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地部二十三

《地部二十三》

电子图书馆

水上

电子图书馆
1 水上:
《释名》曰:水,准也,平准物也。《广雅》同。天下大水四,谓之四渎,江、河、淮、济也。渎,独出其所而入海也。

2 水上:
《易》曰:坎为水,润万物者,莫润于水。
又曰:水洊至习坎。
又曰:水流湿。

3 水上:
《书》曰:水曰润下,润下作咸。
又曰:若涉大水,其无津涯。

4 水上:
《尚书大传》曰:非水无以准万里之平,非人无以通远道重任也。

5 水上:
《诗》曰:相彼泉水,载清载浊。
又曰:沔彼流水,朝宗于海。
又曰:济有深涉,渡也。深则厉,浅则揭。有弥济盈,济盈不濡轨。盈宜濡不以濡,喻淫乱犯礼者也。
又曰: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浅矣,泳之游之。
又曰:毖彼泉水,亦流于淇。
又曰:浏其清矣,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溱与洧,方焕涣兮。
又曰:扬之水,不流束薪。不流束楚。不流束蒲。
又曰:泌之洋洋,可以疗饥。言乐道也。

6 水上:
《礼》曰:今夫水,一勺之多,及其不测,鼋鼍蛟龙鱼鳖生焉,货财殖焉。
又曰:水之于人,亲而不尊。
又曰:水为无当于五色,五色不得不彰。
又曰:祭宗庙,水曰清涤。
又曰:水烦则鱼鳖不大。
又曰:小人溺于水,君子溺于口。夫水近于人而易以溺人。

7 水上:
《周礼》曰:水有时以凝。

8 水上:
《传》曰:共工氏以水纪,故为水师而水名。
又曰:潢污行潦之水,可荐于鬼神,可羞于王公。
又曰:郑子产谓子太叔曰:“惟有德者能以宽服民,其次莫如猛。火烈,人望而畏之,故鲜死焉。水懦弱,民狎而玩之,则多死焉。故宽为难也。”

9 水上:
《春秋元命苞》曰:水之为言演也,阴化淖濡流施潜行也。故其立字,两人交一以中出者为水,一者数之始,两人譬男女,言阴阳交,物以一起也。

10 水上:
《论语》曰:智者乐水。
又曰: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11 水上:
《尔雅》曰:水别流曰派,风吹水涌曰波,大波曰涛,小波曰沦,平波曰澜,直波曰径。水朝夕而至曰潮,风行水成文曰涟。水波如锦文曰漪。水行曰涉,逆流而上曰溯洄,顺流而下曰溯游,亦曰沿流。绝流而渡曰乱。以衣涉水曰厉,由膝以下为揭,由膝以上为涉。渡水处曰津济。潜行水下为泳。

12 水上:
《汉书》曰:成帝建始三年秋,京师民无故相惊,言大水至。天子亲御前殿召公卿议,大将军凤以为太后与上及后宫可御舟船,令吏上长安城以避水。群臣皆从凤议,左将军王商独曰:“上古无道之国,水犹不冒城郭,今圣政和平,世无变革,上下相安,何因当有大水一日暴至?此必讹言也。不宜令民上城,重惊百姓。”上乃止。有顷,长安中稍定,问之,果讹言。上于是壮商之固守,数称其议,而凤大惭,自恨失言。

13 水上:
《后汉书》曰:东阳人赵炳,字公阿,能越方禁,与闽中徐登遇于乌伤溪水上,禁小溪水不流。
又曰:窦太后临政,窦宪兄弟各擅威权。丁鸿上封事曰:“夫坏崖破岩之水,源由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蒨。”

14 水上:
《魏略》曰:汉火行忌水,故去“洛”水而加隹。魏为土,土,水之母,水得土而流,土得水而柔,故除隹加水。

15 水上:
《晋书》曰:陆云先是常著衰绖上船,于水顾见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获免。
又曰:《佛图澄传》曰:襄国城堑水源在城西五里,其水源暴竭。勒问澄何以致水,澄曰:“今当敕龙取水。”乃与弟子法者等数人至故泉上坐绳床,烧安息香,咒愿数百言,如此三日,水微流,有一小龙长五寸许,随水来出,诸道士竞往视之。有顷,水大至,隍堑皆满。
又曰:邓攸为太子中庶子,吴郡阙守,人多欲之,帝以授攸。攸载米之郡,俸禄无所受,惟饮吴水而已。
又曰:孙登性无恚怒,人或没诸水中,欲观其怒。既出,便大笑。

16 水上:
《齐书》曰:陆慧时为征虏功曹,与参府军沛国刘璡同从述为职,行至吴,璡谓人曰:吴间张融与陆慧并宅,其间有水,此水必有异味。遂往酌而饮之。

17 水上:
《唐书》曰:新丰鹦鹉谷水清,代传云,此水清,天下平。开皇之初暂清寻浊,至是而复清。
又曰:乾元中,岚州上言,合河关黄河水四十里间清如井水,经四日而变。
又曰:杨朝晟为邠州刺史,奏方渠合水波皆贼路,请城其地以备之。军次方渠无水,师徒嚣然,遽有青蛇乘高而下,视其迹,水随而流,朝晟令筑防环之,遂为渟泉,军人仰饮以足。
又曰:孔若思迁库部郎中。若思常谓人仕至郎中足矣。至是持一石止水满于座右,以示有止足之意。

18 水上:
《老子》曰:止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19 水上:
《列子》曰:禹治水土,迷而失途,谬之一国,无风雨雾露,不生鸟兽,名曰终北。有山名壶领,顶有口状若圆环,名曰滋穴。有水涌出,名曰神瀵,臭过兰椒,味过醪醴。
又曰:白公问于孔子曰:“人可与微言乎?”孔子不应。白公曰:“若以石投水,何如?”孔子曰:“吴之善没者能取之。”曰:“若以水投水,何如?”曰:“淄渑之合,易牙尝而知之。”白公曰:“人固不可与微言耶?”
又曰:人有滨河而居者,习于水,勇于泅,操舟鬻渡,利供百口。裹粮就学者成徒,而溺死者几半。本学同泅不学溺,而利害如此。

20 水上:
《庄子》曰:君子之交淡如水。
又曰: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流之大也,两崖涘之间,不辩牛马。于是,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尽在已矣。
又曰:水之性,不杂则清,莫动则平。
又曰:孔子观于吕梁,悬水三十仞,流沫三十里,鼋鼍鱼鳖不能游,见一丈夫游之数百步而去。
又曰:水之守土地审。无意则止于分,所以为审。
又曰:水静明明烛鬓眉,大匠取法焉。水静犹明,而况圣人之心静乎?
又曰:水之积也不厚,其负大舟也无力。

21 水上:
《文子》曰:水之性欲清,沙石秽之。水之为道也,广不可极,莫知其言,深不可测。长极无穷,远沦无涯,息耗减益,过淤不訾。涌出曰息,煎乾曰耗,出川枝流曰减,九野注之曰益。过于不訾者,此过尾闾,入天壑入无底谷。
又曰:水浊者,鱼噞喁。
又曰:混混之水浊,可以濯吾足;青青之水清,可以濯吾缨。
又曰:水之道也,大不可极,深不可测,上天为雨露,下地为润泽。
又曰:犹凿渠而止水,抱薪而救火。

22 水上:
《墨子》曰:古语,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镜于水,见面之容;见于人,则知吉凶。

23 水上:
《管子》曰:水者,地之血气,如筋脉之流者,故曰,水具材也。夫水,淖溺以清,而好洒人之恶,仁也;视之黑而白,精也;量之至满而止,正也;流则至平,义也;人皆赴高,己独趋下,卑也。卑也者,道之室,王者之器也;准也者,五量之宗也;素也者,五色之质也;淡也者,五味之中也。故水藏万物,产金石,故曰水神。凡有五害:水一也,旱二也,风雾雹霜三也,厉四也,虫五也。五害之属,水最为大。水有大小,有远迩。水出山而流入海,命曰经水;别于他水,入于大水及海者,命曰枝水;山之沟流于大水及海者,命曰川水;水出于地而不流者,命曰渊水。

24 水上:
《淮南子》曰:天下之物,莫柔弱于水,上天则为雨露,下地则为润泽,万物弗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无所私,泽及跂跷跂,跷行也。跷,微小之虫也。而不求报,富赡天下而不既,赡,足也。既,尽也。德施百姓而不费,德泽加于百姓,不以为己财费也。行不可得而穷极也,流膏不止。微而不可得把握也,击之无创,射之不伤,斩之不断,焚之不燃,水之性也。淖溺流遁,错缪相纷遁,逸也。错缪相纷,波相纠也。而不可靡散,利贯金石,强济天下,水流缺石,是其利也。舟船所载无有重,是其强也。济,通也。动溶无形之域,而翱翔忽区之上,忽悦之区上也,言其飞为云雨,无所不止。邅回川谷之间,邅回犹委曲也。而滔腾大荒之野,有馀不足与天地取与,授万物而无所前后,前后皆与之。是故无所私而无所公,公私一也。靡滥振荡,与天地同鸿,鸿大同通。无所左而无所右,蟠委错擟,音轸。与万物始终,是谓至德。言水之为德大,故曰至德。夫水所以能成其至德于天下者,以其淖溺润滑也。故老聃之言曰:“天下至柔,驰骋于天下之至坚。出于无有,入于无间,是水也。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有益于生。夫无形者,物之大祖也;无音者,声之大宗也。无形生有形,故万物大祖也。无音生有音,故为大宗,祖宗皆大也。其子为光,其孙为水,皆生于无形乎!光无形,道所贵也。观之故子为光也。水形而不可毁,差之故孙为形也。夫光可见而不可握,水可循而不可毁,故有像之类莫尊于水。出生入死,自无跖有,自有跖无,而以衰贱矣。出生,出生道,谓去清净也。入死,入死道,谓情欲也。跖,适也。自无形而适有形,离其本者。自有形适无形,不能复得,道家之所共弃也。故曰衰贱也。是故清静者,德之至也;而柔弱者,道之要也;要,约也。虚无恬愉者,万物之用也。万物由之得为人用。肃然应感,殷然反本,则沦于无形矣。所谓无形者,一之谓也。一者,道之本也。所谓一者,无匹合于天下者也。卓然独立,块然独处,上贯九天,下贯九野,九天,八分中央也。九野亦如之。圆不中规,方不中矩,大浑而为一叶,无根言微妙也。怀囊天地,为道开门,开道之门。穆忞隐闵,纯德独存,穆忞隐闵,皆无形之类也。纯,不杂揉也。布施而不既,用之而不勤。既,尽也。勤,劳也。
又曰:夫水之性,若拙其所流而深之,茨其所决而高也,茨,积土填满之也。使得循势而行,乘哀而流,衰,下。虽有腐髊流澌,弗能污腐髊,骨澌水也。其惟,其性非异也。通之与不通也。风俗犹此也。诚决其善志,防其邪心,启其善道,塞其奸路,与同出一道,则民性可善,而风俗迁矣。
又曰:河水、赤水、辽水、黑水、江水、淮水,是谓六水。白水宜玉,黑水宜砥,青水宜碧,赤水宜丹,黄水宜金,青水宜龟,汾水宜麻,洛水轻利宜禾,渭水多力宜黍,汉水重安宜竹箭。
又曰:土地各以类生人,是故清水音小,浊水音大,湍水人轻,迟水人重。
又曰:白水出昆仑之原,饮之不死。
又曰:方诸见月则津而为水。

25 水上:
又《万毕术》曰:方诸取水。方诸形若杯,无耳,以五石合冶,以十二月壬子夜半作之,以承水即来。

26 水上:
《抱扑子》曰:火出于阳燧,阳燧员而火不员也;水出于方诸,诸方而水不方也。
又曰:黄帝曰:天在地外,水在天外,浮天而载地者,水也。
又曰:左慈以气禁水,水为逆流一二丈,禁水著中庭露之,大寒不冰。

27 水上:
《尸子》曰:凡水,其方折者有玉,其圆折者有珠,清水有黄金,龙渊有玉英。

28 水上:
《顾子》曰:顾夷子与子华游东池。子华曰:“水有四德:沐浴群生,深流万世,是仁也;扬清激浊,荡去滓秽,是义也;柔而难犯,弱而难胜,是勇也;道江疏河,恶盈流谦,是智也。”

29 水上:
《孟子》曰:数罟不入污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数罟,密网也。
又曰:民之归仁也,犹水之就下也。
又曰:仲尼亟称于水,曰“水哉,水哉!”何取于水也?
又曰:原泉混混,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有本者如是也。茍为无本,七八月之间雨集,沟浍皆盈,其涸也。可立而待也。故声闻过情,君子耻之。
又曰:性犹湍水也,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人性之无分于善不善也,犹水之无分于东西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也。
又曰:仁之胜不仁也,犹水之胜火也,今之为仁者,犹以一杯水,救一车薪之火也。
又曰: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澜,水中大波也。

30 水上:
《孙卿子》曰:孔子观于东流之水,子贡问于孔子:“所以见大水必观焉,何也?”孔子曰:“夫水柔也而无为也,似德;其浩浩乎不居,似有道;其赴百万仞之谷不惧,似勇;主量必平,似法;盈不求概,似正;发源必东,似志;是以君子见大水必观焉。”《大戴礼》、》孔子家语》并载。

URN: ctp:taiping-yulan/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