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礼仪部三十六

《礼仪部三十六》

电子图书馆

冢墓一

电子图书馆
1 冢墓一:
《说文》曰:冢,高坟也。垄,丘也。墓,兆域也。

2 冢墓一:
《释名》曰:冢,肿也。像山顶之高者肿起也。墓,孝子思慕之处也。丘陵像其形也。

3 冢墓一:
《书》曰:武王克商,封比干之墓。

4 冢墓一:
《周礼》曰:大司徒以本俗六安万民。一曰媺音美宫室,二曰族坟墓。
又曰:冢人掌公墓之地,辨其兆域而为之图。先王之葬居中,以昭穆为左右。公,君也。图谓画其地形及丘垄所处而藏之。先王造茔者,昭居左,穆居右,夹处东西。凡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士居后,各以其族。子孙各就其所出,王以尊卑处其前后,而亦并昭穆。凡死于兵者,不入兆域。战败无勇,投诸茔外以罚之。凡有功者居前,居王墓之前,处昭穆之中央。以爵等为丘封之度,与其树数。别尊卑也。王公曰丘,诸臣曰封。《汉律》曰:列侯坟高四尺,关内侯以下至庶人各有差。大丧既有日,请度甫竁,遂为之尸。竁,尸绢切,又士汭切。葬穿圹也。又音毳。及竁,以度为丘遂,共丧之窆器。及葬,言鸾车象人。鸾车,巾车所饰遣车也。亦设鸾旗。象人谓以刍为人,言言问其不如法度者。及窆,执斧以位。临下棺也。遂入藏凶器。正墓位,跸墓域,守墓禁。位谓丘封所居前后也。禁,所为荣限。凡祭墓为尸。凡诸侯及诸臣葬于墓者,授之兆,为之跸,均其禁。
又曰:墓大夫掌凡邦墓之域,为之图。凡邦中之墓地,万民所葬地。令国民族葬,而掌其禁令。族葬各从其亲。凡争墓地者,听其狱讼。帅其属而巡墓厉,居其中之室以守之。厉,营限遮列处。

5 冢墓一:
《礼》曰:适墓不登垄,为甘不敬。垄,冢也。墓,茔域。助葬必执绋。葬,丧之大事。绋,引车索。
又曰:孔子既得合葬于防,言既得者,少孤不知其墓。曰:“吾闻之,古者墓而不坟。墓谓兆域。土之高者曰坟也。今丘也,东西南北之人,不可以不识也。”于是封之,崇四尺。四尺盖周之制。孔子先反,当修虞事。门人后。雨甚至,后待封也。孔子问焉,曰:“尔来何迟也?”曰:“防墓崩。”孔子不应,三。三言之,以孔子弗闻。孔子泫然流涕曰:“吾闻之也,古不修墓。”修犹治也。又曰:“易墓,非古也。”易谓墓治草木。不易者,丘陵也。
又曰:曾子曰:“朋友之墓有宿草而不哭焉。”宿草谓陈根也。为师心丧三年,于朋友期可。
又曰:子路去鲁,谓颜渊曰:“何以赠我?”赠,送。曰:“吾闻之也,去国,则哭于墓而后行。反其国不哭,展墓而入。”无君事主于孝。哭,哀去也。展,省视之。谓子利曰:“何以处我?”处犹安也。子路曰:“吾闻之也,过墓则式,过祀则下。”居者主于敬。
又曰:晋赵文子曰:“与叔誉观于九原。”叔誉,叔向也。文子曰:“死者如可作也,吾谁与归?”叔誉曰:“其阳处父乎?”文子曰:“行并植于晋国,不没其身,其智不足称也。并犹专也。谓刚而专也,已为狐射姑所杀。没,终也。其舅犯乎?”文子曰:“见利不顾其君,仁不足称也。谓久与文子避难,至将反国,无安君之心,及河授璧,要君以利也。我则随武子乎?利其君,不忘其身;谋其身,不遗其友。”武子,士会也。晋人谓文子知人。

6 冢墓一:
《传》曰:蹇叔曰:“晋人御师必于淆。淆有二陵焉,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
又曰:郑子展、子产帅车七百乘伐陈。陈侯扶其太子偃师奔墓。欲逃冢间也。
又曰:吴将伐齐,越子率其众以朝。吴将皆喜,惟子胥惧,曰:“是豢吴也夫!”阖闾闻之,赐之属镂以死。属镂,剑名。将死,曰:“树吾墓槚,槚可材也,吴其亡乎!”

7 冢墓一:
《史记》曰:黄帝崩,葬桥山。武帝巡朔方还,祭黄帝冢曰:“吾闻黄帝不死,今有冢何也?”左右曰:“黄帝已上天,群臣藏其衣冠,故有冢。”帝曰:“吾诚得如黄帝,视去妻子如脱屣也。”
又曰:樗里子卒,葬渭南章台之东。曰:“后百岁,当有天子之宫夹我墓。”至汉兴,长乐宫在其东,未央宫在其西,武库正直其墓。

8 冢墓一:
《汉书》曰:朱买臣独行歌道中,负薪墓间。故妻与夫家俱上冢,见买臣饥寒,呼饭饮之。
又曰:骠骑将军霍去病卒,天子悼之。发属国玄甲军陈,自长安至茂陵,为冢像祁连山。
又曰:严延年,东海下邳人。为河南太守,母来适见报囚,因大惊,谓延年曰:“天道神明,人不可独杀。我不意当老见壮子被刑戮也。行矣,为汝东归扫除墓地耳。”遂去,归郡,见昆弟宗人,复为言之。后岁馀,果败。东海莫不贤其母。
又曰:哀帝令将作为董贤起冢茔义陵傍,内便房,刚柏题凑,外为徼道,周垣数里,门阙罘罳甚盛。罘音浮,罳音思。
又曰:莽奏贬傅太后号为定陶王母丁姬。莽复言,恭王母、丁姬不臣妾。至葬渭陵,冢高与元帝山齐。诸发恭王母及丁姬冢,取其玺绶消灭,徙恭王母归定陶,葬恭王冢次,而葬丁姬复其故。太后以为既已之事,不须复发。莽固争之,后诏曰:“因改故棺为致椁,作冢,祠以太牢。谒者护。”既发傅太后冢,崩压杀数百人。开丁姬椁,火出四五丈,吏卒以水沃灭,乃得入。烧燔椁中器物。开傅后棺,臭闻数里。公卿在位皆阿莽旨,入钱帛,遣子弟及诸生四夷凡十馀万人操持作具,助将作掘平恭王母、丁姬冢。二旬间皆平。莽又周棘其处,以为世戒云。时有群燕数千,衔土投丁姬穿中。
又曰:张贺为掖庭令。及宣帝即位,贺已死,子又早亡。上追思贺恩,报其冢恩德侯,置守冢二百家。
又曰:夏侯胜字公长。迁太傅,卒官。赐冢茔,葬平陵。太后为素服五日,报师傅之恩。儒者以为荣。
又曰:原涉自以先人坟墓俭约,非孝也。乃大治冢舍,周门台重门。初,武帝时,京兆曹氏葬茂陵,伐其道,为京兆阡。涉慕之西,买地开道,立署曰“南阳阡”。人不肯从,谓之“原氏阡”。

9 冢墓一:
《东观汉记》曰:帝感李通首创大谋,每幸南阳,常遣使者以太牢祠通父冢。
又曰:建武三年,以皇祖皇考墓为昌陵,后改为章陵。因以舂陵为章陵县。二十六年春正月,初作寿陵。将作大匠窦融上言:“园陵广袤,无虑所用。”帝曰:“古帝王之葬,皆陶人瓦器,木车茅马,使后世之人,不知其处。太宗识终始之义,景帝能遵孝道。遭天下反覆,而独完其福,岂不美哉!今所制地,不过二三顷,无为陵地,裁令流水而已。”
又曰:祭肜字次孙。早孤,以至孝称。值天下乱,野无烟火。而祭肜独在冢侧,每贼过,见其尚幼而有志节,奇而哀之。

10 冢墓一:
《后汉书》曰:杨震字伯起。改葬华阴,远近毕至。先葬日,有鸟高丈馀,丧前悲鸣。葬毕,乃去。于是立石鸟象于其墓所。
又曰:郭伋征太中大夫,卒时年八十六。帝亲临,赐冢茔地。
又曰:种暠上音冲,下音果。为辽东郡,薨,并、凉边民,咸为发哀。匈奴闻暠卒,举国伤惜。单于每入朝贺,见坟墓,辄哭祭。
又曰:帝祠章陵,过湖阳,祠樊重墓。追爵谥为寿张敬侯,立庙于湖阳。车驾每南巡,常幸其墓,赏赐大会。
又曰:韩棱迁南阳太守,特听得过家上冢,乡里以为荣。
又曰:蔡顺母平生畏雷。自亡后,每有雷震,顺辄圜冢泣曰:“顺在此。”后太守鲍众举孝廉,顺不能远离坟墓,遂不就。
又曰:温序拜谒者,迁护羌校尉。序行部至襄武,为隗嚣别将茍字所拘劫,伏剑而死。序主簿韩遵、从事王忠,持尸归殓。光武闻而怜之,命忠送丧到洛阳,城旁为冢地,赐谷千斛,缣五百匹。除三子为郎中,长子寿服竟为邸平侯。相梦序告之曰:“久客思乡里。”寿即弃官,上书乞骸骨,归葬。帝许之。乃反旧茔焉。

11 冢墓一:
《魏略》曰:曹操微时,人莫知之,惟桥玄见而异焉。谓曰:“今天下将乱,安生民者,其在君乎!”操感其知己。及后经过玄墓,辄凄怆致祭。

12 冢墓一:
《魏志》曰:管辂过毌丘俭墓下,倚树哀吟曰:“玄武藏头,仓龙无足;白虎衔尸,朱雀悲哭。四危以备,法当灭族。”卒如其言。
又曰:幽州牧刘虞署田畴为从事。奉使未至,虞已为公孙瓒所害。及至,谒祭虞墓,陈章表,哭泣而去。

13 冢墓一:
《吴书》曰:孙坚家于富春,葬于城东。冢上数有光怪云气五色。

14 冢墓一:
王隐《晋书》曰:初,太康元年,汲县民盗发魏安厘王冢,得竹书漆字。
又曰:《交广记》:吴将吕岱为广州,遣掘尉他冢,费损无获。佗虽僭侈,然慎终其身,乃令后不知其处。鉴于牧,悭所残也。
又曰:愍帝建兴中,曹嶷发景公及管仲冢,尸并不朽,缯帛可服,珍宝巨万。
又曰:金乡县北凿石为冢,云得白蛇、白兔及得金,故曰“金人”。
又曰:王褒字伟元,少立操尚。父为晋文王所害,绝世不仕。立屋墓侧,以教授为务。旦夕常至墓前朝拜,辄悲号断绝。墓前一柏树,褒常所攀,涕所著,树色与凡树不同。

15 冢墓一:
《晋书》曰:滕修,南阳人也,为广州牧。修在海南积年,为边夷所附。卒,请葬京师。帝嘉其意,赐墓田一顷。
又曰:东海王越屯许,路经荥阳,过嵇绍墓,哭之悲恸,刊石立文,表赠官爵。帝乃遣使策赠侍中、光禄大夫,加金章印绶,进爵为侯,赐墓田一顷,客一户,祠以少牢。
又曰:卢志言于成都王颖曰:“黄桥战,亡者有八千馀人。既经夏暑,露骨中野,可为伤恻。昔周王葬枯骨,况此等致死王事乎?”颖乃造棺八千馀枚,以成都国秩为衣服殓,祭葬于黄桥北,树枳篱为之茔城。又立都祭堂,刊石立碑,纪其赴义之功。使亡者家四时祭祀有所。

16 冢墓一:
《晋书·载记》曰:西胡梁国儿于平凉作寿冢,每将妻妾入冢饮宴。酒酣,升灵床而歌。时人或讥之,国儿不以为意。前后征伐,屡有功,姚兴以为镇北将军。年八十馀乃死。

17 冢墓一:
《宋书》曰:宋文帝元嘉二十五年,行幸江宁,经司徒刘穆之墓,遣使致祭焉。

18 冢墓一:
《后魏书》曰:李冲字思顺,高祖时为尚书仆射。卒葬覆舟山,近杜预冢,高祖之意也。后车驾自邺还洛,经冲墓,左右以闻。高祖卧疾,望坟掩泪。
又曰:傅永字修。常登北邙,于平坦处奋矛跃马,盘旋瞻望,有终焉之志。远慕杜预,近好李冲、王肃,欲附葬于墓。遂买左右地数亩,遗敕子叔伟曰:“此吾之永宅也。”

19 冢墓一:
《礼系》曰:天子坟高三雉,诸侯半之,卿大夫八尺,士四尺。天子树松,诸侯树柏,卿大夫树杨,士树榆。尊卑差也。

20 冢墓一:
《楚汉春秋》曰:惠帝崩,吕太后欲为高坟,使从未央宫坐而见之。诸侯谏,不许。东阳侯垂泣曰:“日夜见惠帝冢,悲哀流涕,无以死伤生也。臣窃哀之。”于是太后乃止。

21 冢墓一:
萧方等《三十国春秋》曰:晋义熙九年,盗发故骠骑将军卞壸墓,剖棺掠之。壸尸面如生,两手悉拳,爪生达背。

22 冢墓一:
《战国策》曰:齐宣王见颜触,曰:“触前。”触亦曰:“王前。”王作色曰:“士贵乎?”触曰:“士贵。昔秦攻齐,令曰:‘有敢去柳下季垄五十步而樵采者,罪死不赦。’令曰:‘有能得齐王头,封万户。’由是观之,生王之头不如死士之垄。”

23 冢墓一:
雀鸿《前赵录》曰:张暠,陇西人也。事母至孝。母丧,既葬,于墓侧哀感幽显,岁馀而墓地自裂,棺亦自破,母还苏活。

24 冢墓一:
《方言》曰:冢,秦晋之间谓之坟,取名于大防也。或谓之培,音部或谓之愉,音臾或谓之采,古者卿大夫有采地葬之,因名之也。或谓之垠,或谓之垄。有界王采以耕垄,因名之也。自关以东谓之丘,小者谓之塿,培塿亦土高之即名之也。大者谓之丘。凡葬而无坟谓之墓。言所不封也。墓犹墓之。所以安墓谓之抚。抚谓规度墓地。《汉书》曰“初陵抚”是也。

URN: ctp:taiping-yulan/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