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乐部十三

《乐部十三》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锺:
《释名》曰:锺,空也。空内,受气多,故声大。

2 锺:
《说文》曰:锺,秋分之音,物锺成也。

3 锺:
《易通卦验》曰:人主冬至日,纵八能之士,击黄锺之宫,则人主敬善,公卿大夫诚信。

4 锺:
《礼记》曰:知悼子卒,未葬。平公饮酒,师旷、李调侍,鼓锺。杜蒉自外来,闻锺声曰:“安在?”曰:“在寝。”杜蒉入寝,历阶而升,酌曰:“旷饮斯。”又酌曰:“调饮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饮之。

5 锺:
又《乐记》曰:锺声铿铿以立,号号以立,横横以立。武君听锺声则思武臣。

6 锺:
《周礼·冬官·凫氏》曰:凫氏为锺鎛,薄厚之所震动,清浊之所由出,侈弇之所由兴。有说,说犹意。锺已厚则石,太厚则声不发。已薄则播,大薄则声散。侈则柞,柞读为咋咋然之咋,声大外也。弇则郁,声不舒扬。长甬则震。锺掉则声不正。锺大而短,则声疾而短闻;浅则躁,躁易竭也。锺小而长,则其声舒而远闻。深则安,安难息。
又曰:凫氏为锺,两栾谓之铣。
又曰:磬师掌教击编锺。

7 锺:
又《春官》曰:锺师掌教金奏。击金以为奏节。金谓锺鎛也。

8 锺:
《左传·襄二》曰:莒人伐我东鄙,围台。季武子救台,遂入郓,取其锺以为公盘。

9 锺:
又襄六年曰:吴公子札自卫如晋,将宿于戚,戚,孙文子之邑。闻锺声曰:“异哉!吾闻之辨而不德,必加于戮。夫子获罪于其君,以在此也,惧犹不足而又何乐?夫子之在此也,犹燕之巢于幕上也。君又在殡,而可以乐乎?”献公卒,未葬也。
又曰:郑伯有嗜酒,为窟室而夜饮酒,击锺焉,朝至而未己。
又曰:郑人赂晋侯歌锺二肆。注曰:肆,列也。悬锺十六为一肆,二肆,三十二枚。

10 锺:
又《昭二十一》曰:天王将铸无射,周景王无射,锺名,律中无射。泠州鸠曰:“乐,天子之职。夫音,乐之舆也,而锺,音之器也。天子省风以作乐,器以锺之,锺,聚也,以器聚音。舆以行之。小者不窕,大者不槬。窕则不咸,不充满人心也。槬则不容。心不堪容也。心是以感,感实生疾。今锺槬矣,王心不堪,其能久乎?
又曰:宋左师每食击锺。
又曰:郑伯始朝于楚,楚子赐之金。既而悔,与之盟曰:“无以铸兵。”故以铸三锺。

11 锺:
《尔雅》大锺曰镛,其中谓之剽,音瓢。其小者谓之栈。音盏。郭璞:盏曰镛,一曰鎛。

12 锺:
《国语》曰:晋克潞之役,魏颗以身却退秦于辅氏,亲止杜回,其勋铭于景锺。
又曰:周景王二十三年,铸无射而为之大林。锺成,伶人告和。王谓伶州鸠曰:“锺果和矣。”对曰:“上作器,民乐之,则为和。今民莫不怨恨。谚曰:‘众心成城,众口铄金。’臣不知其和。”贾逵曰:大林,无射副也。

13 锺:
《汉书》曰:高祖庙有十锺,受千石。撞之,声闻百里。

14 锺:
《后汉书》郑司农曰:于锺唇之上祛也,鼓所击处也。舞县谓之旋,旋虫谓之干。旋属锺柄,所以悬之。

15 锺:
《魏志》曰:初,汉铸锺,铜工柴玉巧意多所造作。杜夔令工铸锺,其声清浊多不如法,数毁改作。玉甚厌之,白太祖。太祖取所铸锺杂错更试,然后知夔为精而玉之妄也。

16 锺:
《晋书》裴頠令荀藩终父勖之志,铸锺凿磬,以备郊庙。

17 锺:
《宋书》曰:汉中城固县汉水崖际有声如雷,俄顷崖崩,有铜锺十二。

18 锺:
《赵书》曰:将军张珍领郡县民丁万人徙洛阳六锺:猛虡、九龙、翁仲、铜驼、飞廉,锺一没盟津中。

19 锺:
萧子显《齐书》曰:张瑰字祖逸,吴郡吴人。父永右光禄大夫,晓音律。宋孝武问永以太极殿前锺声嘶。永答曰:“锺有铜滓。”乃扣锺,求其处,凿而去之。声遂清越。“

20 锺:
《十六国春秋》曰:石勒耕,辄闻锺铎之音或在前后。惧以问翼伽,伽曰:“作劳耳鸣,无不祥也。”勒至平原,常在平人师驩家为奴,有老父谓勒曰:“君龙鱼发际,际四道已成。当贵为人主。甲戌之岁,王彭祖可图。”勒曰:“若如公言,不敢忘德。”忽然不见。每耕又闻鼓角之声,勒又告诸奴。又闻之,因曰:“吾初在家,恒闻如是。”诸奴白驩,驩奇而免之。至是众归焉。

21 锺:
《庄子》曰:“梓庆削木为鐻,见者惊犹鬼神。鲁侯问其术,对曰:”臣将为鐻,未尝敢以耗气。齐七日,忘吾四支,然后入山林,观天性区别,见成鐻,然后加手。“鐻似夹锺也。

22 锺:
《管子》曰:黄帝作五声以正五锺,一曰青锺大音,二曰赤锺重心,三曰黄锺洒光,四曰景锺昧其明,五曰黑锺隐其常。五声既调,然后作五行。

23 锺:
《尸子》曰:郑公谓子产曰:“饮酒之不乐,锺鼓不鸣,寡人之性也。国家之不乂,朝廷之不理,与诸侯交之不得志也,子之任也。子无入寡人之乐,寡人无入子之朝。”自是以来,子产理郑,城门不闭,国无盗贼,道无饿人。孔子曰:“若郑公之好乐也,虽抱锺而朝可也。”

24 锺:
戴延之《西征记》曰:陜县城西北二面带河。河中对城西北角,水涌起铜锺,翁仲头发常出水上,涨减恒与水齐。晋军当至,发不复出,惟见水异,嗟嗟有声,声闻数里。翁仲本在城内大司马门外,为贼所徙,当西入关,至此而没。

25 锺:
《吕氏春秋》曰:晋平公铸为锺,使工听之,皆以为调矣。师旷曰:“不调。请更铸之。”公曰:“吾皆以为调矣。”师旷曰:“后世有知音者,知锺不调也,臣窃耻之。”至于师涓而果知锺之不调也。

26 锺:
《慎子》曰:鲁庄公铸大锺,曹翽入见,曰:“今国褊小而锺大,君何不图之。”

27 锺:
《鬻子》曰:大禹治天下也,以五声听之政。曰:“教寡人以义者,击之锺。”

28 锺:
《韩子》曰:叔孙相鲁,有子曰孟丙,竖牛妒之。叔孙为丙铸锺。锺成,丙不敢击,使竖牛请之叔孙。竖牛不为之请,又欺之曰:“吾已为尔请之矣。使尔击之。”叔孙闻之曰:“丙不请而擅击锺。”遂怒之,丙出奔齐。

29 锺:
《尸子》曰:锺鼓之声,怒而击之则武,忧而击之则悲,喜而击之则乐。其意变,其声亦变。意诚感之达于金石,而况人乎?

30 锺:
《晏子》曰:景公为大锺,将悬之。仲尼、伯常骞、晏子三人俱朝,曰:“锺将毁之。”撞之,果毁。公见三子问之,晏子对曰:“锺大不以礼,故曰将毁。”仲尼曰:“锺大悬,下气上薄,故曰将毁。”伯常骞曰:“今日庚申,雷日也。阴莫胜于雷,故曰将毁。”

31 锺:
《韩子》曰:智伯欲伐仇由而道难不通,铸大锺遗之,方车二轨。仇由大悦,除涂将内之。赤章曼支谏曰:“此小所以事大也,今以大事小,兵必随之。”仇由君不听,曼支因断毂而驰至齐。十月,仇由亡。

32 锺:
《淮南子》曰:阖闾伐楚,破九龙之锺。许慎注曰:刻虡为九龙悬锺也。贾子云:毁十龙之锺。
又曰:齐景公族铸大锺,撞之于庭下,郊雉皆雊。许慎注曰:族,聚也。锺声如雷震,雉皆应之。“
又曰:孟秋之日,西舒御好白色,白彩撞白锺,故处西宫。
又曰:锺之与磬也,近之则锺音亮,远之则磬音彰。磬,石也。音清明,远闻而彰著。物固有近不若远,远不若近者。

33 锺:
《山海经》云:丰山者有锺,霜降则鸣。
又曰:炎帝之孙伯峻。伯崚生鼓延,是为锺。

34 锺:
《吕氏春秋》曰:黄帝又命伶伦铸十二锺,和五音。始奏之,曰咸池。

35 锺:
《东方朔传》曰:汉武帝未央宫殿前锺无故自鸣,三日三夜不止。大怪之,召待诏王朔问之,朔对曰:“有兵气。”上更问东方朔,朔对曰:“王知其一,不知其二。臣昔闻:铜,土之子。以阴阳气类言之,子母相感,山匡裥崩弛者,故锺先鸣。《易》曰:‘鸣鹤在阴,其子和之。’”上曰:“应在几日?”朔曰:“在五日内。”居三日,南郡太守言有山崩,延袤二十馀里。上大笑,赐帛三十匹。

36 锺:
郭缘生《述征记》曰:洛阳太极殿前大锺六枚。父老云:曾有欲移此锺者,聚百数长縆挽之,锺声震地,咸惧,不敢复犯。

37 锺:
陆翽《邺中记》:大面广外一丈二尺,小面广七尺。或作蛟龙,或作鸟兽,绕其上。

38 锺:
何法盛《晋中兴书》曰:义熙十一年,霍山崩毁,出铜锺六枚,上有文古科斗书,人莫能识。

39 锺:
晋潘岳《关中记》曰:汉昭帝平陵、宣帝杜陵,二陵锺在长安。夏侯征西,欲徙诣洛阳,重不能致,悬在清明门门里道南。其西者,平陵锺;东者,杜陵锺也。

40 锺:
王子年《拾遗记》曰:帝颛顼居位,文德者则锡以锺磬,武德者锡以干戈。

41 锺:
戴延之《西征记》曰:锺大者三十二,博山头形瑰纽作狮子头。锺大者三十二,博山头二丈,厚八尺,大面广一丈二尺,小面七尺。或作蛟龙,或作鸟兽,周绕其外。

42 锺:
《唐杂制》曰:凡私家不设锺磬。三品已上,女乐五人。五品已上,不过三人也。

43 锺:
虞喜《志林》曰:吴时于江水中得锺,有百馀字,募求读者,并无人晓。

44 锺:
《乐什图征》曰:君子铄金为锺,四时九乳,是以撞锺以知君,锺调则君道得。宋均注曰:“九乳法九州。”
又曰:圣王往承天定爵禄,人者不过其能,尊卑有位,位有物,物有宜,功成者赏,功败者罚,故里衩锺。宋均注曰:“不过能,谓量能授爵也。有罪,鸣锺以攻之也。

45 锺:
《白虎通》曰:锺之为言动也。阴气用事,万物动成。锺为气,用金声也。鎛者,时之声也,节度之所生也。有节度则万物昌,无节度则万物亡。

46 锺:
《异苑》曰:魏时,殿前锺忽鸣。张华曰:“蜀铜山崩。”

47 锺:
《说苑》曰:鼓法天,锺法地。秦始皇建千石之锺,立万石之虡。

48 锺:
傅玄《歌辞》曰:雷师鸣锺鼓,风伯吹笙簧。西母出穴听,王父吟东厢。

49 锺:
《三礼图》曰:凡锺十六枚,同为一笋,虡为编锺。特悬者谓之鎛。又曰:鎛,锺之大者也。形如锺,但大耳。其在虡,亦一枚而已。

50 锺:
《三辅黄图》曰:如皇虡高三丈,锺小者千石。

51 锺:
《通礼义纂》曰:锺磬半为堵,全为肆。轩悬三面,歌锺三肆。判凭悬两面,歌锺二肆。特悬一面,惟磬而已。
又曰:圆锺,夹锺也。于位在卯,气生于房心、为宫,天帝之明堂。故奏乐先奏圆锺,为宫。
又曰:驾入,撞蕤宾之锺。左五锺皆应者。案:蕤宾位居午,午主阳,阳主动,象王自外动而入,方居之始,故先作之。而东厢应者,东为阳,阳主动,明以静主动,使之相应也。驾出,撞黄锺,右五锺皆应。黄锺位居子,子为阳,阳主动,象王自内动而出,方行之始,故先作之。而西厢应者,西为阴,阴主静,明以动告静,使之相和也。

52 锺:
《广古今五行记》曰:会稽人陈清于井中得小锺,长七寸二分,上有古文十八字,其四字可识,云:会稽岳命。郭璞云:愍怀丧覆,元帝中兴之应,自宣帝至恭帝数十八。
又曰:陜州黄河有铜锺在水,水大小恒自浮出。每晦朔阴雨之日,辄鸣,声响悲亮。行客闻之,莫不怆然。
又曰:晋中朝,有人悬铜为盘,晨夕恒鸣,如人扣打。以白张华,华曰:“此盘与洛锺宫商相谐,故声相应。可错令轻,则韵乖自止。”

53 锺:
《古今乐录》曰:高庙中四锺皆秦。时庙锺也,重千二百斤。明帝徙二锺在南宫。

54 锺:
张衡《东京赋》曰:发鲸鱼,铿华锺。薛综注曰:天子出则鸣蒲牢。海中大鱼名鲸,海岛中语裥大兽名蒲牢,畏鲸鱼。鲸鱼一击,蒲牢辄大鸣呼。凡锺欲令大鸣,故作蒲牢于上,所以击之者鲸鱼。有篆刻文,故曰华锺也。

55 锺:
戴延之《西征记》曰:洛阳太极殿前左右各三铜锺相对。锺大者三十二围,小者二十五围。

56 锺:
《唐书》曰:唐太宗召张文收于太常,令与少卿祖孝孙参定雅乐。有古锺十二,近代惟用其七。馀有五锺,俗号哑锺,莫能通者。文收吹律调之,声皆响彻。时人咸服其妙。

錞于

电子图书馆
1 錞于:
《周礼》曰:以金錞和鼓。

2 錞于:
《宋史》云:广汉什邡人段祖以錞于献始兴王鉴。其器高三尺六寸,围二尺四寸,圆如筒,色黑如漆,甚薄,上有铜马,以绳悬马,令去地尺馀,灌之以水。又以器盛水于下,以芒当心跪注錞于,以手振芒,则其声如雷,清响良久乃绝。

3 錞于:
《后周书》:斛斯徵迁太常卿。里裥錞于者,近代绝无此器。或有自蜀得之,皆莫之识。徵见之曰:“此錞于也。”众弗之信。徵遂引干宝《周礼注》,以芒筒捋之,其声极振,众乃叹服。徵乃取以合乐焉。

4 錞于:
《乐书》曰:錞于者,以铜为之。其铜像锺,顶大,腹𢴲口弇,上以伏兽为鼻,内悬子铃铜舌。凡作乐,振而鸣之,与鼓相和。
又曰:凡金为乐器有六,皆锺之类也。曰锺,曰鎛,曰錞,曰镯,音浊曰铙,奴交切。曰铎。大各切。鎛如锺而大。錞于也,圆如椎;头,上大下小,所谓“金錞和鼓”。镯,钲也,形如小锺,军行为鼓节。铙,铃而无舌,有柄而执之。铎如大铃。

URN: ctp:taiping-yulan/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