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樂部三

《樂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雅樂下

Library Resources
1 雅樂下:
《國語》曰:夫琴瑟尚宮,鍾尚羽,石尚角。大不逾宮,細不過羽,故樂器重者從細,輕者從大。尾絲尚商,匏竹尚徵,革木一聲。呂以和樂,律以平聲。金石以動之,絲竹以行之,歌以詠之,匏以宣之,土以贊之,革木以節之。物得其常曰樂,清濁相應曰聲,聲相保曰和,細大不逾曰平。如是,金磨之,石擊之,絲、木越之,匏、竹節之,以節八風。

2 雅樂下:
《春秋感精符》曰:冬至日,人主與群臣左右縱樂五日,天下人眾亦家縱樂五日,以迎日冬至。人主備八能之士,撞黃鍾之鍾,擊黃鍾之鼓。公卿大夫列士乃使八能之士,擊黃鍾之鼓,用馬革,鼓員徑八尺一寸;鼓黃鍾之瑟,瑟用槐木,瑟長八尺一寸。吹黃鍾之律,間音以竽補,竽長四尺二寸。天地以和應,黃鍾之音。得蕤賓之律應,則公卿大夫列士以德賀於人主,因請政所行,請五官之符,各受其賞。聲之調者時氣和,則人主以禮賜公卿列士。五日儀定,天地之氣和人主公卿大夫列士之德,則陰陽之晷如度數。夏日至之禮,如冬日至之禮,舞八樂皆以肅敬為戒。八音者,《云門》《五英》《大筮》《大卷》《大韶》《大夏》《大護》《大武》也。黃鍾之音調,諸氣和;人主之音順,則蕤賓之律應,磬聲和;公卿大夫列士誠信,林鍾之律應。此謂冬日至成天文,夏日至成地理。

3 雅樂下:
潁容《春秋釋例》曰:周用六代之禮樂,故有《云門》、《咸池》、《大韶》、《大夏》、《大護》、《大武》也。魯受四代之禮樂,故不舞《云門》、《咸池》示有降殺也。

4 雅樂下:
《五經通義》曰:受命而王者,六樂焉。以太一樂天,以《咸池》樂地,以《肆夏》樂人,以《大夏》樂四時,以《大護》樂五行神明,以《大武》樂六律,各象其性而為之制,以樂其先祖。
又曰:歌舞同處耶?異耶?歌者象德,舞者象功。君子尚德下功,故歌在堂,舞在庭。歌以養形,歌者有聲,舞者有形。何言歌在堂也?以《燕禮》曰:「升歌《鹿鳴》」,以是知之。何以言舞在庭也?《援神契》曰「合忻之樂舞於堂,西夷之樂陳於戶」,以是明之。

5 雅樂下:
《韓詩外傳》曰:古者天子左右五鍾,將出,則撞黃鍾,而右五鍾應之。馬鳴中規,律,駕者有文。御者有數,立則磬折,拱則抱鼓,出入中規,折旋中矩。然後太師奏升車之樂,告出也。入則撞蕤賓以治容貌,容貌治則得顏色齊,顏色齊則肌膚安。蕤賓有聲,鵠震馬鳴,及倮介之蟲,無不延頸以聽。蕤賓在內者,皆玉色;在外者,皆金聲。然後少師奏升堂即席,告入也。此言物類相感同聲相應之義也。
又曰:湯作《護》,聞其宮聲,使人溫良而寬大;聞其商聲,使人方廉而好義;聞其角聲,使人惻隱而仁愛;聞其徵聲,使人樂養而好施;聞其羽聲,使人恭儉而好禮。

6 雅樂下:
《白虎通》曰:樂也,君子樂得其道,小人樂得其欲。聲音何?聲,鳴也,聞其聲即知所生。聲音者,謂宮、商、角、徵、羽也。音,飲也,剛弱清濁和而相飲也。音有八,謂金、石、絲、竹、土、木、匏、革。太平乃作樂,樂所以防淫奢。民饑寒,何樂之防?

7 雅樂下:
《子思子》曰:繁于樂者重于憂,厚于味者薄于行。君子同則有樂,異則有禮。

8 雅樂下:
《孟子》曰:莊暴見孟子,曰:「暴見于王,王語暴以好樂,暴未有以對也。」孟子曰:「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他日,見于王,曰:「王嘗語莊子以好樂,有諸?」王變乎色,曰:「寡人非能好先王之樂也,直好民俗之樂耳。」曰:「今之里裉古之樂也。臣請為王言之。今王鼓樂於此,百姓聞王鍾鼓之聲,管龠之音,舉疾首蹙額而相告曰:『吾王之好鼓樂,夫何使我至於此極也?父子不相見,兄弟妻子離散。』此無他,不與民同樂也。今王鼓樂於此,百姓聞王鍾鼓之聲,管龠之音,舉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庶幾無疾病與,何以能鼓樂也?』此無他,與百姓同樂也。今王與百姓同樂,則王矣。」

9 雅樂下:
《墨子》曰:程繁問於子墨子曰:「聖王不為樂。昔諸侯倦於聽治,息於鍾鼓之樂;士大夫倦於聽治,息於竽瑟之樂;農夫春耕夏耘秋斂冬藏,息於吟缶之樂。今夫子曰『聖王不為樂』,此譬之猶馬駕而不脫,弓張而不弛。」墨子曰:「昔者堯舜有茅茨者,且以為禮,且以為樂。湯放桀,環天下立,因先王之樂,又自作樂,命曰《濩》,又循九韶。武王勝殷殺紂,環天下而自立,因先王之樂,又自作樂,命曰《象》。周成王因先王之樂,命曰《騶》。吾聞周成王之治天下也,不若武王;武王之治天下也,不若成湯;成湯之治天下也,不若堯舜。故里疋繁者,治逾寡。自此觀之,非所以治天下也。」
又曰:齊康公有樂萬人,食必梁肉,衣必文繡。

10 雅樂下:
《莊子》曰:北門成聞黃帝張《咸池》之樂於洞庭之野,始聞之懼,后聞之怠,卒聞之而惑,蕩蕩默默乃不自得。帝曰:「汝殆其然哉!吾奏之以人,征之以天,行之以禮義,建之太清,奏之以陰陽之和,燭之以日月之明,或謂之死,或謂之生,行流散徒,不主常聲,此之謂天樂也。」

11 雅樂下:
《淮南子》曰:奏雅樂者如於陽阿采菱。許慎注曰:楚樂之名也。邯鄲有鬻曲者,托之李奇,諸人皆爭學之,後知其非,皆棄其曲。此未始知音也。李奇,趙之善樂者也。

12 雅樂下:
《穆天子傳》曰:天子西征,至于玄池之上,乃奏廣三日而終,是曰《樂池》。

13 雅樂下:
《山海經》曰:祝融生子長琴,是處搖山,始作樂。

14 雅樂下:
《世說》曰:荀公曾善解音聲,時論謂之闇解。遂調律呂,正雅樂。每至正會殿庭作四指,自謂宮商無不諧韻。阮咸妙賞,時論謂之神解。每至公會作樂,荀心識阮意必謂之不調,而阮口初無言,直意忌之,遂出阮為始平太守。後有田父耕於野地中,得周時玉尺,便是天下正尺。荀試以校已所治鍾鼓金石絲竹,皆短校一米,於此伏阮之妙解,征阮南還。

15 雅樂下:
《說苑》曰:孔子至齊郭門之外,遇一嬰兒擊一壺,相與俱行,其視精,其心端。孔子謂御曰:「趣驅之,韶樂方作。」故樂不獨自樂也,又以樂人;非獨以自正也,又以正人。

16 雅樂下:
《樂說》曰:聖人作樂,不以為娛樂,以觀得失之節,故不取備於一人,必須八能之士。故八士或調陰陽,或調五行,或調盛人,或調律歷,或調五音。與天地神明合德者,則七始八終,各得其宜也。七始謂四方天地人也。
又曰:上元者,天氣也,居中,調禮樂教化流行,總五行氣為一。下元者,地氣也,為萬物始質也,為萬物之容范。中元者,人氣也,其氣以定萬物,通於四時,承天心,理禮樂,通上下四時之氣,和合人之情,以慎天地者也。時元者,受氣於天,布之於地,以時出入萬物者也。風元者,禮樂之本,萬物之首,物莫不以風成熟也。聖王知物極盛則衰,暑極則寒,樂極則哀,是以日中則昃,月盈則蝕,天地盈虛,與時消息。制禮作樂者,所以改世俗,致祥風,和雨露,為萬姓獲福於皇天者也。聖人作樂,繩以五元,度以五星,碌貞以道德,彈形以繩墨,賢者進,佞人伏。繩,正也。碌,靡也。貞,正也。彈,割也。

17 雅樂下:
《要覽》曰:桓君山曰:「余兄弟頗好音,嘗至洛聽音,終日而心足。」由是察之,夫深其旨,則欲罷不能,不入其意,故過已。

18 雅樂下:
《風俗通》曰:案劉歆《鍾律書》曰:「春宮秋律,百卉必凋;秋宮春律,萬物必榮;夏宮冬律,雨雹必降;冬宮夏律,雷必發聲。夫音樂至重,所感者大。故曰:」知禮樂之情者能作,知禮樂之文者能述。「

19 雅樂下:
華譚論曰:夫無聲者五音之祖;無形者,萬物之君。本其祖,然後情商徵之妙;理其君,然後正研樸之容;推精樸以撿得失,稽清濁以接在亡。夫宿瘤、嫫母經日,而人不視者何?一尺之面丑也。西施、毛嬙靡服,而人左顧者何?一尺之面好也。夏姬以容美而陳亡,濮水以聲好而國滅,夫何淫哇之有乎?是以聖王知物之感人無窮,而情之好惡無節;無窮則人不能防其行,無節則中材不能制其欲。是以為制可行之禮,立中庸之法,使賢者俯就,不肖者企及,明樂之妙以為教也。

20 雅樂下:
阮籍《樂論》曰:聖人之作樂,將以順天地之體,成萬物之性也。故定天地四方之音,以迎陰陽八風之聲,均黃鍾中和之律,開群生萬物之氣。奏之圓丘而天神下,奏之方丘而地祗上。吳楚之風好勇,故其俗輕死;鄭衛之風好淫,故其俗輕蕩。輕死,故有蹈水赴火之歌;輕蕩,故有桑間、濮上之曲。懷永日之娛,抱長夜之忻,云終身之樂淫縱之俗,故江淮以南其民好殺,漳汝之間其民好奔。吳有雙劍之節,趙有挾琴之客,氣發於中,聲入於耳,手足飛揚,不覺其駭也。

21 雅樂下:
桓譚《新論》曰:揚子云大才而不曉音。余頗離雅操而更為新弄。子云曰:「事淺易喜,深者難識。卿不好雅頌而悅鄭聲,宜也。」

律呂

Library Resources
1 律呂:
《周禮》曰:大師掌六律、六同,以合陰陽之聲。陽聲:黃鍾、大簇、姑洗、蕤賓、夷則、無射。陰聲:大呂、應鍾、南呂、函鍾、小呂、夾鍾。皆文之以五聲:宮、商、角、徵、羽。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注云:以合陰陽之聲者,聲之陰陽各有合也。黃鍾,子之氣也,十一月建焉,而辰在星紀。太呂,丑之氣也,十二月建焉,而辰在玄枵。太簇,寅之氣也,正月建焉,辰在娵訾。應鍾,亥之氣也,十月建焉,辰在析木之津。姑洗,辰之氣也,三月建焉,而辰在大梁。南呂,酉之氣也,八月建焉,而辰在壽星。蕤賓,午之氣也,五月建焉,而辰在鶉首。林鍾,未之氣也,六月建焉,而辰在鶉火。夷則,申之氣也,七月建焉,而辰在鶉尾。中呂,巳之氣也,四月建焉,而辰在實沈。無射,戌之氣也,九月建焉,而辰在大火。夾鍾,卯之氣也,二月建焉,而辰在降婁。辰與建交錯互處如表里然,是其合也。其相生,則以陰陽六體為之。黃鍾初九下生林鍾之初六也,林鍾又上生太簇之九二,太簇又下生南呂之六二,南呂又上生姑洗之九三,姑洗又下生應鍾之六三,應鍾又上生蕤賓之九四,蕤賓又下生大呂之六四,大呂又上生夷則之九五,夷則又上生夾鍾之六五,夾鍾又下生無射之上九,無射又上生中呂之上六。同位者象夫婦,異位者象母子,所謂律娶妻而呂生子者也。
又曰:典同掌六律、六同之和,以辨天地四方陰陽之聲,以為樂器。注云:陽聲屬天,陰聲屬地。天地之聲,布於四方。故書「同」或作「銅」。鄭司農云:陽律以竹為管,陰律以銅為管。竹,陽也;銅,陰也,各順其性。

2 律呂:
《呂氏春秋》曰:黃帝詔伶倫作為音律,伶倫自大夏之西,乃之昆侖之陰,取竹於嶰谷,以生竅厚薄均者,斷兩節間,其長九寸,而吹之,以為黃鍾之宮,日含少,次制十二管。以昆侖之下,聽鳳之鳴,以別十二律。其雄鳴為六,雌鳴亦六,比黃鍾之宮,適合,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故曰黃鍾徵而均鮮,全而不傷,其為宮獨尊,象大聖之德,可以明至賢之功。故奉而薦之於宗廟,以歆迎功德,世世不忘。是故黃鍾生林鍾,林鍾生大呂,大呂生夷則,夷則生太簇,太簇生南呂,南呂生夾鍾,夾鍾生無射,無射生姑洗,姑洗生應鍾,應鍾生蕤賓三分所生,益之一分以上生;三分所生,去其一分以下生。黃鍾、太呂、太簇、夾鍾、姑洗、中呂、蕤賓為上生,林鍾、夷則、南呂、無射、應鍾為下生。大聖至理之世,天地之氣,合以生風,日至則曰行其風,以生十二律。故仲冬日短至,則生黃鍾,季冬生大呂,孟春生太簇,仲春生夾鍾,季春生姑洗,孟夏生仲呂,仲夏生蕤賓,季夏生林鍾,孟秋生夷則,仲秋生南呂,季秋生無射,孟冬生應鍾。天地之風正十二律也。

3 律呂:
《樂書》曰:雅樂部器,隨律定聲,合德其所也。黃鍾之均則用黃鍾之器合,太簇之均則用太簇之器,是故旋宮法北。聲律克諧,則無借器。度音咸取中聲協律,是以三倍黃鍾而大至於雷霆,謂黃鍾之律度三分。九寸而倍,成一尺八寸,則合雷霆之濁聲也;九寸而減,餘四寸五分,則應中宮之清聲也。惟當九寸是謂正聲,而可協和神人,感通天地,流而不息,合同而化。是故地氣上躋,天氣下降,陰陽相摩,天地相蕩,鼓之以雷霆,奮之以風雨,動之以四時,暖之以日月,而百化興焉,如此則樂者天地之和也。故《書》曰:聲依永,律和聲,則五音不失其常,六律不差其度。謂孤竹之管,律應夾鍾,聲與氣諧,故感天神而降。孤竹之管,律應林鍾,聲與器諧,故感地祇而出。陰竹之管,律應黃鍾,聲與器諧,故感人鬼而至。

4 律呂:
《樂纂》云:昔晉人有銅藻盤,無故自鳴。問之於張茂先,答曰:「此器與洛陽宮鍾聲相諧,宮中撞鍾,故鳴也。若以鑢之,音殊,其鳴可止。」后果如其言也。是故樂之制器,法度均聲,得之毫厘,失之千里。故大樂之道與政通矣。

5 律呂:
《古今樂錄》曰:北齊神武霸府田曹參軍信都芳代號知音,能以管候氣,觀云色。嘗與人對語,即指天曰:「孟春之氣至矣。」人往驗管,而飛灰已應。每月所候,言皆無爽。又為輪扇二十四。埋地中,以測二十四氣。每一氣感則一扇自動,他扇并住,并與管灰相應,若合符契焉。
又曰:隋文帝遣毛爽及蔡子元、于普明等以候節氣。依古,於三重密屋之內,以木為案,十有二具。每取律呂之。管隨十二辰位,置於案上,而以土埋之,上平於地,中實葭莩之灰,以輕緹素覆律呂。每地氣至,與律冥符,則灰飛沖素,散出於外。而氣應有早晚,灰飛有多少,或初入月其氣即應,或至中下旬間,氣始應者;或灰飛出,三五夜而盡,或終一月,才飛少許者。帝異之,問牛弘,對曰:「灰飛半出為和氣,灰全出為猛氣,吹灰不。能出為衰氣。和氣應者,其政平;猛氣應者,其臣縱;衰氣應者,其君暴。」帝駁之曰:「臣縱君暴,其政不和,非月別暴也。今十二月律於一歲內,應并不同。安得暴君縱臣,若斯之甚也?」弘不得對。

URN: ctp:taiping-yulan/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