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乐部二

《乐部二》

电子图书馆

雅乐中

电子图书馆
1 雅乐中:
《传》曰:吴季札来聘,请观于周乐。使工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也,犹未也,犹有商纣,未尽善也。然勤而不怨矣。”为之歌《邶》、《墉》、《卫》,曰:“美哉!渊哉!忧而不困者也。吾闻卫康叔、武公之德如是,是其卫风乎!”为之歌《王》,曰:“美哉!思而不惧,其周之东乎!”为之歌《郑》,曰:“美哉!其细已甚,民弗堪也。是其先亡乎!”为之歌《齐》,曰:“美哉!泱泱乎大风也。表东海者,其大公乎!”为之歌《豳》,曰:“美哉!荡荡乎!乐而不淫,其周公之东乎!”为之歌《秦》,曰:“美哉!此之谓夏声。夫能夏则大,大之至也。其周之旧乎!”为之歌《魏》,曰:“美哉!沨々乎!大而险,俭而易行,以德辅此,则明主也。”为之歌《唐》,曰:“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遗风乎!不然,其何忧之远也?非令德之后,谁能若是?”为之歌《陈》,曰:“国无主,其能久乎!自郐以下无讥焉。”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犹有先王之遗民焉。”为之歌《大雅》,曰:“广哉!熙熙乎!熙熙,和乐声也。曲而有直体,其文王之德乎!”为之歌《颂》,曰:“至矣哉!盛德之所同也。”见舞《象箾》《南龠》者,曰:“美哉!犹有所憾。”见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见舞诗《韶护》者,殷汤乐也。曰:“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见舞《大夏》者,禹之乐也。“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及之?”见舞《韶箾》者,舜之乐也。曰:“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覆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此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
又曰:宋公享晋侯于楚丘,请以《桑林》。《桑林》,殷天子乐名也。荀罃辞。荀偃、士匄曰:“诸侯宋、鲁,于是观礼。宋,王者后;鲁以周公故,皆用天子礼乐,故可观也。鲁有禘乐,宾祭用之。禘,三年大祭,则作四代之乐也。别祭群公,则用诸乐也。宋以《桑林》享君,不亦可乎?”言俱天子乐也。舞师题以旌夏,旌夏,大旌也。题,识也。以大旌表识其行列也。晋侯惧而退,入于房。旌夏非常,卒见之,人心偶有所畏。卜,桑林见。祟见于卜兆也。荀偃、士匄欲奔奔,走还宋。祷,谢。请祷焉,荀罃不可,曰:“我辞礼矣,彼则以之,犹有鬼神,于彼加之。”言自当加罪于宋。晋侯有间。
又曰:晋与诸侯伐郑,郑人赂晋侯以师悝、师触、师蠲;皆乐师名。歌锺二肆,肆,列也。悬十六为一肆,三十二枚也。及其鎛、锺;女乐二八。晋侯以乐之半赐魏绛,曰:“子教寡人和诸戎狄以正诸华,八年之中,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请与子乐之。”魏绛于是乎始有金石之乐,礼也。大夫有功则赐乐也。

2 雅乐中:
《论语》曰:师挚之始,《关雎》之乱,洋洋乎盈耳哉!鲁太师挚识《关雎》之声而首理其乱者,洋洋乎盈耳。德而美之。
又曰:乐云乐云,锺鼓云乎哉!言乐不但崇此锺鼓而已,所贵者,贵其移风易俗也。
又曰:子语鲁太师乐曰:“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始作谓金秦时。闻金作,人皆翕如,变动之貌。从之,纯如也,从读曰纵纵之,谓八音皆作。纯如,感动之貌。皦如也,绎如也,以成。”皦如,使清别之貌也。绎如,志意条达。
又曰: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韶,舜乐也。美舜自以德禅于尧,又尽善美,谓太平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谓周武王乐美,武王以此功定天下,未尽善致太平。

3 雅乐中:
《孝经》曰:移风易俗,莫善于乐。

4 雅乐中:
《尔雅》曰:宫谓之重,商谓之敏,角谓之经,徵谓之迭,羽谓之柳。郭璞注:皆五音之列名,其义未详。

5 雅乐中:
《史记》曰:赵简子疾,五日不知人。扁鹊曰:“昔秦缪公尝如此,五日不知人,七日乃寤,语大夫曰:”我之帝所,甚乐,与百神游于钧天,广乐九奏万舞,不类三代之乐,其声动人心。“
又曰:乐所以上事宗庙,下以变化黎庶。
又曰:凡乐者,使万民感荡涤雅秽,斟酌以饬厥性。
又曰:太史公曰:“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
又曰:凡音,由于人心。天之与人相通,如影之象形,响之应声也。故为善者,天报之以福;为恶者,天报之以殃,其自然者也。故舜作五弦之琴,歌南风之诗,而天下治。纣为朝歌、北鄙之音,身死国亡。舜之道何弘也,纣之行何隘也。夫南风之诗,生长之音也,舜乐好之,天下同意,得万国之欢心,故得天下也。夫朝歌者,不时也。北者,败也;鄙者,陋也。纣乐好之,万国殊心,诸侯不附,百姓不亲,天下叛之,故身死国亡。

6 雅乐中:
《汉书》曰:声者,荡涤人之邪意,全其正性也。商,章也,物成熟可章度也。角,触也,物触地而出戴芒角也。宫,中也,居中央畅四方,唱始施生,为四声纳也。徵,祉也,物盛大而蕃祉也。羽,宇也,物聚藏,宇覆之也。协之五行,则角为木,五常为仁,五事为貌。商为金、为义、为言,徵为火、为礼、为视,羽为水、为智、为听,宫为土、为信、为思。以君臣民事物言之,则宫为君,商为臣,角为民,徵为事,羽为物。
又曰:乐者,四畅交于中而发作于外,此先王立乐之方也。
又曰:乐者,歌九德,诵六诗。是以荐之郊庙,则鬼神享之也。
又曰:夫乐,通神明,安民庶,故听者无不虚己竦神,悦而成流。是以海内遍知上德,被服其风,光辉日新,化上而迁善,而不知所以然。至于万物不夭,天地顺而嘉应举,故诗曰:“磬管锵锵,降福穰穰。”

7 雅乐中:
《魏志》曰:太祖以杜夔为军谋祭酒,参太乐事,因令创制雅乐。夔善锺律,聪思过人,丝竹八音,靡所不能,惟歌舞非所长。散骑侍郎邓静、尹商善咏雅乐,歌师尹胡能歌宗庙郊祀之曲,舞师冯肃时知先代诸舞。总究研精,远考经诰,近采故事,教习讲律,备作乐器,复先代之乐,皆自夔始也。

8 雅乐中:
《吴录》曰:吴中呼周瑜为“周郎”。瑜精意音乐,三爵之后,其有阙误,瑜必知之而顾。时吴人谣曰:“曲复误,周郎顾。”

9 雅乐中:
《宋书·臧熹传》曰:武帝入京城,进至建业,桓玄走。武帝使熹入宫,收图书器物,封府库,有金饰乐器。武帝问熹:“卿欲此乎?”熹正色曰:“主上幽逼,播越非所,将军首建大义,劬劳王室,虽复不肖,实无情于乐。”帝笑曰:“聊以戏耳。”

10 雅乐中:
《齐书·萧惠基传》曰:自宋大明已来,声伎所尚多郑、卫,而雅乐正声鲜有好者。惠基解音律,尤好三祖曲,及相和歌,每奏辄赏悦。

11 雅乐中: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后秦录·姚兴传》曰:济南公邕字子和,兴之弟也。尤喜音乐,皆能度其盈虚,增改曲调,世咸传之,号“济南新调”。

12 雅乐中:
《后魏书》曰:元孚封万年乡男。永安末,乐器残缺,庄帝命孚修之。上表曰:“昔太和中,故中书监高闾、太乐令公孙崇修造金石,数十年间,乃奏成功。时大集儒生,考其得失。太常卿刘芳请别营造,久而方就。复召公卿,量校合否。论者沸腾,莫有适从。登被旨敕,并见施用。往岁,大军入洛,戎马交驰,所有乐器,亡失垂尽。臣至太乐署,问太乐令张乾龟等,云:丞前已来。置宫悬四箱,簨虡十六架,编黄锺之磬十四。虽器名黄锺,而声实夷则,考之音制,不甚谐韵。姑洗悬于东北,太簇编于西北,蕤宾列于西南,并皆器象。差位,调律不和,又有仪锺十四虡悬架首,初不叩击,今便删废以从正则。臣今据《周礼凫氏》修广之规,《馨氏》居句之法,吹律求声,叩锺求响,损除繁重,讨论实录。依十二月为十二吕,各准辰次,当位悬设。月声既备,随用击奏,则会还相为宫之义,又得律吕相生之体。令量锺磬之数,各以十二架为定。”奏可。于时缙绅之士咸往观听,靡不咨嗟,叹服而反。太傅录尚书长孙承业妙解声律,时复称善。

13 雅乐中:
《隋书》曰:文帝性恭俭,不好声妓。尝遣牛弘定乐,帝曰:“非正声雅乐清商九部四舞,皆令罢之。”
又曰:万宝常,不知何许人也。父大通从梁将王琳归于齐。后复谋还江南,事泄,伏诛。由是宝常被配为乐户,因而妙达锺律,遍工八音。造玉磬以献于齐。又尝于人方食,论及声调,时无乐器,宝常因取前食器及杂物,以箸扣之,品其高下,宫商毕备,谐于丝竹,大为时人所赏。然历周泊隋,俱不得调。开皇初,沛国公郑译等定乐,初为黄锺调。宝常虽为伶人,译等每召与议,然言多不用。后译乐成,奏之,上召宝常问其可否。宝常曰:“此亡国之音,岂陛下之所宜闻。”上不悦。宝常因极言乐声哀怨淫放,非雅正之音,请以水尺为律,以调器。上从之。宝常奉诏,遂造诸乐器,其声率下郑译调二律,并撰《乐谱》六十四,具论八音旋相为宫之法,改弦移柱之规。为八十四,调,一百四十四律,变化终于一千八百声。时人以《周礼》有旋宫之义,自汉魏以来,知音者皆不能通,见宝常特创其事,皆哂之。至是试令为之,应手成曲,无所疑滞,见者莫不嗟异。于是损益乐器,不可胜纪,其声雅淡,不为时人所好,太常善声者多排毁之。又太子洗马苏夔以锺律自命,尤忌宝常。夔父威,方用事,凡言乐者皆附之而短宝常。数诣公卿怨望,苏威因诘宝常,所为何所传受。初有一沙门谓宝常曰:“上雅好符瑞,有言征祥者,上皆悦。先生当言从胡僧授学,云是佛像菩萨所传音律,然则上必悦,先生所为可以行矣。”宝常然之,遂如其言以答。威怒曰:“胡僧所传。仍是四夷之乐,非中国所宜行也。”其事竟寝。宝常听太常所奏乐,泫然而泣。人问其故,宝常曰:“乐声淫厉而哀,天下不久相杀尽。”时四海全盛,闻其言者皆谓为不然。大业之末,其言卒验。宝常贫,无子,其妻因其卧疾,遂窃其资物逃。宝常饥喂,无人赡,竟饿而死。及将死也,取其所著书焚之,曰:“何用此为?”见者于火中采得数卷,见行于世。时论哀之。开皇之世有郑译、何妥、卢赍、苏夔、萧吉,并讨论文籍,撰著乐书,皆当世所用。至于天然识乐,不及宝常远矣。安马驹、曹妙达、王长通、郭金乐等能造曲,为一时之妙,又习郑声,而宝常所为,皆归于雅。此辈虽公议不附宝常,然皆心服,谓以为神。
又曰:文帝开皇六年,尚因周乐,命工人齐树提检校乐府,改换声律,益不能通。俄而沛公郑译奏上,请更修正。于是诏太常卿牛弘、国子祭酒辛彦之、国子博士何妥等议正乐。然沦缪既久,积年议不定。帝怒曰:“我受天命七年,乐府犹歌前代功德!”命治书侍御史李谔,引弘等下,将罪之。谔奏曰:“武王克殷,至周公相成王,始制礼乐。所事体大,不可速成。”帝意乃解。
又曰:开皇中,亡齐伎曹妙达、安马驹等以艺游三公之家,新声变曲,倾动当世,天子不能禁也。帝令妙达理郊庙乐,咸写《倾杯》、《行天》之声。万宝常观于乐署部伎乐中,惟百济乐清,有歌人间讴谣之曲,为耳目之娱者,不可胜载。

14 雅乐中:
《唐书》曰:郑从谠在汴时,以兄处诲尝为镇帅,殁于是郡,讫一政受代,不于公署举乐。
又曰:王涯为太常卿,文宗以乐府之音郑、卫太甚,欲闻古乐,命涯询于旧工,取开元时雅乐,选乐童按之,名曰云韶乐。乐曲成,涯与太常丞李廓、少府监庾丞虑押乐工献于梨园亭,帝按之于会昌殿,上悦,赐涯等锦采。
又曰:乾元初,上谓于休烈曰:“古圣人作乐,以应天地之和,以合阴阳之序,则人不夭札,物不疵疠。且金石丝竹之器也,比亲享郊庙,每听悬乐,宫商不伦,或锺声失度。集乐工考磬来,朕当于内自定。”太常集乐工考试数日,审知差错,然后令别铸造磨刻。及事毕,上临三殿,亲试考击,皆合五音,群臣称庆。
又曰:祖孝系随毛爽授律,皆得爽之法。一律而生五音,十二律而为六十音,因而六之,故有三百六十音,以当一岁之日。又祖述沈重,依《淮南》本数,用京房旧术求之,得三百六十律,各因其月律而为一部,以律数为母,以气候为子,以一中气所有,日为子,以母命子,随所多少,分直一岁,以配七音。起于冬至,以黄锺为宫,太簇为商,林锺为徵,南吕为羽,姑洗为角,其余月建皆依运行,每月各以本律为宫旋,宫之义由斯著矣。武德之乐,汉克暴秦之从所作也,言以武德除乱,使天下乐行也。四时之乐,文帝之作也,言以已节俭泽施于四海,天下和平也。
又曰:正月,享西京太庙,大乐令裴知古谓万年令元行冲曰:“金石谐和,当有吉庆之事,其在唐室子孙乎?”其月,中宗即位,复国为唐。

15 雅乐中:
《国史补》曰:宋沉善音律,太常久亡徵调,沉考锺律得之。

URN: ctp:taiping-yulan/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