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學部六

《學部六》

電子圖書館

博學

電子圖書館
1 博學:
《論語》曰:大哉,孔子!博學而無所成名。

2 博學:
《禮記》曰:君子之學也博,其服也鄉。

3 博學:
《易·大畜卦》云: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

4 博學:
《續漢書》曰:班固字孟堅,九歲能屬文,誦詩賦。及長,遂博覽載籍,九流百家之言,無不窮究。

5 博學:
《東觀漢記》曰:楊震字伯起,受《歐陽尚書》於桓郁。明經博覽,無不窮究。諸儒為之語曰:「關西孔子楊伯起。」

6 博學:
謝承《後漢書》曰:王充字伯任,好學博覽。常游洛陽市,閱所賣書,一見輒能誦憶。遂博通眾流百家之言。
又曰:黃香知古今,群書無不涉獵。帝以香先帝所異,每有疑,帝時特訪問;又詔香詣東觀,讀所未嘗見書。
又曰:賈逵字景伯,弱冠誦《左氏》。語云:「問事不休賈長頭。」

7 博學:
王隱《晉書》曰:皇甫謐羸病,手不釋卷。歷觀古今,無不皆綜。
又曰:張華博覽圖籍,四海之內,若指諸掌。世祖問華,千門萬戶,畫地而成。

8 博學:
《晉書何劭傳》曰:惠帝即位,初建東宮。太子年幼,欲令親萬機,以劭為太子師。劭博學,善屬文,陳說近代事,若指諸掌。

9 博學:
《三國典略》曰:陳遺兼通直。散騎常侍姚察聘於周,沛國劉臻竊於公館訪《漢書》疑事十餘條,并為剖析,皆有經據。臻謂所親曰:「名下定無虛士。」

10 博學:
《齊書賈希鏡傳》曰:宋孝武時,青州人發古蒙銘云「青州世子,東海女郎」。帝問學士鮑照、徐爰、蘇寶生,并不能悉。鏡對曰:「此是司馬越女嫁茍晞兒。」檢訪果然。由是見遇。

11 博學:
又《崔慰祖傳》曰:國子祭酒沈約、吏部郎中謝朓嘗於吏部省中賓友俱集,各問慰祖地理中所不悉十餘事。慰祖口吃,無華辭,而酬據精悉,一座稱服之。眺嘆曰:「假使班、馬復生,無以過此。」

12 博學:
蕭子顯《齊書》曰:王儉自以博聞多識,讀書過陸澄。澄曰:「仆年少來無事,惟以讀書為業。且年已倍令君,令君少便鞅掌王務,雖復一覽便諳,然其卷軸未必多仆。」儉集學士何憲等,盛自商略。澄待儉語畢,然後談所遺漏數百千條,皆儉所未睹。儉乃敬服。儉在尚書省,出巾箱幾案雜服飾,令學士隸事事多者與之,人各得一兩物。澄后來,更出諸人所不知事復各數條,并奪物將去。

13 博學:
《梁書》曰:韋叡子棱,字威直。性恬,素以書史為業,博物強記。當代之士,咸就質疑。

14 博學:
《隋書》曰:王劭初在齊時,祖孝征、魏收、陽休之等嘗論古事,有遺忘討閱不能得,因呼劭問之。劭具論所出。取書驗之,一無舛誤。自是大為時人所許,稱其博物。

15 博學:
《唐書》曰:李守素尤為譜學,妙譜人物。自晉宋以降,四海士流,及周魏以來諸貴勛等,華戎閥閱,靡不詳究。時號為「肉譜」。嘗與虞世南等六人同直學館,其夜七夕,內出珍饌,有教賦詩,因共談人物。初言江左東南,猶相酬對,及言北舌諸姓,次第如流,顯其歷葉,皆有據證。世南但撫掌而笑,不復能答。既而嘆曰:「『肉譜』定可畏」。許敬宗因謂世南曰:「李倉曹以善人物乃得此名,雖為美事,然非雅號。」曰:「君既言成準的,宜有以改之。」答曰:「卿言是也。昔任彥升善談經籍,梁代稱為『五經笥』,今日倉曹為『人物志』,可乎?」杜如晦等咸以為佳。
又曰:蔣乂幼好學。德宗嘗幸凌煙閣,見左壁頹剝,上有殘缺文記,每行可辨三五字,命錄之以問宰臣,宰臣卒然無以對。遽召乂訪之,對曰:「此聖歷年侍臣圖贊也。」暗諷誦,不失一字。宰臣上奏,德宗嘆曰:「虞世南暗寫《列女傳》無以加也。」

16 博學:
《國語》曰:晉文公使趙衰為卿,辭云:「欒枝貞慎,先軫有謀,胥臣多聞,皆可以為輔也。」

17 博學:
《孟子》曰:人皆知糞其田而莫知糞其心。何謂糞心?博學多聞也。

18 博學:
《莊子》:惠施多方,其書五車,稱連環可解。

19 博學:
袁子《正書》曰:學莫大於博,行莫大於約。聖人者,天下之至智也,博學以聚之,兼聽而辨之。

20 博學:
《抱樸子》曰:洪年十六始習《孝經》、《論語》、《易》,但貪廣覽於眾書,曾披涉自正經諸史百家之言近將萬卷。
又曰:夫周公上聖而日讀百篇,仲尼天縱而韋編三絕,墨翟大賢載文盈車,仲舒命世不窺園圃,倪寬帶經以蕓鋤,路生截蒲以寫書,黃霸桎梏以受業,寧子鳳夜以倍功,故能究覽玄奧,窮測微言。

21 博學:
《典論》曰: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禹、應玚、劉楨七子者,于學無所遺,于文無所假。

22 博學:
《文士傳》曰:張華窮覽古今,嘗徒居,有書三十乘。

23 博學:
《金樓子》曰:丘遲出為永嘉郡,公祖道于東都亭。敬子、沈隱侯俱至。丘云:「少來搜集書史,頗得諸遺書,無復首尾,或失名姓,凡有百余卷,皆不得可知,今并欲焚之。」二客乃謂主人云:「可皆取出共看之。」博金紫末至,二客以向諸書示之,傅乃發擿剖判;皆究其流出,所得三鳳裥二。賓客咸所悅伏。

24 博學:
《國朝傳記》曰:太宗嘗出行,有司請載副書以從。上曰:「不須,虞世南在此行秘書。」
又曰:太宗稱虞監博聞、德行、書翰、詞藻、忠直一人而已,兼是五善。

博物

電子圖書館
1 博物:
《家語》曰:夫子曰:「子產于民為惠主,于學為博物。吾以兄事之也。」

2 博物:
《左傳·昭元年》曰:晉侯有疾,鄭伯使公孫僑如晉聘,且問疾。叔向問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實沈、臺駘為祟』,史莫之知。敢問此何神也?」子產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閼伯,季曰實沈。居于曠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后帝不臧,遷閥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為商星;遷實沈于大夏,主參,唐人是因,以服事夏、商。其季世曰唐叔虞。當武王邑姜,方震太叔,夢帝謂己:『余命而子曰虞,將與之唐,屬諸參而蕃育其子孫。』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及成王滅唐,而封太叔焉,故參為晉星。由是觀之,則實沈,參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為玄冥師,生允格、臺駘。臺駘能業其官,宣汾挑,障大澤,以處大原。帝用嘉之,封諸汾川。沈、姒、蓐、黃實守其祀,四國,臺駘之後。今晉主汾而滅之矣。由是觀之,則臺駘,汾神也。抑此二者,不及君身。山川之神,則水旱癘疫之災,於是乎禜之;日月星辰之神,則雪霜風雨之不時,於是乎禜之。若君身,則亦出入、飲食、哀樂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為焉?僑聞之,君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修令,夜以安身。於是乎節宣其氣,勿使有所壅閉湫底,以露其體。茲心不爽,而昏亂百度,今無乃一之,同四時也。得生疾矣。僑又聞之,內官不及同姓,內官,嬪御。其生不殖,殖,長也。美先盡矣,則相生疾,同姓之相與先美矣,美極則盡,盡則生疾。君子是以惡之。故《志》曰:『買妾不知其姓,則卜之。』違此二者,古之所慎也。一四時娶同姓。二者古人所慎。男女辨姓,禮之大司也。辨,別也。今君內實有四姬焉,同姓姬四人。其無乃是也乎?若由是二者,弗可為也已。為,治也。四姬有省猶可,無則必生疾矣。」據異姓,去同姓。故言省。叔向曰:「善哉,肸未之聞也。」晉侯聞子產之言,曰:「博物君子也。」重賄之。

3 博物:
又昭七年《傳》曰:子產聘于晉。晉侯疾,韓宣子逆客,私焉私語。曰:「寡君寢疾,於今三月矣。并走群望,晉所望祀山川,皆走往祈禱。有加而無瘳。今夢黃熊入於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以君之明,子為大政,其何厲之有?昔堯殛鯀于羽山,羽山在東海祝其縣西南。其神化為黃熊,以入于羽淵,實為夏郊,三代祀之。鯀,禹父,夏家郊祭之,歷殷周二代,又通在群神之數并見祀。晉為盟主,其或者未之祀乎?」言周衰,晉為盟主,得佐天子祀群神。韓子祀夏郊。祀鯀。晉侯有間,間,差也。賜子產莒之二方鼎。方鼎,莒所貢。

4 博物:
《漢書》曰:張安世字子孺,給事尚書。上幸河東,亡書三篋,詔問,莫能知。惟安世識之,具作其事。後求得書,以相校,無所遺失。上奇其材,擢尚書令。

5 博物:
《晉書·張華傳》曰:人有得鳥毛,長三丈,以示華。華見,慘然曰:「此謂海鳧毛也,出則天下亂矣。」陸機嘗餉華鲊,於時賓客滿座,華發器便曰:「此龍肉也。」眾未之信。華曰:「試以苦酒濯之,必有異。」既而五色光起。機問鲊主,果云「園中茅積下得一白魚,質狀殊常,以作鲊,過美,故以相獻。」武庫封閉甚密,其中忽有雉雊,華曰:「此必蛇化為雉。」開視,雉側果有蛇蛻焉。吳郡臨平岸崩,出一石鼓,捶之無聲。帝以問華,華曰:「可取蜀中桐材,刻為魚形,扣之則鳴矣。」於是如其言,果聲聞數里。初,吳之未滅也,斗牛之間常有紫氣。道術者皆以吳方強盛,未可圖也。惟華以為不然。及吳平之後,紫氣愈明。華聞豫章雷煥妙達象緯,要之宿,登樓仰觀,煥曰:「寶劍之氣耳,在豫章豐城。」因以煥為豐城令,使求之。煥到縣,掘獄屋基,得雙劍。其夕,斗牛間氣不復見焉。煥以南昌西山北巖下土拭劍,光芒艷發。遣使送一劍并土與華,留一自佩。華以南昌土不如華陰赤土,因以華陰土一斤致煥,煥更以拭劍,倍益精明。又魏時殿前鍾忽大鳴震駭者。華云:「此蜀山毀,故鍾鳴。」尋蜀郡上其事也。
又曰:武帝常問摯虞「三日曲水」之義。虞對曰:「漢章帝時,平原徐肇以三月生三女,至三日俱亡。材人以為怪,乃招攜之水濱洗祓,遂因水以泛觴,其義起此。」帝曰:「必如所談,便非好事。」束晳進曰:「虞小生,不足以知。臣請言之:昔周公城洛邑,因流水以泛酒,故逸詩云『羽觴隨波流』。又秦昭王以三日置酒河曲,見金人奉水心之劍曰『令君制有西夏』,乃羈諸侯。因此立為曲水。二漢相緣。皆為盛集。」帝大悅,賜晳金五十斤。時有人于嵩高山得竹簡一枚,上兩行科斗書,傳以相示,莫有知者。司空張華以問晳,晳曰:「此漢明帝顯節陵中策文也。」檢驗果然。時人伏其博識。
又曰:恒溫伐蜀。初,諸葛亮造八陣圖于魚復下,砂上壘石,八行相去二丈。溫見之,謂此常山蛇勢也。文武皆莫能識之。
又曰:荀勖嘗在帝坐進飯,謂在坐人曰:「此是勞薪所炊。」或末之信,帝遣問膳夫,乃云「實用故車腳」。舉世伏其明識。

6 博物:
《宋書》曰:何承天博見古今,為一時所重。張永嘗開玄武湖,遇古冢,冢上得一銅斗,有柄文。帝以訪朝士。承天曰:「此亡新威斗,王莽三公亡皆賜之,一在冢外,一在冢內。時三臺江左者惟甄邯為大司徒,必邯之墓。」俄而又啟冢,內更得一斗,復有一石,銘「大司徒甄邯之墓」。

7 博物:
蕭子顯《齊書》曰:東海王摛亦史學博聞,歷尚書左丞。竟陵王子良校試學士,惟摛問無不對。永明中,天忽黃色照地,眾莫能解。摛云是「榮光」。世祖大悅。

8 博物:
《梁書·裴子野傳》曰:時西北遠邊有白題及滑國,遣使由岷山道入貢。此二國歷代弗賓,莫知所出。子野曰:「漢潁陰侯斬胡白題將一人。服虔注曰:『白題,胡也。』又漢定遠侯擊虜入滑,此其後乎?」時人服其博識。
又曰:樂藹為御史中丞,時長沙宣武王將葬,而車府忽於庫失油絡,欲推主者。藹曰:「昔晉武庫火,張華以為積油萬石必燃。今庫若有灰,非吏罪也。」既而檢之,果有積灰。時稱其博物弘恕。

9 博物:
《三國典略》曰:齊徐之才見有人以五色斑蘭骨為刀把者,之才曰:「此人瘤也。」問所得處,云於冢見骷髏骨長數寸,試削,視有文理,故用之。
又曰:周平蜀還,得樂器者皆莫之識。太常少卿斛斯瀓直陵切。見之曰:「此錞于也。」人弗之信。瀓遂依干寶《周禮注》以芒筒捋之,其聲極振。眾乃嘆服。瀓取以合樂焉。

10 博物:
《隋書》曰:崔賾大業四年從駕汾陽宮,次河陽鎮。藍田令王曇於藍田山得一玉人,長三尺四寸,著大領衣,冠幘。奏之,詔問群臣,莫有識者。賾答曰:「謹案漢文以前未有冠幘,即是文帝以來所制作也。臣見魏大司農盧元明撰《嵩高山廟記》,云:『有神人以玉為形,像長數寸,或出或隱,出則令世延長。』伏惟陛下,應天順民,定鼎嵩雒,岳神自見。臣敢稱慶!」因再拜,百官畢賀。天子大悅,賜縑二百。

11 博物:
《國語》曰:海鳥爰居,止於魯東門之外三日。臧文仲使國人祭之。文仲不知,以為神。展禽曰:「越哉,臧孫之為政也!越,迂也。言其迂闊不知所要也。夫祀,國之大節也,而節,政之所成也。故慎制祀以為國典。今無故而加典,非政之宜也。夫聖王之制祀也,功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御大災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非是族也,不在祀典。今海鳥至,已不知而祀之,以為國典,難以為仁且智矣。夫仁者講功而智者處物,無功而祀之,非仁也;不知而不問,非智也。今茲海其有災乎?夫廣川之鳥獸,恒知避其災也。」是歲也,海多大風,冬暖。爰居所避。文仲聞柳下季之言,使書以為三筴。筴,簡書也。三筴,三卿,卿一通也。謂司馬、司徒、司空。
又曰:季桓子穿井,獲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問之仲尼,曰:「吾穿井而獲狗,何也?」獲羊言狗者,以孔子博物,測也。對曰:「以丘之所聞,羊也。丘聞之,木石之怪曰夔、蝄蟲兩,水之怪曰龍、罔象,土之怪曰墳羊。」
又曰:吳伐越,隳會稽,獲骨一節,專車。骨一節,其長專車。專,壇也。吳子使來好聘問之仲尼,仲尼曰:「丘聞之,禹致群臣于會稽之山,防風氏後至,禹殺而戮之,防風,汪茫氏君之名。違命后至,故禹殺之。陳尸為戮。其骨專車焉。此為大矣。」客曰:「敢問誰守為神?」仲尼曰:「山川之靈,足以紀綱天下者,其守為神。紀綱天下謂名山大川。龍興云致雨,以利天下。社稷之守為公侯,封國立社稷而山川之祀者為諸侯。令守之,是公侯。皆屬于王者。」客曰:「防風何守?」仲尼曰:「汪茫氏之君,汪茫,長翟國名。守封嵎山者也,封,封山。嵎,嵎山。在今吳郡永安縣也。為漆姓,柒,汪茫氏之姓。在虞夏商為汪茫氏,于周為長翟,周世其國北遷為長翟。今為大人。」今,孔子時。客曰:「人長之極,幾何?」仲尼曰:「僬僥氏長三尺,短之至也;僬僥,西南蠻之別名也。長者不過十之,數之極也。」十之三丈,則防風氏。
又曰:仲尼在陳,有隼集于陳侯之庭而死,楛矢貫之,石砮其長尺有咫。隼,鷙鳥,鶚也。楛,木名。砮,鏃也,石為之。八寸曰咫。楛矢貫之,墜而死也。陳惠公使以隼如仲尼之館問之,惠公,哀公之孫悼太子之子吳也。仲尼曰:「隼之來也遠矣,此肅慎氏之矢也。肅慎,北夷之國。昔武王克商,通道于九夷百蠻,使各以其方賄來貢,使無忘職業。於是肅慎氏貢楛矢石砮,其長尺有咫。先王欲昭其令德之致遠物也,故銘其栝曰『肅慎氏貢楛矢』,以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諸陳。分,予也。大姬武王元安胡公,舜后。虞,遏父之子胡滿。古者分同姓以寶玉,所以展親也,展,重。若夏后氏之璜也。異姓以遠方之職貢,使無忘服也。故分陳以肅慎氏之貢。陳,媯姓。君若使有司求諸故府,其可得也。」故府,舊府。使求,得之金櫝,如之。

12 博物:
《家語》曰:楚昭王渡江,江中有一物大如斗,員而赤,直觸王舟,舟人取之。王大怪之,遍問群臣,莫能識。使使聘於魯,問孔子,孔子曰:「此萍實也。惟霸者為能獲之。」使者返,王食之,大美。久之,使來以告魯大夫。大夫因子游問曰:「何以知其然?」曰:「吾昔之鄭,過陳之野,聞童謠曰:『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此是武王之應也。」

13 博物:
《益部耆舊傳》曰:蜀郡張寬,漢武帝時為侍中,從祀甘泉。至渭橋,有女子浴於渭水,乳長七尺。上怪其異,遣問之,女曰:「帝後第七車知我所來。」時寬在第七車,對曰:「天皇主祭祀者,齋戒不嚴,則女人見。」

14 博物:
郭璞注《山海經》曰:漢宣帝使人上郡發盤石,石室中得一人,徒裸被發,反縛,裓一足。以問群臣,莫能知。劉子正對曰:「昔貳負之臣曰免,與貳負殺窫窳。帝乃括之於疏屬之山,括,系縛也。音適。桎其右足,反縛兩手,系之山上盤石之下。」宣帝大驚。於是時人爭學《山海經》。

15 博物:
《國朝傳記》曰:潤州得玉磬十二,以獻。張率更叩其一,曰:「是晉某歲所造。」語裥人於古墓中得銅物似琵琶,而身正圓。元行沖云:「此阮咸所造。」事并具樂部。

URN: ctp:taiping-yulan/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