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乐部十

《乐部十》

电子图书馆

歌三

电子图书馆
1 歌三:
《山海经》曰:夏后开上三嫔于天,得《九辨》与《九歌》以下焉。开始歌《九招》于天穆之野。上美人于天帝,得天乐下也。帝俊八子,是始为歌。帝俊即帝舜也。

2 歌三:
《太元真经·茅盈内记》曰:秦始皇三十年九月庚子,盈曾祖于华山之中,乘云驾龙,白日升天。是时,其邑谣歌曰:“神仙得者茅初成,驾龙上升入泰清,时下玄洲戏赤城,继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学之腊嘉平。”始皇闻谣歌,乃有寻仙之志,因改腊曰嘉平。

3 歌三:
《楚词》曰:《九歌》者,屈平之所作。昔楚南郢之邑,沅湘之间,其俗敬鬼神。于夜必作乐鼓舞,以乐诸神。屈原放逐,窜伏其域,见俗人祭祀之礼,其辞鄙陋,为作《九歌》之曲。

4 歌三:
《风俗通》曰:张仲春,武帝时人也。善雅歌,与李延年并侍。每奏新歌,莫不称善。然不知休息,终至于败亡。以论人之进退,当有节奏。
又曰:百里奚为秦相,堂上作乐。所赁浣妇自言知音,呼之援琴,抚弦而歌曰:“百里奚,初娶我时五羊皮,临当别行烹乳鸡,今适富贵忘我为?”因寻问之,乃其妻。

5 歌三:
《世说》曰:王昙孙年十四五便歌,诸妓向谢公称叹王郎能歌,谢公甚欲闻之。而王既名家年少,无由得闻。诸妓又具向王说谢公意。后出东府土山上作伎。王时作两丸髻,著袴褶,骑马住土山下庾家墓林中,作一曲歌。于时秋月,王因举头看北林,卒曲便去。土山上,妓白谢公曰:“此是王郎歌也。”

6 歌三:
《说苑》曰:襄成君始封之日,衣翠衣,带玉剑,履蹻舄,立乎流水上。楚大夫庄辛过而说之曰:“臣愿把君之手,其可乎?”襄成君忿然作色而不言。庄辛迁延而称曰:“君独不闻夫鄂君方乘青翰之舟,张翠盖,会锺鼓之音,越人拥楫而歌曰:‘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洲流,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山有树木兮木有枝,心说君兮君不知。’于是鄂君乃举绣被而覆之。”

7 歌三:
《三辅决录》曰:梁鸿东出关,过京师,作五噫之歌曰:“陟彼北邙兮,噫!顾瞻帝京兮,噫!宫阙崔嵬兮,噫!民之劬劳兮,噫!辽辽未央兮,噫!”肃宗闻而悲之,求鸿不得。

8 歌三:
刘向《别录》曰:汉兴已来善歌者,鲁人虞公,发声清哀,盖动梁尘。受学者莫能及也。

9 歌三:
石崇《楚妃歌辞序》曰:《楚妃叹》莫知所由。楚之贤妃能立德著勋垂名于后世者,惟楚姬焉。故为歌辞。

10 歌三:
《襄阳耆旧传》曰:宋玉识音而善文,襄王好乐而爱赋,既美其才而憎其似屈原也。乃谓之曰:“子盍从楚之俗,使楚人贵子之德乎?”对曰:“昔楚有善歌者,王其闻欤?始而曰《下俚巴人》,国中唱而和之者数万人。中而曰《阳阿》、《采菱》,国中唱而和之者数百人。既而曰《阳春白雪》、朝日《鱼丽》,含商吐角,绝节赴曲,国中唱而和之者,不过数人。盖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11 歌三:
《穆天子传》曰:宴西王母于瑶池之上,西王母为天子歌曰:“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无死,尚能复来?”天子答曰:“予归东土,和治诸夏。万民平均,吾顾见汝。比及三年,将复而野。”
又曰:天子东游于黄泽,宿于曲洛,洛水曲也。使宫乐谣曰:“黄之池,其马喷沙;音普闷反。黄之泽,其马喷玉。”

12 歌三:
《汉武内传》曰:西王母降,命侍女安法婴歌《玄云曲》曰:“大象虽云寥,我把天地户。披云泛灵舆,悠忽适下土。泰真灵中唱,始知风尘苦。颐神三田中,约精六阙下。”上元夫人自弹云林之璈,鸣弦骇洞,清音零朗。乃奏《步玄曲》,其辞曰:“黄陟真道腾,步玄登天霞。负笈造天关,借问太上家。忽遇紫微圃,真人列如麻。流星清飚起,云盖映朱葩,兰房辟林阙,碧室启琼沙,丹台结空构,晔晔生露华。谁言终有终,扶桑不为查。”王母命侍女田四非答歌,其辞曰:“晨登太霞宫,挹此玉水兰。夕入玄圃阙,采蕊掇琅玕。濯足匏瓜河,织女立津盘。吐纳抱景云,味之当一餐。朝发漫汗府,暮宿钩陈垣。莫与世人说,行尸言此难。”

13 歌三:
《列女传》曰:赵简子南击楚,津吏醉卧,不能渡。召欲杀之,津吏女娟持楫而前曰:“昔父闻君东渡不测之水,恐风波之起,故祷九江三淮之神,不胜巫祝杯酒饮,沉醉至于此矣。妾愿鄙躯易父之死。”简子将渡,用楫少一人,娟愿备员用楫,遂与渡。中流,奏《河激之歌》,歌曰:“升彼阿兮西观,清水扬波兮杳冥,祷求福兮醉不醒,诛将加兮妾心惊。蛟龙助兮主将归,呼来掉兮行勿疑。”简子大悦,立为夫人。

14 歌三:
《文士传》曰:太祖雅闻阮瑀,辟之不应。连见逼,乃逃入山中。使人焚山得瑀,送至,召入。太祖时征长安,大延宾客,怒瑀,不与言,使就伎入列。瑀善解音,能鼓琴,抚弦而歌曰:“弈奕天门开,大魏应期运。青盖巡九州,在东西人怨。士为知已死,女为悦者玩。恩义茍潜畅,他人焉能乱。”为曲既捷,音声殊妙,太祖大悦。

15 歌三:
《淮南子》曰:歌《采菱》,发《阳阿》,鄙人听之,不若《延露》、《陵阳》。非歌拙也,听各异也。
又曰:宁戚欲干齐桓公,困穷无以自达。为商旅,将任车任,载也。毛诗曰:我任我辇也。以商于齐,暮宿于郭门之外。桓公郊迎客,夜开门。宁戚饭牛车下,望见桓公而悲击牛角,而疾商歌,歌曰:“南山粲,白石烂,短褐单衣长止骭。生不逢尧与舜禅,终日饲牛至夜半,长夜漫漫何时旦。”桓公闻之,抚其仆之手,曰:“异哉?歌者非常人也。”命后车载之。
又曰:易道良马使人欲驰,饮酒而乐使人欲歌。

16 歌三:
《燕丹子》曰:荆轲入秦,不择日而发。太子与知谋者,皆素衣冠,送之于易水之上。荆轲起为寿,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高渐离击筑,宋意和之。

17 歌三:
《孟子》曰:有孺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孔子曰:“小子听之哉!”

18 歌三:
《韩子》曰:宋王筑武宫,讴癸倡,行者止观,筑者不倦。王召赐之,对曰:“臣师射稽之讴贤于臣。”召使之讴,行者不止,筑者知倦。王怪问,对曰:“王试度其功。”癸四板,射稽八板其坚;癸五寸,射稽二寸。

19 歌三:
《列子》曰:林类年且百岁,拾遗穗于故畦,并歌并进。孔子适卫,望之于野,顾谓弟子曰:“彼可与言者,试往讯之。”子贡请行,逆之垅端,面而叹曰:“先生曾不悔乎?行歌拾穗。”林类行不留,歌不辍。

20 歌三:
《逸士传》曰:尧时有八九十老人,击壤而歌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何力于我哉?”

21 歌三:
《列女传》曰:鲁陶婴妻者,夫死守志不二。作歌诗曰:“悲夫,黄鹄之早寡,七年不双。宛劲独宿,不与众同。夜半悲鸣,想其故雄。天命早寡,独宿何伤?寡妇念此,泣下数行。呜呼悲哉,死者不可忘,飞鸣尚然,况于贞良。虽有贤雄,终不可重行。”

22 歌三:
韦昭《洞历记》曰:纣无道,比干知极谏必死,作《秣马金阙》之歌。

23 歌三:
《西京杂记》曰:高帝令戚夫人歌《出塞望归》之曲,侍婢数百皆为之,后宫齐唱,声入云霄。
又曰:贾佩兰说在宫中时,常以弦管歌舞相娱,竞为妖服以趋良时,十月十五共入灵女庙,吹笛击筑,歌《上云》之曲,而相连臂踏地为节,歌赤凤来也。

24 歌三:
《洞冥记》曰:汉武帝使董谒乘浪霞之辇以升坛,侯王母。王母至,与宴,歌奏《春归》之乐。谒乃闻王母歌声,而不见其形。歌声绕梁三匝乃上,旁梁草树枝叶皆动,歌之感也。

25 歌三:
张华《博物志》曰:薛谈学讴于秦青,未穷青之技而辞归。青饯于郊,乃抚节悲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谈乃谢,求返归。

26 歌三:
辛氏《三秦记》曰:陇右西开,其阪九回,不知高几里。欲上者七日越,高处可容百馀家,下处数十万户,上有清水四注流下。俗歌曰:“陇头流水,鸣声幽噎。遥望秦川,心肝断绝。”

27 歌三:
黄閞《武陵记》曰:有绿罗山,侧岩垂水悬萝,百里许,得明月池,碧潭镜澈,百尺见底。素岸若雪,松如插翠。流风叩阿,有丝桐之韵。土人为之歌曰:“仰兹山兮迢迢,层石构兮,峨峨。朝日丽兮阳岩,落景梁兮阴阿。彰壑兮生音,吟籁兮相和。敷芳兮缘林,恬淡兮润波。乐兹潭兮安流,缓尔擢兮咏歌。”

28 歌三:
《宜都山川记》曰:峡中猿鸣清,山谷传其响,冷冷不绝。行者歌之曰:“巴东三峡猿鸣悲,猿鸣三声泪沾衣。”

29 歌三:
郑缉之《东阳记》曰:歌山在吴宁县,故老相传云:昔有乘船从下过,见一女子,汲乃登此山,负水行歌甚妍,而莫之所由,故名歌山。

30 歌三:
刘欣期《交州记》曰:俗好鼓琴,牧竖于野泽乘牛唱辽辽之歌,歌曲说牛力强弱,耕具轻重也。僮隶于月下抚掌发烈谣。

31 歌三:
魏大山《秦州记》曰:陇西郡陇山,其上悬吐溜于中岭泉亭,因名万石泉。泉溢漫散而下,涓浍皆注。有人升此而歌。

32 歌三:
纪义《宣城记》曰:临城县南三十里有盖山。登百许步,有舒姑泉。俗传云有舒氏女,未适人,与其父析薪于此。女坐泉处,牵挽不动,遽告家。比还,惟见清泉湛然。母云:女好音乐。乃作弦歌,泉涌回流,双鲤赴节。

33 歌三:
盛弘之《荆州记》曰:临贺冯乘县有歌父山。传云有老人不娶室而善歌,闻者莫不洒泣。年八十馀而声逾妙,及病将困,命乡里六七人与上山穴中。邻人辞归,老人歌而送之。声振林木,响遏行云,馀音传林,数日不绝。

URN: ctp:taiping-yulan/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