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学部六

《学部六》

电子图书馆

博学

电子图书馆
1 博学:
《论语》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

2 博学:
《礼记》曰:君子之学也博,其服也乡。

3 博学:
《易·大畜卦》云: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

4 博学:
《续汉书》曰:班固字孟坚,九岁能属文,诵诗赋。及长,遂博览载籍,九流百家之言,无不穷究。

5 博学:
《东观汉记》曰:杨震字伯起,受《欧阳尚书》于桓郁。明经博览,无不穷究。诸儒为之语曰:“关西孔子杨伯起。”

6 博学:
谢承《后汉书》曰:王充字伯任,好学博览。常游洛阳市,阅所卖书,一见辄能诵忆。遂博通众流百家之言。
又曰:黄香知古今,群书无不涉猎。帝以香先帝所异,每有疑,帝时特访问;又诏香诣东观,读所未尝见书。
又曰:贾逵字景伯,弱冠诵《左氏》。语云:“问事不休贾长头。”

7 博学:
王隐《晋书》曰:皇甫谧羸病,手不释卷。历观古今,无不皆综。
又曰:张华博览图籍,四海之内,若指诸掌。世祖问华,千门万户,画地而成。

8 博学:
《晋书何劭传》曰:惠帝即位,初建东宫。太子年幼,欲令亲万机,以劭为太子师。劭博学,善属文,陈说近代事,若指诸掌。

9 博学:
《三国典略》曰:陈遗兼通直。散骑常侍姚察聘于周,沛国刘臻窃于公馆访《汉书》疑事十馀条,并为剖析,皆有经据。臻谓所亲曰:“名下定无虚士。”

10 博学:
《齐书贾希镜传》曰:宋孝武时,青州人发古蒙铭云“青州世子,东海女郎”。帝问学士鲍照、徐爰、苏宝生,并不能悉。镜对曰:“此是司马越女嫁茍晞儿。”检访果然。由是见遇。

11 博学:
又《崔慰祖传》曰:国子祭酒沈约、吏部郎中谢朓尝于吏部省中宾友俱集,各问慰祖地理中所不悉十馀事。慰祖口吃,无华辞,而酬据精悉,一座称服之。眺叹曰:“假使班、马复生,无以过此。”

12 博学:
萧子显《齐书》曰:王俭自以博闻多识,读书过陆澄。澄曰:“仆年少来无事,惟以读书为业。且年已倍令君,令君少便鞅掌王务,虽复一览便谙,然其卷轴未必多仆。”俭集学士何宪等,盛自商略。澄待俭语毕,然后谈所遗漏数百千条,皆俭所未睹。俭乃敬服。俭在尚书省,出巾箱几案杂服饰,令学士隶事事多者与之,人各得一两物。澄后来,更出诸人所不知事复各数条,并夺物将去。

13 博学:
《梁书》曰:韦睿子棱,字威直。性恬,素以书史为业,博物强记。当代之士,咸就质疑。

14 博学:
《隋书》曰:王劭初在齐时,祖孝征、魏收、阳休之等尝论古事,有遗忘讨阅不能得,因呼劭问之。劭具论所出。取书验之,一无舛误。自是大为时人所许,称其博物。

15 博学:
《唐书》曰:李守素尤为谱学,妙谱人物。自晋宋以降,四海士流,及周魏以来诸贵勋等,华戎阀阅,靡不详究。时号为“肉谱”。尝与虞世南等六人同直学馆,其夜七夕,内出珍馔,有教赋诗,因共谈人物。初言江左东南,犹相酬对,及言北舌诸姓,次第如流,显其历叶,皆有据证。世南但抚掌而笑,不复能答。既而叹曰:“‘肉谱’定可畏”。许敬宗因谓世南曰:“李仓曹以善人物乃得此名,虽为美事,然非雅号。”曰:“君既言成准的,宜有以改之。”答曰:“卿言是也。昔任彦升善谈经籍,梁代称为‘五经笥’,今日仓曹为‘人物志’,可乎?”杜如晦等咸以为佳。
又曰:蒋乂幼好学。德宗尝幸凌烟阁,见左壁颓剥,上有残缺文记,每行可辨三五字,命录之以问宰臣,宰臣卒然无以对。遽召乂访之,对曰:“此圣历年侍臣图赞也。”暗讽诵,不失一字。宰臣上奏,德宗叹曰:“虞世南暗写《列女传》无以加也。”

16 博学:
《国语》曰:晋文公使赵衰为卿,辞云:“栾枝贞慎,先轸有谋,胥臣多闻,皆可以为辅也。”

17 博学:
《孟子》曰:人皆知粪其田而莫知粪其心。何谓粪心?博学多闻也。

18 博学:
《庄子》:惠施多方,其书五车,称连环可解。

19 博学:
袁子《正书》曰:学莫大于博,行莫大于约。圣人者,天下之至智也,博学以聚之,兼听而辨之。

20 博学:
《抱朴子》曰:洪年十六始习《孝经》、《论语》、《易》,但贪广览于众书,曾披涉自正经诸史百家之言近将万卷。
又曰:夫周公上圣而日读百篇,仲尼天纵而韦编三绝,墨翟大贤载文盈车,仲舒命世不窥园圃,倪宽带经以芸锄,路生截蒲以写书,黄霸桎梏以受业,宁子凤夜以倍功,故能究览玄奥,穷测微言。

21 博学:
《典论》曰: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禹、应玚、刘桢七子者,于学无所遗,于文无所假。

22 博学:
《文士传》曰:张华穷览古今,尝徒居,有书三十乘。

23 博学:
《金楼子》曰:丘迟出为永嘉郡,公祖道于东都亭。敬子、沈隐侯俱至。丘云:“少来搜集书史,颇得诸遗书,无复首尾,或失名姓,凡有百余卷,皆不得可知,今并欲焚之。”二客乃谓主人云:“可皆取出共看之。”博金紫末至,二客以向诸书示之,傅乃发掷剖判;皆究其流出,所得三凤裥二。宾客咸所悦伏。

24 博学:
《国朝传记》曰:太宗尝出行,有司请载副书以从。上曰:“不须,虞世南在此行秘书。”
又曰:太宗称虞监博闻、德行、书翰、词藻、忠直一人而已,兼是五善。

博物

电子图书馆
1 博物:
《家语》曰:夫子曰:“子产于民为惠主,于学为博物。吾以兄事之也。”

2 博物:
《左传·昭元年》曰:晋侯有疾,郑伯使公孙侨如晋聘,且问疾。叔向问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实沈、台骀为祟’,史莫之知。敢问此何神也?”子产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阏伯,季曰实沈。居于旷林,不相能也。日寻干戈,以相征讨。后帝不臧,迁阀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为商星;迁实沈于大夏,主参,唐人是因,以服事夏、商。其季世曰唐叔虞。当武王邑姜,方震太叔,梦帝谓己:‘余命而子曰虞,将与之唐,属诸参而蕃育其子孙。’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及成王灭唐,而封太叔焉,故参为晋星。由是观之,则实沈,参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生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挑,障大泽,以处大原。帝用嘉之,封诸汾川。沈、姒、蓐、黄实守其祀,四国,台骀之后。今晋主汾而灭之矣。由是观之,则台骀,汾神也。抑此二者,不及君身。山川之神,则水旱疠疫之灾,于是乎禜之;日月星辰之神,则雪霜风雨之不时,于是乎禜之。若君身,则亦出入、饮食、哀乐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为焉?侨闻之,君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修令,夜以安身。于是乎节宣其气,勿使有所壅闭湫底,以露其体。兹心不爽,而昏乱百度,今无乃一之,同四时也。得生疾矣。侨又闻之,内官不及同姓,内官,嫔御。其生不殖,殖,长也。美先尽矣,则相生疾,同姓之相与先美矣,美极则尽,尽则生疾。君子是以恶之。故《志》曰:‘买妾不知其姓,则卜之。’违此二者,古之所慎也。一四时娶同姓。二者古人所慎。男女辨姓,礼之大司也。辨,别也。今君内实有四姬焉,同姓姬四人。其无乃是也乎?若由是二者,弗可为也已。为,治也。四姬有省犹可,无则必生疾矣。”据异姓,去同姓。故言省。叔向曰:“善哉,肸未之闻也。”晋侯闻子产之言,曰:“博物君子也。”重贿之。

3 博物:
又昭七年《传》曰:子产聘于晋。晋侯疾,韩宣子逆客,私焉私语。曰:“寡君寝疾,于今三月矣。并走群望,晋所望祀山川,皆走往祈祷。有加而无瘳。今梦黄熊入于寝门,其何厉鬼也?”对曰:“以君之明,子为大政,其何厉之有?昔尧殛鲧于羽山,羽山在东海祝其县西南。其神化为黄熊,以入于羽渊,实为夏郊,三代祀之。鲧,禹父,夏家郊祭之,历殷周二代,又通在群神之数并见祀。晋为盟主,其或者未之祀乎?”言周衰,晋为盟主,得佐天子祀群神。韩子祀夏郊。祀鲧。晋侯有间,间,差也。赐子产莒之二方鼎。方鼎,莒所贡。

4 博物:
《汉书》曰:张安世字子孺,给事尚书。上幸河东,亡书三箧,诏问,莫能知。惟安世识之,具作其事。后求得书,以相校,无所遗失。上奇其材,擢尚书令。

5 博物:
《晋书·张华传》曰:人有得鸟毛,长三丈,以示华。华见,惨然曰:“此谓海凫毛也,出则天下乱矣。”陆机尝饷华鲊,于时宾客满座,华发器便曰:“此龙肉也。”众未之信。华曰:“试以苦酒濯之,必有异。”既而五色光起。机问鲊主,果云“园中茅积下得一白鱼,质状殊常,以作鲊,过美,故以相献。”武库封闭甚密,其中忽有雉雊,华曰:“此必蛇化为雉。”开视,雉侧果有蛇蜕焉。吴郡临平岸崩,出一石鼓,捶之无声。帝以问华,华曰:“可取蜀中桐材,刻为鱼形,扣之则鸣矣。”于是如其言,果声闻数里。初,吴之未灭也,斗牛之间常有紫气。道术者皆以吴方强盛,未可图也。惟华以为不然。及吴平之后,紫气愈明。华闻豫章雷焕妙达象纬,要之宿,登楼仰观,焕曰:“宝剑之气耳,在豫章丰城。”因以焕为丰城令,使求之。焕到县,掘狱屋基,得双剑。其夕,斗牛间气不复见焉。焕以南昌西山北岩下土拭剑,光芒艳发。遣使送一剑并土与华,留一自佩。华以南昌土不如华阴赤土,因以华阴土一斤致焕,焕更以拭剑,倍益精明。又魏时殿前锺忽大鸣震骇者。华云:“此蜀山毁,故锺鸣。”寻蜀郡上其事也。
又曰:武帝常问挚虞“三日曲水”之义。虞对曰:“汉章帝时,平原徐肇以三月生三女,至三日俱亡。材人以为怪,乃招携之水滨洗祓,遂因水以泛觞,其义起此。”帝曰:“必如所谈,便非好事。”束晳进曰:“虞小生,不足以知。臣请言之:昔周公城洛邑,因流水以泛酒,故逸诗云‘羽觞随波流’。又秦昭王以三日置酒河曲,见金人奉水心之剑曰‘令君制有西夏’,乃羁诸侯。因此立为曲水。二汉相缘。皆为盛集。”帝大悦,赐晳金五十斤。时有人于嵩高山得竹简一枚,上两行科斗书,传以相示,莫有知者。司空张华以问晳,晳曰:“此汉明帝显节陵中策文也。”检验果然。时人伏其博识。
又曰:恒温伐蜀。初,诸葛亮造八阵图于鱼复下,砂上垒石,八行相去二丈。温见之,谓此常山蛇势也。文武皆莫能识之。
又曰:荀勖尝在帝坐进饭,谓在坐人曰:“此是劳薪所炊。”或末之信,帝遣问膳夫,乃云“实用故车脚”。举世伏其明识。

6 博物:
《宋书》曰:何承天博见古今,为一时所重。张永尝开玄武湖,遇古冢,冢上得一铜斗,有柄文。帝以访朝士。承天曰:“此亡新威斗,王莽三公亡皆赐之,一在冢外,一在冢内。时三台江左者惟甄邯为大司徒,必邯之墓。”俄而又启冢,内更得一斗,复有一石,铭“大司徒甄邯之墓”。

7 博物:
萧子显《齐书》曰:东海王摛亦史学博闻,历尚书左丞。竟陵王子良校试学士,惟摛问无不对。永明中,天忽黄色照地,众莫能解。摛云是“荣光”。世祖大悦。

8 博物:
《梁书·裴子野传》曰:时西北远边有白题及滑国,遣使由岷山道入贡。此二国历代弗宾,莫知所出。子野曰:“汉颍阴侯斩胡白题将一人。服虔注曰:‘白题,胡也。’又汉定远侯击虏入滑,此其后乎?”时人服其博识。
又曰:乐蔼为御史中丞,时长沙宣武王将葬,而车府忽于库失油络,欲推主者。蔼曰:“昔晋武库火,张华以为积油万石必燃。今库若有灰,非吏罪也。”既而检之,果有积灰。时称其博物弘恕。

9 博物:
《三国典略》曰:齐徐之才见有人以五色斑兰骨为刀把者,之才曰:“此人瘤也。”问所得处,云于冢见骷髅骨长数寸,试削,视有文理,故用之。
又曰:周平蜀还,得乐器者皆莫之识。太常少卿斛斯瀓直陵切。见之曰:“此錞于也。”人弗之信。瀓遂依干宝《周礼注》以芒筒捋之,其声极振。众乃叹服。瀓取以合乐焉。

10 博物:
《隋书》曰:崔赜大业四年从驾汾阳宫,次河阳镇。蓝田令王昙于蓝田山得一玉人,长三尺四寸,著大领衣,冠帻。奏之,诏问群臣,莫有识者。赜答曰:“谨案汉文以前未有冠帻,即是文帝以来所制作也。臣见魏大司农卢元明撰《嵩高山庙记》,云:‘有神人以玉为形,像长数寸,或出或隐,出则令世延长。’伏惟陛下,应天顺民,定鼎嵩雒,岳神自见。臣敢称庆!”因再拜,百官毕贺。天子大悦,赐缣二百。

11 博物:
《国语》曰:海鸟爰居,止于鲁东门之外三日。臧文仲使国人祭之。文仲不知,以为神。展禽曰:“越哉,臧孙之为政也!越,迂也。言其迂阔不知所要也。夫祀,国之大节也,而节,政之所成也。故慎制祀以为国典。今无故而加典,非政之宜也。夫圣王之制祀也,功施于民则祀之,以死勤事则祀之,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灾则祀之,能捍大患则祀之。非是族也,不在祀典。今海鸟至,已不知而祀之,以为国典,难以为仁且智矣。夫仁者讲功而智者处物,无功而祀之,非仁也;不知而不问,非智也。今兹海其有灾乎?夫广川之鸟兽,恒知避其灾也。”是岁也,海多大风,冬暖。爰居所避。文仲闻柳下季之言,使书以为三厕。厕,简书也。三厕,三卿,卿一通也。谓司马、司徒、司空。
又曰:季桓子穿井,获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问之仲尼,曰:“吾穿井而获狗,何也?”获羊言狗者,以孔子博物,测也。对曰:“以丘之所闻,羊也。丘闻之,木石之怪曰夔、蝄虫两,水之怪曰龙、罔象,土之怪曰坟羊。”
又曰:吴伐越,隳会稽,获骨一节,专车。骨一节,其长专车。专,坛也。吴子使来好聘问之仲尼,仲尼曰:“丘闻之,禹致群臣于会稽之山,防风氏后至,禹杀而戮之,防风,汪茫氏君之名。违命后至,故禹杀之。陈尸为戮。其骨专车焉。此为大矣。”客曰:“敢问谁守为神?”仲尼曰:“山川之灵,足以纪纲天下者,其守为神。纪纲天下谓名山大川。龙兴云致雨,以利天下。社稷之守为公侯,封国立社稷而山川之祀者为诸侯。令守之,是公侯。皆属于王者。”客曰:“防风何守?”仲尼曰:“汪茫氏之君,汪茫,长翟国名。守封嵎山者也,封,封山。嵎,嵎山。在今吴郡永安县也。为漆姓,柒,汪茫氏之姓。在虞夏商为汪茫氏,于周为长翟,周世其国北迁为长翟。今为大人。”今,孔子时。客曰:“人长之极,几何?”仲尼曰:“僬侥氏长三尺,短之至也;僬侥,西南蛮之别名也。长者不过十之,数之极也。”十之三丈,则防风氏。
又曰:仲尼在陈,有隼集于陈侯之庭而死,楛矢贯之,石砮其长尺有咫。隼,鸷鸟,鹗也。楛,木名。砮,镞也,石为之。八寸曰咫。楛矢贯之,坠而死也。陈惠公使以隼如仲尼之馆问之,惠公,哀公之孙悼太子之子吴也。仲尼曰:“隼之来也远矣,此肃慎氏之矢也。肃慎,北夷之国。昔武王克商,通道于九夷百蛮,使各以其方贿来贡,使无忘职业。于是肃慎氏贡楛矢石砮,其长尺有咫。先王欲昭其令德之致远物也,故铭其栝曰‘肃慎氏贡楛矢’,以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诸陈。分,予也。大姬武王元安胡公,舜后。虞,遏父之子胡满。古者分同姓以宝玉,所以展亲也,展,重。若夏后氏之璜也。异姓以远方之职贡,使无忘服也。故分陈以肃慎氏之贡。陈,妫姓。君若使有司求诸故府,其可得也。”故府,旧府。使求,得之金椟,如之。

12 博物:
《家语》曰:楚昭王渡江,江中有一物大如斗,员而赤,直触王舟,舟人取之。王大怪之,遍问群臣,莫能识。使使聘于鲁,问孔子,孔子曰:“此萍实也。惟霸者为能获之。”使者返,王食之,大美。久之,使来以告鲁大夫。大夫因子游问曰:“何以知其然?”曰:“吾昔之郑,过陈之野,闻童谣曰:‘楚王渡江得萍实,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此是武王之应也。”

13 博物:
《益部耆旧传》曰:蜀郡张宽,汉武帝时为侍中,从祀甘泉。至渭桥,有女子浴于渭水,乳长七尺。上怪其异,遣问之,女曰:“帝后第七车知我所来。”时宽在第七车,对曰:“天皇主祭祀者,斋戒不严,则女人见。”

14 博物:
郭璞注《山海经》曰:汉宣帝使人上郡发盘石,石室中得一人,徒裸被发,反缚,裓一足。以问群臣,莫能知。刘子正对曰:“昔贰负之臣曰免,与贰负杀窫窳。帝乃括之于疏属之山,括,系缚也。音适。桎其右足,反缚两手,系之山上盘石之下。”宣帝大惊。于是时人争学《山海经》。

15 博物:
《国朝传记》曰:润州得玉磬十二,以献。张率更叩其一,曰:“是晋某岁所造。”语裥人于古墓中得铜物似琵琶,而身正圆。元行冲云:“此阮咸所造。”事并具乐部。

URN: ctp:taiping-yulan/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