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樂部一

《樂部一》

電子圖書館

雅樂上

電子圖書館
1 雅樂上:
《易》曰:雷出地奮,豫。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

2 雅樂上:
《書》曰:夔,命汝典樂,教胄子。胄子,國子也。古者司樂以教國子。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八音克諧,無相奪倫,神人以和。

3 雅樂上:
《周禮》曰:大合樂,以致鬼神,以和邦國,以諧萬民,以安賓客,以悅遠人,以作動物。
又曰:天子宮懸,四面如宮。諸侯軒懸,去南面,餘三面形如軒,亦曰典軒。大夫判懸,又去其北面。士特懸。凡樂,鍾磬之半為堵,全為肆。
又曰:大司樂掌成均之法,以治建國之學政,而合國之子弟焉。鄭玄注曰:均,調也。樂師主調其音,大司樂主受此成事已調之樂。以樂德教國子:中、和、祗、庸、孝、友。中猶忠也。和,剛柔適也。祗,敬也。庸,有常也。以里耬教國子:興、道、諷、誦、言、語,興謂以善物喻善事也。道讀曰遵也者,言古以喻今。以樂舞教國子:《云門大卷》、《大咸》、《大韶》、《大夏》、《大護》、《大武》。
又曰:大司樂分樂而序之,以祭、以享、以祀,乃奏黃鍾,歌大呂,舞《雲門》,以祀天神;乃奏太簇,歌應鍾,舞《咸池》,以祭地祗;乃奏姑洗,歌南呂,舞《大卷》,以祀四望;乃奏蕤賓,歌黃鍾,舞《大夏》,以祭山川;乃奏夷則,歌小呂,舞《大護》,以享先妣;乃奏無射,歌夾鍾,舞《大武》,以享先祖。凡六樂者,文之以五聲,播之以八音。
又曰:凡六樂者,一變而致羽物及川澤之祗,再變而致羸物及山林之祗,三變而致鱗物及丘陵之祗,四變而致毛物及墳衍之祗,五變而致介物及土祗,六變而致象物及天神。
又曰:凡樂,圜鍾為宮,夾鍾為角,太簇為征,姑洗為羽。雷鼓雷鼗,孤竹之管,云和之琴瑟,《云門》之舞;冬日至,於地上之圓丘奏之。若樂六變,則天神皆降,可得而禮矣。凡樂,函鍾為宮,大簇為角,姑洗為徵,南呂為羽,靈鼗,孫竹之管,空桑之琴瑟,《咸池》之舞;夏日至,於澤中之方丘奏之。若樂八變,則地祗皆出,可得而禮矣。凡樂,黃鍾為宮,大呂為角,大簇為徵,應鍾為羽。路鼓,路鼗,陰竹之管,龍門之琴瑟,《九德》之歌,《九磬》之舞,於宗廟之中奏之。若樂九變,則人鬼可得而禮矣。
又曰:凡樂事,以鍾鼓奏《九夏》:《肆夏》、《王夏》、《昭夏》、《納夏》、《章夏》、《齊夏》、《簇夏》、《祴夏》、《驁夏》。以鍾鼓者,先擊鍾,次擊鼓。九夏,夏,大也,樂之大歌有九。祴讀為陔鼓之陔。王出入奏王夏,尸出入奏肆夏,牲出入奏昭夏,四方賓來奏納夏,臣有功奏章夏,夫人出祭奏齊夏,族人侍奏族夏,客醉而出奏陔夏,公出入奏驁夏。

4 雅樂上:
《禮》曰: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動,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動,故形於聲。聲成方,謂之音;方猶文章。比音而樂之,及干戚羽毛,謂之樂。干,楯也;戚,斧也;武舞所執也。羽,翟也,旄牛尾也。文舞所執也。樂者,音之所由生也。其本在人心之感於物也。是故其哀心感者,其聲噍以殺;其樂心感者,其聲啴以緩;其喜心感者,其聲發以散;其怒心感者,其聲粗以厲;其敬心感者,其聲直以廉;其愛心感者,其聲和以柔。是故先王慎所以感之者。宮為君,商為臣,角為民,徵為事,羽為物,五者不亂則無怗懘之音矣。凡音濁者尊,清者卑。怗懘,弊敗不和貌也。宮亂則荒,其君驕;商亂則卑,其君壞;角亂則憂,其民怨;徵亂則衰,其事勤;羽亂則危,其財匱。五者皆亂,迭相陵,謂之慢。鄭、衛之音,亂世之音也,比於慢矣。桑間、濮上之音,亡國之音也,其政散,其民流,誣上行私而不可正也。是故知聲而不知音者,禽獸是也;知音而不知樂者,眾庶是也。惟君子為能知樂。是故不知聲者,不可與言音;不知音者,不可與言樂。知樂,則幾於禮矣。禮樂皆得,謂之有德。德者,得也。樂者為同,禮者為異。同則相親,異則相敬。同謂齊好惡,異謂別貴賤。樂勝則流,禮勝則離,流謂合行不敬也。離謂析居不和也。里襠中出,和在心也。禮自外作。敬在貌也。里襠中出,故靜;禮自外作,故文。大樂必易,大禮必簡。樂至則無怨,禮至則不爭。揖讓而天下治者,禮樂之謂也。大樂與天地同和,大禮與天地同節。和,故百物不失;節,故祀天祭地。明則有禮樂,幽則有鬼神,如此則四海之內合敬同愛矣。故知禮樂之情者能作,識禮樂之文者能述。述謂訓其義也。作者謂之聖,述者謂之明。樂者,天地之和也;禮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別。化猶生也。謂猶形體異也。王者功成作樂,治定制禮。其功大者其樂備,其治辯者其禮具。五帝殊時,不相沿樂;三王異世,不相襲禮。樂極則憂,禮粗則偏矣。及夫敦樂而無憂、禮備而不偏者,其惟大聖乎?春作夏長,仁也;秋斂冬藏,義也。仁近於樂,義近於禮,故聖人作樂以應天,制禮以配地,禮樂明備,天地官矣。夫禮樂之極乎天而蟠乎地,行乎陰陽而通乎鬼神,窮高極遠而測深厚。是故志微、噍殺之音作,而民居思憂;啴諧、慢易、繁文、簡節之音作,而民康樂;粗厲、猛起、奮末、廣僨之音作,而民剛毅;廉直、勁正、莊誠之音作,而民肅敬;寬裕、內好、順成、和動之音作,而民慈愛;流僻、邪散、簡成、滌濫之音作,而民淫亂。故樂行而倫清,耳目聰明,血氣和平,移風易俗,天下皆寧。故曰:樂者,樂也。君子樂得其道,小人樂得其欲。以道制欲,則樂而不亂;以欲忘道,則惑而不樂。道謂仁義也。欲謂邪淫也。是故君子反情以和其志,廣樂以成其教,樂行而民向方,可以觀德矣。方猶道也。德者,性之端也;樂者,德之華也。金、石、絲、竹,樂之器也。詩,言其志也;歌詠其聲也;舞,動其容也。三者本於心,然後樂氣從之。
又曰:魏文侯問子夏曰:「吾端冕而聽古樂,惟恐臥,聽鄭、衛之音,則不知倦。敢問古樂之如彼,何也?新樂之如此,何也?」子夏對曰:「今夫古樂,進旅退旅,和正以廣。弦匏笙簧,會守拊鼓。始奏以文,復亂以武。治亂以相,訊疾以雅。君子於是語,於是道古。修身及家,平均天下,此古樂之發也。今夫新樂,進俯退俯,奸聲以濫,溺而不止。及猶侏儒,猶雜子女,不知父子,樂終不可以語,不可以道古。此新樂之發也。」文侯曰:「敢問溺音,何從而出也?」子夏對曰:「鄭音好濫淫志,宋音燕女溺志,衛音趨數煩志,齊音傲僻驕志。此四者,淫於色而害於德,是以祭祀弗用也。《詩云》:『肅雍和鳴,先祖是聽。』夫肅肅,敬也。雍雍,和也。夫敬以和,何事不行。為人君者,謹其所好惡而已矣。君好之,則臣為之;上行之,則民從之。《詩云》:『誘民孔易』,此之謂也。然後聖人作為鞉、鼓、椌、楬、塤、篪。此六者,德音之音也。然後鍾、磬、竽、瑟以和之,干、戚、旄、狄以舞之,此所以祭先王之廟也,所以獻酬酳酢也,所以官序貴賤、各得其宜也,所以示後世有尊卑長幼之序也。鍾聲鑒,鑒以立號,號以立橫,橫以立武,君子聽鍾聲,則思武臣。石聲磬,磬以立辨、辨以致死,君子聽磬聲,則思死封疆之臣。絲聲哀,哀以立廉,廉以立志,君子聽琴瑟之聲,則思志義之臣。竹聲濫,濫以立會,會以聚眾,君子聽竽、笙、簫、管之聲,則思畜聚之臣。鼓鼙之聲,歡,歡以立動,動以進眾,君子聽鼓鼙之聲,則思將帥之臣。君子之聽音,非聽其鏗鏘而已也,彼亦有所合之也。君子曰:禮樂不可斯須去身,致樂以治心,則易直子諒之心,油然生矣。易直子諒之心生則樂,樂則安,安則久,久則天,天則神。天則不言而信,神則不怒而威。致樂所以治心者也。致猶深審也。子讀如不子之子。油然,新生好貌也。善心生則寡於利欲,寡於利欲則樂矣。志明行成,不言而見信如天也,不怒而見畏如神。致禮以治躬則莊敬,莊敬則嚴。心中斯須不和不樂,而鄙詐之心入之矣;鄙詐入之謂利欲生。外貌斯須不莊不敬,而易慢之心入之矣。故樂也者,動於內者也;禮也者,動於外者也。樂極和,禮極順。內和而外順,則民瞻其顏色而弗與爭也,望其容貌而不生易慢焉。極,至也。故德輝動於內,而民莫不承聽;理發諸外,而民莫不承順。故曰:致禮樂之道,舉而措之天下無難矣。樂也者,動於內者也;禮也者,動於外者也。故禮主其減,樂主其盈。減猶倦也。盈猶冫益也。禮減而進,以進為文;里癔而反,以反為文。樂以統情,禮以理行,情溢而行倦,則進之,隘之則使反。進謂自負強,反謂自損神也。文猶美也。禮減而不進則銷,里癔而不反則放。故禮有報,而里裥反,放,淫于聲樂不能止也。報讀曰褒,猶進也。禮得其報則樂,樂得其反則安。得謂曉其義,知其歸。禮之報,樂之反,其義一也。夫樂者,先王之所以飾喜也;軍旅鈇鉞者,先王之所以飾怒也。故先王之喜怒,皆得其儕焉。」
又曰:孔子閑居,子夏曰:「敢問何謂三無?」孔子曰:「無聲之樂,無體之禮,無服之喪。」子夏曰:「三無既得而聞之矣,敢問何詩近之?」孔子曰:「『夙夜基命宥密』,無聲之樂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無體之禮也;『凡民有喪,匍匐救之』,無服之喪也。」子夏曰:「言盡於此而已乎?」孔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之服,猶有五起焉。無聲之樂,氣志不違;無體之禮,威儀遲遲;無服之喪,內恕孔悲。無聲之樂,氣志既得;無體之禮,威儀翼翼;無服之喪,施於四國。無聲之樂,氣志既從;無體之禮,上下和同;無服之喪,以畜萬邦。無聲之樂,日聞四方;無體之禮,日就月將;無服之喪,純德孔明。無聲之樂,氣志既定;無體之禮,施及四海;無服之喪,施於孫子。」
又曰:入門而金作,示情也。升歌《清廟》,示德也。下管象武,示事也。是故古之君子,不必親相與言也,以禮樂相示而已。
又曰:故天子之為樂也,以賞諸侯之有德者也。德威而教尊,五穀時熟,然後賞之以樂也。
又曰:《郊特牲》曰:賓入大門而作《肆夏》,示易以敬。賓,朝聘者。易,和悅也。卒爵而樂闋,孔子屢嘆之。美此禮也。里襠陽來者,禮由陰作者,陰陽和而萬物得也。

5 雅樂上:
《傳》曰:曹太子來朝,享曹太子。初獻,樂奏而嘆。酒始獻也。施父曰:「曹太子其有憂乎!非嘆所也。」施父魯大夫也。
又曰:晉郄至如楚聘,且蒞盟。楚子享之,子反相,為地室而懸焉。郄至將登,金奏作於下,擊鍾而奏樂也。驚而走出。

URN: ctp:taiping-yulan/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