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学部五

《学部五》

电子图书馆

勤学

电子图书馆
1 勤学:
《史记》曰:苏秦,洛阳人。与魏人张仪同师鬼谷先生。读书至睡,秦辄引锥刺股,血流至踝。

2 勤学:
《汉书》曰:董仲舒,广川人。景帝时为博士。少耽学业,下帏读书,弟子传以相受,莫见其面。十年不窥园圃,乘马三千年不知牝牡。
又曰:路温舒字长君。父使牧羊,温舒取泽中蒲截以为牒,编用写书。

3 勤学:
《后汉书》曰:桓荣字春卿,沛国龙亢人也。少与兄元卿俱在田捃拾,而荣开书读之,讲诵不息。元卿嗤荣曰:“但自苦气力,何时复施用乎?”荣笑不应。日夜不倦。世祖闻,召拜议郎,使入教授太子,帝称善曰:“得生几晚。”后为太子少傅。帝赐其车马衣服,荣得之,陈于庭,谓父兄曰:“此吾稽古之力也。”元卿叹曰:“我本农家子,岂意学之为利乎?”
又曰:法真隐居大洋,讲论术艺,历年不窥园圃。
又曰:何休作《公羊解诂》,覃思不窥园者十有七年。
又曰:赵昱常就处士东莞綦毒公受《公羊传》,至历年潜思,不窥园门,亲疏稀见其面。
又曰:张霸字伯饶,成都人。好学,七岁通《春秋》,复欲进馀经,父母曰:“汝小,未能也。”霸曰:“我饶为之。”故字伯饶。四迁侍中。

4 勤学:
谢承《后汉书》曰:戴封字平仲。年十五,诣太学,师事东海申君。申君卒,送丧到东海,道经其家,父母以封当还,豫为娶妻。封蹔过拜亲,不宿而去。
又曰:高凤字文通,南阳祭人。家以农亩为业,而勤学专精读诵。妻尝之田,曝麦于庭,令凤护之,惧鸡,以竿授之。时天暴雨,而凤持竿读书不觉,潦水大至,流其麦矣。
又曰:《袁闳传》:黄巾贼起,攻没郡县,百姓惊散。闳诵不移。贼相约语,不入其闾。乡人就闳避难,皆得全免。
又曰:曹襃博雅疏通,尤好礼事。常感朝廷制度未备,慕叔孙通为汉礼仪,昼夜研精,沉吟专思:寝则怀抱笔紥,行则诵习文书;当其念至,忘所之适。
又曰:承宫少孤,年八岁,为人牧豕。乡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经》授诸生数百。承宫过息庐下,乐其业,因就听经,遂请留门下。

5 勤学:
《续汉书》曰:宫过徐子盛,好之,因弃其猪而留听经。主怪其不还,求索,得宫,欲笞之。门下生共禁止,因留之,为诸生拾薪执苦数年,勤学不倦。
又曰:崔琦字子玮,济北相瑗之宗也。引古今成败以诫梁冀,冀不能受,乃作《外戚箴》,又作《鹄赋》以为讽。后除临济令,不敢之职,解印而去。冀令刺客求之,见琦耕于陌上,怀书一卷,息辄偃而咏之。刺客贤之,以实告琦,因得脱走。
又曰:荀爽字慈明,幼好学。太尉杜乔见而称曰:“可为人师。”爽遂耽思经籍,庆吊不行,征命不应。

6 勤学:
司马彪《续汉书》曰:杜乔字叔荣,累祖吏二千石,以孝称。虽二千石子,常步担求师。
又曰:李固少有俊才,雅志好学,为三公子,常躬步驱驴,负书随师。

7 勤学:
《魏志》曰:杨浚同郡王蒙少孤,为人仆隶。年十七,见使牧羊,而私读书,因获捶楚。俊美其才,即赎著家中,聘娶立屋,然后与别居。官至散骑常侍。

8 勤学:
《魏略》曰:常林少单贫,为诸生。耕带经锄,其妻自担饷馈之,相敬如宾。
又曰:贾逵字梁道。好《春秋左传》,及为牧守,常自课读之,月一遍。

9 勤学:
《蜀志》曰:谯周字元南。耽古笃学。家贫,未尝营产业。诵读典籍,欣然独笑,以忘寝食。研精六经,颇晓天文,而不留意诸子文章,非心所存。

10 勤学:
《吴志》曰:鲁肃为人方严,寡于玩饰。治军整顿,禁令必行。虽在军阵,手不释卷。
又曰:阚泽字德润,山阴人。常为人佣书,所写毕,诵之亦遍。

11 勤学:
虞溥《江表传》曰:张纮事父至孝。居贫,躬耕稼,带经而锄,孜孜汲汲,以夜继日,至于弱冠,无不穷览。

12 勤学:
《晋书》曰:王育少孤贫,为人佣,牧羊豕。近学堂。育常有暇拾薪,以雇书手抄书,合截蒲以学书,日夜不止。亡失羊豕,其主笞之,育甚有惭色,将鬻已以偿。于是许子章闻而嘉之,代育还羊豕,给其衣食,令育与其子同学。育遂博通经史,仕伪汉,官至太傅。
又曰:车胤字武子,南平人。勤学不倦。家贫,尝不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虫以照书。

13 勤学:
《晋中兴书》曰:孙盛字安国,为秘书监。好学,自少及长,常手不释卷。既居史官,乃著《三国晋阳秋》。
又曰:刘寔,长不满七尺,精学不倦,虽居官职,至于皓首,手不释卷。

14 勤学:
崔鸿《春秋前燕录》曰:豫州刺史张怖字文祖,清河武城人也。怖少孤贫,随母长于舅氏,令其牧牛。怖幼而好学,事母以孝闻。每日必于牧暇采樵二束、菜二本,一以供母,一以雇人书。昼则折木叶学书,夜则以所书者。

15 勤学:
《宋书》曰:沈攸之字仲达,晚好读书,《史》《汉》事多所谙忆。常叹曰:“早知穷达有命,恨不七年读书。”
又曰:郑鲜之字道子,荥阳开封人。鲜之下帷读书,绝交游之务。
又曰:王歆字休泰,琅琊人。家贫好学,尝三日绝粮,执书不辍。父母家人或谓之曰:“困穷如此,何不耕农为求活乎?”歆答曰:“我当以典籍自耕耳。”武帝以其博学有文才,累迁中书侍郎、扬州牧。

16 勤学:
《后魏书》曰:甄琛,中山人也。举秀才,入都累岁,常以弈棋,通夜不止。手下苍头奴,常令执烛,或时睡,则加杖之,如此非一。奴不胜痛楚,乃曰:“郎君辞父母仕官,若为读书执烛,不敢辞罪。今博弈,是何事也?”琛惕然大惭,遂写书,研习经史,闻见日优,仕至侍中。

17 勤学:
萧子显《齐书》曰:顾欢字景怡,吴郡盐官人也。年六七岁,书昼甲子,有简三篇。欢推计,遂知六甲。家贫,父使驱田中雀,欢作《黄雀赋》,雀食稻过半。父怒,欲挞之,见赋乃止。乡中有学舍,欢贫,无以受业,于舍壁后倚听,无遗忘者。八岁诵《孝经》、《诗》、《论》。及长,笃志好学。母年老,躬耕诵书,夜则燃糠自照。
又曰:隐士沈驎士,遭火烧书数千卷。驎士年过八十,耳目犹聪明,手以反故抄写,灯下细书,复成二三千卷,满数十箧。

18 勤学:
《南齐春秋》曰:江泌字士清。少贫,昼日斫屟,夜读书,随月光握卷升堂。

19 勤学:
《北齐书》曰:杜弼字辅玄。高祖令弼带州骠骑府长史。弼性好名理,探味玄宗。自在军旅,带经从役。
又曰:李铉字实鼎。家贫,苦学,春夏务农,秋冬入学。三冬不畜枕,每至睡时,假寐而已。

20 勤学:
《后魏书》曰:李道固,顿丘卫国人,高祖赐名焉。家寒,少孤,有大志,好学不倦。初受业于长乐监伯阳。伯阳称美之。晚与渔阳高悦,北平阳尼等将隐于名山,不果而罢。悦兄闾博学高才,家富典籍,彪遂于悦家手抄口读,不暇寝食。

21 勤学:
《三国典略》曰:齐右仆射富平子魏收字伯起,钜鹿曲阳人。幼习骑射,欲以武艺自达。太学博士郑伯猷调之曰:“魏郎弄戟多少。”收惭悟,乃折节读书,坐板床积年,板亦为之锐。收尝为《庭竹赋》以自发名。伯猷谓之曰:“卿不值老夫,犹当逐兔。”

22 勤学:
《后周书》曰:樊深博物,性好学,老而不怠。朝暮还往,常据鞍读书,至马惊坠地,折损支体,终亦不改。后除国子博士。

23 勤学:
《梁史》曰:沈约十三而遭家难,潜窜。会赦,乃免。既而流寓,孤贫,笃志好学,昼夜不释卷。母恐其以劳生疾,常遣减油灭火,而昼之所读,夜辄诵之。遂博通群籍,善属文。济阳蔡兴宗闻其才而善之。及为郢州,引为安西外兵参军记室。兴宗常谓其诸子曰:“沈记室人伦师表,宜善师之。”

24 勤学:
《梁书》曰:韦睿族弟受字孝友,沉毅有器局。年十二,尝游京师,值天子出游南苑,邑里喧哗,老幼争观。爱坐读书,不释卷。宗族莫不异之。

25 勤学:
沈峻字士嵩,师事宗人沈驎士。嵩在门下积年,昼夜自课。或睡寐,辄以杖自击,其为志如此。
又曰:江革字休映,考城人。吏部侍郎谢眺常过革第,时大寒雪,革敝絮单席而耽学不倦。眺乃脱其所著衣并手割半毡与革。后建安王为雍州刺史,表求记室。人或荐之,以为征北记室参军。与弟观少长共居,不忍离别,苦求同行。参军沈约、任昉同与革书曰:“此雍府妙选英才,文房之职总卿昆弟,可谓驭二龙于长途,骋骐骥于千里。”
又曰:刘峻字孝标,平原人。勤学,去学五六里,常行读书不息,地有坑坎,每常倒蹶,然后始悟。

26 勤学:
《隋书》曰:皇甫绩字功明。三岁而孤,为外祖韦孝宽所鞠养。尝与诸外兄博奕,孝宽以其惰业,督以严训。绩叹曰:“我无庭训,养于外氏,不能克躬励已,何以成立?”深自感激,命左右自杖。孝宽闻而对之流涕。于是精心好学,略涉经史。
又曰:卢思道字子行。年十六,遇中山刘松为人作碑,以示思道,读之多所不解。于是感激,闭户读书,师事河间邢子才。后思道为文以示刘松,松又不能甚解。思道乃喟然叹曰:“学之有益,岂徒然哉?”
又曰:刘炫字光伯。少以聪敏见称,与信都刘焯闭户读书,十年不出。
又曰:王劭笃学,好经史遗落世事。用思既专,性颇悦忽,每至对食闭目凝思,盘中之肉,辄为仆从所啖,劭弗之觉,惟责肉少,数罚厨人。厨人以情白,依前闭目,伺而获之。厨人方免笞辱。其专固如此。

27 勤学:
《唐书》曰:李磎,昭宗朝为宰相。磎自在台省,聚书至多,手不释卷。时人号“李书楼”。所撰文章及注解书传之阙疑近百馀卷,经乱悉亡。

28 勤学:
《世说》曰:管宁、华歆尝同席读书。有乘轩冕过门者,宁读书如故,歆出观。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29 勤学:
《邴原别传》曰:原字根矩。家贫,早孤。邻有书舍,原过其傍而泣。师问曰:“童子何悲?”原曰:“夫书者,必皆具有父兄者,一则羡其不孤,二则羡其得学。”师亦哀原之言而为之泣,曰:“童子茍有志,我从相教,不之求费也。”

30 勤学:
《楚国先贤传》曰:孙敬好学,时欲寤寐,悬头至屋梁以自课。常闭户,号为“闭户先生”。

31 勤学:
《庐江七贤传》曰:文党字翁仲。欲之学。时与人俱入丛木,谓侣人曰:“吾欲远学,先试投我斧高木上,斧当挂。”乃仰投之,斧果上挂。因之长安受经。

32 勤学:
《七贤传》曰:阮籍有奇才异质,或闭户读书连月不出,或游行丘林经日不返。

33 勤学:
《益部耆旧记》曰:朱仓字云卿,广汉人。畜钱八百文,之蜀从处士张宁受《春秋》。籴小豆十斛,屑之为粮,闭户精诵。宁矜之,敛得米二十石,仓不受。

34 勤学:
嵇康《高士传》曰:逢真,王莽辟,不至。尝为杜陵门下掾,终身不窥长安城,但闭门读书,未尝问政。

35 勤学:
《吕氏春秋》曰:宁越,中牟之鄙人也。苦耕稼之劳,谓其友曰:“何为而可以逸此苦也?”其友曰:“莫如学。学三十年,则可以达矣。”宁越曰:“请以十五岁。人将休,吾不休;人将卧,吾不卧。”学十五岁,而周威公师之。

36 勤学:
《世要论》曰:有读书倦而刺其掌。

37 勤学:
《墨子》曰:墨子使卫,载书甚多。强唐子见而怪之。墨子曰:“昔周公旦朝读书百篇,夕见七十士。相天子犹如此,况无事,敢废此乎?”

38 勤学:
《邹子》曰:朱买臣孜孜修学,不知雨之流粟。

39 勤学:
汉武帝《洞冥记》曰:董谒字仲玄,出隐无常。常息人家,于座以笔题掌,还以竹箨写之。书竟,舐掌中。加以少来精勤,舐之累烂。世谓之《董仲玄掌录》。

40 勤学:
《西京杂记》云:匡衡好学,贫无烛,邻家甚富,穿壁引光照书。

41 勤学:
《汉书》曰:倪宽,千乘人。受业孔安国。贫无资,佣作带经而锄。在太学为弟子都养。

URN: ctp:taiping-yulan/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