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治道部七

《治道部七》

电子图书馆

贡赋下

电子图书馆
1 贡赋下:
《汉书》曰:孝文时,晁错说上,令人入粟得以拜爵。边食足支五岁,可令入粟郡县;足支一岁已上,可时赦,勿收农人租。如此德泽加于万人。帝从之。后天下充实,乃下诏曰:“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今勤身从事,而有租税之赋,是谓本末者无以异也。本,农也。末,贾也。言农与贾俱出租无异也。于劝农之道未备,其除田之租税。”
又曰:董仲舒说上曰:“古者税人不过十一,其求易供;使人不过三日,其力易足。秦用商鞅之法,加月为更卒,已复为正卒,一岁屯戍,一岁力役,三十倍于古;更卒谓给郡县一月而更者也。正卒谓给中都官者。率计今人一岁之中屯戍及力役之事三十倍多于古也。田租、口赋、盐铁之利,二十倍于古。秦卖盐铁贵,故下人受其用也。既收田租,又出口赋,而官更夺盐铁之利,率计一岁之中失其资二十倍多于古也。或耕豪人之田,见税十五。故贫人常衣马牛之衣而食犬彘之食。”
又曰:倪宽为左内史,劝农业,理狱讼,卑体下士,务在于得民心。收租税,时裁阔狭,与民相假贷,为有贫弱及农要之时不即征收也。以故租多不入。后有军发,左内史以负租课殿,当免。民闻当免皆恐失之,大家牛车,小家担负,输租襁属不绝,课更以最上。上由此愈奇宽。
又曰:元凤中,诏曰:“夫谷贱则伤农。今三辅太常谷减贱,减犹少也。其令以菽粟当今年赋租税。”元平元年春二月诏曰:“天下以农桑为本,日者省用,罢不急官,减外徭,耕桑者益众,而百姓未能家给,朕甚悯焉。其减口赋钱。”有司奏请减什三,上许之。

2 贡赋下:
《后汉书》曰:建武中,田租三十税一。有产子者,复以三年之算。明帝即位,人无横徭,天下安宁,时谷尚贵。尚书张林上书言:“谷所以贵,由钱贱也。可尽封钱,一取布帛为租,以通天下之用。”从之。

3 贡赋下:
《魏志》曰:太祖初平袁绍,下令田租亩收粟四升,户绢二匹,绵二斤,余不得擅兴。

4 贡赋下:
《晋书》曰:武帝平吴后,制户调之式。丁男之户岁输绢三匹,绵三斤。女及次丁男为户者,半输。诸边郡或三分之二,远者三分之一。夷人输賨布户一匹,远者或一丈。不课田者,输义米户三斛;远者五斗;极远者输算钱,人二十八文。

5 贡赋下:
《齐书》曰:高帝初,竟陵王子良上表曰:“今所在谷价虽和,而比室饥歉;缣纩虽贱,骈门裸质。而守宰务在裒刻,围桑品屋以准赀课,致令斩树发瓦以充重赋,破人败产,贾利一时,进违旧科,退容奸利,欲人康泰,其可得乎?”

6 贡赋下:
《隋书》曰:初,苏威父绰在西魏时,以国用不足,为征租税之法,颇称为重。既而叹曰:“今所为者,正如张弓,非平世也。后之君子,谁能施乎?”威闻其言,每以为己任。至是,威为纳言,奏减赋役从轻典,帝悉从之。
又曰:开皇九年陈平,上御朱雀门观凯旋,因行庆赏,颁给所费三百余万。帝以江表初定,给复十年,自余诸州,并免当年租赋。十二年,有司上言库藏皆满。帝曰:“朕既薄赋于人,又大经赐用,何得尔也?”对曰:“用处常出,纳处常入,略计每年赐用至数百万段,曾无减损,乃更开左藏之院,构屋以受之。”诏曰:“既富而教,方知廉耻。宁积于人,无藏府库。河北、河东今年田租三分减一,兵减半,功调全免。”

7 贡赋下:
《唐书》曰:开元八年二月,制曰:“顷者以庸调无凭,好恶须准,故遣作样,以颁诸州,令其好不得过精,恶不得至滥。任土作贡,防源斯在。诸州送物,作巧生端。茍欲副于斤两,遂即加其丈尺,有至五丈为匹者,理甚不然。阔尺八,长四丈,同文共轨,其事久行。立样之时,须载此数。若求两而加尺,甚暮四而朝三。宜令所司简阅,有逾于比年常例,尺丈过多者奏闻。”
又曰:开元二年、十五年,定令:“诸课户一丁租调准武德二年之制。其调绢绝布并随乡土所出,绢绢各二丈五尺。输绢絁者绵三两,输布麻三斤。其绢絁为匹,布为端,绵为屯,麻为綟。若当户不成匹、端、屯、綟者,皆随近合成。其调麻每年支料有馀折一斤,输粟一升,与租同受。”

8 贡赋下:
《管子》曰:地之生财有时,人之用力有倦,人君之欲无穷。以有时与有倦养无穷之君,而度量不生于其间,度量不生,赋役无限也。则上下相疾也。
又曰:桓公伐楚,济汝水,逾方城,望汶山,使贡丝于周室。

9 贡赋下:
《列子》曰: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献昆吾之剑,切玉如泥。
又曰:周王时,西域国有山人来,王为中天之台,月月献玉衣,旦旦荐玉食。王执山人之袪腾而上天。

10 贡赋下:
《文子》曰:楚人担山鸡,路人问曰:“何鸟也?”欺之曰:“凤凰也。”路人请十金,弗与。倍乃与之。将献楚王,经宿鸟死。路人不惜其金,惟恨不得献。国人传之,咸以为真凤,遂闻楚王。王感其贵买欲献于己,厚赐之,过于买鸟之金十倍。

11 贡赋下:
《韩子》曰:齐威王夫人死,有十孺子。薛公欲知王所立,为十玉珥,而美其一,献于王。王以赐十孺子,明日坐视美珥所在,而劝王以为夫人也。

12 贡赋下:
孟献子曰:畜马乘不察于鸡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此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13 贡赋下:
《孟子》曰:夏后氏五十而贡,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亩而彻,其实皆什一也。彻者,彻也;助者,藉也。诗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惟助为有公田。由此观之,虽周亦助也。
又曰:尊贤使能,则天下之士皆悦,而愿立于其朝矣;市廛而不征,则天下之商皆悦,而愿藏于其市矣;廛,市宅也。古无征,衰世征之。《王制》曰:市廛而先税。《周礼》曰:国宅无征法,而不廛者当以什一之法征其地耳,不当征其廛宅也。关讥而不征,则天下之旅皆悦,而愿出于其路矣;言关禁异服异语耳,不征税出入者也。《周礼》曰:关市之赋,司关曰无关门之征。犹讥王制,谓文王以前。文王亦不征也。耕者助而不税,则天下之农皆悦,而愿耕于其野矣;助者,井田什一,助佐公家,治公田。不横税赋,若履亩之类。廛无夫里之布,则天下之人皆悦,而愿为之氓矣。里,居也。布,钱也。夫,一夫也。《周礼》曰:宅不毛者出里布,田不耕者有屋粟。凡人无职事者出夫家之征孟子欲使宽。独夫去里布,则人皆乐为之氓矣。白圭问孟子曰:“吾欲二十而取一,何如?”孟子曰:“子之道,貊道也。万室之国,一人陶则可乎?”曰:“不可。器不足用也。”夫貊,五谷不生,惟黍生之;无城郭、宫室、宗庙、祭祀之礼,诸侯币帛饔饩;无百官有司,故二十取一而足也。今居中国,去人伦,无君子,如之何其可也?“

14 贡赋下:
孙武曰:夫帝王处四海之内,居五千里之中,焉能尽专其利?是以分建诸侯,以其利而利之,使食其土之毛实,役其人民之力。故赋税无转徙之劳,徭役无怨旷之叹矣。

15 贡赋下:
《新序》曰:楚人有献鱼楚王者,曰:“获鱼,食之不尽,卖之不售,弃之可惜,故来献之。”左右曰:“鄙哉,辞也!”楚王曰:“子不知鱼,其以此谕寡人也。”于是乃遣使恤鳏寡而存孤独,出仓粟发币而赈不足,罢去后宫不御者出人以鳏夫,楚民欣欣大悦,邻国归之。

16 贡赋下:
荀悦论曰:昔文帝十三年六月,诏除人田租。且古者什一而税,以为天下之中正。今汉人田或百一而税,可谓鲜矣。然豪富强人占田逾多,其赋太半,官收百一之税,而人输豪家太半之赋,官家之惠优于三代,豪强之暴酷于亡秦。是以惠不下通,而威福分于豪人也。今不正其本而务除租税,适足以资富强也。

17 贡赋下:
鱼豢《魏略》曰:汉阳嘉三年,疏勒国王贡西海青石,带舟至。

18 贡赋下:
皇甫谧《帝王世纪》曰:西王母慕舜德,来献白环及玦,并贡益地图。

19 贡赋下:
《西京杂记》曰:初修上林苑,群臣远方各贡合枝李者杨乎。

20 贡赋下:
杨孚《异物志》曰:橘为树,白花而赤实,皮既馨香,里又善味。交址有橘,官一人,秩三百石,岁主贡御橘。

21 贡赋下:
《杂望气经》曰:黄白气润泽入翼,四海有侯王来献者,天子赐四海之国入轸。诸侯王者有献车者出轸。天子用车为币,赐诸侯王。

22 贡赋下:
魏文帝《与王朗书》曰:孙权重遣使称臣,奉贡明珠百筐,黄金千镒,驯象二头,或牝或牡,扰禽鹦鹉,其他珍玩盈舟溢航,千类万品。

URN: ctp:taiping-yulan/626