰:凡喪紀之數,聚眾庶,既比則讀法,書其敬、敏、任、恤者。喪紀,大喪之事也。皆會聚眾民,因以讀法,以敕戒之也。

21 喪紀上:
又《地官·遂師》曰:大喪,使帥其屬,以幄帟先,道野役。及窆,抱磨,共丘籠,及蜃車之役。使以幄帟先者,大宰也,其餘司徒也。幄帟先所以為葬窆之間先張神坐也。道野役,帥以至墓也。丘籠之役,竁復土也。其器曰籠,蜃車,柩路也。載柳四輪迫地而行,有似於蜃,因取名焉。行至壙乃脫,更復載以龍輴。

22 喪紀上:
又《地官·委人》曰:喪紀,共其薪蒸木材。

23 喪紀上:
又《地官·土均》曰:禮俗、喪紀、祭祀,皆以地惡為輕重之法而行之,掌其禁令。君子行禮,不求變俗,隨其土地厚薄為之制也。

24 喪紀上:
又《地官·囿人》曰:喪紀賓客,共其生獸死獸之物。

25 喪紀上:
又《地官·舍人》曰:大喪紀,共飯米熬穀。飯所以實口,不忍虛也。君用粱,大夫用稷,士用黍,皆四升。實者惟盈。熬穀者,措于棺旁,所以惑蚍蜉。

26 喪紀上:
又《春官·大宗伯》曰:以凶禮哀邦國之憂。朝、覲、會、同,則為上相。大喪,亦如之。

27 喪紀上:
又《春官·小宗伯》曰:王崩大肆,以秬鬯渳。鄭司農云:大肆,大浴也。以秬鬯浴尸也。

28 喪紀上:
又《春官·肆師》曰:大喪,大渳以鬯,則筑煮。筑香草,煮以為鬯,以浴尸也。香草郁。

29 喪紀上:
又《春官·郁人》曰:大喪之渳,共其肆器。肆器,陳尸之器。及葬,共其祼器,遂坦之。遣奠之彝與瓚也。埋于祖廟階間。

30 喪紀上:
又《春官·鬯人》曰:大喪渳設斗,共其釁鬯。斗所以沃尸也。釁尸以鬯酒使之香美者也。

31 喪紀上:
又《春官·司幾筵》曰:凡喪事,設葦席,右素幾。其柏席用萑黼純,諸侯則紛純,每敦一幾。喪事謂凡奠也。萑,如葦而細者也。鄭司農云:柏席,迫地之席,葦居其上,或曰:柏席,載黍稷之席也。玄謂柏,槨席磨減之餘。槨席,藏中神坐之席也。敦謂日燾。燾,覆也。棺在殯則槨燾,既窆則加見,皆謂覆之。周禮雖合葬,及同時在殯,皆異幾體實不同,祭于廟同幾,精氣合。凡吉事,變幾凶事,仍幾。古書仍為乃。鄭司農云:變幾,變更其質,謂有飾也。

32 喪紀上:
又《春官·天府》曰:凡國之玉鎮、大寶器藏焉。若有大祭大喪,則出而陳之。既事,藏之。玉鎮、大寶器,玉瑞、玉器之美者也。禘祫及喪陳之,以華國也。凡吉凶之事,祖廟之中,沃盥執燭。吉事,四時祭也。凶事,后王喪,朝于祖廟之奠也。

33 喪紀上:
又《春官·職喪》曰:掌諸侯之喪,及卿、大夫、士凡有爵者之喪。以國之喪禮,蒞其禁令,序其事。國之喪禮,《喪服》《士喪》《既夕》《士虞》,今存者也。其餘則亡。事謂小斂、大斂葬也。凡國有司,以王命有事焉,則詔贊主人。有事謂含襚贈賵之屬。鄭司農云:凡國謂諸侯國,有司謂王有司也。以王命有事,職喪主詔贊主人。凡公有司之所共,職喪令之,趣其事。令,令其當共物者,給事之期也。有司或言公、言國者,由其君所來。居其官曰公。

34 喪紀上:
又《春官·司巫》曰:凡喪事,掌巫降之禮。降,下也。巫下神之禮也。

35 喪紀上:
又《春官·太史》曰:大喪,執法以蒞勸防。鄭司農云:勸防,六引六紼也。遣之日,讀誄。遣謂祖廟之庭大奠將行之時也。人之道終于此,累其行而讀之,太師帥瞽廞之而謚。瞽史知天道,使共其事。言王之誄謚成于天也。凡喪事考焉。為有得失。

36 喪紀上:
又《春官·巾車》曰:掌王之喪車五乘:木車,蒲蔽、犬衤冥、尾櫜,疏飾,小服皆疏;木車,不漆者也。鄭司農云:蒲蔽車謂臝蘭車,以蒲為蔽也。天子喪服之車也。漢儀亦然。犬衤冥,以犬皮為覆笭也。故書疏為揟。杜子春讀揟為沙。玄謂蔽車旁御風塵者也。犬,白犬皮也。既以皮為覆笭,又以其尾為戈戟之弢,粗布飾二物之側為緣也。若今攝菔也。服讀為箙,刀劍短兵衣也。此始遭喪所乘也。為君之道尚微,備奸臣也。《書》曰:以虎賁百人迎子釗。亦為備焉。素車、棼蔽、犬衤冥,素飾,小服皆素;素車以白土堊車也。棼讀為薠。薠,麻也。以麻為蔽也。其衤冥,繒為緣。此卒哭所乘也。為君之道益著,在車可以去戈戟也。藻車、藻蔽、鹿淺衤冥,革飾;故書藻為𡑿。杜子春云:𡑿讀為華藻之藻,直謂華藻也。玄謂藻水草名,蒼色也。以蒼土堊車,以蒼繒為蔽,鹿夏皮為覆笭也。又以所治去毛者緣之。此既練所乘之車也。駹車、萑蔽、然衤冥、髤飾;駀車邊側有漆飾也。雀,細葦席也。以為蔽者,漆則成藩,即吉也。然,果然也。髹,赤多黑少之色韋也。此大祥所乘之車也。漆車,藩蔽、犴衤冥,雀飾。漆車,墨車也。藩,今時小車藩也。漆席以為蔽。犴,胡犬也。雀,黑多赤少之色韋也。此禫所乘之車也。大喪,飾遣車,遂廞之行之。謂陳駕之。及葬,執蓋從車持旌。隨柩路持蓋與旌。及墓,呼啟關陳車。小喪,共柩路,與其飾。柩路載柩車飾柩飾。

37 喪紀上:
又《春官·司常》曰:大喪,共銘旌,建廞車之旌。

38 喪紀上:
又《夏官·大司馬》曰:大喪,平士大夫。鄭司農云:平,壹其服也。玄謂平者,正其職與位也。喪祭,奉詔馬牲。王之喪以馬祭者,蓋遣奠也。奉猶送也。送之至莫,告而藏之。

39 喪紀上:
又《夏官·射人》曰:大喪,與仆人遷尸,作卿大夫掌事,比其廬不敬者,呵罰之。仆人,大仆也。仆人與射人俱掌王之朝位也。

40 喪紀上:
又《夏官·司士》曰:大喪,作士掌事,作六軍之士執披。披,持棺者。

41 喪紀上:
又《夏官·諸子》曰:大喪,正君子之服位。

42 喪紀上:
又《夏官·虎賁氏》曰:國有大故,則守王門。大喪,亦如之。

43 喪紀上:
又《夏官·太仆》曰:喪紀,正王之服位,詔法儀,贊王牲事。牲事,殺割匕載之屬。大喪,始崩,戒鼓傳達于四方,窆亦如之。戒鼓,擊鼓以敬眾也。

44 喪紀上:
又《夏官·司兵》曰:大喪,廞五兵。廞,興也。興作明器之役器五兵也。

45 喪紀上:
又《夏官·圉人》曰:喪紀,牽馬而入陳,廞馬亦如之。廞馬,遣車之馬也。

46 喪紀上:
又《秋官·大司寇》曰:凡朝覲會同,前王。大喪,亦如之。大喪所前,或嗣王也。

47 喪紀上:
又《秋官·士師》曰:諸侯為賓,則帥其屬而蹕于王宮。大喪,亦如之。

48 喪紀上:
又《秋官·鄉士》曰:大喪紀,帥其屬夾道而蹕。屬中土以下也。

49 喪紀上:
又《秋官·司糴》曰:賓客喪紀之事,則役其煩辱之事。煩猶劇也。《士喪禮》下篇曰:糴人涅廁。

50 喪紀上:
又《秋官·大行人》曰:若有大喪,則詔相諸侯之禮。詔相左右告教之。

51 喪紀上:
《禮記·檀弓上》曰:子上之母死而不喪。門人問諸子思曰:「昔者,子之先君子喪出母乎?」曰:「然。」「子之不使白也喪之,何也?」子思曰:「昔者,吾先君子無所失道。道隆則從而隆,道汙則從而汙。伋則安能?為伋也妻者,是為白也母;不為伋也妻者,是不為白也母。」孔氏之不喪出母,自子思始也。《禮記》所由廢,非之也。

52 喪紀上:
又《檀弓上》曰:公叔木有同母異父昆弟死,問于子游。子游曰:「其大功乎?」狄儀有同母異父之昆弟死,問于子夏。子夏曰:「我未之前聞也。魯人則為之齊衰。」狄儀行齊衰。今之齊衰,狄儀之問也。

53 喪紀上:
又《檀弓上》曰:子思之母死于衛。子思,伯魚子。伯魚死,妻嫁于衛。柳若謂子思曰:「子,聖人之後也,四方於子乎觀禮,子蓋慎諸。」柳若,衛人。子思曰:「吾何慎哉?吾聞之,有其禮,無其財,君子弗行也。有其禮,有其財,無其時,君子弗行也。時所止則止,時所行則行。吾何慎哉!」

URN: ctp:taiping-yulan/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