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礼仪部四十

《礼仪部四十》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吊:
《周礼·丧祝》曰:王吊,则与巫前。郑司农注云:丧祝与巫以桃茢执戈在王前。

2 吊:
又《司巫》曰:男巫,王吊则与祝前。女巫,后吊则与祝前。女巫与祝前,后如王之礼。

3 吊:
又《太仆》曰:太仆掌三公孤卿之吊劳,王使往也。小臣掌士大夫之吊劳。

4 吊:
《礼》曰:知生者吊,知死者伤。知生而不知死,吊而不伤;知死而不知生,伤而不吊。吊丧不能赙,弗问其所费。
又曰:将军文子之丧,既除丧而后越人来吊。主人深衣练冠,待于庙,垂涕洟。子游观之曰:“将军文氏之子,其庶几乎!亡于礼者之礼也,其动也中。”中礼之变也。
又曰:死而不吊者三:谓轻身亡孝也。畏,人或时以非罪攻已,不能有以说之死之者,孔子畏于匡是也。厌,行止危险之下。溺。不乘桥船。
又曰:曾子吊于负夏。负夏,卫地。主人既祖填池,祖谓移柩车去载处,为行始也。填池当为奠彻,声之误也。奠彻,遣奠设祖奠。推柩而反之,反于载处,荣曾子吊,欲更始。降妇人而后行礼。礼,既祖而妇人降。今及柩,妇人辟之,复升堂矣。柩无反而反之,又降妇人,盖欲矜宾于此妇人。皆非也。从者曰:“礼与?”怪之。曾子曰:“夫祖者,且也。且,未定之辞。且胡为其不可以反宿也?”曾子袭裘而吊,子游裼裘而吊。曾子指子游而示人曰:“夫夫也,为习于礼者,如之何其裼裘而吊也?”
又曰:哀公使人吊蒉尚,遇诸道。辟于路,画宫而受吊焉。哀公,鲁君也。画地为宫象。曾子曰:“蒉尚不如杞梁之妻知礼也。齐庄公袭莒于夺,杞梁死焉。其妻迎其柩于路,而哭之哀。庄公使人吊之。对曰:‘君之臣不免于罪,则将肆诸市朝,而妻妾执。肆,陈尸也。大夫以上于朝,士以下于市。执,拘也。君之臣免于罪,则有先人之敝庐在,君无所辱命。’”无所辱命,辞不受也。《春秋传》曰:齐侯吊诸其室。
又曰:季孙之母死,哀公吊焉。曾子与子贡吊焉。阍人为君在,弗内也。阍人,守门者。曾子与子贡入于其厩而修容焉。更鼎饰。子贡先入,阍人曰:“乡者已告矣。”既不敢止,以言下之。曾子后入,阍人辟之,见两贤相随,弥益恭也。涉内溜。卿大夫皆辟位,公降一等而揖之。
又曰:殷既封而吊,周反哭而吊。封当为空,窆下棺也。

5 吊:
孔子曰:“殷已悫,吾从周。”
又曰:曾子与客立于门侧,其徒趋而出。徒谓客之旅。曾子曰:“尔将何之?”曰:“吾父死,将出哭于巷。”以为不可发凶于人馆。曰:“反哭于尔次。”次,舍也。礼,馆人使专之,若其自有然。曾子北面而吊焉。
又曰:五十无车者,不越疆而吊人。气力始衰。
又曰:妇人不越疆而吊人。不通于外。行吊之日,不饮酒食肉焉。以全哀也。吊于葬者,必执引;若从柩及圹,皆执绋。示助之以力。车曰引,棺曰绋。丧,公吊之必有拜者,往谢之。虽朋友州里舍人可也。谓无主后。吊曰:“寡君承事。”示亦为执事来。主人曰:“临”。君辱临其臣之丧。君遇柩于路,必使人吊之。君之于臣有父母之恩。大夫之丧,庶子不受吊。不以贱者为有爵者主。
又曰:子张死,曾子有母之丧,齐衰而往哭之。或曰:“齐衰不以吊。”以其无服,非之。曾子曰:“我吊也与哉?”于朋友哀,痛甚而往哭之,非若凡吊。
又曰:晋献公之丧,秦穆公使人吊公子重耳,献公杀其子申生,重耳避难出奔,是时在翟,就吊之。且曰:“寡人闻之:亡国恒于斯,得国恒于斯。言在丧代之际。虽吾子俨然在忧服之中,丧亦不可久也,时亦不可失也。孺子其图之。”劝其反国,意欲纳之,丧谓亡失位。孺,椎也。以告舅犯。舅犯是重耳之舅狐偃也,字子犯。舅犯曰:“孺子其辞焉。丧人无宝,仁亲以为宝。宝谓善道可守者。仁亲,亲行仁义。父死之谓何?又因以为利,欲反国求为后,是利父死。而天下其孰能说之?孺子其辞焉。”说犹解也。
又曰:羔裘玄冠,夫子不以吊。不以吉服吊丧也。
又曰:卫司徒敬子死,子夏吊焉。主人未小敛,绖而往。子游吊焉。主人既小敛,出绖,反哭。子夏曰:“闻之也与?”曰:“闻诸夫子,主人未改服则不绖。”
又曰:曾子问曰:“三年之丧,吊乎?”孔子曰“三年之丧,练,不群立,不旅行。君子礼以饰情。三年之丧而吊哭,不亦虚乎?”为彼哀不专于其亲也。为亲哀则是妄吊。
又曰:诸侯非问疾吊丧而入诸臣之家,是谓君臣为谑。
又曰:吊者即位于门西,东面;其介在其东南,北面;西上,于西门。宾立门外不当门。主孤西面。立于阼阶下。相者受命,曰:“孤某使某请事。”客曰:“寡君使某如何不淑!”受命,受主人命以出也。不言殡者,丧无接宾。淑,善也。为何不善,言君痛之甚,使某吊。相者入告,出曰:“孤某须矣。”称其君名者,君薨,称子某,使人知通嗣也。须矣,不出逆也。吊者入,主人升堂,西面。吊者升自西阶,东面,致命曰:“寡君闻君之丧,寡君使某。如何不淑!”子拜稽颡。吊者降反位。子,孤子也。降反位者,出反门外位。
又曰:妇人非三年之丧,不逾封而吊。逾封,越竟也。或为越疆。
又曰:诸侯吊于异国之臣,则其君为主;君为之主,吊臣恩为己也。子不敢主当,中庭,北面哭,不拜。诸侯吊,必皮弁锡衰。所吊虽已葬,主人必免。主人未丧服,则君亦不锡衰。必免者,尊人君为之变也。未丧服,未成服也。既殡成服。
又曰:殷人吊于圹,周人吊于家,示民不偝也。既葬,哀而哭踊,于是吊之。

6 吊:
《传》曰:宋大水,公使吊焉。曰:“天作淫雨,害于粢盛。若之何不吊?”对曰:“孤实不敬,天降之灾,又以为君忧。拜命之辱。”臧文仲曰:“宋其兴乎?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
又曰:齐侯归,遇杞梁之妻于郊。梁战死,妻行逆丧。使吊之。辞曰:“殖之有罪,何辱命焉?言若有罪,不足吊。若免于罪,则有先人之敝庐在,下妾不得与郊吊。”妇人无外事,故不犹贱也。齐侯吊诸其室。传善妇人有礼。
又曰:游吉相郑伯以如晋,亦贺虒祁也。史赵见见太叔曰:“甚哉,其相蒙也!蒙,欺也。可吊也,而又贺之。”子太叔曰:“若何吊也?岂特惟我贺,将天下实贺。”
又曰:琴张闻宗鲁死,琴张,孔子弟子,字子开,名牢。将往吊之。仲尼曰:“齐豹之盗,而孟絷之贼,女何吊焉?”言齐豹所以为盗,孟絷所以见贼,皆由宗鲁。
又曰:晋顷公卒,秋八月,葬。郑游吉吊,且送葬。魏献子使士景伯诘之曰:“悼公之丧,子西吊,子蟜送葬。在家十五年。今吾子无二,何故?”

7 吊:
《汉书》曰:龚胜死,有老父来吊,其哭甚哀。既而曰:“吁!薰以香自烧,膏以明自消。龚生竟夭天年,非吾徒也。”
又曰:蒋诩字元卿遭父忧,有吊者盈门。后母疾之,不与席,不得止旧庐,于侧作小菴,往如旧也。

8 吊:
《续汉书》曰:郭太字林宗,退身隐居教授,徒众甚盛。丧母,友人或千里来吊之。

9 吊:
《东观汉记》曰:祭遵病薨,丧至河南,诏遣百官皆诣丧所。上车驾素服往吊,望城门,举音遂哭,而至哀恸。复幸城门,遇丧车,瞻望涕泣。上亲临,祠以太牢,仪如孝宣帝临霍将军故事。

10 吊:
谢承《后汉书》曰:徐孺子不就诸公之辟,及有丧者,万里赴吊。常于家预炙鸡一只,以一两绵絮浸酒中,暴干,以裹鸡。径到所赴冢,遂以水渍绵,使有酒气,以鸡置前,祭毕便去。

11 吊:
王隐《晋书》曰:何劭为司徒,薨,养子岐为嗣。袁粲吊岐,岐辞以疾。粲独笑而出曰:“今年决下歧品。”王诠谓之曰:“知死吊死,何必见生?岐前多罪,尔时不下,今何公新亡便下岐品,人谓中正畏强侮弱。”粲乃止也。

12 吊:
邓粲《晋记》曰:阮籍能为青白眼,礼俗之士,辄以白眼对之。宗正嵇喜,康之兄也。闻籍丧,吊焉。籍以不哭,见其白眼。喜不怿而退也。

13 吊:
《晋中兴书》曰:周嵩兄顗既被害,王敦便人吊嵩。嵩曰:“亡兄天下之罪人,为天下所杀,复何吊?”敦甚衔之。

14 吊:
《家语》曰:季桓子死,鲁大夫朝服而吊。子游问孔子曰:“礼乎?”孔子不答。他日,又问。孔子曰:“始死则羔裘玄冠者,易之而已,又何疑焉?”
又曰:孔子有母之丧,既练,阳虎吊焉。私于孔子曰:“今季氏将大飨境内之士,闻诸乎?”曰:“丘弗闻之。虽在衰绖,亦欲与往。”阳虎曰:“子谓不然乎?季氏飨士不及子。”

15 吊:
《礼统》曰:吊生曰唁,吊死曰吊。生谓之唁何?非有丧之位,哭之事,但嗟叹以言,故谓之嗟。吊死谓之吊何?吊者,毒也。致有恩厚,礼无服属,但致伤哀痛毒,故谓之吊。

16 吊:
《白虎通》曰:《檀弓》记曰:“天子哭诸侯,爵弁纯衣。”
又曰:遣大夫吊,辞曰:“皇天降灾,子独遭离之,呜呼哀哉!”

17 吊:
《庄子》曰:孔子围于陈蔡之间,七日不火食。太公任吊之曰:“几死乎?”曰:“然。”“子恶乎?”曰:“然”。任曰:“直木先伐,甘井先竭。子其意者,饰智以惊愚,修身以明污,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故不免。”
又曰: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则方箕踞,鼓盆而歌,曰:“察其始,本无生。非徒无生也,本无形。非徒无形也,本无气。变而有生,今变而之死,人且寝于巨室,我嗷嗷随而哭之,自以为不通乎命,故止之。”
又曰:老聃死,秦失吊之,三号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耶?”曰:“然。”“然则吊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吊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会之,必有不蕲言而言、不蕲哭而哭者。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

18 吊:
《淮南子》曰:北塞上之人有喜游者,其马无故亡入胡中。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知乃不为福?”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知乃不为祸?”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马而折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知乃不为福?”居一年,胡夷大出,丁壮者控弦而战,塞上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子父相保。

19 吊:
《符子》曰:陶之富者朱公丧其中子,邻人往吊之。朱公方拥膝蹲踞,捧头而笑。邻人曰:“闻有丧,将唁子之哀。”朱公曰:“生不致哀,死而唁,何邻人之不通也!”

20 吊:
《说苑》曰:孙叔敖为楚令尹,一国吏民皆来贺。有老父衣粗衣、冠白冠,后来吊曰:“身已贵而骄人者,民去之;位已高而擅权者,君恶之;禄已尊厚而不知足者,患处之。”叔敖再拜:“敬受命!愿闻馀教。”父曰:“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高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谨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

21 吊:
《世说》曰:顾彦先性好琴,及丧,家人常以琴置灵床上。张季鹰往哭顾,不胜其恸,径上床鼓琴,作数曲竟,抚琴曰:“彦先颇复赏此不?”因又恸哭,下,执孝子手而去。

22 吊:
贺循《丧服要记》曰:始吊,朝玄端之服也。皮弁绖,素弁而加环绖也。始死而往朝服者,主人未变,宾未可以变也。
又曰:古之吊者,皆因朝夕哭而入吊。宾至,主人出,即中门外,西面,北上,拜。宾入门,即位于堂下,当阼阶,西面。宾入,即位,皆哭。哭止,主人拜之。
又曰:大夫吊于大夫,始死而往,朝服裼裘,如吉时也。当敛之时而至,则弁绖,服皮弁之服,以袭裘也。主人成服而往,则皮弁绖而加锡衰也。大夫于士有朋友之恩,乃得弁绖。

23 吊:
谢兹《丧服图》曰:天王吊三公及三孤,弁绖锡衰。吊六卿,弁绖锡衰。吊大夫,弁绖疑衰。吊士,弁绖缌衰。吊畿内诸侯,弁绖缌衰。

24 吊:
《郭太别传》曰:贾淑字子厚,林亭乡人。虽世有冠冕,而性险害,邑里患之。林宗遭母忧,淑来吊之,而钜鹿孙咸直亦至。咸直以林宗贤而受恶人吊,心怪之,不进而去。林宗遽追而谢曰:“贾子厚诚凶德,然洗心同善。仲尼不逆互乡,故许其进也。”淑闻之,改过自厉,终成善士。又林宗有母丧,徐稚往吊,置生刍一束于庐前而去。林宗曰:“此必南州徐孺子也。《诗》不云乎:‘生刍一束,其人如玉。’吾无德以堪之。”

25 吊:
《裴楷别传》曰:裴楷少知名,而风情朗悟。初,陈留阮籍遭母丧,楷弱冠往吊,籍乃离丧位,神志晏然。至乃纵情啸咏,傍若无人。楷不为改容,行止自若,遂便率情独哭;哭毕而退,威容举动无异。

26 吊:
《陶侃传》曰:侃丁母艰,在墓下,忽有二客来吊,不哭而退,仪服鳞异。知非常人,遣随而看之,但见双鹤孤而冲天也。

27 吊:
《列女传》曰:鲁黔娄先生之死,曾子与门人往吊焉。隐门而入,立于堂下。其妻出,衣褐袍。曾子吊之,上堂,见先生尸在牖下,枕毄土席稾,缊袍无表。覆以布被,首足不尽敛,覆头则足见,覆足则头见。

28 吊:
《皇览·逸礼》曰:君使大夫吊于国君,礼锡衰裳弁绖,有下大夫为介,亦如之。士介者,将命者缌衰裳弁绖,异姓葛,同姓麻。

29 吊:
《语林》曰:陈元方遭父丧,形体骨立,其母哀之,以锦蒙其上。郭林宗往吊,见锦被而责之,宾客绝百许日。

URN: ctp:taiping-yulan/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